个人资料
正文

天上掉馅饼

(2007-02-07 09:37:20) 下一个


睡到半夜, 忽然做了一个噩梦, 生生给吓醒了. 至于梦到了什么 , 回想不起来, 只记得吓人. 是不是这两天聊恐怖的东西聊多了啊, 刚才小豆子还说呢, 似乎没多少人对恐怖的东西感兴趣的.这会儿想想 , 可也是啊,多半是自己吓唬自己玩呢.

 

吓得不敢接着睡,干脆爬起来打开电脑瞎转悠.转悠到小豆子家里,发现他不知什么时候放了一首歌 , 名字挺好听的, "梨花圣歌",这一听可不得了了,笑得我啊,前仰后合,把刚才的恐怖全给忘了.赶紧给那谁又发了一遍 ,让他也听听,快乐是要分享的嘛.一个快乐两个人分享,那就是两个快乐.

 

结果那谁乐倒是乐了,可转头跟我说,他没吃过馅饼,不知道馅饼是什么模样 .这个嘛,让大仙有点儿晕了,就算是没吃过,那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呢,见总见过吧?

 

咱先不说天上的馅饼吧,省得给说糊涂了,先说说地上的馅饼.

我在北京长大的 ,可从小酷爱吃米饭,还特爱吃蒸得硬硬的米饭,一粒儿是一粒儿的,对了,是不是就因为这个我以前不太爱喝粥啊? 不过现在倒是越来越爱喝粥了 .

 

说到吃米饭,有一次我请了几个朋友来吃饭,两个女的,三个男的 ,蒸米饭之前,我好心好意地问了一句,"你们谁爱吃软饭啊?"我的意思是如果不爱吃硬米饭我就多搁些水,别回头太硬了人家不爱吃.

 

话一出口,男的都不乐意了,"? 谁吃软饭啊? 啊呸!"女的都拼命笑.我愣还没反应过来,",不吃软饭啊,那我就蒸硬的了."

 

幸好都是老朋友了,要不然还真尴尬啊,反正我打那回起,再没问过别人吃不吃软饭 ,总是说:"多放些水吧,我自己吃的偏硬."哈哈哈,吃一堑长一智嘛.

 

所以呀,这馅饼比较厚道,没这么敏感的问题.我还真不知道南方人吃不吃馅饼 ,只知道象饺子什么的很多南方人都不会做,但论吃包子嘛,还是南方的各种丁丁小的小包子好吃又可爱,吃也吃不够.

 

我也喜欢吃大大的包子,刚出锅的,热气腾腾,一口咬下去, 嘴里都是肉啊菜啊,特给劲特痛快.老妈和我的口味很一致,爱吃素馅的,所以她包的包子饺子什么的,还有馅饼,里头的馅都挺大 ,本来嘛,已经没肉了,再没多少菜,可吃个什么劲儿呢.

 

老爸和老弟不行,他们得吃肉,尤其是老爷子,他爱吃咬一口都能流油的肉包子肉饺子肉馅饼 ,他说肉少就太"".我们家里包过牛肉,羊肉,鸡肉,虾肉的,也包过鸡蛋和青菜的 ,我就比较爱吃鸡蛋韭菜馅的.要是包子呢,再放些蘑菇啊,粉丝啊,木耳啊,哎呀,想想就又馋了 .

 

从前还吃过馅饼粥,王府井的西安门大街有一家老北京馅饼粥店,现点现烙,馅大皮薄 ,吃过不少次.对了,我得跟那谁说啊,这馅饼粥不是把馅饼搁粥里,馅饼是馅饼,粥是粥啊.

 

北京还有一种门丁肉饼,也写成是"门钉肉饼",因为有点儿象城门上的门钉 .特别厚实,一般是直径五厘米,高三厘米的样子,牛肉大葱的馅,吃得趁热,要小心别烫了嘴.蘸点儿醋吃最好了 ,去油去腻.老爷子在世的时候,常跟我说解放前和解放初期北京有几家做门丁肉饼的特别好,吃得他念叨了一辈子.现在虽说还有不少地方能吃上,可味道是不如从前了 .

 

我不能吃那么些肉,所以对门丁肉饼什么的不太放在心里,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天上掉馅饼 .也不知这话从哪儿来的,谁知道赶紧告诉我一声,糊涂好些年了.

 

可这话的意思很明显,不就是说跟地上长钞票一样没谱吗.期待天上掉馅饼,也就是想不劳而获呗 .

 

可这话在大仙这儿也得两说着,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传统道德教育,当然没错啦.但大仙想说的是 ,世上有些好东西啊,就跟天上的馅饼似的,得到它们全凭运气缘分,可遇不可求.

 

举例说明? ......比如爱情吧,我觉得就是.

 

先别急着砸我啊,要砸用馅饼砸吧,说了半天还真饿了,也馋了 .

 

我知道很多人相信事在人为,态度积极,很好呀,多一分努力就至少多一分机会 ,我举双手双脚赞成.

 

可赞成归赞成,我自己未必做得到.对我来说,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 ,大多是天上的馅饼,等等啊,我不是说绝对都得不到,而是觉得这天上的事儿嘛,那得顺其自然,所谓不可强求就是这个意思.

 

有些悲剧的发生,是由于勉强,是由于要吃强扭的瓜,倒不是单指感情 ,很多事情都是如此.

 

佛总是说要放下,"放下"到底是什么意思啊? 是让咱们什么都甭干了,什么都放弃,干脆进深山猫着得了吗?

 

当然不是!

 

布袋和尚更直观一些,他不讲道,只背个布口袋,谁问他他就把口袋往地上一撂 .什么都没说吗? 他说了呀,想懂道啊,先把一个口袋放下吧,你舍得吗?

 

成天看人说要放手,其实啊,越是这么说就越是难放开.连别人有心无意的一些指责或者误会都放不下 ,都非得把委屈说得透透的,一点儿针尖大的东西都忘不了,还谈什么舍得?

 

舍得,先舍弃的就是自己.放下,先放下的就是个人.

 

说到底,人不可以过分执着,凡事过犹不及,那等于佛说的" 着相",也就是梦幻泡影.

 

天上的馅饼,可掉可不掉,爱掉不掉,万一哪天一出门, 啪啦,一块鸡蛋韭菜馅饼正掉到大仙的脑袋上,哈哈哈,先别高兴啊,得看看是不是给砸晕了,醒了之后本来不高的智商更是急剧下降,这叫什么来着 ---乐极生悲,~~~!

 

对了,那首<<梨花圣歌>>也让大家都听吧 .

 

作曲:比才(法国, 1838-1875
作词:不靠谱乐队(赵丽华老师亦有贡献)

编曲:不靠谱乐队

演唱:菜花妹妹

  

毫无疑问我的馅饼是全世界最好吃的
毫无疑问我的馅饼是全世界最好吃的

你要不信 ,来尝一尝

保你吃了一顿想下顿
又有饼又有馅

有饼有馅才能叫馅饼

大馅饼有大智慧

吃了一张你就会写诗

不爱写诗也没关系

再加一碗稀饭就饱了 

 

大仙去做晚饭了 ,馅饼没有, 稀饭也饱人啊.

 

大馅饼有大智慧 ,谁爱吃就烙吧,烙吧,别等天上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谦谦,青青,馅饼和粥都好吃啊,以后你们要做给小艾吃滴,鸡蛋韭菜就行:))

这首歌是特别可爱,每次听了都很快乐,这不靠谱乐队据说是中国第一个网络乐队.

菜花妹妹的声音很有趣,象只小花猫,喵喵的:))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馅饼和粥, 都好吃, 下次回去俺要去找你说的王府井的那个店儿。

春节快乐,小艾!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还有, 歌特可爱, 见了北京人就热和...抱抱小艾...
再贺新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小艾, 谦谦从小吃的是番薯, 难怪大笨傻一个啊:))
就快大过年了, 祝小艾新春快乐! 还有, 饼里之馅越来越丰盛, 也越来越可口! : )
(小心别把口水流下艾这里....)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哥啊,这门丁肉饼不是牛肉火烧啊:))

难道真的是?.....不会滴,不会滴.....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小谦啊,这自己可舍,馅饼可不能舍,为什么呢?

大馅饼有大智慧啊,吃了一张就会写诗啦:))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你说门钉馅饼不就是牛肉火烧吗,牛街那有卖的。

吃馅饼不需要智慧,烙馅饼可真需要智慧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舍得,先舍弃的就是自己.放下,先放下的就是个人." 这不折磨人嘛小艾:) 馅饼可舍, 这自我...难舍;舍了,就成佛了..俺说的对吗? 谢谢小艾常相勉励! 小艾周末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美色,美味,美女,美男....

我都喜欢:))

朝江的馅饼更喜欢,请我吃吧:))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嫉妒你这个大胆的大仙.我却是避免看恐怖片和丑陋的东西.
馅饼我做的很好吃.美食、美味、美色,我都喜欢。浅薄了点。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朝江,你可太逗了!

谁说大仙昨天是被恐怖片吓着啦?

真是做了什么可怕的梦,似乎和亲人去世有关,但想不起来具体内容了,反正是被惊醒了:))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片子有个特点,无论多惊悚,浑身冒冷汗,心突突乱跳,只要是片子一结束,DVDPLAYER一关闭,我马上就忘了刚才的一切,该干吗还干吗,就好像什么都没看过一样.有的人会看了什么电影吓得几天睡不好觉,一合眼就是鬼啊,杀手啊,我没体会过那个感觉,但估计是挺吓人的.

这是谁说的? 大仙也会生生的被吓醒?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HollyFallen,原来你是孙二娘那一伙的呀,人肉馅饼...

这个够恐怖,对了,前头谁说我吓人来着?真吓人的在这儿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盒子,我还是相信爱情是天上的馅饼,而且还不是猪肉馅滴.

等你收集了10种馅饼,千万告诉我,我来跟你一起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米粥啊,我怎么不厚道泥,吓人的不是我,是小豆子呀,我这不是又送馅饼又送馅饼歌,多厚道啊,取消抗议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猪,我在学校的时候还真吃过肉包子,不过呢,我只吃包子皮,肉馅给别人吃,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黄鹂,你是喜欢馅饼啊,还是喜欢这首馅饼歌啊:))
HollyFallen 回复 悄悄话 10全馅饼?....猪肉牛肉鸡肉羊肉鸡蛋火腿土豆芝士青豆人肉....可以单做也可以混合,几十种味道就出来了

盒子,这么好的方子给你了,要怎么谢我?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爱情也不真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我还是坚持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可能,总要有人做,当然未必要自己做。

不敢在这里承诺,看我能收集到十种馅饼或许可以发个贴。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大仙最近不够厚道,不是吓人就是馋人。强烈抗议!!!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馅儿饼是馅儿饼粥是粥,哈哈,这个太搞了。

我怎么觉得你家的伙食和俺们家的挺象的啊,说得我这个馋哪。回家日短,还没来得及吃到馅儿饼呢,就回来了。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高中时的物理老师说, 在俺那学校的食堂里吃包子--第一口咬得太小,没吃着肉, 第二口咬过了头, 肉又没了。=))
所以俺相信自己包的-- 包子,饺子, 馄饨, 让你吃N口, 都是肉。 哈哈。
南方人也吃馅饼的,我奶奶就会做。
大家不都是一副臭皮囊,“执著“格啥?嘻嘻,还是自力更生做饼吃要紧。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is 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