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水做的女人(十二):观音菩萨

(2006-07-05 09:54:57) 下一个

小时候读书,特别喜欢一些词句,那些香艳的,朗朗上口的,比划复杂的,排比性的,隐喻明亮的,暗喻直白的……都是我的最爱。没有这些词句的文章,我也读,但本能地觉得不够好,“略输文采”。

经过多年的熏陶,数不清的大染缸里泡了又泡,我发现自己喜欢那些一提笔就能花团锦簇的人。唯一的区别是,从前,我喜欢夸他们,现在,我喜欢骂他们。

然而最让我难堪的,是自己写的东西,也常常被称作美文。为什么?就因为里面有不少美丽的词句?还是因为里面洋溢的缱绻的气氛?

唉,我只能晕倒。

David E. Pollard的那本<<中国散文>>(The Chinese Essay)中,他把“美文”一词译为belles lettres,有还原的味道。几十年前,这个词横扫大江南北,其实说到头,指的是一种如周作人所提倡的闲适小品文,充实,平淡,不载道,少说教,清明,更重要的是,有内容,有情。

这个情,不能只靠美丽的词句,散文尤其忌讳为美而美。面纱是美丽的,但是,那个面纱的后面,一定要有一张脸。现在的很多文章,只有面纱,没有后面的脸,看上去唬人,但没有真正的启示。

扯了这么多的题外话,只不过想说,词句有时是很害人的。

上初中时,我开始看<<西游记>>。看到第八回“观音奉旨上长安”,我一下子认定,观音菩萨是个大美人。为什么呢,书里写着呀,“玉面天生喜,朱唇一点红”。她穿的什么,戴的什么,也写了好多,但都不如这两句给我的印象深刻。

她美得简直喜气洋洋,穿金戴玉的装扮也比不得她的一笑。尤其妙的,这一段出现在西天大雷音宝刹,佛祖和众位菩萨罗汉的眼中。那是什么地方啊,三千诸佛,五百罗汉,八大金刚,无边菩萨的庄严胜地,抬头观看,一个大美女,又是喜,又是红。难怪佛祖见了,就心中大喜,夸她神通广大,可去东土寻找一个取经人来。

西天神通广大的多了,干吗非得观音菩萨走这一趟?只因为她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哪个成了佛成了仙的没有好心肠,哪个没当过活雷锋?谁要这么想啊,可就昏昏然地,错过了一段情缘。

佛祖对此可是门儿清,他老人家什么不知道啊,所以他说“别个是也去不得”,给观音菩萨一个机会,爱上一个要往西天的人,走过十万八千里路,抗过九九八十一难,最后相聚在极乐世界。然后呢,斩断情缘还是余情未了,您别问我,问写书的去。

说到这儿,您可别听错了话茬儿,谁能入观音菩萨的慧眼哪。人,肯定是不行了,人要是有那么好,也用不着来西天取经了。唐僧?别逗了,虽说他是十世金禅子传世,佛性比人性还大,一路上那么辛苦,他居然永远又白又胖,真也奇了怪了,难怪妖精们都上赶着要吃他,就算不能长生不老,不也是个可口的白胖包子?

再说,唐僧手无缚鸡之力,动不动就哭天抹泪的,象观音菩萨这样的超级女强人,哪只眼睛瞧得上?

严格地讲,观音菩萨爱上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只猴,对了,就是那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孙悟空!

先甭跟我急啊,她怎么就不能爱一只猴呢?不同类?您也不想想,观音菩萨她自己就是人?

据说,观音这个词的意思是“觉悟有情”,可说呀,一等到大彻大悟的阶段,并不是我们以为的就无情无义了,跟块木头桩子似的,只能当劈柴烧。真正的觉悟之后,才能“有情”,情天情地,情山情海,才有大愿望要普度众生。否则,一个连感情都没有的人,怎么会去关注别人的生死哀乐呢。

不过,我还是犯了一个错误,不,是失误。这点直到我读了<<西游记>>整整十年后,才恍然大悟。

那时我又读了其他一些书,知道了中国最早的观音崇拜源于公元前一世纪,在宋朝之前,观音菩萨的形象一直是男性。华严经中对观音的描写是“勇猛丈夫观世音”,悲华经也称其为“善男子”。

她,对了,他,本来是古印度转轮圣王无净念的长子。而我们中国的民间传说,开始也知道她本为男性的仙人,法号是“慈航大士”,后来因为化身道姑救一个产妇,沾染到污秽而无法复原,却因此感动上天,承担了掌管人间百姓皈依正果的责任。

但是,吴承恩的书要晚得多了,那时观音菩萨已经是窈窕淑女,君子可逑,她未必看得上眼,空空地蹉跎岁月,等待一份真诚的爱情出现。

至于从男人到女人的转变,有没留下心理的阴影,也跟现今的多重人格似的,我们不得而知。反正人家是修行到了头,慧眼遥观,终生平等,爱上一只非比寻常的猴子,再怎么说,也比爱一个臭男人强得多。

白素贞就是因为爱了一块废物点心,被压在了雷峰塔下面,千年道行毁于一旦也算了,关键是凭什么呀?我左看右看<<白娘子永镇雷峰塔>>,除了小白脸,也看不出许仙有什么好,女人如此没眼光,最后都得怪自己,修行不到家呀!

说起观音菩萨的恋爱,开头却也平常,不出一见钟情的俗套。

孙悟空大闹天宫,十万天兵,布下十八架天罗地网,加上了天宫里最骁勇善战的哪吒,也没拿住一根猴毛,丢人可丢大了。观音菩萨本是来吃蟠桃的,大老远地来了,什么也没吃上,没喝上,心里自然不痛快,跟大仙们说:“既无盛会,又不传杯”,那就跟我去见见玉帝吧。

玉帝更没好气啦,见了观音忙诉苦。观音就说了,“妖猴是何出处?”注意了,她说的可是“妖猴”,把孙悟空只当作一般二般的妖精。然后就让她的弟子惠岸行者下去帮忙打架。惠岸只怕还不如他弟弟哪吒呢,也是败阵而归。菩萨又推荐了灌江口的显圣真君杨二郎,这回总算是棋逢对手,半云半雾地杀个痛快,估计二郎和悟空都彼此在心里挑了大指。

坏就坏在观音菩萨等了一天,不见回报,女人嘛,就坐不住了,要出南天门亲自一观,“看看虚实如何”,谁的虚实?肯定不是杨二郎的,那是她推荐的人才,什么不清楚啊。她要看得是那只猴子的虚实,怎么会如此了得。女人对于不得了的男人,名声在外的男人,都有差不多的心理,想看看那是何许人也。

这一看,乖乖更坏了。观音菩萨说了,“贫僧所举二郎神如何?果有神通,已把那大圣围困,只是未得擒拿。我如今助他一功,决拿住他也。”

这话说得,可有讲头了。二郎神和孙悟空各有千秋,一时谁也降不住谁,若是二郎神真有神通,早把猴子擒拿了,还用你观音菩萨助力?她其实想说的是,“这猴子果然有神通啊!”当然不能直说出来了,只好把话头放在二郎神那里。也不说“妖猴”了,居然脱口就是“大圣”,她难道不知玉帝就是因为那猴子要做齐天大圣才出兵征缴的,最不爱听的也是“大圣”这话了。

唉,顾不得那么多了。女人一旦爱上一个人,观音一旦爱上一只猴,胡说八道就是家常便饭了。幸好玉帝以及众人满脑子都是猴子和二郎神的战斗,没顾上琢磨观音菩萨的理智与情感的战斗。

她要用杨柳净瓶去打悟空,纯粹是障眼法,连太上老君都看出来不可行,硬用他的金刚琢给了着实的一记,才抓到了他。

以她的功力和见识,自然看得出天宫是拿悟空没辙。刀砍斧剁,雷打火烧,伤不了他分毫。即使老君的八卦炉,也不过让孙悟空得个老害病眼,反而成全了火眼金睛。

这一段似乎把观音菩萨给漏了,再没提她的茬儿。仔细想想,也真不必说什么,她对悟空已然了如指掌,知道他根本不会出事儿,还不如自己在普陀山上把心静一静。好家伙,吃桃吃出一段恋爱来,估计连观音菩萨自己也需要时间来好好地浮想联翩了。

等佛祖把孙悟空镇压在五行山下,观音菩萨更不能说什么了,佛祖是她的顶头上司,本事比她大,职称比她大,她管得了吗!再说了,佛祖是天上地下无所不知无所不晓,观音菩萨那点儿心腹事,还瞒得过?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彼此心照不宣。反正佛爷的最大特点是慈悲,总会给他和她一条出路。

她这一等啊,可就是五百年。碧海青天夜夜心哪,不用猜也知道,她的日子不会好过。每天看着琼浆玉液,准保想起猴子在山下吃铁丸子喝铜汁,他哪受过这个罪呀。

佛祖心里也没忘了这事儿,要不然怎么忽然想起做个盂兰盆会呢?西天的奇花异草无处不在,只怕天天看都烦了,一个小宝盆里的花呀果的,有什么稀奇?佛祖不过是借事说事,谈到自己有经三藏,乃修真之门。

我这么讲可是有根据的呀,你看那些个菩萨在西天万八千年的,愣都不知道还有这三藏真经,可见佛祖平时也没当回事儿,提都没提过。如今好巴眼儿地说要送上东土,还不是凭空地找个借口,让观音菩萨当仁不让地毛遂自荐,上东土找个取经人来。

好人做到底,佛祖还给了观音菩萨几个宝贝,尤其是三个箍儿,要她戴在取经人的徒弟头上。这菩萨却也老大惫懒,只留了一个给孙悟空,其余都归了自己门下。

一路上,先收了沙和尚,再收了猪八戒和小白龙,都只是铺垫,说故事嘛,高潮都得在后边。到了五行山,与流沙河的滔天恶浪及云栈洞的恶气遮漫不同,眼前是金光万道,瑞气千条,每次读到这里,我就会想到后回书中,说孙猴子在半空里看他师傅唐僧,也竟如是景象,猴子还忍不住赞叹,说跟着他必有好结果。殊不知,他自己也是一块成正果的材料。

紧接着菩萨就“叹惜不已”,之前降伏哪个妖精也没见她这么叹啊惜啊,还做了一首诗,骂了猴子一通,又忍不住夸了他一通,骂他“狂妄,欺心,大胆”,夸他“十万军中无敌手”,简直是爱恨交织,语无伦次,不知如何是好。

猴子的耳朵多灵,早听见了,叫她过去见见。这一过去,看见猴子的惨状,菩萨一张嘴,“姓孙的,你认得我吗?”

老天爷,这哪是观音菩萨该说的话呀,整个儿一个幽幽怨怨,自家心事有谁知。她心里头的潜台词是,“该死的猴子,还记得我吗,我可记得你呢!五百年呀,弹指一挥间,咱们又见面了。”

这猴儿倒也真直性,说了几句话,连我都感动了,不得不引用在下边:

“我怎么不认得你,你好的是那南海普陀落伽山救苦救难大慈大悲南无观世音菩萨。承看顾! 乘看顾!我在此度日如年,更无一个相知的来看我一看,你从哪里来也?”

我说各位男士,想追妹妹姐姐的,你们也跟人家孙猴子学学怎么说话,准能把对方刺激得眼泪哗哗的。

一上来,先得说认得对方呀,别没老先得健忘症,转头就不认识人了。五百年是长了点儿,那怎么了,不是你们老爱说什么爱你一万年的?

然后,还得报得上对方的名号来,最次的,也不能把小芳愣叫成芙蓉姐姐吧?

最感人的是下边,说自己度日如年,没人来看他一眼,这话一出口,铁石的心肠也得软,更别说女人的柔肠了。临了,再问问人家从哪里来,这话放在那个时候,也就是现在“你吃了没有啊”一样的关照亲切。

妙就妙在孙悟空的一番话,全无一点修饰遮掩,直心直性,原装正版,才能感人感到骨头里。等盗版一出现,花样多了,也没多大意思了,别的不说,那高保真的清晰度就有问题。

唐僧师徒四人,跨越万水千山,八十一难,观音菩萨直接出面帮他摆平的就有七次,暗中相助的更多了。谁让她答应了猴子“叫天天应,叫地地灵,十分再到那难脱之际,我也亲自来救你。”

还摘了三片杨柳叶儿,变成三根救命的毫毛,送给孙悟空。瞧人家这礼物送的,多珍贵,多有用。那观音的杨柳叶儿,是随便给人的吗,还能救急苦之灾。比现在的什么钻石戒指,玫瑰花,强远了去了。难怪猴子“闻了这许多好言”,才愿意上西天的,先前他可是扯住菩萨不放,说:“我不去了!我不去了!”跟撒娇差不多吧?

可有人说了,观音菩萨既然爱上孙悟空,干吗还非给他戴个箍儿,让那个不识好歹的唐僧动不动就咒他呢?

哎,你没谈过恋爱吧,这种问题还要问?一个凡夫俗子,还要打是疼骂是爱急了用脚踹呢,孙悟空是何许角色,上天入地都不怵的主儿啊,没点儿绝的还真镇不住他。

都说观音菩萨慧心兰性,怎么看都是天字第一号的淑女,跟谁说话,都是彬彬有礼,唯独到了孙悟空面前,连“大胆的马流,村愚的赤尻”都骂出来了,我还真去查了字典,结果吓我一跳,“尻”是屁#股的意思呀,那“赤尻”呢,哎呦,我听得都要脸红了,那要怎么说得出口啊!

她也不是没有好言好语,但对孙悟空,最常用的称呼就是“你这猴子!”,“那猴头!”,“你这泼猴!”……那猪八戒也老不听话,从没见观音菩萨说过“你这猪头!”

难得孙悟空也不恼,对她该抱怨时就使劲抱怨,该谢她时磕头一点儿都不含糊,所以我们这些在旁边看的,也别瞎掺合,只要说的爱说,听的爱听,咱管不着。

在黑风山收熊怪,观音菩萨明明帮忙,却嘴上说“ 看在唐僧面上,和你去走一遭”,还不顾身份把自己变成了妖精,去骗黑熊怪,让孙悟空笑她是妖精菩萨。

等到了五庄观,猴子惹了大祸,急得东跑西颠时,观音菩萨还不乐意了,“你怎么不早来见我,却往岛上寻找?”可是呗,我一个大活人,你偏看不见,想不起,活该急死你。

要说孙悟空也真要命,气急了的时候,也骂观音菩萨“该他一世无夫!”虽然只是心中作念,也未免太过,要是观音知道了,不知做何感想。

然而女人总是有充分的理由原谅她所爱的人,没别的原因,他实在是可爱呀!

收降红孩儿的时候,估计是好久没见到孙悟空了,我数了数,中间隔了十五回,日子不短,观音菩萨的思念比东海还深了。等猴子来请,观音不似从前那么痛快,绕了好大弯子,其实是心里不舒服。

提到她的杨柳净瓶,她跟猴子说:“待要与你拿了去,你却拿不动,待要着善财龙女与你同去,你却又不是好心,专一骗人。你见我这龙女貌美,净瓶又是个宝物,你假若骗了去,却哪有工夫来寻你?你须是留些什么东西作当。”

哈哈,哈哈,看见没有,恋爱中的女人,哪怕是观音菩萨,也说得出这样肉麻兮兮的话来,每一句都是存心冤枉他,每一句都是自己心里话。男士们不可不知。

孙悟空一眼就看透了,也说了一堆话,不再引用,他聪明地开头就说菩萨“这等多心”,让她明白他完全听懂了她的意思,哄女人的最高境界呀。再说菩萨“却也多疑”,让她倒不好说自己不多疑了。最后,请她看在唐僧的面上,这菩萨想不去都不行了,“逍遥欣喜下莲台”。欣喜两字,很妙的说。

好笑的是,孙猴子还不敢在菩萨面前翻筋斗云,恐怕不慎走光,狗仔队倒不怕,怕菩萨怪他不敬。我要笑死了,以前这筋斗云也不知翻过N次,偏这回小心翼翼,这猴头何时如此谨慎啦?

菩萨心里一美,让孙悟空做了一回莲瓣船,算是奖励,就跟如今的女人一高兴就下回厨房一样。猴子领情,嘴上却说:“这菩萨卖弄神通,把老孙这等呼来喝去,全不费力也!”

观音菩萨也有亿万化身,我们常见的,都是她理圆四德,智满全身的庄严之像。比较另类的也有千手千眼观音,看上去有点儿吓人,密密麻麻的。还有送子观音,似乎稍微胖些,抱着个更胖的娃娃,人见人爱。

最性感的,当数鱼篮观音了。为什么这样说,你没见孙悟空的样子吗,“睁眼偷觑”,典型的偷窥!他看见她“散挽一窝丝,未曾戴缨络,不挂素蓝袍,贴身小袄缚,漫腰束锦裙,赤了一双脚。披肩锈带无,精光两臂膊”,哇,连鞋都没穿!

可惜猴子不解风情,更没有恋足癖,反而纳闷菩萨怎么不高兴了,“不坐莲台,不妆饰,不喜欢”。不会这么笨吧,她一大早就忙,还不是为了你这猴头!通天河都过不去,一条金鱼都打不过,还上西天干什么。

要说孙悟空只会给观音菩萨捣乱惹事,也不尽然。纵观全书,猴子都是乐观主义者,就没见过象他那么乐呵呵的人,不,猴儿。记得他有限的几次伤心,要流泪了,也不过是点到为止,流了赶紧擦干,丝毫无损他的英雄形象。

唯一的一次“泪如泉涌,放声大哭”,就是在观音菩萨面前,求她念念松箍儿咒,放他逃生去吧。孙悟空一生争强好胜,现在被神通相等的六耳猕猴欺负也算了,打不过也不要紧,关键是师傅和师弟都冤枉他,这口气就忍不下来,跑到观音菩萨这里来说说委屈。

一个男人能在女人面前放声大哭,而且是个做惯了好汉的男人,那么这个女人也非同寻常,不是他最爱的人,就是他的知己。只有这样,他才能如此放松自己,泪如泉涌都不觉得丢人。

当然还有一次是哭唐僧,以为他被狮驼山的妖怪夹生吃了,哭了一场就跑到佛祖那里,也是悲声不绝。但师傅是师傅,佛祖是佛祖,尤其他们都是男人,跟观音菩萨太不一样了。

<<西游记>>的最后一页,是诸众佛祖菩萨的的方位。我仔细看了,发现孙悟空的位置还在观音菩萨之前,他成了金身正果的斗战胜佛,而她还是菩萨。

这个结果其实顺理成章,孙悟空理应成佛,他的修身之路甚至比唐僧还要崎岖曲折,他的成功代表着春暖花开,瓜熟蒂落的成长过程。而观音菩萨亦曾有大誓愿,不度尽天下人,自己永不成佛。

对于孙悟空来说,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他面前,但他懵懵懂懂,糊里糊涂,连珍惜或者不珍惜都谈不上。做猴王时,他不懂爱情,做齐天大圣时,他不懂爱情,做和尚了,更不懂爱情,等做了佛,爱情早已不懂他了。

对于观音菩萨,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埋在她心里,她做了自己能够做的一切,疑幻疑真。终于有一天,她和他同在一座莲台之下,赫然,中间隔着大彻大悟的沧海桑田。

肉骨凡胎可以解脱,愚心鲁性可以解脱,爱情,其实也可以,你不信我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

很好玩,记得我去年十月开始发文章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叫我艾妹妹.后来慢慢地,不知怎么回事,有的人就开始叫姐姐了,哈哈.

其实呀,我更喜欢被叫姐姐,可不是因为要占人家的便宜,而是家里有弟弟,从小被姐姐姐姐地叫惯了,他有大把的小哥们,也是叫我姐姐.要不是在论坛上,从来没有人叫过我妹妹,真好玩.

这个观音的故事,是前天在飞机上写的.我有时太累了就会晕机,睡不着,放的电影又太烂,只好把电脑打开写点儿什么,消磨时间.

说到写东西的方式,唉,就是想改变也不行了,本性难移啊.

没有人能和孙悟空一样,从石头里蹦出来.一个人写东西,肯定多少会受别人的影响,不管他们如何否认.

对我写东西影响最大的,有三个人.鲁迅,卡夫卡,张爱玲.其他还有很多也给我莫大的启示,但从根本上,这三个人是基石.对此的原因很多,慢慢谈吧.

海明威,马可吐温,尤金奥尼尔等等,我也特别喜欢.

其实,这些东西,说到底,都不是绝对的.词语啊,技巧啊...都是为文章本身服务的,它们只是手段.该美的时候,还是应该美,怎样美都不过分.我反对的只是那些为美而美的东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月亮妹妹,

四大名著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红楼梦和西游记,前者是因为鬼神莫测的才华,后者是因为写出一大堆的鬼神,哈哈,太可爱了.

也看过不少关于西游记的评论,老吴似乎对道家更网开一面,笔下没那么损,真有可能如你说的,与当时的佛家状态有关.

从另一方面来说,其中的很多观点,我自己看来,还是佛家的居多,也不知道为了什么,没准儿是他无意的,因为从修行的角度看,佛家的影响真的很大.

对我个人而言,虽然很喜欢道家对个人及个性的关注,但更偏向些佛家,他们的观点更能够打动我,大概他们说的更玄吧,嘿嘿.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艾姐姐,看你的文章,觉得俺应该改改对你的称呼。 因为凡是能称为妹妹的应该都写不出这样的文字。

哪天没准还会改称你老师的,有点儿功利啊,黑黑。

关于对文字的喜好,我跟你的经历相反。

我曾经很不喜欢形容词,喜欢像海明威那样主要用动词,名词来表达。 固执多年过去,忽然发现自己变的不会使用形容词,想要表达细腻的时候,面对丰富绚烂的中文,却常常只能沉默。 以至今天,俺也只能做做律师, 写写官样文章混饭吃。

我看你的文字, 因为你的文字的独特,你的叙事方式的独特。至于内容的判断,那是见人见智的事儿。 每个读者有他自己的一套欣赏眼光,价值标准,读者和作者产生多少共鸣也因人而异, 可遇不可求。

我是想说,你没有必要为了什么而改变自己, 尤其别改变自己的长处。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是这个世界不可或缺的。每种方法都有他的合适用途。 当然。你要探索新世界,俺也会支持鼓励滴!

这个西游记的故事,俺佩服你的慧眼,看到的是凡人看不出的心。
人都在寻找那能使人大彻大悟的东西,只是不太容易寻见。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吴承恩的古怪想法,呵呵,我很喜欢- I'm loving it.:)

还有人评论过,西游记表面上是取的佛家的真经,但是细看它的回目,却句句都是道家修真的法门。似乎是跟当时的宗教之争有关。

我看西游记,和看围城一样,实在太好玩。不过比如围城,却其实也是钱钟书在“忧时伤世”的苦闷之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