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外一篇:凤凰

(2006-04-19 11:43:01) 下一个

 

---天方国古有神鸟名“菲尼克司” (Phoenix),满五百岁后,集香木自焚,复从死灰中更生,鲜美异常,不再死。---

 

---按此鸟殆即中国所谓凤凰:雄为凤,雌为凰。<<孔演图>>云:“凤凰火精,生丹穴。”<<广雅>>云:“凤凰…….雄鸣即即,雌鸣足足。”---

 

许多年后,至少又过了五百年吧,凤凰突然决定重返大森林,让所有的飞禽走兽瞻仰她的容颜。也许因为太寂寞的缘故,反正谁知道呢,凤凰从她居住的天方国一口气飞到了大森林的中央。

 

很快,森林中的动物们围拢过来,对凤凰的美丽惊叹不已。

 

“这是谁呀?这是谁呀?”喜鹊忍不住吱吱喳喳起来。

 

鸽子也咕咕地叫着,“就是,就是,这是谁呀?”

 

凤凰十分惊讶,“怎么,你们居然不认识我?”

 

虎皮鹦鹉颤悠悠地站在树梢,保持着绅士般的风度,嗓音清脆地问道:“你并没有做自我介绍,我们怎么知道?”

 

凤凰吃惊之余又有点儿不悦,“这还用说么?我是凤凰啊!”

 

“凤凰?凤凰……她说她是凤凰……”大家一阵交头接耳。

 

“可是,可是,你真的是凤凰?”一只小鹿瞪大了圆溜溜的眼睛。

 

凤凰生气了,“怎么,难道我是冒名的吗?”

 

小鹿吓了一跳,忙说:“不,不,我不是那个意思……只是,我不明白,凤凰,凤凰又是什么呢?”

 

“凤凰么,就是传说中的百鸟之王。”一只漂亮的孔雀漫不经心地说。

 

“传说?”凤凰大为惊异,“难道我不是真实的么,我是真正的百鸟之王。”

 

“谁知道?”孔雀慢条斯理地梳理着自己的羽毛,“这年头,谁都说自己是真的,谁都敢说自己是个什么王。”

 

然而小动物们非常好奇,簇拥到凤凰四周,一边仔细地打量着,一边七嘴八舌地说:“原来你是百鸟之王啊,那你住在哪儿?我们怎么没见过你?.......

 

凤凰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好,她想一定有动物认得自己,知道她的大名的。

 

忽然,凤凰发现了百兽之王狮子,正威严地端坐在一块高高的岩石上。

 

她高兴起来,对狮子说:“尊敬的兽王,你一定认得我的。在森林里,你统领百兽,而我是掌管所有飞禽的。”

 

狮子缓缓地点头,“不错,我是兽中之王,可是我并不清楚鸟群里的事,虽然我们同在一个大森林里生活,却是不同类的。你看,我总是很忙,当个兽王很不容易。”

 

这时凤凰听到几声窃笑,却不知道是谁的。

 

一只老猴子又提出了疑问,“就算你真的是鸟王,那为什么不和鸟群一起生活呢,就象我们的狮王,他是不离开我们的。”

 

“可是我住在离这里很远很远的天方国呀……”凤凰还没说完,就被孔雀打断了。

 

“天方国?从来没听说过。来路不明,又没做过什么事,就妄想当鸟王,真是笑话!”

 

凤凰气坏了,可是高贵的天性使她不愿与浅薄的孔雀争辩。毕竟自己的身份不同啊,她这样想。

 

老猴考虑了一阵,又说:“问一问鹰吧,他飞得又高又远,见多识广,说不定会知道。”

 

鹰就立在旁边,把一切看在眼里,但他总是沉默寡言,独来独往,一向不喜凑热闹,而且这时他正在苦苦地深思着。

 

“我是到过很多地方,”鹰终于发了言,“见过不少稀奇古怪的事。恍恍惚惚听说过什么有关鸟王的事,但我不能肯定,因为没有根据。在这个世界上,不可思议的事好象是越来越多了。”

 

一只黑乎乎的小乌鸦,无限羡慕地望着凤凰无以伦比的美丽羽毛,怯生生地说:“而且,而且,她是多么的美啊,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大鸟。”

 

孔雀听了很不高兴,“你才多大了,见识过什么!”

 

“这倒提醒我了,”老猴眼睛一亮,“还是问问猫头鹰吧,它是鸟类中的长者,又是很有智慧的。”

 

猫头鹰咕噜咕噜地转动着大大的眼睛,“哪里,哪里,太过奖了!我是夜鸟,大白天总是不太有精神。但是我的确从我的爷爷那里听说过有一种鸟叫做凤凰,不过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恐怕难以考证得清楚,我总是说嘛,要重视历史教育……

 

凤凰急忙插话,“就是的,我就是五百年前自焚后复活的。”

 

“五百年?”猫头鹰打个冷颤,“你不是在胡说吧,谁知道那么久以前的事。”

 

“这很好办,”老猴又有了主意,“问乌龟不就行了,它可是老寿星,至少也有上千岁了。”

 

群兽群鸟都觉得有了希望,可是乌龟并不在这里。

 

“快去找!”老猴下了命令,几只小猴子欢蹦乱跳地去了。

 

凤凰安下心来,这次肯定能确定自己的身份了,她很高兴,悠然地踱着步子,五彩缤纷的羽毛在阳光下显得十分灿烂。

 

过了很长时间,小猴子们满头大汗地跟着一只硕大的老乌龟回来了。

 

乌龟背着厚重的壳,慢吞吞地爬到前面,又慢吞吞地很不满意地说:“为什么要打搅我?闹哄哄地,不让我过清静日子。”

 

老猴跳过去,趴在乌龟耳边说:“要不是出了大事,也不敢惊动您老人家。来了一只大鸟,她自称是凤凰,可是大家都不相信,请您来验证一下。”

 

“什么?凤凰?”乌龟伸出了脖子,“她回来啦?”

 

“怎么,真的有凤凰?”一阵吃惊的喧哗。

 

凤凰微笑了。

 

“当然有凤凰!”乌龟肯定地说,“不过,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有多久呢,让我想想,该有五百多年了吧,那时我还是壮年呢,那时候,我天天能看见凤凰在森林里飞来飞去……

 

“后来呢,后来呢?”小猴子们急忙问。

 

“后来?我记得凤凰好象是不太快活……

 

“为什么不快活呢?”小猴子又忍不住了。

 

老猴打他一下,“别打岔!”

 

乌龟慢悠悠地说:“她呀,每天都采集一些香木,堆在一起,谁也不知道她要干什么。可是有一天,她点燃了香木,火烧得很旺,凤凰一下子就飞进了大火中。那一刻,好像一切都不存在了,只有一团熊熊的火在燃烧,我好像听到凤凰在火中歌唱,很美很忧伤的调子,可是别的动物都说什么也没听见,他们都被大火吓跑了。”

 

“那后来呢?”这次是老猴禁不住问。

 

“大火啊,整整烧了三天三夜,映红了半个天空,许多树都被烧焦了。可就在第三天的早晨,我看见从冒着热气的死灰堆里,腾空而起一只新的凤凰,我还以为她早已烧死了,可是她比从前更美丽了,美得不敢相信……

 

“后来呢,后来呢?”所有的动物们都急着问。

 

“后来?后来凤凰就飞走了,谁也不知道她飞到哪里去了。”

 

“我就在这里,也许你是唯一见过我自焚的,非常的痛苦,”凤凰有些伤心,也有些高兴,“可是作为凤凰,这是我的命运,否则我不能获得永恒的生命。现在,我回来了。”

 

老猴拍拍乌龟的壳,说:“您看看,她就是您见过的凤凰吧?只有您见过她,所以只有您才认得出。”

 

所有的目光都转向凤凰,凤凰骄傲地昂起羽冠。

 

半天,乌龟叹了口气:“难道你们都忘记了我的年龄吗?我已经过了一千二百岁的生日,我的眼睛早已不中用了。”

 

什么? 动物们都傻了眼。

 

凤凰也呆了,半晌才说:“难道你真的看不见我了?我是真的凤凰啊!”

 

“凤凰,凤凰,也许你是的。是与不是,对于我这么大的年纪而言,早没什么重要的了。凤凰,是我生命中的一段记忆,这还不够?除此之外,还会有什么呢?我只求不要再打扰我的清静日子,讨论是非,已经不是我要做的事了。”

 

乌龟慢慢地爬走了。

 

凤凰不知如何是好,谁都不知该怎么办。

 

一场激烈的争论开始了,有的说应该承认凤凰,有的说无凭无据就不名正言顺。

 

狮子忍耐不住一团糟的场面,对群鸟说:“无论如何,这是鸟类的事,还是由你们自己决定好了,只是别忘了把结果通知我。”

 

狮子率领百兽离去了。

 

群鸟们留下来一直争论到第二天天明,究竟该不该承认凤凰是他们的鸟王。

 

最后的结果是,同意凤凰留在森林里和鸟群生活在一起,但鸟王的称号暂时不能做决定,因为出于民主的原则,要照顾到反对的意见。比如孔雀,就持强烈的反对意见,说如果凤凰留下为王,她就离开森林,因为她不能和一个纵火犯为伍。

 

等群鸟要把决定告诉凤凰时,才发现凤凰早已不知去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动物的故事。以后讲给我儿子听:)(等他再大些,让他来做JUDG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