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连载 妖言水浒之一:林冲传(二十一)

(2015-07-08 05:23:26) 下一个
38
救下林冲后,鲁智深提出了一个建议。林冲理所当然地拒绝了。
他甚至觉得鲁智深有点缺心眼:他这种情况,逃跑的话家人必被牵连。
不过这是误会,鲁智深比他江湖经验丰富得多。
不是让你直接跑到山上去落草——到了沧州你去投柴进不就完了?
 
有关柴进的事,还有必要补充说明一下。
柴大官人是北宋末年有名的小孟尝,家里养士无数。
不管是谁,只要会武功,到他家都能白吃白喝,想住多久住多久。
因此江湖有传言说,傍上了柴进,就等于买到了房子。
 
但是林冲依然不明白。
呆再久,也免不了去牢城营啊……我还不如早点服刑,早点出来……”
你这傻子啊!鲁智深终于失去了耐心,只要获得柴进的赏识,他一个招呼你就留在他家当门客了,服什么刑?!
 
根据水浒传记载,在沧州近郊跟鲁智深道别后,林冲径直来到柴进庄园,叩门求见。
结果门房说柴大官人出门打猎去了。
林冲十分失望。
他是真的想见柴进。
有人说,林冲这种二手东京人的生活态度就像燕子,一天到晚飞来飞去,疲于奔命,把自己榨出汁来和泥筑窝。
出去串个门回家一看,我靠,被采燕窝的人掏了。
他会改变生活方式吗?不会,他哭完了会加劲压榨自己,再筑一个窝,一而再再二三,直到自己累得吐血,还是不肯放弃。
事到如今,林冲还是想拿回自己在东京的生活。
 
但是就像所有在东京混过的人一样,林冲不想让别人看出他有多稀罕这个地方。
过年时家乡的亲朋好友问起东京怎么样,他总是说,太乱了,太吵了,没个熟人。
不过三分钟之内他就会借着别的机会,轻描淡写地说说东京的好处,然后在乡亲们艳羡的目光中微笑着把手里的酒一饮而尽,好像自己所有的委屈都这样被消化了。
同理,林冲也不想让别人看出自己有多么想抱柴进的大腿。
他嘴上说哎呀,看来是无缘了,脚底下却不往牢城营方向走,反而绕着圈子朝后山方向溜达。
走了一个多时辰到了山脚下,终于找到了柴进的踪迹——几个小厮看守着若干匹骏马,看样子是柴进的随从。
他们指着身后的一片本来是阔叶林的针叶林告诉林冲,柴大官人的确来打过猎,但是打了一个时辰,毫无斩获,倒是射死了不少树。
柴大官人看箭筒空了,坐骑累趴下了,就决定去张庄玩步打(高尔夫球)。
 
林冲又说了一句哎呀,太遗憾了,抬腿先往北走了两里地,然后假装迷路,朝张庄走去。
到了张庄,几个衣冠楚楚的虞候告诉他,柴大官人打出超过标准杆七百多杆的成绩后,觉得这项运动太没挑战性了,去李庄踢足球去了。
说了一句哎呀,无缘得见,林冲又假装要看看附近的风景,朝李庄慢慢逼近。
到了李庄,几个筋疲力尽的圆社明星告诉他,柴大官人的确来踢过球,但是脚风不顺,每次射门球都直飞场外数里,大官人对自己的腿力十分满意,决定去爬山。
他们几个捡球差点累死,就没跟着去。
 
哎呀,真是不巧……”
这回林冲说了半句就被打断了。
一直忘了交代,他这么东奔西跑可不是一个人,董超薛霸还跟着呢。
林教头,您要找柴大官人,您就直说吧,我们给您安排,求您千万别绕道了……”
 
那天林冲终于还是见到了柴进。
具体过程是董超向柴进的一个随从行贿,对方立刻告诉他,柴进爬的那座山脚下有个酒楼,他一般在那里吃饭。
林冲对董超感激的同时,也有点不太信任。
因为那座酒楼的外表很不显眼,他一度怀疑是董超红包给少了,人家耍他。
好在门口一百多带刀护卫表明,柴进的确在里边。
林冲这下又有点犹豫。贸然闯进去,怕是有被当场剁成肉馅的危险。
可是护卫们一见他脸上的金印,脖子上的木枷,自动让开一条路。
几个热情的还上来招呼。
 
先生您好!
欢迎光临!
先生里边请!
男宾一位!
 
39
 
水浒传上说,柴进是帝王贵胄,气质不凡。
这个不好说,但是的确实不凡——柴进体重目测起码三百多斤。
他听说有人来投奔,急匆匆从二楼包厢亲自下来迎接,咚咚的脚步声让董超薛霸怀疑楼梯能不能撑住。
林冲却被柴大官人这种礼贤下士的风度所倾倒,当即下拜:东京禁军教头林冲,拜见柴大官人!
 
林冲后来回忆说,他对柴进的第一印象可以说好得不能再好了。
人家一个亲王,亲自接见自己一个囚犯,还拉着自己的手介绍酒店的陈设。
这是我打猎歇脚的一个酒店,可能看起来简陋了点,可我就喜欢这里,有家的氛围。
你看这里的东西,都不是买的,都是我亲戚送的。
这个桌子,是我九叔送的。
这个酒壶,是我十二叔送的
这个屏风,是我六叔送的
有人说我是皇亲国戚,应该怎么怎么样,我觉得不好。
皇亲国戚才应该简朴。
我一个月俸禄五万来贯,不算多,可我觉得清贫点没什么不好……”
 
林冲本来受宠若惊,脑子已经没法思考,但是还是觉得有点什么不对。
众所周知,柴家男丁稀少,数代单传,他哪来这么多叔叔?
狐疑半晌,他忽然恍然大悟:人家是在跟皇室叙辈份。
九叔,就是神宗第九子吴荣穆王赵佖。
十二叔,就是神宗十二子燕王赵俣,
至于六叔,仔细想想更是吓死人:先帝哲宗赵煦排行老六!
林冲顿时汗流浃背。
他第一次进入这个层次的世界,就像在侏罗纪公园见到了霸王龙,感觉腿很软,除了想下跪,还是想下跪。
 
你说,你从东京来?柴进硬拉着林冲跟自己同席而坐,忽然想起什么似的问道,我十一叔身体可好?
林冲不敢接茬。
众所周知,当今皇帝排行十一。
人家一家人想怎么说怎么说,你一个外人跟着说一句,恐怕有死无全尸的危险。
 
哦,你不是我十一叔派来的?对了,你是教头,一定是小高派来的。柴进似乎看不到林冲戴着的木枷。
林冲的脸红了。
在东京混了十几年,知道他名字的最高级别领导是陆谦。
当然了,是陷害他之后成功升职的陆谦。
不过又一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自己的确是高俅派来的。
于是他勉强点了点头。
 
小高还好吧?柴进笑呵呵地问,我经常,这个,跟小高探讨这个,怎么说呢,我经常思考啊,这个,国际上,的军事的这个,还有外交……”
柴进之前口齿伶俐的样子让林冲以为坊间传说都是谣言。
可是一说起具体的朝廷大员,他招牌式的说话方式又出现了。
 
林冲觉得自己不解释一下不行了。
柴进说话的风格太意识流了,乔伊斯听多了也得哭。
小可恶了高殿帅,被刺配沧州,听说柴大官人是英雄豪杰,不自量力,特来参见……”
 
柴进愣了一愣,但是脸上的笑容丝毫不变,嘴也没停。
 
小高这事做得不对,我得说说他,他老大不小的人了,对下人要宽宏大量,怎们能够为了一点小事就把人刺配呢?你说吧,什么事?我待会给他发个短信……等等,小高的地址我没有……他哪个级别的人我想来记不住,来人,小童,小蔡他们的联系方式你们记得吗?
 
林冲现在心情很复杂。
第一种感觉就是感动。
十几年来,这还是第一次有人能体谅他,要为他说话。
因此柴进话音刚落,他立刻热泪盈眶。
 
第二种感觉,还是感动,不过不是对柴进的,而是对老天的。
多年以来,林冲一直有很多话想对老天爷说,可是又总结不出该怎么说。
这不奇怪,这些话只有现代汉语才能精确表达。
 
一开始听人说,人生如戏,不必认真,觉得不过是句鸡汤而已。
但是过了几年觉得不对:真的是如戏,而且这个戏是他妈手机游戏!整个服务器除了自己,全尼玛是人民币玩家!
又玩了几年,发现又有点不对:怎么别人都蹭蹭升级,就老子在原地打转不说,还时不常被人踩一脚?怎么就没人来帮我一把呢?
几经思索,他终于发现了可怕的真相:我靠,原来老子连玩家都不算,直接是个NPC!你把我造出来就是让别人打着玩的……
 
然而现在,林冲觉得自己真是狼心狗肺,错怪老天:以前没人来帮自己,这回以来就来了个大的!是个亲王!闹了半天老子有上天眷顾,之前挨揍都是在攒经验呢!
 
不过第三种感觉接踵而至,那就是害怕。
底层的小人物有个特点,那就是活得像深海鱼类,你要给他点阳光他还真受不了。
林冲一听柴进要为了他跟蔡京童贯打招呼,登时冷汗就下来了。
他怕这事真闹大了,没准自己落不了好。
 
柴大官人的恩情,小可铭感五内,只是此事涉及贱内,怕是不足为外人道……”
林冲尽量平静地把事情原委大致说了一遍。
说到一半,突然无法自己,泪流满面。
他忽然想起,十几年了,这是第一次能对别人诉说自己的委屈。
 
柴进的反应很激烈,当场拍了桌子。
当今天下,就是被这些官二代搞坏了!一个个就知道钱,就知道女人!我早就说过,我们老祖宗打下的天下,只有我们这些嫡系子孙才知道珍惜!
旁边一个跟班的急忙咳嗽了一声,柴进被打断,很不满地回头看着他。
那个下人头发花白,也不知道在柴家侍奉了几代,腰杆很硬,丝毫没有收敛的意思:
大官人明鉴!这些江湖人,个个都说自己是教头,谁知道有没有真本事!不要上当!
 
这下连董超都看不下去了,满脸鄙夷地小声谴责:人家柴大官人都发话了,一下人插什么嘴?
没想到这下惹了大祸。那老头年纪很大,耳朵却不聋,上来给了董超俩耳光。
谁说我是下人?!我是柴进他叔,柴皇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