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中线

用我们迷茫的眼睛 和 昏沉的大脑来----关注台海风云
正文

文化反思与文化歧视

(2004-10-28 22:35:56) 下一个
文章来源: 海峡中线 于 2004-10-27 07:47:26 老米,文学城要求斑竹不参与争议,所以我并不想与你冲突。但是Momotaro公开指责一种文化是“低劣”的文化,这样是违法的。不管是他所指责的“中国文化”或者你所改指的“台湾中国人文化”,都涉嫌鼓动种族歧视。 我在这里愿意澄清关于“文化反思”和“文化歧视”的区别。关于对传统文化的检讨,大陆和台湾都有很多人思考。你用GOOGLE搜索“传统文化 缺陷”,会发现有大量的讨论和文章,我不多讲。但是,如果一个人先把一种文化定位为“inferior culture”,再想办法证明这个结论,就是歧视而不是反思了。 另外一方面,Momotaro的帖子与本坛主旨相差太远,也许他应该把它贴到“我的中国”栏目,或者发表到外独会的论坛,后者肯定欢迎这样的文章。 又致Momotaro:作为老网虫,我理解你写作的辛苦,特别是你用ESL写这么长篇的东西,更是不容易。但请注意,如果你真的愿意帮助中国人民反思自己文化的缺陷,我们欢迎,但请你注意不要以词害意,更不能羞辱一个群体--除非羞辱他们原本就是你的目的。我更要提醒你,由于中日之间的历史恩怨,作为日本人“反思”中国的文化的时候,你更是要谨慎为之。就像当今世界,一个穆斯林不可能“反思”基督教的宗教缺陷一样。 我不理解老米:蓄意贬低中国人、中国文化,或者“中国难民”和“中国难民”的文化,能让你觉得更自豪一些么?深更半夜地爬起来和副村长打游击战,小心着凉啊。老米,不值得啊,你这是何苦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