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张告票

(2023-06-06 20:19:54) 下一个

一个朋友,不懂英语。去年被警察截停,给了张告票。来加拿大好几年以来第一张。紧张呀。

一紧张就找律师。听了他的叙述,第一个说:你付xxx刀,保证撤销这个case; 第二个说:第一个是骗你的。你付我1/2 (xxx)刀,此案可能赢,也可能输.

朋友觉得如果第一个不可信,那第二个又50/50 的几率,等于没用。

喝咖啡时,他把这情况与我和朋友Mia一说,我俩立刻豪爽、坚决地:谁都不用,自己出庭!

当下拿出告票,直接跳过第1项认罪(guilty)、第2项商讨,在第3项打了X:上诉、出庭。让他填好、签字后,我拍了照,再行云流水般Dear Sir or Madam 云云之后,发给法庭。然后,我和Mia很豪气地说:到时候我俩陪你出庭!

从此,紧密关注这个案子。时不时地上网输入3个码,查看动态。同时,朋友又去得告票的地点,复原几个当时的车位,拍照、画图 ---我看了好些Judge Judy, 知道庭上要用图给法官说话的。我把这些打印好,呈堂示意时用。

终于在5月初收到了出庭通知、日期、地址、权力......。认真一读,被我发现可以要求法庭提供disclosure. 我熟悉金融业的disclosure, 但不知法庭的disclosure 是啥内容。

突然想起朋友Kevin 曾当过法庭翻译,问之,说这个disclosure 可以提供当初警察的详细记录notes 、录像和证据,以示公平,令咱可以对症为庭上辩护做准备。

当然要啊,立刻给法庭发了email. 等了一周,也没音讯。

我给法庭打电话,才明白得网上填表,提交。接电话的态度很好,告诉我在哪儿可以找到此表格,提交后当天可得。

立刻行动,上网填好,提交。好奇地等待这个disclosure. 

Google 了一下,才明白:要求disclosure 的好处是可以看到警察提交给法庭的记录,缺点是警察也得到信息:对方不服,要出庭战斗。使得警察有时间为出庭做准备。


Disclosure 两、三天后收到的。只有警察那天的记录,没有录像。而那个记录与朋友告诉我的真是出入很大,读得令人气愤。

朋友从刚拿到告票,就叙述了经过,没必要对我撒谎嘛。晚上,朋友在微信问我警察是怎么写的。我说:我读了都生气。你要想晚上睡个好觉,那我就明天再告诉你。

朋友说没事,就当下翻译告知。

从此,针对警察的描述,我们开始找驳斥的证据。

出主意,令朋友返回得票地点,用皮尺丈量、拍照;我也精确找出那天、那个时辰的阴天、有雾之天气预报, 再让朋友写出他的story, 译成英文。把这些按法庭要求统统做成PDF ---把东西做成PDF、编辑PDF正是俺熟练得不得了的小菜。我为每个PDF照片都加了平和的文字,来证明disclosure 里警察的记录之不实之处,在法庭通知的最晚出庭前5个工作日,上传给它。

我几次问朋友:如果协调时:认罪guilty ,减少罚款、不扣点,答不答应?如果答应,减多少可以?还是坚决不认罪not guilty, 打到底。如果承认guilty 了,后来警察没来,你就失去了撤消案子的机会。

如果庭审, 判你guilty, 不仅要付罚单上的不少罚款,还得付翻译费,别的法庭啥费。

朋友说:坚决 not guilty. 就当是个经历。

之前,早已打印出了庭上要问警察的几个问题。

昨天是出庭的日子,出庭可以Zoom,也可以亲自到场。朋友肯定要这个加国第一次的经历,我早早就请好了假,不约而同in person 亲自去趟。虽然不是我得的ticket, 倒仿佛是我自己的,心里紧张兮兮的。前一晚再次问朋友:选guilty, 还是not guilty. 

朋友说过来接我,我这好容易帮一下,哪儿能摆谱让人接呢?我俩分别从各自家里出发,都早早就到了法庭那儿。距离他家不远,距我却不少距离,我从来都没开过那么遥远。我上上下下找到了出庭房间,还有洗手间 --到一个地方,就一定先确保找到洗手间的位置 :)

在法庭里,每个案子我都给他悄声翻译:在100 km/hr 路段,开到115,认罪,罚$xy; 没遵守路标,认罪,罚$xxx.......

每个都是guilty, 他眼生生看着,动摇着坚决不guilty 的决心。

调解说认guilty, 罚400,如何?

朋友说:扣点吗?还扣点?!不认罪。

法官:扣点记录只存档2年,你的票是2022年得的,到明年2024年就取消记录了。

朋友:不认罪。

法官:你决定庭审。

回到座位,法官开始一个个审理那些Zoom连线的cases. 有的警察在用手机上网,有的在警车里。

同事最近一直在出庭,为自家人的大案。她说警察出庭给算加班1.5倍工资,所以他们愿意来。怪不得我们一旁还有个亲自现身的警察。

朋友也确定不了屏幕上有没有他的警察。有个女士,代表她父亲;还有个律师,代表客户。还有几个,大都guilty.

我们是最后一个,翻译在屏幕上。

而警察---没---来!

法官说:鉴于证据不足,此案撤销,你自由了!

正是每个拿票的人最爱听的那句:The case is withdrawn. You are free to go.

我从心底到脸上都笑开了花,没等屏幕上的翻译给翻译, 就扭头对旁边的朋友翻译了这句。

Mia原本不愿意来,我说当初刚拿到告票时,你在咖啡馆信誓旦旦,许下诺言。君子一言 驷马难追。Mia说:驷马没追,是被你追着。早上我都快开到法庭了,她打电话,又想打退堂鼓。我说你开高速,来得及。这样大家都在法庭坐定后,Mia推门进来。

朋友案子撤销,开心快乐,当下决定请咱好吃一顿。3人吃饱,再到林子里徒步了9公里消食,又累又渴,朋友又请了麦当劳的smoothie. 
傍晚我回到家,朋友又发个地址,让我过去,说是庆功宴。我说今天绝不再出门了。

把好消息立刻分享给Kevin, 谁知他打出字说:好消息呀!只是该轮到我了。十字路口....想贱卖给你的车也报废了……

我问明后说:这个网上disclosure 啦, PDF啦...我熟练了。不用担心,一定全力帮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猫做义工后真是越来越厉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