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阿拉斯加游轮之旅 - (1)多少钱?

(2016-09-11 19:16:31) 下一个

我家little emperor自从上了大学就忙得跟总裁似的,没时间休假。好容易在今年被我探到在学习和工作之间有两周的空隙,就赶紧琢磨着上哪儿好呢。

本着“见多识广”的原则,我已带他去了不少地方。但是,我们还没坐过邮轮,还没去过我心心念念的阿拉斯加呢。乘邮轮,上哪儿好呢?巴哈马?去阿拉斯加,从哪儿出发怎么去呢?人们是怎么去那儿的呢?

有一天,我突然就很聪明地想出来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干嘛不乘邮轮到阿拉斯加呢?这样子不就一石二鸟了吗?

我为这个想法激动得意着,赶紧在网上搜,还从图书馆借来两本书学习。学习的结果:到阿拉斯加,一定要要选可以进National Glacier Bay cruise的,说这个port是自然保护区,一天只允许两艘邮轮,还是早先拿到许可证的。总之,要选Princess 或Holland其中一个。

乘邮轮到阿拉斯加分为北上和南下。北上,就是从温哥华或西雅图等地儿出发;南下,就是从阿拉斯加出发。我不想第一步就到冰冷的、陌生的阿拉斯加,所以肯定选北上。朋友说:人在加拿大嘛,省去过关的步骤,肯定从温哥华出发呀。

同时,订邮轮时,可以选背靠背,或者单行线。

背靠背,就是乘邮轮从温哥华或西雅图出发,再原路返回。这种背靠背,就是叫The Inside Passage线路。其好处是机票方便、便宜,缺点是回程就没意思了,而且少玩了两个port. 我一个朋友去阿拉斯加时,就选的这种,说是回程尽睡觉了。

单程的,也就是The Gulf of Alaska线路。去时从一个城市出发,回来时从终点回来。缺点是机票贵些,好处是可以多玩两个ports. The Inside邮轮返回时,The Gulf邮轮继续前行。 而且,The Gulf of Alaska线路并不是不走The Inside Passage的线路。通常The Gulf的线路也会在The Inside的这几个港口停船:Ketchikan, Juneau以及Skagway.  我这一辈子说不定只去一次阿拉斯加,所以肯定要选单程的The Gulf of Alaska呀。

选好了大方向:温哥华出发,北上,单程The Gulf of Alaska, Princess 或Holland 邮轮,买票就容易了。

到阿拉斯加的邮轮一般从5月到9月运行。最好是订5月的,少雨。而且提早订票,票价更好,还有免费的东东送。我们无法选择,只能在8月的最后两星期,29日emperor的co-op之前。

邮轮票,盯了两天行情,发现票走得很快,再不下单,那个时间段就该没有我要的票了。所以,在7月中直接到www.princess.com 买了.  Vancouver出发,终点是Whittier. 

在读书学习过程中学到好些东西,比如Princess是唯一一家采用Whittier当port的。它拉近了与机场所在城市Anchorage的距离,方便了游客。Princess以游客为主,不断改进。几年前只有背靠背的方式,是Princess领先开创了单程的The Gulf of Alaska, 而且提供了方便灵活的就餐方式。订票选定就餐方式时,可以选传统的每晚固定时间、与固定的人们同桌,也可以选任意时间与任何人同桌。当然,自助餐厅总是敞开大门向大家打开的。我一开始订票时,选了前者。出发前一星期,又觉得太约束了不好,就从网上自己改成了后者。

从网上自己的信息里还看到,竟然是一张不可分开的大床!赶紧给Princess打了个电话,要求两张分开的twin size床。

订好票后,需要在网上填好必须的profile信息,包括姓名、地址、护照信息。这个也是从温哥华乘邮轮到美国去的出境表。后来到了温哥华,就不用再填什么表了。

多少银子?我们订票晚,无法省。邮轮票每人约 $1300加币,stateroom的,就是没窗,没阳台。 上船后每天每人会从信用卡上扣除 US $12.95. 是的,船上消费都是要美金的。我很喜欢这个 每天扣$12.95 的方式,它意味着在船上再也不用给小费了!酒吧啦、打扫房间的、餐厅侍者、泳池拿浴巾的、各种舞蹈瑜伽班,等等,再不用自己哆哆嗦嗦到处找一美元纸币了。12.95刀包含了邮轮上所有每个人的小费!

这又牵涉到了美元信用卡的事儿。我有好些个加币信用卡,虽然在TD有美元帐户,但没有美元信用卡。用加币信用卡,各银行要收2.5%的手续费。去TD问了,我都没带银行卡,报上姓氏名谁,人家说美元信用卡立刻可以给我,但每年要$25费。可我只喜欢那些没费的卡呀。网上说Chase有那没卡费、没手续费的,但批下来还得等些个日子。

有一天在网上搜,有人说Sears的Master Card就不收那个2.5%! 哎呀呀,真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我本来就有一个Sears的Master Card呀!虽然不怎么用,可我有这个卡的。挖了出来,卡背后赫然写着Morgan Chase! 就是网上说的那个Chase吧。正好在这个时候收到了Scociabank的邮件,说是8月底Sears的卡将停用,因为Scotiabank买下了Sears的卡,如果愿意用新卡,就打电话激活。我立刻打了,扒拉扒拉,确认了不收2.5%, 无年费。不久就收到了功能完全一样的新卡:Scotia Momentum MasterCard。赶紧登陆Princess自己的户口,填了新卡的信息。

订了船票的那天,也一气呵成,自己订了机票。Princess当然是管定机票、管接送的,只是人家是要make money的嘛。而且,我看到Princess给的方案,回来时转机时间比较紧,万一有哪个飞机误点了,可就麻烦了。虽然Princess网上说,如果是它们给定的机票,它们会负责万一飞机晚点造成的登船延误,可我脑子里觉得要误,大家一起误。那天就那几个航班嘛。所以,无所畏惧,自己订自己的机票。

还是去www.itravel2000.com   回程的机票故意订在第二天凌晨一点多,这样就可以放心参加到终点Whittier后Princess的那个一天的出游团。

Princess的价格,从多伦多到温哥华;从Anchorage, 转两次飞机回到多伦多,每人 $830.  我点点鼠标,自己订的,每人可以省$50. 两人省$100, 可以买多少个螃蟹龙虾冰激凌吃哈。

另外就是到温哥华机场后,从机场到登船港口。Princess收每人$35的transfer费,如果让它们接并转运到的话。我一开始想不如自己打车好了,网上说出租车费应该是$31.  后来看到最好的方式是乘温哥华的Canada Line, 类似轻轨、地铁的系统。后来证明,这个真正是方便、干净、快捷、实惠的方式。

严重推荐此书:(Frommer’s EasyGuide to ) Alaska Cruise and Ports of Call

我后来一直随身带着它。这本书明确写明了乘邮轮以及在各个港口的所有知识。比如,订票时应该选哪层?靠船头还是船尾?我们第一次乘邮轮,万一晕船sea sick可就不好了,根据此书,选了中间,稍靠前,中上层。后来我们在14层。无噪音,无晕船,看风景、吃buffet都很方便。到各个port后,根据此书也明确知道邮轮提供的哪些出游项目,自己就可以轻易搞定;哪些景点是popular, 一定要去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我坐过两次阿拉斯加遊輪,但從没有像妳準备的这样周詳。真行!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信息量大,实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