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主的胜利

(2016-02-20 18:43:03) 下一个

(i 也不待见一些词。要不该怎么写呢?)

2月11日晚10点半左右,就在半梦半醒之间,我脑子里突然一闪:选举结果该出来了!选举到9点结束不是嘛。

谁? 是谁赢了?

即刻跑到电视,选CP24,扫描屏幕上的一切,只见播音员正说着跟选举无关的事儿,而屏幕上一条醒目的红色横条固执地躲在字幕显示的背后。

我一看那红色,心就沉了,那是自由党的颜色!莫非赢的是自由党?再定睛一看,分明有 ”Loren Coe Wins”的字样!

激动得难以置信。

举起遥控,关掉显示播音内容的字幕,那条红色的、代表重大新闻的固定条幅就完全映在眼里了:Loren Coe Wins Whitby-Oshawa By-Election!

我瞪大眼睛再看,快把额头贴电视机屏幕了,才明白无误地让自己确信:在这次补选MPP的竞选中,代表保守党的Loren Coe赢了!

虽然只是一个席位,一个省议院的席位,此获胜却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就。在去年10月的联邦大选中自由党赢得多数政府之后,在安省也由自由党执政的前提下,在该选区长期由保守党议员任MPP、人们可能谋个“改变”的心理下,此次补选之前途浓雾重重。省长Kathleen Wynne为了帮自由党候选人Elizabeth Roy争这一选票,不惜在网络、电台声嘶力竭。更何况Justin Trudeau不顾规矩,在选举日前两天,极不寻常地以总理的身份亲自跑到Whitby加入省长, 参加集会,为其自由党人摇旗呐喊。和着音乐,吃着鸡翅,在总理和省长的光环下,Roy不禁激动地向支持者宣布着:“这将是30年来第一次我们把自由党MPP送进省府!”

哈哈,这两位不择手段的总理和省长!或许正是他们的小丑伎俩令选民们厌烦了、反感了,才使保守党Loren Coe稳稳取胜!正如媒体反问Justin Trudeau的问题:“Whitby那里有联邦的什么事儿需要你去吗?总理没什么别的事儿可做了吗?”

此次保守党成功赢得省议员的一席,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CCCA也功不可没。一月下旬,CCCA成员在主席袁海耀Alex Yuan的带领下前往Whitby,为Loren Coe助选。那一天,安省保守党首领Patrick Brown也亲自出席。我在如意地和Brown合影之后,拿着我们小组的说明、名单,直奔目的的。

不得不承认,此次Coe的竞选办准备得非常有组织、有条理。挨家挨户地,我和搭档一组,完全按要求照办。

在前几家都跟我说“还没最后决定选谁”之后,接下来的一家对我说:“名单上我们家的四个人,都会选保守党。我们四票,都算上!”

我兴奋地OYee跳着,激动得仿佛自己中了多少个亿的649。真是鼓舞人心!

后来又有一家,名单上四个人,屋主说再加一位,全家五个都算上,全部会投Loren Coe!

当然也有艰难的时候。按照名单,我和搭档发现还有最后一户需要拜访。照着GPS, 在寒冷的冬天、陌生的城市行走了好些个分钟,在街的尽头,只有那么一个房子。敲开门介绍完后,我问:“Loren Coe可以依赖您的选票吗?”

人家说:“No。我不会选保守党!”

天冷,心也冷啊。

之前还有一位老年女士,在我说明来意之后,让等等。她返回屋里穿了件厚厚的羽绒服出来,悠闲地跟我聊了半个小时。从水电费到她的老年金,从自由党的核电站丑闻到安大略省的债务累累,再到绿党的环境……我冻得哆嗦着。最后人家女士说:“还没想好。”

我微笑:“没关系,还两个星期可以考虑呢。”

我相信,她最后投了保守党的票。

我们当时聊得多么默契啊。

Loren Coe最后以53%比28%的绝对优势赢了自由党!

我知道那当中有CCCA的一份辛劳,在那个严寒的日子里跑到Whitby,走街串户。

Loren Coe的胜利,是民主和正义的胜利。自由党总理来了,带着“阳光”的笑,以为总理的身份可以改变人心;自由党省长来了,嚣张嘶喊。只是他们忘了:强权主宰不了选票。公民心如明镜,洞悉谁在腐败、谁将代表他们的利益。正是正义和民主,带来一片美丽的蓝天。

电视屏幕上的红色横条消息,不是自由党的红,而是为了恭贺蓝色保守党胜利了表达出的绚丽欢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帮着助选,顺便锻炼了身体:要走很多路,说好些话:):)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猫儿还是政治生活的积极份子:-)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