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十里红妆步步莲 第十五章 情惑(二)

(2017-06-28 23:00:47) 下一个

 夕阳西沉,空余下墨泼般的黑沉黑沉的天空。

湖面浮起薄薄的青雾,四周景色裹在这青色的雾气里,如笼了轻纱的梦。

 暮色里石孝武软着嗓子叫了声阿婉,我“嗯”了声,以为他有什么重要的事要说,便微

侧了身将耳朵凑了上去,做出一副要恭听的样儿。

可他偏又顿住了。

”什么事?“他这般吞吞吐吐的,倒勾得我的好奇心起。

但那石孝武今日仿佛是有意要折磨人,顿了许久才轻嗽了一声,哑着嗓子柔声道”阿婉,

你是晓得的,我只是区区一介武夫,学不来也不惯像现下时兴的小白脸那样编些甜言蜜语

的话儿来哄你。“

我一时被他这难得的谦然和顺的语气震住了,不知如何回应他才好,他却又急急地用比

刚刚还要温柔十分的声音道”阿婉,我想让你晓得,我石孝武想娶你,并不为别的,我是

真的喜欢你,从第一次遇见你,我就喜欢上了你,就想着有一天能娶你“。

 自我结识石孝武那天起,他在我眼中便一直是个上山能打虎下海能擒蛟的铿锵人物,这

样的人物即便是生成罗成那样的小白脸,在话本子里也该是领兵挂帅定国安邦的角色,在

戏台子上也应是顶盔挂甲身背令旗头插鸡翎八面威风的扮相。

合着这样的扮相,说出的话语发出的号令也必是铿锵有力的。

而现如今,这样的人物忽然跑来后花园,作出了这一番柔情似水的表白,生生地叫我听

出一身的鸡皮疙瘩来,我柔弱的少女心险些被他惊得从胸腔子里跳了出去。

 

这人是受了什么刺激?还是前两日伤风发烧吃错了药?烧坏了脑子?才会一下子柔顺

得如姑母的那只刚刚做了娘亲的老花猫的?

 

 

我脑中灵光咋现,突然想起阿圆前一阵曾说过,她阿哥因不忿人说他是个不识情趣只

会排兵布阵的莽汉,愣是叫人找来一大堆满是鸳鸯蝴蝶的话本子,日日在书房里发奋。

看今日这情形,大约是叫那些鸳鸯蝴蝶钻了脑壳子,有些个走火入魔了。

 

“阿婉, 你这几日不开心,皆是因为你信了别人的闲言碎语。”我正有些走神,猛不防

一股混着薄荷香甚或酒香的温暖气息扑了过来,我不觉哆嗦了一下,往后缩了几分。

待反应回来仍是叫石孝武抓着了我的手,他抓了我的手却并不老实,居然还丧心病狂地用

手心轻轻地摩挲着我的手背,立时一种既麻又酥的感觉直从指尖传到了脚跟,我呆了,一

动也不敢动,怕他再做出更出格更放肆的事来。

此时我心中十分地悲愤,想到自从这紫禁城中的皇帝被赶下了龙庭,各色妖魔鬼怪便乘机

横行,将这世道闹得个沸反盈天,道德水准一泻千里,着实地令人痛心疾首。

如今这世道,真正是世风日下登徒子们猖獗的世道啊。

此时大抵在石孝武心里 ,调戏调戏与自己有一纸婚约的女子乃是正常的人伦。

而姑父姑母对他的此等行径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真让人无比地无可奈何。

 

 

  "我并没有不开心,是...是阿武你多虑了." 好半天,我才嗫嚅出这一句话来.

”还嘴硬呢,不过是前两日奶娘和园丁闲谈叫你听了去,就真放在心里了?要不是我拷问

曼儿,你究竟还要瞒我到几时呢 ?我去问了老李当日的情形,确实是他们说了不该说

的话,可你也不该就信了,你也不想想平日我对你是如何地用心。“石孝武今日能说出这

许许多多甚叫人刮目的话,这短短几日内他要吞下去多少的鸳鸯蝴蝶才能修炼出这等柔情

蜜意来啊,着实令人佩服得紧!

 

我正想着要不要过两日也找一些这样的话本子来看,也养它几只鸳鸯蝴蝶什么的,提升提

升自己的修为,好和石孝武打个旗鼓相当,他却又接着道说“你万不可学了那红楼里的黛

玉,有什么话都闷在心里不让她宝哥哥知道,倘若她能说得明白些,俩人早捅破了那层

纸,万不会是那样的结局。我想明白了,我既比那呆宝玉还要差十分,倒不如话与你说明

了,让你心中敞亮,为着能斯斯文文同你讲这许多,你都不知我背地里下了多少功夫,这

可比让我排兵布阵领兵打仗难上许多倍的,今日我不过是仗着天黑又喝了几口酒,才敢一

口气讲出这些许多话的”

石孝武今日如情圣附体,这番叫人肉紧的话他说得甚是缠绵,让人听了似酒喝多了般的头

脑发晕,又似饥渴时饮下甘泉般心里发甜,心头真正是五味杂陈。

我尚在回忖他这些话,他却又来揽了我的腰,如此的色胆包天,我想他这酒喝得可不是几

口那么简单。

 

”可是,你终究有叫错过我的名字,再听奶娘他们。。" 叫人抓狂得很,神智迷蒙中我竟

冒出这样一句话来。

真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王二不曾偷!

搂着我腰肢的胳膊僵了僵,抬头看去,月色下他的眼眉不甚清楚,可一双眸子里却分明有

亮晶晶的东西在闪。

“阿婉,你是在吃阿莹的醋吗?”石孝武突然将头埋进我的肩窝,有些惊喜地问道。

他这话问得着实叫人惶恐震惊,一个不留神,我在他心里竟成了只会捻酸吃醋的女子?

 

“没有的事,我的心胸不会怎会这么小,我还想过给你收几个通房丫头呢。”我倘若再不

为自己辩白两句,非要给这石孝武小瞧了去。

我虽没见读过鸳鸯蝴蝶这些个劳什子,一时摸不准石孝武的心思,但好歹姑母给我的《女

诫》《女训》我也随手翻过几篇的。

“女子当有不妒之德。”多给夫君找几个小老婆,乃是贤惠大度的根本,我以为从这根本

上去说万万不会错的。

 

初到徐府,为了解闷,姑母特特地嘱咐曼儿找些有趣又有益的话本子给我。

记得当中有这么个故事,说的似乎是个在功名道上走得不甚顺畅的穷书生,忽然撞了狗屎

运,娶了个堪称天下女子典范中典范的贤妻。

这典范最最叫人佩服的,就是她的心胸,婚后不久她就立志要给他的夫君娶个貌美有

才情的女子做妾。

即便是他夫妻二人已败光了祖产,靠朋友接济过活,她也不曾放弃过。

可她万没料到的是当她托人去向那他们夫妻千挑万选才看中的女子提亲时,竟被那家人不

客气地一口回绝了。

不久,那女子就嫁去了一大户人家,典范正在安慰有些垂头丧气的老公,偏又听说那大户

人家娶了这女子也是做妾的,顿时一口气上不来倒在了地下,不几日竟一命呜乎了。

”这等心胸,在如今这世道堪为全天下女子的楷模。“一干道德文章闻天下的老夫

子们听说了这事,在咂咂称奇之余,不顾老眼昏花,体弱多病竟纷纷也要为这典范种的典

范,楷模中的楷模竖碑立传。

千万年来,男人们翘首以盼的不就是这样的贤妻么?

在徐府,我也听过下人们咬舌头,似乎说表姐的死也和那顾兆麟娶了小老婆有关。

姑母也曾暗地告诫我,自那场大病以后,我身体大受损伤,婚后能否生儿育女尚且不论,

单凭石孝武是个独苗和石府的今日权势,成亲后我都不能独霸石孝武,也独霸不了石孝

武。

这小老婆乃是我必须应的一个劫。

既然形势如此强人,我倒不如索性大方些,博个贤德大度的名声。

 

“阿婉,这是你的真心话?还是特意说来气我的“却不想石孝武听了我这等贤惠懂事的话

语,不但不如我料想的那般高兴,连语调也失了先前的温柔,握着我的手也突然用了

力,一阵钻心的疼痛袭来,我本能地抽回我的手,将他推到一边。

“真的,当然是真的。”我有些脾气地回答。

“你就这么不在乎我?”石孝武嘶哑着嗓子凶巴巴地问道。

我一下子怔住了,这...这..从何说起呢?

这个人怎么如地反复无常?难道我学那典范学的不够像,又或他觉得我的境界还不够高?

 

 月色下,我看不清他的脸,但只觉得一股寒气从他身上蔓延开来,让人一时做声不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