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姐

通过对人类长寿要素的原因分析,探究人类长寿的规律,找到影响长寿及健康的因素,建立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饮食等的架构。
正文

写一篇带着阳光的文章,温暖着遇见的人

(2017-03-14 20:45:07) 下一个

自从搬进了带有一亩沙土地的房子,我们家几乎每天都在算计着如何利用这块地,一年四季种植最健康无污染的蔬菜。每天早起晚归,发酵天然肥料,半夜挑灯抓虫子,生物疗法治理红蜘蛛。担心雨季植物生霉菌,烈日土地干燥爆裂,太多的担忧,太多的不知足,太多的急躁,长而久之,内心少了安静,自然也少了些快乐的心情。有时我在想,没有自己种菜地的时候,20多年如一日,轻松快乐,不知烦恼是何物,虽然可能吃了农药一些无形的毒,但心情一直是快乐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都同等重要,这两毒相权,真是将军不下马的节奏。若不能平衡只能取其轻,要选择快乐还是要平衡心态,那么这沙土地应该如何管理、种植,最大化收益,才能不纠结于患得患失,使我们变得快乐如初呢。
经过了四年的摸索,终于找到了本地适宜四季的蔬菜品种,倒茬倒拢育苗间苗的生长规律。最重要的是找回了本真,和内心的宁静。学会了只有每时每刻的内心知足,才能常乐。大自然是自然界平衡的结果,人类只能调整环境,协助大自然顺利达到平衡。沙土地的菜园,经过了3年的整治,变成了四季更替,硕果累累的蔬菜园。同时收获得到了延伸,最大化的给予了我成果,分享给了朋友,内心终于平静快乐如初。

6月份时,烈日冉冉,为使苗盘找回自然界的环境,我的老公在土里抓到数十只蚯蚓,放入苗盘。因为蚯蚓一天能排便一个玻璃杯分量的粪便,是最好的肥料。最重要的是这里夏天摄氏40多度,保温保水是个大问题,我们用几层花生壳铺满蔬菜根部,使得蔬菜下面水分蒸发较慢,温度控制在22度左右。以一个1.2*0.4米的苗盆为例(右图),育苗500颗,小苗慢慢长大,一边间苗,一边吃,最后秋天留下7颗近1米高的成笋,每一颗5人吃2顿的菜量。笋苗我认为最好吃的方法是卷花生酱。左侧是冬季青笋成长过程。
右侧是春季西红柿苗育苗盒。
开春育苗,温度是关键。
育苗盘最后剩下的长成的蔬菜。
育苗盘里成长的笋。
夏天的青菜。
蔬菜成长过程
1个月到3个月。
经历了多次失败,终于在秋季收成了100磅的大冬瓜,笋也是一年四季的种植,只有在秋季收成了最大棵5磅的成笋。为啥把绿菜花放在这里,它是过冬菜,秋天种植,春天前收成的。晚了就开花了。因为有一年我在春天种的它,随着天气转热,它在3-4寸高时就有要开花的迹象,季节肯定有问题,但我还想看它长下去的样子。你看看秋天菜花虽然菜头很大,但中间杆和叶子比菜花大几倍,中间杆子周围去皮后切片,和菜花炒在一起,味道清香也不逊色。但这是叶子就老了,很硬,味道比菜花差好多,还有点涩涩的。老公看这菜花不成器,就都铲除了,等我发现它们,一个个都躺在地边了。心痛的我眼泪直流,把它们洗了,放在锅里吵了一盘翠绿的菜花苗,当我吃这个菜苗时,一股浓郁的绿菜花清香味道,直透心底,比成熟的菜花味道浓郁十倍,这20多棵小苗好像凝聚了20多个绿菜花的厚重精华,我慢慢品味,让我从此喜欢上这个小苗的味道,餐桌上多了一道叫做芽苗的菜。而且四季都可以种植,不受限制,1个月以里就可以收割。绿菜花这个联合国命名的十大健康蔬菜之一,有喜欢的,可以随时吃到这个味道新鲜的苗了。
芽苗菜情结。
这个100磅的大冬瓜,是无心插柳,在苗盆里试种了2年,专心侍弄,也就10磅左右,移苗到地里,疯长了。也有可能种子经过了2年的优化,第三年长的最壮。第四年长的最大的是它的一半。
生菜在育苗盘里,经过2个月,一般就会连根拔掉。认为它不会在长大。可是在过一个月,它就长到了1米多,再长1个月就开花接种了。
左:红菜种子,中右生菜种子。菜头2年生,春天种植,第一年秋天可吃叶子,和嫩红菜头。第二年秋天叶子接种,但红菜头就有些老了。我上网学习,红菜头是天然染料,就试着提取了色素,做了唇彩和水胭脂,送给我的姐妹们。收成种子也是快乐的事,一颗就接了上千个种子,分别送给了有院子的朋友,没有院子我也劝她们用花盆种植,做一米见方的花园。希望快乐的种子,伴随着所有的朋友们。右边2颗生菜,是不同品种,都长到了快2米。
春天种植,夏天末收成。
春天育苗移植,夏末收成。这个叶子已经被红蜘蛛侵蚀,用生物益虫平衡虫害疗法,得到了整治。2000个益虫,50美金。
四季韭菜,全年收割,没有季节限制。节点在6月,6月前收割一茬后,减少浇水,生长2月后收成。
秋季的收成主要品种都在这里,可以做各种喜欢的口味。完全是蔬菜本来的味道,平时所谓的美味佳饶不是一个概念。每一种蔬菜用自己的本真给了我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味道。植物也是有灵性,精心的种植,每天对它唱着快乐的小曲,抚土、捡虫、浇水,在无风无浪的环境中,我曾站在西红柿树前,默念你喜欢我,就点点头,它果真5秒以后枝叶频频点头。试了多次,每次都频频点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做过一个实验,邀请小学生跟不同的瓶装水讲话,发现:水听到“你好漂亮”,会呈现可爱图案。而听到脏话时,就呈现一片灰暗混浊。听过一次“你好漂亮”的水,结晶匀称。不断听到“你好漂亮”的水,结晶精美。后来,量子物理学证明:粒子会记忆外界的想法、语言、音乐和图像,并通过自身变化反映出来。
冬季的蔬菜品种及收成少,适宜种植一些食叶生长期短的蔬菜。但抓住时机,尽快翻茬。在室内育苗,待长出真叶,移植室外,成活率高。
这里芹菜是最适合冬天的气候,生长很大,时间长,也不开花。一旦接近开春,温度高了,就要开花接种。不想开花接种,直接剪掉花枝即可。从外叶开始收割,一层层剪下,接近中心2层即止,待长新叶,多年生植物,增加肥土、浇水即可。
无污染的橙子全身是宝。这棵橙子树是姐姐家的。因为树上的橙子是酸的,所以收获的季节,就要烂在地里。我们摘了100多个,大概1/3了。吃了大概2个月,把它和香蕉、苹果、还有姜打汁混在一起,居然味道独特,受到大家喜爱。我偶然发现一个配方,橘皮可以杀灭霉菌,于是配了几瓶杀菌剂,开春育苗翻土,派上了用场。
苦瓜是高产的蔬菜,吃起来微苦的味道,令人难以忘怀。而且没有一种蔬菜与之抗衡。它是春天育苗定植,待开花时用公花授粉母花,半个月就成长为幼瓜,半尺长,这时最苦,如果一个藤上幼瓜较多,可以摘下部分,切片晒干,做成“苦瓜茶”。再长半个月,成为绿苦瓜,这时苦味淡很多,做成各种以苦瓜为主的菜饶。最简单的当然是苦瓜炒鸡蛋。又过半月,苦瓜渐黄,这时的苦瓜基本没有了苦味,一般生吃,较甜,我做的酸甜苦辣就是把它切片,拌上辣椒油,香醋。
夏天这样的白菜如果再生长,就会长高开花变硬,只好摘下晒干或水烫一下冷冻。韩国的干白菜炖豆腐的美味都知道吧。
季节的问题:冬天种植的生菜,长不大,温度和水都不达标。
春天收的白菜。冬天没及时吃掉,春天开花。种子不如春天的好。
冬季末开春的笋。没有野草长的好、长得壮。不按季节种植,是绝对不行的,会浪费养料、水资源的。
冬天的菠菜不如秋天的好,秋波还是有道理的。
有一年,白菜种植太多了,开了很多白菜花,远在北卡求学的女儿说她当时学习很累,每天吃不上饭,喝不上水,我就把白菜花都剪了,晒干。给她冲水喝。找遍网络没见介绍白菜花的功效,只得说放一块冰糖,3-4个花,每天喝一杯,是妈妈思念你的白菜花茶。
下图冷冻的白菜,直接开水化冻,蘸鸡蛋酱或牛肉酱,原汁原味,不逊色新鲜白菜。(中国东北的白菜蘸酱)。
最后,祝所有朋友找到自己乐趣,营养均衡,健康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鹦鹉姐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小曼儿,最近没看自己的博客,冬瓜要种在方圆半米的地方,底肥要有。苦瓜要搭架子,一天2次浇水,降温。莴笋应该在初冬种植。开春收。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哇!这麽多种蔬菜,好经验,谢谢分享,我的冬瓜,苦瓜第一次出苗,应怎様伺候请指教,莴笋还来得及吗?
鹦鹉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兒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看帖。
鹦鹉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rlesrig' 的评论 : 可给我悄悄话。
鹦鹉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為寫而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很高兴认识你,需要帮助给我悄悄话。
鹦鹉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很高兴你看帖。
鹦鹉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簡寧寧' 的评论 : 非常高兴认识你,看来我们心灵相通。给你发多次悄悄话,为什么发不出去呢。希望和你成为朋友。
鹦鹉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sea' 的评论 : 谢谢,只是觉得有趣。
charlesrig 回复 悄悄话 for hire?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赞!把生活过成艺术。
鹦鹉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点评,开春了,有喜欢种植的朋友,给我悄悄话留言,我会把种子分给大家。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又找到一个榜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大贴美贴好贴!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多好啊!你这篇文章太好看了!站在菜地里干活的你也非常美丽!这些蔬菜在你的照片里,你的笔下和你的手中仿佛都有了生命,都那么可爱。我看得都忍不住一直在笑。我也在开始试着种一些蔬菜,种在育苗盘里面的,希望它们能有好收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