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草

悠闲的日子里,种花,种菜,看山,怀旧。
正文

多情的茴香

(2015-04-30 12:25:00) 下一个
     茴香,在国内是是一种很普通的蔬菜:包包子,饺子的常用料。吃饺子时,我虽然比较喜欢吃韭菜茴香的,但也没觉得和茴香有什么特殊感情。
     后来出国了,原来在家不做面食的我也赶时髦开始试着做面食。原来在家吃饺子包子,总是妈妈不厌其烦的调馅儿,我有时帮着切下菜还嫌麻烦。包饺子是轮不到我,因为那是技术活,但擀饺子皮,我可是干得飞快,供两三个人包是没问题。
     刚出出国时,再也买不到饺子,包子了。只好自己做。在经历了一些磕磕碰碰之后,虽然包的包子饺子还是羞于见人,但总算可以凑合着吃了。然后有一天,我在商店里发现了茴香——茴香包装的一小把,一小把的,很贵。但由于很久没有吃到茴香了,而且我也总想证明自己的贤惠体贴,能变出不同的菜肴。于是就买了两把。洗的时候就觉得不是味儿了:“茴香”经过我手的摩搓,发出一种很强烈的味道,放到嘴里嚼嚼,发现味道不对。勉强调了馅儿,却怎么也找不到往日茴香的味道。饺子做好了,本来跃跃欲试的小儿吃了一个就放弃了。后来老公又兴冲冲的买了一次,还高声宣称这回买到了“真茴香”,结果一尝,还是“Dill”。
    也不知过了多久,有一天我散步时,在一家人的后院的马路边竟发现了一丛一丛的半人多高的大茴香,揪了个叶子尝尝,嗯,茴香的味道,再闻闻,还是茴香的味道。哇,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我久违的大茴香原来藏在这里。再走下去,发现在一片树丛的边上,也长着这样的茴香。不知道可不可以摘,顾忌我中国人的形象,我只揪了一小把带回家。小儿看了说,真想吃顿茴香馅饺子啊。
    就为了儿子这句话,也准备种茴香了。怎么种呢? 种仔, 虽然不知茴香可不可摘,但野生的茴香,采点仔,估计还是没问题的。可是要种,要等到第二年才能收获。以我爱儿的心切,哪里等得急。我于是去了各个nursery 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给我找到了。
就是这种,也是多年生。这和我野外见到的并不同,因为它的根是圆的。种了下去,但长得并不茁壮。

现在的圆根茴香(fennel),多年生。能长到近2 米高。


    这期间,我还试着把从中国店子当调料的小茴香种上了。令我欣喜的是,苗苗们居然出来了,而且长得还不错,我欣喜的收获了,当然还给妹妹留了一份。她很高兴。
  当年秋天,我还是去野外采了茴香籽,现在我的院子里,到处可以看到大茴香的影子,小儿“吃顿茴香馅饺子” 的愿望,早已不是梦。老公开玩笑说,儿子一句话,我们家变成茴香园。

下面就是今天的野茴香 (fennel),多年生,能长到1.5 米高




 



 当我再次把种的中国茴香给妹妹,她居然失去了积极,原来我的小外甥不喜欢茴香的味道。
    到了第二年的时候,我依然种了中国茴香,因为它更甜更好的味道。但因忙碌,疏于管理,茴香还没长大就老了。快到秋天的时候,妹夫来访,割了几颗嫩的带走。
     到今年的时候,我本来已经放弃种中国茴香了。我的院子里有足够的大茴香, 而且比起小茴香,它不需要料理什么,实在是容易。
     那天,妹妹来访,我有一如既往的拉着她看我的园子。“你种中国茴香了吗” 妹妹问。“没有,这么多大茴香了”。“我还是喜欢中国茴香,味道更好些”。“不是XX(外甥的名字)不喜欢吗?” "上次的茴香带回去,他开始喜欢吃了, 我们做了馅饼,他吃了不少”。妹妹的话,就如圣旨,我忙不迭地种上了中国的小茴香。

下图就是刚发芽的中国小茴香,一年生的,喜水,高1-1.5 尺。



这就是我的 “茴香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在南方也没吃过,因为就没怎么吃过饺子,也没见市场上卖过。我确是在北方吃的茴香馅饺子。开始并不喜欢它的香味,但后来就很爱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北方菜吧?我以前没有吃过。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芷草MM' 的评论 : 是,只不过国内常见的是一年生的,味道稍微mild 一些。国外的有好几种,多年生,味道稍微strong 些。但都是fennel.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北方说的茴香饺子就是fennel么?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我的没有,中国茴香一年生,留一俩颗打仔就好,生命力没那么强。 大茴香仔到目前也只在周围松软的土地上发芽,草地离着很近但没有茴香长出来。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茴的香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月星荷' 的评论 : 吃掉它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就好这一口,呵呵。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在院子里面种会导致到处飘散吗?会跑到草地里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闻到香味了。
柳月星荷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茴香泛滥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几次回国家人和朋友都问最想吃的是什么,我都毫不犹豫地说了是茴香馅饺子。每次回国必须补上这一口。你的中国茴香是用中国店里的小茴香籽种的吗?你真能干。谢谢你的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