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程宝林

楚人,学于京,徙自蜀,媒体人,翻译匠,现居德州,教书为业,作文自娱。有著作22种。
正文

北京的几件小事

(2015-03-17 06:45:16) 下一个
北京的几件小事

程宝林

这几天北京有大事。大老虎被抓了。一个江苏的农家子,不知靠什么,攀上了中国最高权力金字塔的顶尖部位,风光和荣耀过后,一下子跌进了深渊。 我却不知为何,想起了回国路过北京时,目睹的、亲身经历的几件小事。

头两件小事发生在2001年5月,举家移民美国后第一次全家回国。大学同学老蒋热情接待,并安排了旅馆。第2天大清早,我出门买早点,由于时差和兴奋,我几乎一夜未眠。在一家包子铺前面,我看到了附近楼房的地下,躺着一个年轻的女人,有若干人在围观。在她的上方,一棵大树的树枝折断了几根。 听围观者说,女子25岁,是七楼一个团级干部的女儿,不知何故跳了楼。

他们说这话时,楼上死者的父母还不知情。 我不知为什么,眼泪涌出来,湿润了眼眶。我只是一个出门买包子的远游者或者远归者。这是我回到自己祖国,祖国首都的第一个清晨。一个二十五岁的生命就在我面前如此轻易地被弃置。

一会儿,120急救车来了。两个穿白大褂的人拿着担架下车,蹲在尸体旁检查了一下。其中一个白大褂对围观的几十个看客说:“没救了。”他们将担架放回车上,开车离开。

我提着一袋包子回到旅馆,老婆和儿子还在酣眠。不一会,老蒋来看望我们。 我俩吃了几个包子,闲聊了几句。我绝口未 提目睹女孩跳楼现场之事。

下午,一家三口在北京的大街上闲逛时,我又目睹了一起车祸: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将一个骑自行车的农民摸样的中年人撞出了十多米,将自行车压在了车轮下。自行车被压得变了形。 被撞的男子还躺在地上,正在费力地想爬起来。开车的男子拉开车门,跳下车,向那个倒地的男子跑过去。 我站在那里,看着这一幕。我想,那开车的男子一定是跑过去把倒地的男子扶起来,看他受伤了没有。

令我万万想不到的是,他跑过去,嘴里骂骂咧咧的,原来是要挥拳打那个被撞的人。被撞的人挣扎着 欠起身来,好像在对他说好话,赔不是。开车的人终于没有打,仍然怒气腾腾地走回车边,弯腰从车轮下,将变形的自行车一把扯出来,扔在了我站立的人行道上,开车走了。 被撞的男子也走向自己的自行车,无怨无艾地推着已经不能骑的车,消失在人群里。 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10年后,2011年10月3日,我带着父母,路过北京。两位老农民到美国住了3个月,完成“受洋罪”任务,由我护送回国。 老同学安排我们住在地点适中有价格合理的某宾馆。我带父母坐公共汽车去颐和园。本来,我出门都是打车,但父母却觉得浪费钱。 公共汽车上人并不很多。除了我们一家三口,并没有几个乘客是站着的。走了几站,靠车头的地方空出两个座位,于是,我让父母坐下了。 我靠在父母身边。即使旁边空出了座位,我也没有走过去坐下。在这辆巴士上,我父母已经占据了两个座位。

路很长,大约要50分钟。 在一个站,上来了一位约莫60多岁的老头。售票员冲着车头方向我父母坐的座位,喊了这么一句:“ 你们坐了这么久了,让这位大爷坐一坐!” 售票员是一位年约40多岁的妇女。 我以为听错了。我老爸用湖北土话问售票员:“你说的是我?” “不是你是谁啊?”售 票员没好气地回答。

老爸抬起屁股,准备让座,被我按住他的肩头,一把按回了座位。 车里人并不多,许多座位上都坐着年轻人,售 票员偏偏要这两位过了七旬的老人给一位看上去只有60多岁的老人让座。

那位刚上车的老人连忙说:“使不得使不得,别人也是老人家。哪能老人家给老人家让座?”老人一边说,一边走向车尾。一位年青人将座位让给了他,他连声道谢。

我没有说什么。我甚至没有太过愤怒。我只是在思索这样一个问题:这位售票员为什么偏偏挑出我父母,要他们让座?


在颐和园游玩了一圈后,我们从一道侧门出来。一位中年妇女在门口卖烤白薯。在我们那里,这种土气的食物叫“红苕”。我想,这个名称送给那些可爱的毛左分子倒是很恰如其分。 多年没有吃过拷得焦黄喷香的白薯了。我走过去问价:“您这白薯多少钱一斤?”在北京居住过几年,我知道如何称呼它。 “三块钱一斤。”听口音,好像是河北农民。

老妈一听要三块钱一斤,嫌贵,拉起我就走。在我们老家,这真是喂猪的东西。 可我偏偏想吃烤白薯。 我捡了一大一小两块白薯,放进秤里。卖白薯的农妇称了一下,报出了价钱:“10元。” 我问她多重。她说:“两斤半。” 我感觉她算错了:一斤3元,两斤6元,半斤1元5,应该是7元5啊,怎么会是10元? 我说:“应该是7元5吧?” 农妇急眼了:“4块钱一斤,两斤半,不是10元是什么!”她对我好一番抢白。

仅仅一分钟前,她红口白牙告诉我,是3元钱一斤。难道我听错了? 老爸老妈都说:“你是说的3块钱一斤!”——来自湖北的两个老农民,和这个首都的农妇站在了对立的立场上。在他们中间的是我——海外媒体所称的“讲英语的农民作家”。

老妈不让我买,但我最终还是掏出10元钱来,拿走了那两个烤白薯。

这几个北京发生的小故事,互不关联。但除了跳楼自杀的那个北京女孩外,其他几个都与“农民”二字有关。但这几个故事,与文章开头的,前天刚刚倒台的农民儿子周永康有关吗? 我说不出来,但我隐隐觉得,应该有某种关联吧?

2014年7月3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Amy168 回复 悄悄话 人多惹的事。
再等俩三代,就好来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我们的文化啊!

胜王败寇, 也就到了顶级的呢。
北人 回复 悄悄话 loser
lio 回复 悄悄话 连社会低层卖山芋的都这样。没有良知、没有公正、公平意识。有的就是仗势欺人,这些人只有到自己受到侵害时才想到公正和正义。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从不后悔出来了!!!
国内的人都是吝气横生。开个破车不知自己是谁了,恨不得把行人都撞飞;当个官儿,拿别人不当人,就连官的儿子也不知自己是谁了;等等等等。。。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我常觉得出国是好大的一个福报--少杀了多少生,少受了多少缺德的污染。
我从身边的人给我学到了很多善,不攀缘,知进退,有礼有节, 知足,不攀比, 公平。这些在中国文化里都有,可都给共产党毁了.
我并不是说共产党全不好--中国的确比很多同等次的国家发展的好,比如印度,巴西,阿根廷,共产党这个功劳是很值得赞扬的。
Henanfarmer 回复 悄悄话 山清水秀可惜人太坏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多年没坐了,北京公交车靠近司机,但是在车门一侧的座位是所谓‘老幼病残孕’转座。司机会要求在这个座位上的人给他认为应该的人让座。可能你的父母一眼看上去并不老,所以被要求让座。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国家只有到了珍视生命,尊重人权,讲究诚信的那一天,才是一个现代国家。
东岸云 回复 悄悄话 淳朴、诚实不再,上至官,下至民,悲哀。
parksid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对人的歧视和冒犯是赤裸裸的。每次看到都非常痛恨这个国度。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大小市民,粗俗横野无赖,看了就讨厌,想想都恶心, 头上漫天雾霾, 地脚随处犬粪,四下污言秽语,周边冷脸恶面---除非万不得已,再也不愿回我那出生地忍受一群被共匪流氓豢养扭拧几代人嘴脸的狗屁北京城。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哈哈。
亚发 回复 悄悄话 这好比照片中的美食,看上去让人馋,真的吃起来味道并不怎么样。
wtong_ca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多愁善感了,等到P民在你头上拉屎拉尿时,你就会后悔当初对他们那么好是完全错误的。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祖国是用来供远观和怀念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