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程宝林

楚人,学于京,徙自蜀,媒体人,翻译匠,现居德州,教书为业,作文自娱。有著作22种。
正文

别用“祖国”绑架我!

(2015-03-16 05:53:46) 下一个
别用“祖国”绑架我

程宝林

1

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凌晨醒来,习惯性地翻一翻微信“朋友圈”,一位朋友的留言让我再也无法入眠。她的留言是这样说的:“借用别人的话:即使你入了美国籍,认同美国,你到中东去为美国打仗,被打死了,讣告上仍写的是美籍华人,而不是美国人!

”我究竟用错了什么语言,刺激得这位刚刚发帖谈论女人如何优雅的女性朋友,要咒我不得好死,而且,死得“名不正,言不顺”,连个“美国人”的称谓都没有?在中国,人们都还在享受国庆长假。在美国,国庆节七月四日,全国只放一天假;在中国,却连放七天。中国外交部长说,中国的人权状况比美国好五倍,显然说错了,至少好七倍啊!

在错愕和愤怒中,我也毫不客气地反唇相讥:“你来自那个教授当街下跪的所谓大学,自然不知道美国意味着什么。既然你这样无礼,就恕我不客气了!

”那么,我究竟在微信“朋友圈”里说了什么,惹得这位大学副教授(我猜的)不顾基本的礼貌修养,要来“踢馆”呢?

2

昨天下班后,我心绪不宁,因为电话那端,妻子声音微弱,表示自己头痛得厉害。她在自己经营的店里上班。我要她提前关门,回家休息,她不肯。妻子头痛的老毛病,是我多年最大的牵挂。我不知道别的夫妻是怎样的情形,我只能告诉我的读者:我每天一早一晚给妻子两通电话,都是探听她是否有好的睡眠,是否不舒服。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们常年分居两地。年过半百,我们仍然生活艰难。加州时间下午6时,离她下班还有一小时,她打来电话,说吃药后感觉好多了。我们谈起她不久就要回成都。因为久居美国,我们对中国的环境气候已不太适应,每次回去都会生病,不是呼吸道疾病,就是肠胃疾病。她很担心在成都时,万一生病了,躺在酒店里,该有多么难受。可成都,是我们结婚、成家、生养儿子、赡养老人、为老人送终的城市啊!在中国,还有哪座城市,比成都对我们更亲?但是,当我们上次回成都,白天吃餐馆,晚上住酒店,腹泻不止时,我们真切地感到了, 我们位于两棵银杏树下的、租给别人的房子,已不再是我们的家。我们的家,真得已经搬到了万里海涛的那边——美国旧金山。

1998年,刚刚举家移民美国。有一次,我问一个从广州移民来美的老朋友:“你现在认同旧金山是你的家,还是广州是你的家?”与我同龄的这位朋友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旧金山是我的家啦!”我接着问他:“获得这种美国的家园认同,你花了多少年?”他说:“大概10年吧?”他的外公外婆是修铁路的那一代华工,在寸土寸金的旧金山滨海区,给他们的后代留下了连在一起的两栋三层洋楼。即便如此,他也花了10年时间,完成这种家园认同的转换。

晚上,我在微信“朋友圈”里,随意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回到德州小城的第一个周末,室友上夜班了。另一个室友—韩国博士搬走了,给我造成了损失。空荡荡的大厅无人使用……刚刚和老婆谈回成都的感觉:住在酒店里,吃在餐馆里,家的感觉已荡然无存。如果没有亲友在那里,何须年年回成都啊!美国是我的家,美国是我的国!”正是后面的这两句话,引起了这位知识女性的强烈反感。她才完全不顾忌我们中国人传统的情面,咒我为美国战死中东沙场。

3

读她的留帖,我的错愕其来有自。她并非从来没有来过美国的中国愤青。仅仅两个月前,她结束了在美国加州一所学院为期一年的进修,回到她任教的长江大学。长江大学,原为江汉石油学院,位于古城荆州,距离我的家乡荆门,高速公路车程仅仅40分钟。曾有恩于我的鲁伯伯,就住在离古城墙不远的地方。我还有朋友,在那所地方大学的艺术系任教。

2014年年初到4月底,来自中国的三位年轻知识女性,带给了我短暂的快乐。那种快乐是建立在知识分享、思想交流和地域亲切感之上的。三个人分别来自荆州、上海与南京。来自上海的李博士候选人,是江西人士,而我的祖先来自江西;来自南京的韩博士,国学根基颇厚。就地理而言,惟这位老乡离我老家最近。她们都到我的湖边居所吃过饭。她们也一起邀请我去做客,为我远赴德州饯别。今年8月1日,下午,正在上课,我的手机响了。上课原本应该关闭手机,但我那天恰恰忘记了。我是一个既不喜欢打电话也不喜欢接电话的人。坐在回中国的飞机上,她打电话给我这个仅仅见过两三面的朋友告别。我们相约:回国时,我如果去荆州,一定去找她;她如果有兴趣,欢迎到荆门。40分钟车程,就是我们共同的国家——中国进步的证明。

仅仅因为我写了“美国是我的家,美国是我的国”,她就要对我翻脸不认人。什么样的“爱国”教育,荼毒了她偏狭的心灵?一个大学教师,应该如何看待“爱国”这个话题?

4

正巧,我的手边有一张加州Salinas地图。在地图的边缘部分,她亲笔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鉴于这个电话号码已经失效,它显示在图片中应该不算泄露隐私。希望伴随她一年的这个电话号码,成为她心中对美国的美好记忆的一部分。在她今后的所有评职称、晋级、学术活动中,她在美国大学一年的进修都不会被刻意略去,除非中国再度掀起义和团式的反美狂潮。 她的儿子,在临海的美国加州蒙特雷小城,就读了一年,没有缴纳一分钱的学费、“借读费”,说不定还享受了免费的午餐。美国灿烂的阳光和蓝天,映入过小小中国少年的眼睛。她实实在在受惠于美国了。

那么,是谁在纳税,承担她儿子就读一年所耗用的美国教育公共资源?是我,以及其他和我一样的、如我们共同的微信群“蒙人社”社友“荣哥”、群主“烙饼”等中国人。具体来说,Salinas是蒙特雷县的县治所在地。美国的物业税是由县政府征收的。物业税的用途主要用于教育等公共事业。由于我在Salinas拥有物业,我缴纳的物业税,用来支付了她的儿子就读学校的费用,所以,她的儿子可以在美国免费读书一年。如果她能够留在美国,她的儿子可以一直免费读到高中毕业。

我们另有其他的身份:“美籍华人”或“华裔美国人”。我们有权灵活使用这两个或许有细微差异的称谓,在一些场合,我们强调自己的“华人”身份,在另一些场合,我们强调自己的“美国人”身份。这有任何过错吗?在法理上,在伦理上,在情感上,在常识上?

5

别以为我在说胡话。你没有祖国,但我有。祖国,是相对于“客居国”、“所居国”而言的那个给了你语言、文化、传统、血缘, 但你已经远离了的生命源头之国。用英语说,motherland, fatherland, homeland, 都是“祖国”的意思。用古雅一点的汉语说,就是“父母之邦”、“家邦”。如果你没有离开中国,中国只是你的国,但不是“祖国”。“祖国”是海外炎黄子孙的专用名词。

1949年以后建政的那个国家,不是我的祖国,或者,不是我完整的祖国,而只是我祖国的一小截,而且,是不堪回首的一截。那些杀戮、疯狂、对人权与人性、对中华文明的摧残,就不要去一一列举了。她在继续留贴中说:“给中国以时间,它会让你为它感到骄傲。”给了它65年的时间了,请给我一个足以令我为之骄傲的理由!

在那张传遍全球的“长江大学教授下跪”照片中,可见横幅上的征兵标语,有“强军强国”的大字。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军已经强大到可以将坦克开上天安门了,中国的国土面积却减少了数十万平方公里(白龙岛就是一个将国土与海域愚蠢地、慷慨地赠送外国的例子);国已经强大到位居世界第二经济体,而大学的教授们却齐刷刷地跪下去了,而他们跪求的,是一个区区的区级政府,而区级官员呵斥他们说:“非洲没有污染,你们去非洲啊!

”在中国人获得普遍的尊严之前,别用“祖国”绑架我!

6

我或许不怎么爱65岁的中国,但我爱3000年的中国。问题的乖谬之处恰恰在于,65岁的中国不仅耗尽了3000年中国的自然资源,而且,毁灭了3000年中国的优良文化传统。但我确实深爱中国的底层人民,因为我来自那个群体,与他们血肉相连。我之所以被海外评论家称为“讲英语的农民作家”,盖因我对那片土地爱得深沉。

因为热爱,所以抨击。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我复印了400份捐款资讯,在我的街区和商业区逐户派发;在旧金山热闹的街区,妻子经营的小店橱窗,也被我布置成了募捐的专栏。时任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的彭克玉先生,是我的荆门老乡。但我从来不去参加每年国庆、春节的领事馆招待会。在旧金山湾区,得到一张中领馆的请柬是那些爱国侨胞的脸面和荣耀。当中国的监狱里,不再关押因言获罪的囚徒;当中国的大街上,城管不再将小贩的摊子一脚踢翻;当中国的大学里,学生不再举报老师批评政府的激愤言论;当中国的社会里,不再发生一两个月有多达10多名无知的女大学生被禽兽骗奸或杀害的惨祸……我这样祝福中国,我的祖国。我愿你和平、理性、仁慈、博爱、均富、文明,成为人类社会的标杆甚至灯塔。

2011年10月12日,我原来的单位四川日报的上司伍松乔先生,和原同事陈欣先生,特意专程安排车,陪我去看大地震中毁灭的北川县城。置身在废墟中,看见残存的父母呼唤子女的留字,我蹲在一处台阶上,双手捂脸,任我的眼泪——迟了三年的眼泪,默默地流下来。

我希望13亿中国人,每个人都比现在的3亿美国人,过得更富足,更自由,更康乐。可现实是:百分之一的人口,拥有中国三分之一的财富。面对这份最新的社会调查报告,你让我如何为身为中国人感到骄傲?我一点一滴地为中国的社会全面进步而写作。

2011年夏天,我回到家乡荆门,一位女性朋友开车带我外出游览。我发现她没有系安全带,但汽车却不发出安全带没有系上的“嘟嘟”之声。我仔细一看,原来安全带的插孔里,插入了一个由工厂生产、公开出售的插销。将那片金属插入,汽车的报警系统就被巧妙地骗过了。我当即指出她的错误,督责她彻底改正。两年后,她写信给我说,她从此开车都系安全带,还劝周围的人这样做。一点一滴改变中国,就从这样的小事开始。

坐而论,何如起而行?2014年10月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北京暴雨天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仍然是诗人气质呵!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每当有人跟我提“祖国,祖国”什么的,我就会问“啥是祖国?”
然后基本上得不到正面回答,全是以反问代答“啊?你连祖国是啥都不知道?”
然后我就说“祖国,就是祖先的国,对吗?”
然后对方楞一下,说“是啊!”
然后我就说“我祖先的国是匈奴汗国,早就亡了。你说咋办?”
然后就没有下文地,各自走路离去。
哈哈哈,哈哈哈....
triStar 回复 悄悄话 ???? 赞咋变成了? 抱歉。
triSta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老夫赞一个????
可笑,有只苍蝇(whoeverhk)嗡嗡叫。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易' 的评论 : 这个whoeverhk整个一神经病,别忘了吃药
======
这什么“whoeverhk”狗屁小子整个一共产党匪寨人肉包子人血汤粉儿喂大的垃圾或曰畜牲:
言出必污浊,张嘴便喷粪,肯定中宣部,付钱来捣乱。
二坯子一个,少跟这“whoeverhk”无赖认真, 还酸什么英文Whoever八成它们部里翻译给起的驻外笔名儿。

顶楼主好文章!
蒋加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似是而非的评论太多了,刚来美国没几天,说话的口气就好像自己已经融入了主流社会,甚至是上流社会,美国人到底怎么看你,是真不知道,还是装逼。..........
----------------------------
在美国生活了近二十年,至今不知道什么是主流社会,怎样融入,怎样才能当人上人。只知道作为一个普通人生活得踏实,安心,简单,自由,满足。真不知道美国怎么看我,反正与我打交道美国人基本上是尊重,礼貌,合作,友善。也许他们回家后和老婆说如何看不起中国人,也许某个角落有一群人天天骂中国人,与我何干。一定有人想损害中国人的的利益,如SCA5,被反掉了。再来一个就再反。你还是回家去享受党妈妈的阳光雨露吧,别在这瞎掺和。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庆幸的是我们在这儿言论自由 中宣部可以派个狗翻墙过来狂吠几声 但咬人是咬不到的.
平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whoeverhk整个一神经病,别忘了吃药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一九四六年大連大眾書店出版的《毛澤東選集》

「一個不是人民選舉出來的政府,有什麼臉面代表這個國家?愛這樣的國家,就是對祖國的背叛。」

「現在談愛國,那是愛誰的國?蔣介石的國吧?」「少數人的國,他們少數人去愛吧。」

------------------------------------------------------------------------
按毛泽东的逻辑,中共统治下的当今中国,人民连选票都没有,爱现在中国的人,就是对祖国的背叛, 口口声声喊爱国的人,就是汉奸和叛徒。
晏雁 回复 悄悄话 拒绝道德绑架,拒绝“祖国“绑架,拒绝一切绑架!顶版主!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蒋先生的观点。
爱美国,因为感受到人性的回归,因为普通人也可以生活得有尊严。
恨美国,因为政客言而无信,因为社会分裂日趋严重,道德每况愈下。
爱中国,因为兄长和亲人在那里,希望他们和我生活得一样好。
恨中国,因为人权遭到践踏,社会缺乏公正,低层民众生活得无尊严
恨中国,因为google, gmail,Wikipedia 被封杀。
恨中国,因为我恨美国的原因在中国全有,而且更严重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顶版主。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有两个极是不可改变的,一个是地球,一个是每个人,其余的中间状态,也就是国家、政府、社会都在不断地变化。所以,地球是整个人类的唯一家园,不能以任何理由去伤害她。万一她被毁坏,我们是无处移民的。这次看到普京因为克里米亚而进行核威慑,感到他是可怕、可恨的战争狂人。还有另一个极就是每个个人,所以必须尽可能地尊重每个人的人权与自由。除了这两个极之外,对于中间的状态则不必过分强调。第一代的移民或许有祖国的概念,儿子、孙子对于祖国的概念将会逐步淡化。
蒋加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收藏!
爱美国,因为感受到人性的回归,因为普通人也可以生活得有尊严。
恨美国,因为政客言而无信,因为社会分裂日趋严重,道德每况愈下。
爱中国,因为兄长和亲人在那里,希望他们和我生活得一样好。
恨中国,因为人权遭到践踏,社会缺乏公正,低层民众生活得无尊严
恨中国,因为google, gmail,Wikipedia 被封杀。
恨中国,因为我恨美国的原因在中国全有,而且更严重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起先以为楼主转载陈宝林的文章,后来读到评论方知楼主就是陈宝林。人有自己的权利在适合自己的土壤生根发芽,美国也是一个比较大度的国家。欣赏楼主有想法就说,敢爱敢恨的性格。现在是有不少中国人,带着阴暗仇恨的眼光看美国,楼主不必和他们较真,大世界什么都有。楼主在德州哪城市,不是在旧金山伯克利教书吗?
kiwisepp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网友,请不要和 whoeverhk 争论。此人就是一无赖。与无赖争论就是浪费你的时间。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连她们也必须爱国?

2008年,数十个曾经在90年代收养了中国被弃女婴的美国家庭组成了一个“中国女孩寻亲团”,几十个美国养父母带着他们的中国女儿们返回中国,开展一次寻亲之旅。他们依次到这些已经长大了的女孩子们原先被收养时的孤儿院查询她们的原始资料,以便寻找各自生身父母的线索。
当寻亲团一行到了武汉,湖北省民政部门还搞了一个欢迎会,省厅级领导官员亲自上台致辞。也许是因为看到一群中国人的面孔,习惯性地,那个官员又摆出一副对草民训话的姿态,完全忘记了这些十六七岁的活泼女孩子们与处在他们愚民教育之下的普通中国大陆女孩早已经大不相同。
那个讲话的官员竟然对这些已经不太听得懂汉语的“中国女孩”们说:“你们是炎黄子孙,血液里流的是中华民族的血,无论到哪里都是中国人,因此要热爱祖国,热爱中国文化.....”云云。(相关消息2008年曾被加拿大中文报纸转载,完全是正面报道和评价)
【民族解放感慨曰:真是TMD泯灭良心啊!他难道忘记了这些中国女孩是在被什么文化环境驱使下而被抛弃的?
在他看来,做中国人比做自由人、甚至比做活人都更重要。而那些没那么幸运的、已经被溺死的中国女婴们是不是也“宁做(中国)鬼也幸福”?】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我可以原谅你一次,不过表再去骂人!骂你祖国也是大家的权利!理解?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咋?被骂得高潮了?现在是不是感觉爽快一点了?我理解你,被虐是不是有时候也蛮爽的?你好这一口俺懂,斯德歌尔摩症候群。不过要提醒你的是;小心你的菊花!
新美洲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边来个喇嘛' 的评论 : 您弄错了,他们是我的室友,更是我的租客呀。我一个人咋住得了三房两卫两层楼的房子呢?用是否分租来判断一个人是否“高级”,有点过时了。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在这里辱骂的是你而不是别人!你说说看我骂了啥?骂你了?骂你爹娘了?我连你的祖国都没骂咧。不过现在我要骂你咯,你是傻B,没有之一!满意不?爽不?傻B,你个受虐狂!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你要爱你的祖国,你要孝敬你的父母你去好了。那点行动出来,表在这里上串下跳唧唧歪歪的大放阙词。丢人现眼的货。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另一个室友—韩国博士搬走了,给我造成了损失”。估计这个才是您迁怒于中国的真实原因吧。回国一趟,损失巨大啊。其实您把这损失归罪于中国,还真错了。

俺很不明白的有些中国人,oops”美国"人,中国并不妨碍您爱美国啊,您爱美国,挺好。但为啥要那么恨中国呢?显得您比她高级?可您还和陌生人拼住,离高级还有点距离。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另一方面,也觉得那些连父母和祖国也分不清的人满可怜的。因为连基本的判断都没有。
Sic~semper~tyrannis 回复 悄悄话 这美国英语主流里有"美籍华人“这个概念吗?我只知有 Chinese American (华裔美国人)这一说。还什么给士兵讣告里只能说“美籍华人”。英语里“美籍华人”怎么“说?American Chinese?Chinese with American Citizenship?美国有这么说的吗?不会是美国政府给自己华裔的士兵发讣告要用汉语吧?

美国主流,提到华裔,只会用“Chinese American“这个词。这和爱尔兰裔美国人(Irish American),意大利裔美国人(Italian American),非洲裔美国人(African American)等等,有区别吗?

美籍华人,只是在中国人的圈里听说过。英语 American Chinese(美国华人),这个我只是在那说着半吊子英语和有着较深的身份危机的新加坡听说过。他们那还有 Singaprean Chinese(新加坡华人),Singaporean Malay(新加坡马来人),等等。还有什么ABC(American Born Chinese)美国出生的中国人,只是在华人圈里听说过。这些词似乎都是中国人自己在用,都是庸人自扰。

其实这样的身份认同,应该完全取决于个人。可是中国这样的文化恰恰不行。当年的《河殇》曾这样说过:

在以往西方的二三百年里,不论是文艺复兴,宗教改革,还是启蒙运动,西欧人至少从未担心过,在改革之后是否会变成不是意大利人了,不是德意志人,不是法兰西人了。唯独在中国,这是最大的忌讳。这或许正是那黄色文明的沉重之处和浅薄之处。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看你这气急败坏的丑样!子女过得好享受当下难道不是天底下大多数父母最愿意看到的么?这难道不是你们来米国的目的?难道你父母除外?难怪看你一副痛不欲生的样子!你可以回国,可以你要做孝子贤孙谁也不拦着你。不说你几句你还真来劲了。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美洲虎' 的评论 :
请先生抽时间查"悄悄话"!
新美洲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真挚回帖。笔者是学文的,找工作不易啊。一家人当然守在一起最好。目前还没有机会。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同样感受
oldpp 回复 悄悄话 依我看啊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太纠结“祖国”这种情结。“新美洲虎”,我的建议是你也不必每年都要回成都,除非父母有特殊需要。享受当下,享受你所在地就是对生命最好的报答。而且建议你们如果夫妻恩爱的话不要长期分居。

中国绝大多数城市早已物非人亦非了。成都也好,上海也好早已经是个地理名词而已。我现在觉得上海只是存在于记忆中了。老建筑全部推倒,当地人鸟兽散,本土文化奄奄一息!

人是很难被说服的。口服容易,心服难以登天。她们有自己的人生哲学,你觉得你能做什么?拉黑她们,只能这一招。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俺搞不懂干嘛一定要爱祖国,在哪儿过日子不是过日子?好好过日子取你该取的那份,和睦地与周围(包括人与环境)相处不就行了吗?中国人不是说四海为家吗?那些出来了又天天祖国呀祖国爱呀爱地挂嘴边的人你们烦不烦呐。要那么爱干嘛不厮守着天天拥抱着缠绵一辈子呢?说到底谁不是自己的意愿支配下坚韧不拔地办了那么多手续迈过那么多道坎出来的,有必要弄得象被谁棒打鸳鸯生生拆散似的吗?
新美洲虎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诸君的阅读和评论。我有言在先,欢迎批评,绝不删除。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绑架”用得真妙!
20年前就听说了:出国就是爱国。现在更是这样。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可现实是:百分之一的人口,拥有中国三分之一的财富。面对这份最新的社会调查报
告,你让我如何为身为中国人感到骄傲?---

---好文章--俺也常不知如何招架这样的人--有时俺认为自己是" 没国没家者----
- -
Shenningyan 回复 悄悄话 不用理会这样的话,因为他们不会理解这些。 我爱人类,因为政治,所谓的国界太狭隘。 不是一个层次的人无法理解你的精神层面。 所以不用理会,当然不开心总算难免的,所以内心要强大,不要被秒杀。 爱人类,爱正义和真理。 不会因为我们都是国内出来的就可以让真理,正义,爱 而偏离了方向。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那女士死死声不吉利。但她的意思是说身为华人在美国.但主流始终有岐视.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那些骂美国骂的越凶的人爱美国爱的越深。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省第二代' 的评论 : 俺来自唯一合法的中华民国,乌兰巴托市。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家!
外省第二代 回复 悄悄话 唯一合法的中华民国还在!!
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好文!
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好文!
connexin26 回复 悄悄话 犀利!顶!
平易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 国内很多人都是羡慕嫉妒恨,我有一同学,凡事都说是美国的阴谋,实际上他早把儿子送美国读高中了,很多人都是口是心非,矛盾的混合体
goodbye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就是CJBD。一个个到处找你然后把你拉进群,短暂的诉说离别之情后,矛盾生分就来了。几十年不见, 很多同学变成了五毛,自干五, 成天神叨叨地满口美国阴谋。有的一边把子女往这边送, 一边又大骂美国。已经和他们翻脸几次了。老子也不退群,就是要呆在那里恶心某些人。是你们拉老子进来的, 请神容易送神难。
OBsx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痛快!
悟心依旧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还有哪座城市,比成都对我们更亲?”我也是啊!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恶心至极的说法,“社会主义祖国“。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俺老煤完全同意您的见介,俺老煤也同样爱我们的国家,当然也原意以自已的性命去保卫这个伟大的国家,美国,事实上我也热爱我出生后,生活过整整十三年的祖国,真是这个原因,我才会每隔三,五,七年回去一次,并拜祭我埋葬在那块土地上的亲人长辈,但我痛恨咱们家的那些念着洋经的黄脸皮和尚共惨黑帮只因为他们作恶多端,欺压百姓,我的长辈为了让我找寻更好的生活,才把小小的我推出家们,让我独自一人离乡背井,去投奔一个在香港的亲戚,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拿着中国的退休金,领着美国的低保,住着美国的老人公寓,花着美国的食品补助卷,享受着美国的医疗保险,看着CCTV-4,嘴里叨叨着:美国他妈的也太霸道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篇文章:http://world.people.com.cn/n/2014/0809/c1002-25433637.html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个真性情人,实实在在把事情呈现出来。对有的国人来说,美国就是被利用,泄愤的对象。别被这种人影响心情和利用。
o-tree 回复 悄悄话 别生气,她是嫉妒你!我有多年好友因为移民美国不果,常说类似酸葡萄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