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的痛苦来自太多的单子

(2016-12-08 07:03:27) 下一个

每过一段时间清理电脑硬盘、手机、笔记本、IPad,发现各种单子越来越多,新的不断增加,老的又不敢随便去除。记得二十多岁还在国内的时候,我从来不记单子,什么事都储存在脑袋里,mental lists。虽然知道人的记忆不是 100% 靠得住的,但依仗着年轻、脑子好,那时生活也相对简单,觉得没有用纸笔提醒自己的必要。

出国后,生活突然变得复杂,看到美国人从公司总裁到家庭妇女到小学生都记单子,我也开始写单子。不写还不行,记不住,不是忘了这样就是搞错那样,再就是信不过自己。Mental lists 很快不管用了。

于是,超市买菜有购物单,出差度假有行李单,家里请客前有菜单和饮料单,看医生要写“症状单”,公司里开会有“发言纲要单”,和同事谈工作有 “问题单”和“建议单”,日历本里有亲友的“生日单”,地下室有一份“储物单”,文学城有个“博友单”(书签),家里的植物花草有“浇水时间单”……

每星期还要写一个“必做单”, 什么每星期至少吃两次鱼、冬天经常开开窗、多和猫咪互动,等等,事无巨细,都列进去。做不做,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单子多了,有时就会忘记把它们放在哪里。以前没有手机记事的做法,到了超市,摸遍浑身上下的口袋,把包包翻个里朝外,就是找不到购物单。出外见客户,把议事提要忘在办公室里,也发生过不止一次。当然现在好多了,全部清单都用数码形式存放在手机和笔记本里。

放在电脑或手机里也有问题,要时时去更新啊,刚想到的事情要加上去,完成的、延迟的或取消的事情要修改、删去。不小心挪了个地方,文件跑到另一个夹子里面去了,到处搜,也很头痛。

最复杂、最重要的单子,应该还是密码单。台式电脑、笔记本、平板、手机;公司里的,私人的;新闻网站、博客论坛、脸书/推特/领英/Instagram、购物网站、服务网站、政府网站、金融机构网站、云盘、wi-fi;银行借记卡、信用卡、购物积分卡、图书馆卡 ……

还记着孩子们的一些密码,老妈的一些密码。刚才还突然想到,是不是应该和老公互相交流一些密码呢,万一 ……

几个月前,我完成了一件大事:把所有的密码都打在一张单子上,把这张单子复制两份,放到两个云盘上。云盘的密码,我写在纸上,夹在书房的某一本书里;哪本书、放在哪个书架上,我也写下来,放在卧室的内衣抽屉里。内衣抽屉是每天都要开的,不用再记下来了。

旧的单子还不敢扔掉,怕万一在抄写时打错字了。

不是说为了网络安全,要经常更换密码吗?好了,每换一个,就要更新所有的单子,骨牌效应 ……

生活太复杂了,人就是这样慢慢变老的。真想回到二十几岁去,回到上世纪没有单子的年代去!

(亮亮妈妈在评论里说:“我不用单子,用大日记本。不容易丟,也方便日后查寻。记在大本上,出去时手机拍照,随身携带,用完删掉很容易。”)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落雪,啥都不保险。还是在云盘里备份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照相的办法好,但我经常忘了带手机 :-(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很多东西都记在手机里,然后上一个手机坏掉了就傻眼了,没了好多信息。有些重要的信息我记在电脑里,已经很久不用单子了。不过也许单子比电脑保险呀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勤快,我现在什么都照个相算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我在考虑是否要把沫沫这个主意也放到博客里去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不但把每月工资都交给太太,还上交所有的密码,哈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疏影好!你不认为我的这一套太麻烦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基本不记,老公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荔枝发奖:)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深有同感!夫妻间还是要经常交流单子和密码,这是对家人负责的做法:)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你的单子是对我们很大的帮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个主意太棒了,我抄录到博客里去了,为亮妈发奖:2016年最佳生活创意金奖!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记在大本上出去时手机拍照随身携带,用完删掉很容易:)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不用单子用大日记本。不容记丟,也方便日后查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有个想法,把所有的单子都保存起来,若干年后可以回顾我的生活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可以用手机记单子,但我也常找不到手机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网络把我们的生活变得复杂了,有一次我想把所有的密码都统一起来,发现根本办不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是啊,最大的错误就是忘记把单子放什么地方啦,或在电脑上被删除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写单子好,手、心、脑一起来运动。周未愉快!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痛苦是,列了单子后,等我再找单子时,找不到单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早就开始列单子了,密码单子,购物单子,。。。,不然记不住啊,我还以为就我忘性大,看来列单子的人不少,心安一点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有单子还是挺好的,可以提醒自己,不过,单子也是人做出来的,有些没想到,列了单子还是会有疏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东大人,年轻人不容易,难道中年人、老年人就容易啦,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单子太多不好,我在对自己吐槽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我这写得也有点夸张,但云盘的办法确实不错,觉得还是比较可靠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铜铜不用写单子,全靠脑袋记,太羡慕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密码多是生活太复杂的征象,我生活和工作里的很多事情都在网上做,密码就多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电子笔记本的密码,你记在哪里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三个月不用电脑,林去了南极?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哎!现在年轻人确实不容易啊!咱同情一把…哈哈…问好荔枝!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单子的种类比我多啊, 倒是什么都记下来比较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真认真。 我密码不多, 也总是搞混, 现在是在公司信箱个人信箱各存一份, 换了密码给自己发封信, 忘了再去查, 还可以过得去。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有个 App 叫 checklist无穷尽 可以用来organize all the lists, 做完一个可以置 complete 记录。这个可以帮助你 consolidate all todos in one app. Passwords 也可以列在那里,但最佳用隐语哈。我现在反而放任自己,没有list, 每天凭脑袋想想还有啥事要做,想不起来的肯定是无关紧要的,忘了有何烦。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你生活的很认真,我大概真的是例外,好像没有什么需要记住的密码。文学城博客密码是可以自动的。不算痛苦,说明你忙碌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严谨!我有一个电子笔记本,专用来记录密码,否则都忘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To清漪园:密码要是总用就不会忘,很长时间不用就遗失了,我就是这么丢了两个Email。
现在都是隔一段时间就得重新登陆,刚好复习一遍,以前好久都不用密码,出去旅游三月没用电脑就全丢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得好好想个办法,不能依赖自己的记忆力了。我很愿意把生活过得简单一些,还办不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园姐说得一点不错,现在很多密码还有特殊要求,越复杂越不容易被偷,真要命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丝' 的评论 :

对,放云里也不是100%保险,真不知怎么办才好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还是你妈妈厉害,我小时候,我妈就会跟在后面唠叨:不要忘了这个,不要忘了那个 ......

博客题目单子最好找出来,贴在电脑屏幕上,多写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你能肯定记得那99年的密码单子怎么用,说明这是张经常用的单子。建议你把怎么用也写下来,放在家里一个秘密地方,以防万一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大话题,荔枝阐述得太明了。很多的无奈,”要不要交换密码?那么多不同的密码怎么记?往那里放etc. 我还是没有一个特别好的答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写条子是对的,有句话怎么说,好脑子不如烂笔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年轻人也真记不住了,太多了,而且还经常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最令人愁苦的就是无处不在的password。痛苦呀痛苦,痛苦之余,还被不断要求更换新密码,拼写要老长,又是数字,又是大写小写,又是符号,一堆要求,差一点也别想更换,错一点别想进入电脑里的各个系统。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生活变得复杂了,放云里我拍骇客。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就看单子,一天一张,我妈写的,每天要做什么,中晚餐吃什么。后来好久也是用脑子记要做的事。
现在有的单子写完就放置一旁忘了,例如列了几十个要写的博文题目,哈哈,不知何时有情绪有动力写。
总之生活需要定时清理,轻装从简,用一个时髦的词儿就是简约化。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荔枝的感悟。
要是我告诉你,我90年就开始写单子啦(感觉好些了木有?)现在银包里的单子还是99年就写的,满满的,就自己知道咋用,因为数字和字母都编了码的,路人捡到也用不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什么事儿都需要写条子, 记性真的不如年轻的时候.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生活简单,没有那么多密码。现在是网络时代,各种邮箱密码,信用证和网站登陆密码,单用脑子来记还真是个问题,就是年轻人也不行啊。荔枝的办法不错。谢谢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的,用云盘很好,走到哪里都拿得出来。我也写纸质单子,办公桌上大大小小很多纸条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呀,这说明不单单是年纪的问题,我女儿幼儿园时就学会写单子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好了,用动词,把事情一件一件勾去,完成!有成就感!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都列单子。小朋友的信息,菜单,家居信息,旅游信息都分门别类存在one drive用起来特别方便。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列单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也需要这样写单子了,我还有救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越细越全面,生活就越复杂,唉,这就是我们生活的时代!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惠姗,内衣抽屉那个细节不必仿效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在超市看到别人年纪轻轻就拿个单子买东西,我就想,怎么会不知道买什么?现在的我时常出了超市就想起来,哎呀,忘了买牛奶:)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正要列单子呢,就看见你这个了:)我是因为光靠脑子误了几次事儿,就不得不服老了....而且我特别喜欢把做完的事从单子上去掉的感觉。现在想想把to-do list 叫“清单”,就是把东西从单子上清掉的意思。只有把清单从名词变成了动词才带劲!我也要学学你把那些个密码整顿整顿。谢谢荔枝!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好,有帮助的贴子,谢谢荔枝!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单子的习惯是在国外学的,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确实很有用,脑子及不住了,就靠单子了。丢三落四不是我的性格,但现在常常发生。到商店忘了要买什么,有用的发票放,礼物卡,保险单等有时就找不着。我要向荔枝学习,把单子再搞仔细些。问好荔枝!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帮助的文章。谢谢分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