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一顿晚餐看一种不花钱的精致

(2016-09-26 07:55:41) 下一个

这些天城里在流行精致,各种各样的精致脱颖而出,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从自己动手的质朴,到花钱购买的豪华,逐渐升级。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讨论,仁者见仁,“精致”是个颇具抽象意义的形容词,我觉得大家尽可以自己去定义,没有谁对谁错。

(李小龙说:“真正的精致,是一种对单纯和简朴的追求。)

这里我还想补充另一种精致:人的精致。身材面貌, 爹妈给的,很难改变, 这里指的是举止言行的精致。

英语中精致的对等词是refinement, 言行的精致就是refined manners,  这和吃得好不好,住得高级不高级,穿得名牌不名牌,不是同一回事,甚至和教育程度也不完全是一回事。

想到写这篇, 也是因为星期六在一家餐馆里的所见。我们和朋友一起出去吃晚饭,选择了一家主打牛排的餐馆。饭店的档次,十分里面可以打八分吧,安静、灯光低暗。我们坐下后,来了三个中年亚洲女子,可能都是不同的族裔,她们之间说口音很重的英语。她们是什么族裔不重要,但她们的举止很令人侧目。

这三个女子穿得很漂亮,比餐馆里其他人都更正式,身着深色裙装或连衣裙、戴着项链耳环,脚上都是三寸高跟,头发也像是刚做的。总之她们的外表除了过于正式外,无可非议。

她们一进门,其中一个就取出一架单反照相机,乘等待领座的时候对着酒吧猛扫一通。这一行为引起了我的好奇。我有个观察人的爱好,但盯着看人太不礼貌,所以我特地和老公换了个位置,面朝这三个女子的桌子,她们就自然地落在我的视野里。

从一开始落座,直到用完餐离开,她们中的两个给我的印象就四个字:骚动不安。她们可能是在附近刚游玩过,那位拍照女子的相机还装着长焦镜,她坐下后,还没等领座的离开,就来不及地用那长焦镜朝四面八方拍起来。餐厅很大很深,加上光线较低,她就用闪光灯,旁边几张桌子上的几个女客就开始向她投去不满的眼色。

后来这位拍照女又采取不同的角度拍了所有三个人的饮料、主菜和甜品,以及桌上的蜡烛和花瓶、墙上的装饰,吃饭的时候还不时放下刀叉,做表情摆姿势让女友拍她本人,忙忙碌碌一个多小时。最后付完帐,三个人咋咋呼呼地请服务员拍了几张合照,还特地选择了餐厅中央那个地方,可能因为那里有一个华丽的大吊灯。

第二个女子一直在忙不同的事情。差不多每过十分钟,她就要取出小化妆镜,对着镜子这里瞄瞄,那里涂涂。不补妆的时候,她就忙手机,把手机硬塞在两个女友的手里要她们欣赏照片,还站到她们背后用手去指,一面唠唠絮絮地讲解。此女子吃饭期间接电话两次,在餐厅里当众大声谈进出口生意,反正我们这张桌子都听得见她的说话声。

第三个女子年轻一些,她的举止安静文雅多了,无论嗓门还是动作,都比另两个收敛。也拍了照,但只用手机,不动声色,拍完把手机放回包包里去。就这个餐馆环境来说,这位女子的行为就比她的两个女伴精致得多。

*****

作为人类,我们都是社会的一部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既然我们在工作、生活和社交中时时要接触到他人,那么我们的言行就应该遵从一系列约定成俗的规则。最基本的言行规则我们都懂,比如我们不会无故去骂一个从身边走过的路人,也不会随便推开邻居的门走进他的屋子。

但言行还有更高的层次,这就有了精致和粗糙之分。菲儿的帖里提到查尔斯王子。论举止言行的精致,英国人(无论王公贵族还是平民)总体来说在世界上可算数一数二。英国人的彬彬有礼和绅士淑女的风度,包括排队的习惯,包括对陌生人的和蔼态度,包括男士对女士的照顾,包括尊重别人的个人空间,包括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闹,包括对财富和奢侈的一种随意和收敛态度,包括谈吐的幽默和礼貌,都是言行精致的表征。

当然我们不是王公贵族,不必(也做不到)去模仿人家好几百年才形成的精致。各人对言行精致程度的要求有所不同。例如在我眼里,饭桌上的言行极其重要。吃饭时打手机、发短信,在快餐店或普通咖啡店也许可以,但在稍上档次的正式餐馆里就不好。同样,在餐馆里大声说笑,到处找角度拍照片,允许小孩子跑来跑去,也是对别的顾客的不尊重,影响别人吃饭,破坏饭店的气氛,属于粗糙的行为。

我认为言行精致的本质就是对周围人的尊重,包括自己的家人亲友,也包括陌生人。它不仅使人在文明社会中生活得和谐,而且自己也会感觉愉快。懂得如何根据不同的场合调整自己的举止言行,是精致的一个方面。很多精致言行是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有的家庭严格些,有的家庭随意些,这不是关键所在,各家有各家的做法,也可以随机应变,不用太死板。不过我觉得待人接物的言行,还是从小严格一点比较好。有了“精致”的习惯,要想随意很容易;但从小言行粗糙,长大了再培养精致就比较困难。

也许有人会说,那是装腔作势,矫情。我认为,在举止言行上,宁愿过于精致而被指矫情,也不要粗糙不堪而被人蔑视。

这是一种受人尊敬的精致,一种不需花钱的精致。住豪宅、开豪车、背爱马仕包包、天天吃山珍海味,算得精致吧?但如果一开口、一抬手、一举足都是邋里邋遢、粗恶不堪,等于把所有其它的精致都扔到了阴沟里。

精神精致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和品味,物质精致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和经济条件,而言行精致没有这许多限制,还是可以学习的。我们都不可能成为查尔斯王子,但若我们努力,并对年轻人言传身教,相信人人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举止言行上的精致。一旦注意了、习惯了,这种精致就会远远超过每天十分钟。

一个粗茶淡饭、布衣素颜的人,完全可以是个精致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1)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那里现在是春天了,一定很忙!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很忙错过好多好帖包括你的这篇好文,谢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有一段日子没见红裙了,问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分析得很精辟,说得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情地中海' 的评论 :

谢谢地中海,来了一位诗人,期待你早日开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确实,自己光鲜还不够,还要给别人带来美好的感觉,才可谓精致。
风情地中海 回复 悄悄话 沉淀岁月的磨砺,舍弃喧哗和浮燥,释放自己的淡定与从容。用美好丰盈内心,绚烂的成长,优雅地老去……精致五分也好、十分也罢!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女人,应不枉此生,水做的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太赞同你说的了,如果一个人没有对别人的基本尊重,那她穿多么漂亮的名牌衣服包包都只是表面的东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我们都认为世界是精致人物,毋容怀疑 :)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顶才女的好文!咱素面朝天也算一种精致呐,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别让童心流浪' 的评论 :

我老公也说我不厚道,还记得那么清楚,还要写 :)) 问好童心。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你观察他人那么仔细,好像也不够decent,哈哈哈,开个玩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支持,是的,太刻意的精致让人累,反而就不精致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喜欢这篇,凡事刻意去做的,太累。精致是内在与外在的同意,外在再光鲜,口出粗言也精致不到哪里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很同意,保持内心的精致,其它一切都不用刻意追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精致应是从内到外 ... 问好小声音!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赞同荔枝的这句话,``一个粗茶淡饭,布衣素颜,完全可以成为一个精致的人``。

我认为做啥人都不要去克制自己,要随心随意就好。

赞荔枝好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同荔枝,“一个粗茶淡饭、布衣素颜的人,完全可以是个精致的人。”
我觉得,有些是与生俱来的,与一个人的气质教养都有关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田野来访和留言 :)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粗茶淡饭、布衣素颜的人,完全可以是个精致的人。说的太好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前院种菜、后院种花,哪能不精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也看中了这一句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精华是最后一句:一个粗茶淡饭、布衣素颜的人,完全可以是个精致的人。看来,我这样种菜的农民也能精致了,哈哈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超赞荔枝的好文!写的太好了:"一个粗茶淡饭、布衣素颜的人,完全可以是个精致的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你昨天的留言出来了,再次谢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荔枝了!昨天就读了留言时网络出问题。李小龙这么哲理,难怪成就截拳道!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带来的喜庆!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很赞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rs.Santa' 的评论 :

对,物质精致需要有闲功夫。但本文说的是言行的精致,即其他网友所说的修养和素质,是一个比生存更高的层次。谢谢来访和评论!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粗茶淡饭、布衣素颜的人,完全可以是个精致的人,前提是他她是没有生存危机的闲人, 关键词“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谢谢,问好轻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听你说' 的评论 :

很欣赏你对表皮和深层的分析,谢谢关注并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昭明,你应该写小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裕德大人的鼓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茶的女人' 的评论 :

谢谢爱茶,很同意修养是精致的首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Pear'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的话有道理,但人毕竟不是荷花,不会选择污泥啊,还是希望周围的人修养都好一些。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本来就什么人都有,没有他们的粗鄙哪能烘托你的精致。
不染的荷花是不会嫌弃供养它的淤泥的。
做你自己就好了,不用过度替别人操心。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赞同!
我听你说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不能不赞!

仅有表皮的“精致”是可以量化,抑或可以认为是一种修为?也算是好事,集腋成裘,大抵总能够渐进到不可量化的深邃层面。只是于我,难以接受量化“精致”的解释。所以特别赞赏博主说的:“一个粗茶淡饭、布衣素颜的人,完全可以是个精致的人。”

谢谢博主!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在餐馆里看人,非常的有趣。和你一样,我也有这个爱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分量的精致文章!
爱茶的女人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得透彻!精致更多地来自内心的平静而表现出来的修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看看大家的评论都说得多好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享受,很高兴你同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小,你如果同意我的定义,那你也可以很精致的呀!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写的精致精辟,赞!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我脚着是说我呢: 每天粗茶淡饭,跟昂贵丝毫不沾边的衣服,极简的生活方式。可是荔枝,那全是因为缺钱闹的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一个精致的人就是尽量使自己和别人都感觉美好的人” +10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一向很看重你的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水到渠成的自然散发,而绝不是刻意为之” 你们的留言都说得那么好,比我写得精辟,谢谢等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人给荔枝妹妹点赞,不多我一个,但我还是要加上一个赞,说的真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是的,还要感谢飞飞。沫沫新周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郑念是个很好的精致女人的例子。“一个精致的人就是尽量使自己和别人都感觉美好的人”,这话说得真对,谢谢扬子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鼓励。李小龙这句话也许讲的是电影艺术,不过我想对其它很多事情也适用。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有网友说: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种精致,但是一看到精致就往上扑的人和精致基本没有半毛钱关系。?真是不能同意更多。精致如同修养,是一种水到渠成的自然散发,而绝不是刻意为之。感谢荔枝好文,你文中遇到的事情我也曾经历过。最后那句话说得非常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刮起的精致风在城里飘荡不息,荔枝好文!


(荔枝查下QQH)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个精致的人就是尽量使自己和别人都感觉美好的人。读到郑念女士的”上海生死劫”,她就是我心目中的精致的化身。即使被关在监狱里,也要尽量维持自己外貌的整洁,也不声嘶力竭或者号啕大哭以博同情,她的镇静自爱竟会激起一些人莫名的愤怒,觉得她在装模作样,试图把她打回原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得显见你的功底,不论是文字还是内容。我想起上次在上海,我一个表姐吃饭前拿出手机玩,她女儿指出,长辈和亲戚在,你怎么可以玩手机。我一下子对女孩,18岁,刮目相看。这是修养,但修养累积沉淀到一定程度,便会形成一种自然的精致。
我在香港机场拍了一排李小龙的宣传纸板,第一次读到他说过的话,谢谢你的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同意,太刻意的精致是违背了精致的本质。谢谢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顶两遍 :)
bl 回复 悄悄话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种精致,但是一看到精致就往上扑的人和精致基本没有半毛钱关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随便阎同学怎么叫,修养能使人精致,这不会错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连圆猫也说“喵”,开心得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Lee 的话,我越想越有深度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留言,新周好!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 应该叫 修养 吧?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得太好了!好的举止成了习惯,一点都不矫情做作,而是自然妥贴。Bruce Lee的话象金句。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赞荔枝的精致好文!你给精致二字更多,更好的诠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不会吧,海尾有啥见解,尽管写,要是同意,我们会顶;不同意,也不会骂,因为骂人不精致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蓉蓉,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日积月累”,姥姥说得对,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好闲闲,我也喜欢李小龙对精致的定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谢谢林姐,觉得照片上的你很精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让我们大家都努力加深内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意菲儿,一种生活理念和态度,和身份无关,人人都可以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得好,肤浅的精致不足为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沏上一壶精致的龙井茶。按我对亮妈的初步了解,每天六小时是没问题的 :))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明显的是过来人。还是你写得平衡度好。等我们大男人来写,就挨骂吧。。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赞荔枝的深度好文!
“一个粗茶淡饭,布衣素颜的人,完全可以是个精致的人”!是的,一个人的精致首先是日积月累的,精髓入骨子里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荔枝的深度好文 :)!太同意了!我以前在法国小餐厅,忘记关手机,被侍者要求关闭好尴尬。李小龙这么有哲理,难怪创建了截拳道。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太全面了。
精致并不只是表面的光鲜,还要有内涵的支撑。特别喜欢你的倒数第二段的总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荔枝的精致好文!

说到查尔斯王子的那个帖子,我其实只是赞他的园子和理念,跟皇室其实没有关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赞同荔枝!精致可以是浮于表面的皮毛,也可以是发自骨子里的深邃。祝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荔枝好文。以这个言行精致的标准,要做到每天精致2小时:)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