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院除霸记

(2016-06-08 07:21:18) 下一个

搞园艺多年最大的发现,就是每年春天都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奇。

惊奇有好有坏,好的包括:园子里某个地方突然冒出一枝你喜欢的植物;或去年你很肯定已经枯死了的灌木,今春又暴出了绿芽。

在我的个人经历里,坏的惊奇往往多于好的惊奇。

去年春天,我的坏惊奇是一棵落新妇没有冒出土来,没有一点动静。留下一块地方,需要补上一棵多年生的植物。这是落新妇:

园艺商店或苗圃常有那种deal,比如一盆卖 $5.99,两盆只要$10。我每年春夏要买很多植物,对我来说这个吸引力太大了,往往就买了计划之外的东西,回到家里就端着花盆到处乱转,为它寻找一个安身的地方。

这次,我多买了一盆Obedient Plant, 种在原来落新妇的地方:

Obedient 是顺从、听话的意思,中文有不同的译法:随意草、囊萼花、青兰。它是薄荷科的植物,北美土著,从加拿大到墨西哥都有野生。

夏天开了花,挺漂亮的,有一米高:

但是今年春天又有了个坏的惊奇,这棵被称为“听话”的植物一点也不听话,它的根在地底下到处蔓延,然后在地面上冒出苗苗来,甚至还钻到旁边别的植物底下,蛮不讲理地在中间顶出来。随意草也太随意了吧!

老公说,这还了得,赶快除掉这个恶霸,否则它会得寸进尺,把我们家整个后院都占了!这是他的想像:

我做惯地里的活儿,挖几棵野草小事一桩,不在话下。不过这是今年开春后第一个农活,先要做几下热身操,不然闪了腰、扭了胳膊不值得。

采取了“亚洲蹲”的姿势,右手拿了铲子挖下去,松动了土,左手把小苗连根拉出来 …… 没想到它的根茎是沿水平方向蔓延的,长度超过了我的预期,而且还有弹性、韧性!

挖一棵小苗所需要的力气,不亚于做十分钟的哑铃操。关键是你还不能把根弄断,留下的断根,以后又会长出苗苗来,又会继续繁延。

挖、挖、挖!看到吗,有些根长达一尺呢!但这些都是小意思,孙子、曾孙子。

渐渐地,根茎变得粗了,是接近老祖宗了 …… 哈,挖出了恶霸爷爷:

再挖,挖出了爷爷的爷爷,就是去年贪便宜买的那株:

那块地方挖干净了,又成了一片荒芜之地。这不,又要去园艺商店买一棵植物来填空了!

思考了半天,决定在这里补种一株芍药,想必后面那个赤脚女神会喜欢的:

只是,希望明年开春不要再有坏的惊奇了!

(Obedient Plant 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要是你能“圈养”,如把它们种在大盆里,或四周有砖石的地方,就不用担心它们到处蔓延。它们在花园里的视觉效果还是不错的。)网络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有才,写得和童话一般,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园艺确实很有意思,也不一定得化很多力气,量力而行。店里卖植物只告诉你需要的光照、水,等等,不告诉你它会到处蔓延,上了当麻烦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幽默风趣,的确园艺活很有意思,这些年也在慢慢体会,去掉霸道不好的东西,保留喜欢的,看来随意草不能种,记住了,否则后患无穷,哈哈。
勤劳能干的荔枝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你改头换面了!快快更新博客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盒子比较理智,我冲动,看到花好看就买回来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霸气的荔枝,端午节安康,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薄荷科我就担心那个了,不过你真够能干的,竟然能弄干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就是中国人最擅长的蹲法,两个脚底平放在地上、人的重心向后的。西方人不会这个蹲法,他们只会单腿蹲,脚后跟踮起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吃过薄荷的苦头啊 ... 端午节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采取了“亚洲蹲”的姿势
--哈哈,什么是亚洲蹲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花呀,俺特别喜欢紫色的花!
荔枝写得好有趣!薄荷就是蔓延类植物,我种在细长条的地里,嫌多的话就顺藤拔掉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斩草要除根”,梦梦的智慧总结性语言!
骄阳 回复 悄悄话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6-06-09 12:08:22
回复 '骄阳' 的评论 : 菜地里的野草啊,那你得像农民伯伯那样锄,每星期一次,连根锄。还有就是铺厚厚一层 mulch。
==============================
对啊,只能手工除草啦,所以最讨厌这种野草了!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斩草要除根,荔枝好能干!端午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骄阳' 的评论 :

菜地里的野草啊,那你得像农民伯伯那样锄,每星期一次,连根锄。还有就是铺厚厚一层 mulch。
骄阳 回复 悄悄话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6-06-09 04:30:03
回复 '骄阳' 的评论 : 如果是草地上的野草,可以试试喷除草剂。
============================
是菜园里的,不能喷除草剂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不是我勇敢,是我没了解那家伙的习性。竹子也是蔓延得很厉害的,朋友种在大盆子里,再把盆埋到地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幽默可爱还勤劳!给我看看漂亮的大院子呗。第一次见落新妇,漂亮。你勇敢,我竹子都不敢种地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别走别走,请你吃圆粽子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粽子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那么请教练到我家来帮我铲好不好?哈哈。不过你说得对,是种错了地方,应该种在有限制范围的位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下回要把植物研究清楚才买 ... 问好南岛!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除霸?我以为要动刀动枪呢,一把小铲解决问题。紫色的花丛很美,被除掉的小霸王们也不邪恶,只是生错了地方,哈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也有类似的恶霸,使人劳心劳力却没好报,祝你除霸成功。端午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骄阳' 的评论 :

如果是草地上的野草,可以试试喷除草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这家伙真比有些动物还难对付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以为荔枝是与动物斗呢,结果是与植物斗呀
骄阳 回复 悄悄话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6-06-08 19:46:30
回复 '骄阳' 的评论 : 骄阳说得不错,你一定也吃过它们的苦头。
===========================
是啊!收拾院子时最头痛这种根部横爬的杂草,很霸道,长得到处都是,清理起来很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一边做一边学。问好婉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骄阳' 的评论 :

骄阳说得不错,你一定也吃过它们的苦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裕德大人的澳洲园子更漂亮,很多植物我们看都没看见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有点幸苦的,要用到腰功、腿功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一大片也好看,只是它们开花期仅有几天,开完了就剩一大片叶子啦。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么懂花,会收拾院子呢。学习了。
骄阳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根部横向生长的植物最讨厌,到处乱窜,拔起来很吃力。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花园啊就是需要精心打理且不计功本呐!荔枝的花园很美!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与植物搏斗,也是其乐无穷!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恶霸长成片的话一定也好看。就是影响百花齐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圆饼和波波合作做见月草胶囊的生意吧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花仙子,跟我一起来健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我是在想呢,你门前那竹子怎么没有到处蔓延?早知你喜欢,那根恶霸爷爷我给你留着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天春夏秋冬' 的评论 :

我还以为春夏秋冬是地球和太阳的距离变化造成的呢,哈哈。看样子你住在赤道上。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荔枝除霸,我和冬日一样,也有月见草,每天插花也拔不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明天多吃几只粽子啊。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除去恶霸,荔枝妹妹顺便健身。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运动也做得这么美.我属于喜欢植物到了它就是乱跑也照样喜欢的那种..
天天春夏秋冬 回复 悄悄话 春夏秋冬只是被动的季节,造成的原因是狂风骤雨,热空气,冷空气不断的替换,季节由气候决定,它无法选择气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荔枝能干,花园除霸.端午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开心,等等和我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不,一条土沟里的花友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下次给唤唤看片片,无法自拍啊,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天春夏秋冬' 的评论 :

哈哈哈,洪常青,像你这样每天春夏秋冬,才招蜂引蝶呢 :)))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一下子黑心买了太多,端着花盆在房里乱转,为她找安身之处,太形象也太可乐了!而且每年都记不住这教训!看来女人真的很有共性啊!我也是!握握爪!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和我一样贪,握手!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亚洲蹲,上片片!
天天春夏秋冬 回复 悄悄话 洪长青啊?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到家里就端着花盆到处乱转。。。以为你说我呢,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让圆导先去跟飞飞练腹肌、腰肌,练得硬梆梆的,就不会闪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见月草是做药的,店里有胶囊卖,波波干脆利用它做生意吧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开水浇恐怕还烫不死,老粗老深的根哇,等开水渗到根,已经不烫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飞飞,我的手冰凉冰凉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颐姐说得对,落新妇才真是听话的,乖乖的呆在那里,我院里还有几株。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偶们圆导用除草剂喷,不敢拔,怕闪了小蛮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天春夏秋冬' 的评论 :

我可不和花争宠,我请她们进来还来不及呢,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a 月见草 and have the same problem! : -)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洒家昨天还在想这个问题,如何除去从石砖缝隙之间长出的植物,
根在下面,可以斩草,无法除根,野根拔不净,雨后根又生。

想到的办法是烧壶开水烫,还没有实际操作过,下回您可以试试。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你挖恶霸爷爷真可爱!我不敢种这种四处冒的植物,挖起来很辛苦啊!来,给你揉揉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落新妇比较乖,多年生,一劳永逸,永远长在同一个地方,扩展领土不大,而且招来翩翩的蝴蝶,我喜欢。
天天春夏秋冬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同性相斥,花不争宠人争宠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天春夏秋冬' 的评论 :

也是!不能全怪花,是我当初种的时候没有好好去了解它的习性。花还是要往家里搬的,忍不住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是的,这花其实还是很好看的,又长得比较高。问好秋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对这些invasive plants 还真要谨慎呢。
天天春夏秋冬 回复 悄悄话 不怪人怪花,都是花的责任,那下回别贪啊, 咋么又搬一盆呢?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喜欢Obedient。紫色的花都是我的最爱。
荔枝和植物“恶霸”斗争的过程很有趣啊。祝端午节快乐!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tips.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