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处带给我的无穷快乐

(2016-05-31 08:03:25) 下一个

独处的时光,教会了我许许多多。

小学里有那么一、两年,父母因为工作忙,不放心平时我一人在家,白天把我托付给住同一幢房子的邻居阿姨照管,在她们家吃午饭,直到傍晚他们下班回家。邻家阿姨十分认真负责,她生怕我在外面贪玩,弄脏、弄伤了自己,因此看管得很紧,放学后就不让我出门,找上门来的同学也一律拒绝在外。

于是就有了我的孤独日子。

我家里有很多书,大人的书,小孩的书,小说、画册、科普,都有,当然还有父母给我买的很多连环画。没人和我玩,就只能和书作伴。

有些书读了一遍又一遍,都能背出来了;有些书每天去翻翻,专找图画或对话看。记得有几本“禁书”,父亲锁在抽屉里的,觉得很神秘,因为家里就这只抽屉是上锁的,它们和银行存折、各种身份证放在一起。后来终于看到了,不过是一些历史书、半文言的小说、民国作家的散文集,没什么值得敬畏的。

读了这许多书,虽然大多不甚了了,却也有了模仿的愿望。学校里的作文要切题、要按照老师的意思写,没什么意思,我喜欢自己编写故事。父母的空白工作手册,我写了一本又一本,有对话、有情节、有冲突。还特别钟爱那种悲剧性的结尾,自己感动自己。

还写抒情诗,用一些书里看到的花俏华丽的形容词和排比句,每段里都有“啊 ……!”

书看过了,故事也写过了,父母还没回家,还有什么可以自娱的呢?家里有玩具,但要和别的孩子一起玩才有意思,一个人也玩不起来。那就看风景吧。

那时我家住的是那种西式弄堂,也叫花园弄堂的。我们的北窗面对前弄堂,白天很安静,家家门口种着夹竹桃、玉兰树、矮冬青,还有盆盆罐罐里的各种花草。向上看,可以看到天上游动的云;向下看,有邻家的猫咪在那里跟踪麻雀。

对着后弄堂的南窗更有意思,它框着一幅丰富多彩的市井图。阳光下有衣衫被单在那里随风飘荡;晒台上挂着邻家大妈刚做的腊肉和腌鱼;弄堂里有小女孩在跳橡皮筋,有小男孩在喷自制的水枪。家家户户的厨房都在那边,窗开着的时候,煎带鱼、炸排骨、炒鸡蛋,混合着葱、姜、料酒的香味, 逐一飘进房间。

当自行车的铃声密集起来,邻居间的寒暄声热闹起来,我就知道爸爸妈妈就要到家了。天色渐晚,西边的落日斜斜地照在墙壁上,我孤独的下午也就结束了。

*****

这样的情景延续了两年不到,之后我就和别的女孩一样,过起了叽叽喳喳、忙忙碌碌的扎堆日子。长大后把这一段寂寞日子告诉别人,就有人说,那很残酷啊,你不觉得缺失了童年时代里宝贵的两年?

我想想,那时并不觉得特别痛苦,说不定还得感谢邻居阿姨,因为我就是在那一年里学会了独处,不是忍受独处,而是享受独处。在那些每天的三、四个小时里,我还养成了读书的习惯,观察细节的习惯,做白日梦的习惯。

有人问我,你对童年或青年的事情,怎么记得那么清楚?

我说,首先是因为当时观察得仔细。观察过后经常细细回味,常和家人朋友一起回忆,或者用文字描述下来,都是记性好的因素。

无论细心观察,还是事后品味,还是写字记录,都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而独处,就给了我这样一个和自己说话的机会。

每个人都需要有这样的时间,来整理、归纳、消化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感受。

喜欢时时刻刻热闹红火的人,实在不能理解独处和安静的美好。网络是个好地方,因为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来选择何时热闹、何时安静。

学会独处,享受独处,给自己留一点和内心对话的空间和时间;弯腰看看身边的小小花草,倾耳听听窗外的细细雨声,一杯茶、一本书、一盆花、一只猫,即使是一小时的宁静,也可以给你带来悠长而自足的快乐。

最近院子里开过的几种花 … …前院的紫丁香:

沙樱 (Sandcherry):

后院的一种野芝麻属植物 (Lamiu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谢谢陌上,很高兴我们有同样的经历和感受。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有很多独处的时光,经常与书为伴,至今保持这个习惯。你的生活很雅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沙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等等,你也想起你的童年了。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那些情景就像发生在眼前,然而一转头,时光就飞到了几十年后的今天。和你的心思一样一样的。大赞好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问好东东,喜欢你的新头像PP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文美片美独处美!荔枝好心态,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梦梦的美言!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荔枝的美文美图。我发现小时候有独处经历的人,包括我妹妹,都沉静稳重,善于思考,而且很有能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现在我正独自给南岛写回复 ... 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独处看你写的独自开心也独自欣赏你的美照 :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谢谢 Myflock, 现在能有安静的环境和时间,真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书读得太多也有不好,人会变得不可爱 :) 问好小声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问好秋水。同感,小时读的书,只理解浅表,有的书到青年、中年再读一遍,理解完全不同了,从中还看得出自己的成长,很有意思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我有三棵丁香,另两棵是白色和粉色的,还没开;只有这紫色的,现在已经谢了。种在同一个位置,不知为什么。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很欣赏能享受独处的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独处时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是好事:))
是应该有自己独处的时间和空间,可以更好的去思考,使人睿智。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有时候独处是一种享受。
可是我小时胆小特别怕独处,我的两个姐姐比我大很多,小时候放暑假,很怕她们把我一个人留在家中。每当一个在家,就到处找父亲的书看,记得第一次读的是林海雪原,然后是水浒传,然而当时真的没有读出什么感觉来,就是消磨时光。后来上中学迷上中篇小说和一些爱情书,看到最后才发现,我的文课成绩还是总拖我的后腿,尤其怕写议论文。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篇小文写的有韵味!你那里是比我们这里晚一些,你那个品种的丁香,我们这里已经谢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an' 的评论 :

有那么严重啊,哈哈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独自逛街,还有独自开车在高速公路上奔驰,都是不错的感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说得真好,就是这个沉静下来的感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那时好像独自在家的孩子还挺多的,我有的同学也是这样,再大一点就可以出去玩了 :)
Jianan 回复 悄悄话 要么独处,要么庸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丁香和你的一样现在也开花了。我最喜欢一个人做的事是逛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得真细密,笔韵独到;我感觉今天的我们更需独处。
独处,可以让繁杂而无序的心即可静下来,留些时间让自己沉淀了再沉淀,在此期间若有些正能量的好书拿来翻翻读读,及时慰藉困乏已久的心,真的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蛮暖蛮好的感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独处也是一种特别的经历, 养成看书的习惯还真不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是啊,家里如果有一个可以“躲起来” 的安静地方,就要好多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这就是 “大隐于市” 的境界了,因为内心充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我也是,最讨厌上司在一边晃。我的办公室只一人,享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想必你我有同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再去复习复习你大表亲的话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裕德大人,哈哈,现在没法独处做狂人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猫应该懂的,猫咪是喜爱独处的动物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向内发展", 林妹妹这话说得有意思,就是”关注内心“了。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从小学会了享受独处,现在独处可是奢侈品了呢:)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内心绵密的人.
独处是一种享受.我发现只要心静,就是在茫茫的人海里,你也能享受独处的妙境.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荔枝的文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爱看书,有个人爱好的都喜欢适时的独处。我最喜欢上班时独处,老板不要来找我,幸福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非常同意大表亲所言!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俺年轻时也喜欢独处,还喜欢独游,曾自号“独游狂客”!哈哈---现在想想很有趣!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学会独处是必须滴,尤其是牵涉到军食饥密。。;)
令人怜爱的小荔枝,抱抱!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艾,出了幼儿园,那时小学只上半天,还有放假时都是一个人,小时候看小人书,三四年级就可以看字书了,人孤独时就向内发展了,确实是一种锻炼,长大后一个人去哪都不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本人只是连环画书虫 :) 谢谢你骑马过来关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对,是给自己保留的时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有个能独处的安静环境太重要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是的,人人都有这种需求,只是时间长短有不同。问候尼斯。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獨而不濁混易濁,書蟲非蟲可興風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独处是给自己一段美好的时光,写的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觉得到的美。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说心里话,人需要独处,享受片刻的安宁,静中生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对,独处和独居不一样,人是社会动物,需要温暖、关心、交流,最好的状况是身边有人,但也有独处的选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感受自己的内心,婉妮说的这点非常重要。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小时候的家,好美。
现在你家,也好美。
独处时读书真的很舒服。能独处但又不寂寞是最好的。荔枝妹妹,很多人是缺乏被爱,不得不独处或独居。独居和独处是完全不同的。
问好,妹妹。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独处,给自己一个读书,思考,感受内心的时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