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花需知:你属哪个耐寒区?

(2016-05-15 07:57:37) 下一个

前些日子,有网友在博客里提到多伦多“无霜日”,即多伦多地区今春最后一个有霜的日子。从这一天起,夜晚的最低温度不会再低于摄氏零度(华氏32度),也就是不会再有霜冻了。

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蔬菜、一年生的观赏植物,都可以放心大胆地在室外露膀露腿地享受阳光雨露了,这个日子绝对值得庆祝。

当然“无霜日”不是绝对的,天气可以有反常。但这是广大菜农花农的大拇指规则。

每个地区的“无霜日”都不同,而各种植物都有特殊的气候要求。

喜欢种花种菜、玩园艺的,首先要了解自己居住地的气候。气候包括温度、湿度、降雨量等等,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温度,其它几项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模仿。

什么是耐寒区?

美国农业部制定了植物耐寒区(Hardiness Zone), 有时也称USDA Zone. 主要就是以温度来划分的。大家可以根据这个图查出自己所属的区。你可以看出这些区不一定和纬度相应。

这个图对加拿大也适用。

USDA Zone 有什么具体意义呢?它表明了你那块地方冬天可能达到的最低温度。数字越大,最低温度越高。

如果你买的植物标签表明Zone 9, 那么它就是“耐寒九区”,它所能承受的最低温度是30 F (-1 C),见表。这种植物,我们北方只能在室内养。北方花店卖的室内植物大都是这类“热带植物”。

每个区还分a 和 b。最近发现我在5a,“美国农夫偶像”彩烟游士在5b,他比我暖和一点点,怪不得同样的球茎,他比我的早开花。

搞清你家的耐寒区,了解植物的耐寒能力

高区的植物不能种在低区,这容易理解。反过来,虽然4 区植物在7区能够存活,却不一定长得好,因为很多寒冷地区的植物必须经过冬眠阶段(即地面上的部分完全枯死,只剩地下的根还活着)。这类植物如果不经过低温的“严峻考验”,它次年的花反而开不好。

同样的植物在两个不同的耐寒区,虽然都可以种,但开花时间就不同, 数量和大小也会不一样。所以,如果你住在加州,麻州的亲友送你的植物,在你家就不一定长得好。

春夏,有时北方的园艺商店也会卖高于本区的植物。买的时候要注意看清,不要种到地下去(除非你秋天再挖出来装盆)。这类植物入了秋就必须收进屋里去,第二年春天温度足够高了就可以再搬出来。当然你把它当本年生植物养,秋天扔掉,也可以。总之不要假设你家附近园艺店里卖的植物就一定适合你的耐寒区。

如果你家的植物都是从前屋主那里继承来的,那没问题;但如你想加种一些自己喜欢的花,或想扩展花园,就必须了解一些基本的气候需求常识。你在旅游时也许看到有趣的当地植物,想知道它们的名字和典故,USDA  Zone 也有指导作用。

耐寒区的局限性

USDA Zone 也有缺点,例如它不标明夏天的最高温度,因为植物热死的也有!另外,它不包括各个地区的降雪量(我们都知道雪能为植物保暖),也不包括昼夜(光照)的长度。

它也不包括无霜日。想知道你居住地区的无霜日,可以去问当地的园艺商店。

但对我们这些业余园艺爱好者来说,这个zone 的区分是首要,基本够用,其它的气候特征和植物生长习性,可以一项一项慢慢地学。

现在我也习惯了,和网友聊园艺,先问“你在哪个zone?”或报出自己所在的 zone, 否则,弄不好就是鸡同鸭讲,橘子同桃子讲,枫树同棕榈树讲。

(欧洲也有类似的分区,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到维基查找。日本可能气候相对单一,我不了解。)

*****

我的荷包牡丹(Bleeding Heart) 正在开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在zone 9.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哈,是的,吉利多了!圆饼新周愉快。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这个中文名是荷包牡丹啊,比英文名喜庆多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有空可以琢磨琢磨你的植物需要多少阳光、水,等等。有时换个地方就长得好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向游士学习,协助党代表搞科普。园艺高手觉得这是有用的信息,很高兴。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种花,但都发育的不太好。学习了。

谢谢荔枝美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科普好文,值得园艺新手好好学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在哪个zone, 快快报来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果酱了,不研究还不行,每年都养死一些花。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专家出马,秒杀我这个半桶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有转方向,我一向喜欢园艺,只是冬天没啥好讲的 :) 这花的颜色可以配你参加婚礼的漂亮服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荷包牡丹可真漂亮,荔枝真行,懂得种花常识,家里的花一定长得和荔枝妹妹一样很美很美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欧洲也有类似的作物划分区,我在维基上看到的,你可用你的当地语言去查一查。新周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我不是理工女,中小学里数学不错,但理、化不很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不一定离我近哦,只能说明我和你在同一个耐寒区,我们都在冰窟里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Michelle 好,你们那里的花园植物一定更丰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知道亮妈大致在哪儿,不过我猜你是5b, 比我稍稍暖一些。这几天是寒潮侵袭一大片北美地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开始转方向了?:),花真漂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正想学习呢,以后回家种花草, 不过我们在欧洲
cxyz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严谨条理清晰, 荔枝也是个理工女吧。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家离荔枝家不远——我家的荷苞牡丹也开了!
谢谢荔枝分享,太有用了,收藏了!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娇艳欲滴的bleeding heart 真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是zone 5. 很多菜要等五月底才能种。今天最低气温32,还下了雪。我担心那些刚刚出来的小梨,葡萄,小苹果,还有桃子。希望能坚持住。谢谢荔枝科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看圆圆的ID头像就知道你是个老农民。荔枝在广东以南的地方栽种,我估计要九区以上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很高兴婉妮用得上这个图。是的,我总觉得这个荷包牡丹很中国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刚看完晓青的周末随笔,周末就已经过去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种东西都要查一查这个图的,老农民了嘛。。
不过还真不知道荔枝可以在哪个区栽种。又要古狗去了。
你家的荷包牡丹美醉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太有用的信息了,以前始终也搞不清我们住在那个zone,今天终于明白了。以后买植物时知道注意了。荔枝的荷包牡丹真是漂亮,精致,很像国内少数民族的一种手工艺品,颜色也好看,令人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茉茉,有一点是肯定的: 你家那边的耐寒区比我们的高不少,不但种的植物不同,而且同样的植物,你们那儿开花要早很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研究得很深入,我向来没有概念,只知道附近花店卖的花都是可以栽种的。

最后的荷包牡丹很有味道!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松松好,这个花是很玲珑可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巴黎也这么冷,没想到。我的丁香也快要开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这个植物有很多中国名字,还有叫“兔儿牡丹”、“铃儿草” ... 谢谢林妹妹记着余光中的诗,背出来了哈。我只记得他的“乡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种植植物还真是要看植物的适应温度.荔枝的荷包牡丹真美!
谢谢荔枝分享种植知识,问好!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的真是,气候对花的影响。
我们这边今春刮了几阵冷风,丁香刚开花,晚了两星期。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这个花叫玲珑心呢。
想起余光中的一首诗,献给荔枝的花:

我的心
是高高低低的风铃
叮铃,叮铃铃,
此起彼落
轻敲着一个人的名字

呵呵,我刚从Momo的花园来,沾染了她的诗情花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给尼斯端一杯伯爵茶来。你住的地方风景如画,可羡慕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荷包牡丹的颜色真好看,跟着荔枝学心了,收藏。俺们这里是阿尔卑斯山下,偏冷的。

荔枝周日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幸运俺坐了荔枝家的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