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生日做碗菌香排骨面-味至浓时即家乡

(2016-06-10 17:55:54) 下一个

 

除了饺子,我对面条也是情有独钟,最爱妈妈用手擀面做的炸酱面和打卤面,那种味道无人可以代替。以前经常在国内游玩,很喜爱品尝各地方的特色面条——在兰州吃到正宗的兰州拉面、湖北武汉的热干面、还有与朋友在一个小面馆吃的一碗热腾腾香气扑鼻的陕西臊子面,等等。记得多年前在江浙游玩,有一晚坐长途车旅途劳顿饥饿不堪时,我最想吃的是一面热汤面。每一种面条背后都是一个温馨的故事,还有一段难忘的记忆。

 

如今妈妈远在北京,我的生日到了,于是只能自己动手做碗生日面。自从来到墨尔本这里,最让我遗憾的是超市没有新鲜面条,有些朋友买了面条机,在家里自己做面条。于我而言,像妈妈那样手擀面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条机也不太实际,也不喜欢超市的干面。于是我就中西结合,菌香排骨配意面,新鲜蘑菇切成薄片,葱花炝锅,入蘑菇煸炒出香味,然后加了事先炖好的香喷喷的排骨和排骨汤同煮,最后出锅浇在煮好的意面上,淋上香油,再加点我喜爱的香菜,一碗简单的面条顿时活色生香,普通的生活也可以很有滋味。

 

 

生日这天晚上正好是华人俱乐部组织端午节聚餐活动,有很多人参加,每个家庭都带来拿手的美食。对我来说,能同时享受到这么多美食,还有香糯的粽子,这是多么幸运的一个生日。而且还收到有很多朋友祝福“生日快乐”,在冬日心里满满的都是温暖和开心,这是来到墨尔本最让我难忘和感动的一个生日。

 

还有一件更感动的事,在墨尔本,端午节正好在冬季,我却在冬雨潇潇的寒意中收到一份爱心粽子。上周末适逢一位来自云南的普洱世家邹家驹先生在墨尔本图书馆举办普洱茶茶文化讲座,因为路途有点远,便搭朋友夫妇的车去。没想到回来时路过朋友家,阿姨说今天正好包了粽子,送给我尝尝。这充满爱心的粽子让心中倍感温暖,它让我想起小时候在端午节跟妈妈学习包粽子的情景,尽管过去很多年,往事仍然在心里,和妈妈去摘芦苇叶,然后全家围坐在小院中一起包粽子,妈妈教我怎样才能把粽子包严实不会漏,那个情景一直在我的记忆里。

 

自从来到墨尔本生活之后,偶然在生活中得到一些朋友的爱心和帮助,点点滴滴都记在心里,感恩这份温暖和情谊。

 

看着阿姨用草绳扎的粽子就亲切,缕缕棕香,暖暖的记忆。

 

 

端午聚餐上的部分美食

一对美食家夫妇用自家种的佛手瓜搭配新鲜金枪鱼,既养眼又鲜美。

美食家夫妇做的菠萝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文友们的祝福,很温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真好吃啊,做的棒啊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就该款待一下!生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这里华人的集体活动比较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陌上的端午节过得很丰富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