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雪凋落的声音

(2019-04-01 17:31:13) 下一个

雪凋落的声音

Emmy去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市参加学术交流会, 发过来几张照片,头一天到达时二十度小阳春的丹佛下雪了。在Emmy租住的Air BnB 的小小院落里,有一个不锈钢质的做装饰用的矮灯,帽子一样的灯罩上堆起了厚厚的一层落雪,洁白松软晶莹,蘑菇般可爱诱人。

母亲在微信上看到我分享的照片, 问我多伦多又下雪了吗。我告诉她, 不是多伦多,是美国的丹佛市, Emmy在那里开会。多伦多正在下雨呢。

这是昨天说的话, 今天早上起床拉开窗帘, 眼前是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三月里最后一天的静悄悄的清晨,多伦多也下了一场大雪。

气温高, 雪花又大又松又粘, 碰到哪里粘到哪里。路边的站牌被雪糊住,字迹看不到了;三个一串的红绿灯糊了一大半,红彤彤的大豆子只剩下半只;木篱笆院墙的外面也密密地糊上了一层,被冷风一吹, 成了硬邦邦的冰溜子。 最好看的还是那些等待抽条发芽的裸树们, 每一根枝条,长的短的, 粗的细的, 都被一视同仁地镶上了宽宽的雪条银边,玉树琼花,霎那间,生动妩媚起来。

跟Allen到家旁边的树林子里去看雪。

雪已经停了,地上的积雪有四五厘米的样子,又松又软,雪靴踏进去,一脚一个坑。 林子里初春黯淡的灰黑隐去, 着眼之处白茫茫一片, 好一个童话般的冰雪世界。我跟Allen观赏着各色树挂, 松树的肃穆庄严, 杨树柳树一丝不苟的精致, 多枝多刺的灌木上的雪是一小团一小团的, 毛茸茸的似盛开的雪绒花。 有一种低矮灌木,细长的枝条在早春里呈现胭脂样的红色,衬着皑皑白雪, 是一种别样的纯净与娇媚。

林子里的各种声响仿佛也随着树木草色隐进了那个冰雪世界的底下, 天地间一片静寂,我跟Allen吱吱呀呀的踩雪声被那空寂放大,赫赫然像一个不经意闯入其间的怪物。 Allen时不时地提醒我把脚步放轻点, 再放轻点, 停下来倾听, 那雪一样单纯的背景里竟然游丝般浮起几声细微的鸟鸣。这让Allen很是欣喜, 它们还在这里啊。

是啊,天气很暖和呢, 它们不会走的, 在玩儿雪吧。 正说着, 头上有细雪扑簌簌地从枝头掉落下来, 纷纷扬扬地,打在我们的头上,脸上, 手中的相机手机上,我跟Allen嬉笑着紧上几步跳离灾区。 是穿枝而过的鸟儿, 还是空气中那隐隐的暖意? 定睛细看眼前附着于枝干上的雪条, 已经开始融化消减,有些脱离依附了。

淅淅沥沥的落雪多了起来, 这边, 那边, 前, 后, 左, 右,乐符一般此起彼伏。落雪有的细碎轻盈, 有的粗犷厚重,哗啦啦雪崩似的, 从山崖一样的枝头倾倒下来。

林子里此起彼伏地弹奏着积雪凋落的乐章,仿佛更加静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如斯。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直到今日还穿着羽绒服那,树光秃秃的。
— 呵呵, 我们也差不多, 这两天气温高, 去ravine散步发现树枝上的芽芽已经快绽开了, 杨树的须须已经吐出来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我怎么想起一句, 等得黄瓜菜也凉了……。
游士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呵呵, 老太太真是返老还童了,多好…
春天气温浮动大, 你也保重。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文字依旧很美,心很静,雪真大。

我们这里四月也飘雪了,直到今日还穿着羽绒服那,树光秃秃的。

问好小次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小C的“雪融化的声音”:)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老太太已经是长寿了。我妈家族的人口不少,个个俊朗美丽(我没有继承下来,所以我妈自小说我丑我一点也不反对),百分之八十都在六十岁左右或之前去世,我妈早就断定她会在六十岁左右死去,看起来也是。我妈在四十岁左右须发全白/垂垂老矣(错,没须)。之前说过,之后她又返老还童,包括头发又变黑了,精神极好,后来十几年里不曾生病(她常说:我是赚了,这十几年是我赚到的了。我妈爱钱),她一直开荒种地,种许多的地,许多的收获,太多没人吃,她说:哼,没人吃算了,我送教会去(也不知道她送没送,我妈说话像一股风,说了她自己有时也不知道)。
春天来了,温差大,保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精气神或比你我加起来都好。
— 老太太应该会长寿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现在不是,我妈大概个头包括体重不到我的五分之三,不过,精气神或比你我加起来都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上周的事情了, 这周十七八度了, 雨季到来了。
谢谢子乔。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你也在北方待过啊 我还以为是纯粹的南方人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想象高手…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现在还在下雪?下雪的声音配上你优美的文字,就是一幅美丽的画面。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你的第二故乡我也呆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是写散文的高手啊!你都能听见雪落的声音?我听不见,难怪写不出好的散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呵呵, 女儿随妈, 你的体重也是你妈妈级别的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那就好。那风啊,我妈是铁定不能出门,否则俺们得满宇宙找妈去(我妈不到七十斤)。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在办公室坐着写报告,午休期间出去散步, 很快就被刮了回来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三号白日大风时你在哪儿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很高兴你喜欢。
你的新头像很喜庆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文字真细微,读后如同跟着小C踏雪归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呵呵, 天不冷啊, 这雪下得又很祥瑞的样子, 就到家旁边的林子里走了走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周末的雪景确实美,但我等只在屋内隔着窗子拍了几张发朋友圈。不像你们出去尝雪,看了美景,又奉献了美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空灵和纯净
— 雪就是这个感觉。
谢谢紫嫣, 问好。 看到你的做房东的纠葛了, 事情总是可以解决的, 保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豆豆,我也很久不能静心写文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把雪的凋落描写的传神细腻,静态里有动感态的流动美。
— 虽然有点绕口, 但这两句话很有韵致有没有?
谢谢杜鹃,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这儿的大雪总是让我感到很安宁很美丽。
是的, 跟多伦多老乡握握手,我虽然不喜欢寒冷,但很喜欢下雪带给我们的安宁美丽的感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 最近又忙又乱,漏了几篇你的游记,有空补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对呀, 这场雪看上去美丽吉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问好。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住大多伦多,这儿的大雪总是让我感到很安宁很美丽。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读小C的文字真是一种享受,还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同时听到了,闻到了,触碰到了你们美丽的冰雪世界。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周末我们这儿也下雪了,没你那儿厚. 雪花在阳光下纷纷扬扬也挺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美!冬天就要过去了,珍惜这雪景。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喜欢跟着小C温婉细腻又生动的描述去感受雪的空灵和纯净。。。赞!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到小C这里来静心,静静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安静的文字,美丽的图片。把雪的凋落描写的传神细腻,静态里有动感态的流动美。太喜欢小C的这篇美文了。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LinMu没有见过这样的人间四月天吧 :)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春寒料峭,最美人间四月天~~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其实我觉得你评得更好呢, 我凭着感觉写下这两小段儿, 其实意图是模模糊糊不是那么明确的, 让你这样一点, 真觉得茅塞顿开 :)
我还欠你东西呢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呵呵, 长句子看明白了。 四月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最后这两段了!

“淅淅沥沥的落雪多了起来,这边, 那边, 前, 后, 左, 右,乐符一般此起彼伏。”

用乐符的此起彼伏来形容落雪的声音真是妙极了。这样字里就跳出了和着自然声响的人的喜悦。

“林子里此起彼伏地弹奏着积雪凋落的乐章,仿佛更加静寂了。”

这个“静寂”用的也是一绝,明明说的是落雪的乐章,而感到的却是心的宁静。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这场雪或是自然给经历过来这个并不容易的冬天的万物的慰籍,这个句子写的有些长和绕口,我想你能懂,:)
祝四月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 这场春雪下得好温柔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放正的照片了,真好看,松松软软,琉璃世界,美得跟童话一般~~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不容易给正过来了 :)
谢谢水沫,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给水沫上茶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看,可是有些放斜了,但是文字更好看,特别喜欢小C这么细腻美丽的描写,读得心里也是跟雪一样纯净清亮的感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赏美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