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月天,下雨天

(2019-04-19 10:19:25) 下一个

四月天,下雨天

 

四月份是多伦多的雨季,Shower April Flower May, 四月充沛的雨量会带来五月的繁花似锦。 

前几天做按摩时,跟来自沈阳的按摩师小娄聊天,他说亲朋发过来的照片上,沈阳已经桃红柳绿,春意盎然了。禁不住又谈论起加拿大人的永恒话题,加拿大的冬天,然后一致同意多伦多的冬天倒不见得有多冷,但冬天的长度是中国的东北也不可比拟的,这是最难以让人忍受的一点— 多伦多的冬天比沈阳要长上一个多月,跟我的家乡华北平原相比,差距能有两个月了。

所以多伦多是没有阳春三月的,多伦多的阳春在四月底,五月初。

四月天,下雨天。进入四月以来,接二连三地下着小雨,春雨贵如油,在多伦多,是不太有迹象可寻的。雨下过一两周,草坪上的草色明显地鲜亮起来,一直在屋顶枝头嬉戏的罗宾鸟也下了地,在草地上啄来啄去找虫子吃。

地解冻了,土松了,虫子们开始冒出头来,一场春雨过后,车道上爬满了一条一条粉红的蚯蚓。清晨我跟Allen一起等校车,Allen总是密切监视着我的每一步落脚,生怕我一不小心踩到了它们身上,以至于我每次在车道上行走都像是在舞蹈。它们的生命力很强的,断了两节就长成两条了。我的意思是说其实用不着这么担心的。那是你把它们踩断了,可是如果你一下子把一整条都踩扁了呢,它们就会死了,Allen马上指出了我论据的不足。说的也是,那么好吧,我就更小心一点吧。我自己其实从心底里也是万分不想踩上它们的,我天生对肉乎乎的软虫子充满恐惧和嫌弃感,能躲多远就躲多远。

爷爷奶奶的老年公寓在排了差不多六年的队后,终于落到了实处,拿了钥匙。公寓在多伦多市中心,从我们家过去半个多小时的车程,Bill在淅淅沥沥的春雨里来来回回跑了几趟终于把上网搞好,两个老人上个周二搬了过去。爷爷奶奶自从二零一二年登陆多伦多,一直跟我们住在一起,中间曾经有两次想尝试着跟二儿子去住一段儿时间,结果是住不习惯,没过两周便折了回来。这次搬入老年公寓,对两个老人来讲可以说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新生活的开始。

家里五个人走了两个,一下子觉得空了下来。我们把房间重新调整,最小的一间做书房和Emmy偶尔回家的卧房,我搬进了爷爷奶奶腾出来的一大间,这样子大家一人居一室,方便自由了很多。

复活节的长周末,星期五不用上班,钢琴老师把晚上的课调到了早上。昨晚下了一夜的雨,车道上又爬满了一条一条的细蚯蚓。Allen让我在车里等着,他拿了细树枝把车道上车轱辘位置的蚯蚓一条一条挑到别处,才让我开动车子。

Allen上钢琴课,我在附近的Tim Hortons 喝咖啡。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眼前的日子,就像窗外小雨中日渐复苏的土地,寂静又充满着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漂亮的公寓,文字清新温暖!问好西西!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they have made the history...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呵呵,继续冲...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猛龙!!!!!!!

快,上街庆祝,:)))))
LinMu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c,充了这么久的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Allen真好,怕踩死蚯蚓,心地善良啊。爷爷奶奶有了新家,真不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 越拖越懒…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他们回国几个月,十月份回来。问石姐姐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C也是好久没更新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啊!谢谢分享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一下子清净了,以后就是常去看望他们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LinMu:)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小c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 也祝你们家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1节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久不见!周末快乐,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用来写小说挺好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先谢谢你这么郑重其事地对我的博文作出认真的评价。
关于琐碎,我也有这个感觉。 我其实生活中有点粗线条, 可是一写博文, 那些经历过的事情就像放开了慢镜头, 细节被夸张地放大,顺着这个程序写下来, 就总会觉得写不完的感觉,文章也就变得拖拉繁琐琐碎。还有的时候执着于叙述一个场景一种情绪一份记忆,文字上再添一份生硬。
还好。我写博客的第一目的是抒发情绪, 第二是为自己的生活留住些细枝末节,所以琐碎拖拉这个形式也就不再那么举足重轻。但话说回来,既然是写字, 而且是经常性的,本着敬业的原则,也是应该提高提高写作技巧的。“形散神不散” “穿项链”, 以后写博文时我会想着它们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你写的文字,有点琐碎。
如果写散文,就要写得形散而神不散。

如果写故事,就像串项链。需要有一条链子,把所有的细节,链接在一起。

个人意见
仅供参考

当然,你写的东西,清晰,简单,值得学习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干过这种事~~
cxyz 回复 悄悄话 to LinMu:
回复有别字,想删我的,我结果把你的给删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偶尔也下,我花开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客人走了吗?
走了!
— 哈哈,我走了又来了 :)
谢谢游士博士科普一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四月天,下雨天。
下雨天,留客天。
客人走了吗?
走了!

蚯蚓有五个“心脏”。把蚯蚓切断,如果“心脏”那一段留的长一点,那一段可以活下去,另一端就死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啊, 据说很多网友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谢谢富春江南。春天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小C也住多伦多啊,那里有很多文城的网友哦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拜读美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呵呵,过犹不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喜欢冬天, 但不喜欢冬天太长…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过冬的会选择呆在多伦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郁金香已经长得挺高了,杨树也吐须子了。
子乔复活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复活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我飞着过了一:)
谢谢提醒, 复活节快乐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为啥你都祝大家感恩节快乐了,莫不是又要下雪啦?我姐说,西藏某地又大雪纷飞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看来一凡那儿的气候跟我们相似。
谢谢一凡, 善良是一种美好的品质,有这样的孩子很是欣慰。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也下雨。一场春雨一场暖,花儿就要开了。善良的Allen,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有时候也会觉得男孩子是不是太心慈面软了一:)
感恩节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下雨啊,说明春天要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优美细腻的散文,ALLEN真可爱,这么有爱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我按摩是来加拿大工作之后开始的,天天坐着写报告,颈椎肩部僵硬紧张, 时不时得去放松一下 …。
颜颜感恩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可以跟杜鹃攀半个多伦多老乡 :)多伦多三月四月飘雪很常见。
感恩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莲, 我们的眼前是相似的风景……
复活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为什么是传说,好像是这样的啊,你Allen说蚯蚓有几个心脏。
谢谢游士,复活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是的, 春天踩着小雨淅淅沥沥的节奏,姗姗而来……
茶儿复活节快乐!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Tim的咖啡,:)
5-2=3,好。
说到按摩,我觉得自己的转身实在“华丽”,包括来加拿大之后完全放下按摩的习惯(之前一周平均一次,有时会有两三次的按摩。从少年时期体育训练开始的习惯),在一段时间是帮别人义务按摩治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多伦多时是三月下旬,不冷,湖边风比较大。下着雪。复活节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今天也下雨,寂静又充满着希望的时节,小c写得真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娓娓道来,又是一篇清新好文!

“它们的生命力很强的,断了两节就长成两条了”。这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而已:)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多伦多的春是踏着雨渐行渐近的啰!复活节快乐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这么一说我也疑惑了,特意去查了一下沈阳的气温,我说得应该不很确切, 改过了。多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豆豆。 多伦多的天气跟着小雨一天一天暖和起来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你等着跟你一起学习野花的种类。野花有一种家花不可比拟的自然之态,自然之美…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差这么多,多伦多和沈阳纬度差不多,寒冷程度也相似,沒想到冬天长这么久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眼前的日子,就像窗外小雨中日渐复苏的土地,寂静又充满着希望。"—— 想象着小C坐在照片里的窗口,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冷雨,写下这么温暖美丽的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我正在整理拍摄的野花,希望能知道更多的花的名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 小树,Happy Spring!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呵呵,我们加拿大人得特别有耐心…
复活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雨季来临了,小草和树真开始绿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三月风狂
四月雨飘
带来五月繁花
等待
是耐心的功课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分享一下你拍的野花呗 :)
yy56 回复 悄悄话 花儿,你慢慢地开,我静静地等,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相遇相知。

今年我照下来五十多种野花,好有成就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最近雨真多,应该很快就春暖花开了。是啊,Allen是个心慈面软的小“菩萨”,跟我很对路子 :)
谢谢思韵,复活节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爷爷奶奶有了自己的新家。多伦多的冬天是长,这雨过后,就该暖起来了。Allen好细心温柔,对小生命且如此,对妈妈肯定更好啦!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