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6 日本 二:娴静犹如花照水-- 记东京街头的女子

(2016-09-08 05:07:00) 下一个
来日本之前, 我对日本的女子和时尚是没有太大兴趣的。 在加拿大有过擦肩之缘的几个日本人, 小小的个子, 眼神机警或者清新如兔或者深沉如狐。生活方面基本上已经被多伦多的大杂汇移民团体所同化,找不出特别明显的个性特征来。 日本的女子, 图片上来看, 大多有着或红或黄的头发, 和与鲜艳的发色不相配的东方气质的脸;穿制服短裙的,站成稍稍内八字的脚, 膝盖部位,腿明显是弯曲的。 有的着传统的和服, 低眉顺目, 是一种不太真实的与世隔绝的神秘与端庄。 最多的还是在女优图片里, 肤色白腻,神情夸张, 丢失了分寸与本色。  

在东京入关,逗留了一两日。 匆匆几瞥中, 街头的女子让我惊了艳。

日本女子与臆想中的大相径庭。 她们是优雅的, 端庄的, 沉静的。 最让人惊异的是她们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契合感,无论是在寂静的小巷,还是喧闹的街头, 置身其中的她们仿佛是生长在那个背景里, 无法剥离开去。 她们就是路边的一棵树,天上的一片云,墙角的一朵花, 风吹则动, 风静则止。 道法自然, 天人合一, 在日本女子身上看到了道家的精神,还是让我小小地诧异了一下。  

她们衣色素淡, 黑白灰, 少见杂色。衣衫多为单色调, 与夏季北美街头的彩衫飘飘形成鲜明的对照。 天然材料棉麻丝居多, 线条简单流畅,偶尔有稍嫌繁复的式样,被优良的材质中和一下, 竟也生出一丝优雅出来。人偏瘦, 穿衣就容易穿出彩。 也有肥美丰腴的, 一样的神闲气定, 就好像那胖与自己无关似的。 得益于安之若素, 处事不惊的气质, 胖得端庄丑得优雅, 这在中国人中, 是很难想象的。 

她们不分老幼,妆容精致。 粉底腮红, 眼线眼影,样样俱全,精描细画, 一丝不苟。 妆容是明眼可见的,可又让人觉得不应该用浓妆去形容, 因为不艳俗, 不惹人生厌。 她们的妆容与她们的衣着一样, 是素雅的,可爱的, 让人生怜的。 

记得有人说起日本女子, 用了一句 “细溜溜的眼睛,羞涩妩媚多情”, 让我印象深刻。  东京街头偶遇一身材高大的中年女子,素面朝天,肤色暗黄, 脊背挺直,目光炯炯铿锵而过。心下不禁升起疑问,中国来的移民? 与中国女子总是想方设法让自己脱颖而出,并且直接果断地把自己的美丽披挂在外不同, 日本女子的美是内敛的,在层峦叠嶂之后,有一种曲径通幽的婉转,  影影绰绰之中, 韵味十足,余音袅袅。 

素面朝天的中年女子让我想到了博友石假装。旅居日本的石姐姐, 是像刚刚经过的女子一样带着完整的中国色彩, 还是身上揉进了日本女子的委婉与妩媚?  站在东京的街头, 我心里寻思起文学城里两个人居日本的博友来。 文如其人, 从她们的文字中, 我看到的她们是什么样子的呢? 默默年轻苗条, 肯定是化妆的, 而且是烈焰红唇的那种, 是个有味道的辣妹子。 石姐姐年长一些,中等偏高的身材,稍稍偏中性的气质,身上有着女子不多见的大气和豪气, 不化妆或者少妆, 也许会点一点点儿浅色的唇膏唇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再谢百花苑。 问好。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俺也跑来围观美女-美女人人爱看啊! 你把她们写活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眼神清澈, 确实是这样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确实是这样的, 老奶奶都化着妆。 看来石姐姐也入乡随俗了,是化妆的。
这也是我到你博客通知的原因之一, 看我猜得对不对。 最想知道的是身高猜得对不对 :)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女人都化妆,很老的老人也化妆。前几天电视上一个女孩说自己的奶奶突然发病,知道家里人叫了救护车,奶奶赶紧爬到镜子前梳了梳头发,我觉得这个动作非常形象地介绍了本女人。
刚到日本时不知道她们抹了腮红,觉得怎么个个脸色这么好呢?知道抹腮红后就想:要是有病去看中医,“望闻问切”的第一关就没法过。
后来一个日本人告诉我:化妆是对人的礼貌,不能给人看自己出被窝时的面孔吧。
那以后我就开始化妆了。
你描写的石假装,我觉得很形象。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把这篇给漏了,文从字顺,文采斐然,大赞!
以前在大学工作时,接待过几批日本学生团,觉得女孩子都很漂亮,眼神特清澈,待人真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观察好仔细,生活中一定是一个心非常细腻温柔的女人,赞文笔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只看到了上半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谢谢Wctz妈妈。 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拂柳?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描写细腻,观察仔细,缓缓道来,很有画面感,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 问好闲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 看来要画得好看是需要时间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 默默,烈焰红唇, 霹雳娇娃, 我想这个印象是从读你的娱乐圈儿系列来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 问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人物描写好细腻啊,东京女子活龙活现的站在眼前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惊艳!小C的这篇太让我喜欢了,日本女子的美呼之欲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朋友的家里住过一个日本来的交换生,小女孩每天早晨至少一个多小时化妆,对自己的妆颜一丝不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chloe把日本女子描述得很细腻入致,日本女子确实是这样的。

还提到了我。化妆是必须的,只是不是烈焰红唇,呵呵。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观察得真仔细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确实值得一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一直想看看日本。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呵呵, 感觉还是比较敏锐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观察得好仔细。适合从事文学创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提前祝周末愉快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忙忙活活刚闲下来, 在你那里补文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握手荔枝。 读书好像和你也比较同步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的, 很优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了菲儿的留言, 特意又去翻了一遍照片。 东京的街头的照片有一些, 但镜头不好意思对着人, 能配上这篇文的还真找不出一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描写得真好,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字!喜欢这篇,描写得很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图片,小C的文字描写极好,足够供人想象。心闲气定,不艳俗,这是我对日本女人的印象。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女生,的确优雅美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太惊艳了,有图片为证吗?:)我觉得你还可以为她们写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