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汗滴米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两名院士为什么被殴打?

(2021-07-03 19:38:57) 下一个

网上看新闻,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陶,谋求推荐院士不成恼羞成怒,殴打国际宇航科学院王晋年院士和吴美蓉院士致其重伤。被殴打的吴美蓉院士,女,85岁。王晋年院士年轻一些, 不到60岁。 

一开始我很愤怒,别说院士,就是普通一个老太太,85岁了,胡同口儿遇到我们都要小心翼翼绕着走,怕给老人家撞到。 这么会被殴打呢?耐心看完了新闻,心中虽然不齿施暴者得行为,对受害的两个院士。。。我没有同情。

先别骂,容我说明我的理由。 

如果新闻是真的,国企党委书记张陶,把两位德高望重的院士请到企业参观。 参观之后又请院士们吃饭。 在饭桌上提出要求,没有得到院士们的赞同,就把两个院士痛殴了一顿。 施暴者应该受到法律制裁,可是吴美蓉和王晋年两位院士也不是完全无辜。

中国的国情我了解,谁也不能活在真空中。 可是院士们得到中国政府的补贴和极高的荣誉,应该用更高的道德水准要求自己。 如果是需要考察企业,那么可以和“评审委员会”一起去参观考察。 之后“评审委员会”可以开闭门会议,来做出相应的决定。 两个评委,私下受邀去“被考察人”的企业参观,实在不妥。

参观了也没有什么,还要留下了吃“被考察人”的饭,还喝酒。 这是赤裸裸地利益冲突。院士们的薪水补贴应该不会很低,怎么就必须得吃“被考察人”的酒席? 自己吃不起吗?两个大名鼎鼎的院士,说是国宝也不为过,有时间应该多给社会培养人才。他们为老不尊,和企业领导沆瀣一气,吃吃喝喝。不要钱地酒菜,就这么心安理得地吃?

网上说这两个“院士”是民间的院士,不是政府认可的头衔,没有啥特殊补贴。我认为啥“院士”不是重点。 重点是这两个“院士”都是他们本行业的精英。 都是精英了,应该踏踏实实做人,自重一些。 不是官方和亲友的酒席,建议不要再去了。如果是公事,上班时间去办公室说吧。在办公室里面应该不会被“酒后殴打”,打了也可以算工伤。(workers' comp)

挨顿打,下次长记性,好好地带学生,搞科研。这么大年纪,被痛殴后才能明白这个道理:君子之交淡如水,没有无缘无故的免费酒席。下次自己带零食,吃自己的饭,就不会挨打了。

对于打人的啥“书记”,烂人一个,不值得我费笔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打人者需要法律制裁。对于明知道有利益冲突,还要赴酒席宴请的两个嘴馋的院士,也要谴责和调查他们的行为。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谢谢。我的观点也是极端了一些。我想说的是,做学问的就应该踏踏实实做学问。“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私下和“候选院士”接触,接受招待,本身就是利益冲突。 当然,打人肯定不对。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是有“吃别人的嘴短”这么一说,现在竟然发展到了“吃别人的挨揍”?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评论。 打人有点粗暴了,但这两院士冒然赴宴,难道心里没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