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厨房

享受美食、交流厨艺、健康人生!同时提供一份家庭中餐食谱给喜欢家庭中餐但读不通中文的ABC
正文

[每周一面](17) 花样多变家常手擀面

(2016-02-27 14:17:37) 下一个

说到不同的面条,人们首先会想到不同臊子的面,如臊子面,炸酱面,麻酱面,担担面,茄子面,西红柿面等等。不同的臊子配同样的面条可有不同的风味,不同的享受。实际上,面条的变换不仅有臊子的变换,而且有面条本身的变换。一样的臊子,一样的手擀面,用不同的面粉,不同的揉面方法,不同的切面方法,同样能做出不同的口感和不同的味道的面条。杂面手擀面就是面条变化的一种。杂面手擀面是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面粉做的面条,如绿豆杂面条,豌豆杂面条,黄豆杂面条,荞麦杂面条,黑麦杂面条等等。另外,除了用不同的面粉改变面条本身的味道外,还可通过和面的水来改变面条的味道,如各种蔬菜汁和面做的面条。完完全全,地地道道的手擀面筵席就是这样烹制出来的。以下是几款我常用的手擀面的配方。

1. 小麦面手擀面

常见的手擀面多用小麦面粉来做。水和面的比例为面粉 500 克 ,冷水 2/3 cup。手擀面的做法可见麻辣的凉面甜润的汤。手擀面的特点是粗细均匀,长短一致,口感筋韧。做好手擀面的关键是面要和的很硬。煮面时火要大,汤要多,一次下面不要多(对于一般家庭锅的尺寸,面最好一碗一碗煮,一般不要多于两碗),煮的时间不要过长,不然煮出来的面爱沱,吃起来发粘。煮粘的面是很不好吃地。若你难和很硬的面,可在和面时加个鸡蛋,做法可见香脆臊子燃面。加了鸡蛋的面不易发粘。

2. 黄豆面手擀面

小麦面粉与豆面混合做的手擀面,不仅健康而且美味。豆面混合面中所用的豆面不同,其味道和口感都不同。我做豆面混合面时,豆面的含量一般为20%~25%。手擀面中加了黄豆面后,面条更光滑,吃起来比纯小麦面粉做的手擀面稍硬一些,稍脆一些,所以黄豆手擀面切成细面条较好。黄豆面的豆味比较大。是否喜欢这种豆味取决于个人。若不喜欢黄豆的豆味,可试其它豆面。

3. 绿豆面手擀面

绿豆面的豆味小。手擀面中加了绿豆面后,面条更光滑柔软。所以绿豆手擀面可擀的更薄一些切成宽面条。

4. 豌豆面手擀面

市场上常见的豆面还有豌豆面,它的特性界于黄豆面和绿豆面之间。

5. 荞麦面手擀面

小麦面粉还可和其它面粉混合做成不同的混合面手擀面。这是50%的荞麦面和50%小麦面粉做的手擀面。

6. 菜汁手擀面

用不同的菜汁和面可做成不同的菜汁手擀面。一般选汁大的疏菜榨汁滤去渣后和面。这种面对不喜欢吃菜的小朋友很好。

我家厨房最近发表的文章

[每周一面]10)香脆臊子燃面

[每周一面]11)传统方法做油条

[每周一面]12)家做拉条和家做拉面

给感恩节宴 加个小点 -- 蟹壳黄

[每周一面]13)十五分钟快餐面—河捞

[每周一面14)迎新年——酵面花卷,花馍,花糕 

[每周一面]15什锦海鲜烩麻食和素炒莜面猫耳朵

[每周一面]16)家乡味荞麦面灌肠,北京小吃碗儿糕

吃货辞旧迎新:四平八稳,健康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分享的面筋做法。用你的法子做的面筋比买的干面筋好吃。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能干!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团圆' 的评论 : 团圆好,多谢来访。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冬日来访。喜欢你的文章。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的饭菜一向健康。我喜欢!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巧手,一碗面能整出这么多花样,每个都非常诱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吃!手擀面最香了!好手艺!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荞麦面的手擀面,健康美味!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晓青光临。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大才女光临不胜荣幸。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每天就上你家吃面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