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厨房

享受美食、交流厨艺、健康人生!同时提供一份家庭中餐食谱给喜欢家庭中餐但读不通中文的ABC
正文

家乡招牌菜--过油肉

(2016-01-30 12:44:13) 下一个

  过油肉是山西省最著名的传统菜肴,起源于明代,原是官府中的一道名菜,后来传到太原一带民间,再逐渐传播至山西其他地区。过油肉色泽金黄鲜艳,味道咸鲜闻有醋香,质感外软里嫩,汁芡适量透明,不薄不厚,配上适量木耳,笋片,和爽口蔬菜,让人百吃不腻。

原料:

  猪廋肉,水发黑木耳,鸡蛋、淀粉、(最好加点蒜薹,或其它疏菜,我用了笋片青椒)。

做法:

  1、猪肉切成2CM大小,薄厚均匀的肉片,打入一枚鸡蛋,加入两茶匙淀粉,用筷子搅拌至粘稠后备用(图1);

  2、黑木耳凉水泡发,撕小块. 笋片青椒切小块。葱切片、姜切末、蒜切片。由黄酒、酱油、香油,湿淀粉调成芡汁(图2);

  3、锅热油(平时炒菜油的3倍),待油温达到八成热时下肉片炸,并用筷子拨散,待变成金黄色时便可以盛出,控油备用(图3);

  4、炒锅再放回火加油,放入葱片、姜末、蒜片煸出香味(图4)。笋片青椒片放入油锅翻炒(图5)。加入盐、木耳翻炒均匀后(图6)倒入过油的肉片(图7),烹入酱油,继续大火翻炒3分钟后沿锅边淋入极少的醋;

  5、倒入调成的芡汁,大火收汁后即可出锅(图8)。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每周一面]10)香脆臊子燃面

[每周一面]11)传统方法做油条

[每周一面]12)家做拉条和家做拉面

给感恩节宴 加个小点 -- 蟹壳黄

[每周一面]13)十五分钟快餐面—河捞

[每周一面] 14)迎新年——酵面花卷,花馍,花糕 

[每周一面]15)建康面食——莜面(OAT FLOUR )的几种做法

每周一面](16)家乡味荞麦面灌肠,北京小吃碗儿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山西,必点过油肉。

山西的过油肉里面,有胡萝卜!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红椒,青椒,莴笋等快熟,炒后缩的不多的疏菜都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漂亮!也跃跃欲试,没有笋片可用其他的替代么?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瞧'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好像过油肉在新疆也常见,但不知做法是否相同。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ozhuqk'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山西过油肉是要用里脊肉。但我很少在美国买里脊肉。美国的里脊肉大多都是驻水后包装的,而且吃起来发硬。感觉别的肉比较新鲜。你是山西老乡吧?问好了。
边走边瞧 回复 悄悄话 过油肉在我们内蒙也常见。
daozhuqk 回复 悄悄话 山西过油肉一定要里脊肉,当然其他瘦肉也可以替代。在文革时代,过油肉是山西人最爱的不二选择。楼主一定是山西太原或者晋中人士。过油肉非常专业地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