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

,写我真情,写我本意。没有别的念头,只想留下一点痕迹供后代们借鉴,让他们了解,原来我们这一代是怎样地生活,怎样地思想。
正文

苇子滩,一九七零年的冬天 穆迅

(2021-08-11 16:03:08) 下一个

 

 

第一章

 

苇子滩在天津市的东郊,连着渤海。由于它地势平坦,海水浸进来只有没膝盖深。苦涩的咸碱水什么都不长,唯独芦苇得天独厚蹿得像青纱帐似的,又密又高。大片大片的芦苇在广袤的天空底下一望无际,风一吹来浪涌般地哗哗作响。果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没牛羊。

大海一样的芦苇荡从来没有人烟。直到这几年,部队为了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创建“五七农场”,才在较高的地带开荒种地。瞅不冷地在水田附近建几间草泥房,供战士们临时栖身。

萧水伸长了脖子向前面瞭望,仍然是瞧不见边也瞅不到尽头的芦苇。打从四面八方就数长途车站站牌最高的公路边走下,这都有一顿饭的时候了,沿途所见的景色除了芦苇还是芦苇。沈胖推着一辆早已没了光泽的永久牌二八寸加重自行车,驮着萧水的被褥行李走在前面。萧水提着塑料网兜紧跟其后。许是又乏又累,网兜不断下沉敲打着后腿肚子,兜里的脸盆、牙刷缸什么的叮当叮当有节奏地响着。

沈胖像是有使不完的劲儿,黝黑滚圆的手臂推着行李车嘴里还不歇着,一路就听他叨叨个没完,毫不顾忌芦苇荡的静谧。

“你别谢我,到车站接人是件好差事。听说你来,不管是哥们儿还是君子之交的都找连长报名。插秧那活儿哪个不想躲着点,勾着个腰,一天到晚就瞅着那绿汤水儿,连天是啥色儿的都不知道了,谁受得了。”

    “那,连长是你啥亲戚?怎么挑你来接我?”萧水半开玩笑地质问。

“瞧你说的,连长跟咱铁的很,香烟一递就和亲兄弟似的。我说咱俩是发小,他信了,我这不就来了吗?”

“你还真会瞎编。”

“我这也不是全编,咱高中、大学都是同学,跟发小也差不多吧。”沈胖抹了把汗,急忙辩解:“你还别说,咱这连长特有水平,高中生。我还听说全军大比武那阵儿,他年年拿第一,文武双全。”

“那怎么到现在还是个连长呢?”萧水奇怪。

“这就不清楚了。”沈胖放低声:“没准儿犯过什么错吧。可我瞅着人挺好,长得也帅,跟“红灯记”里的李玉和似的。”

“咱们连有几个当兵的?”萧水问。

“五个。”沈胖回答:“连长、指导员、一排长、二排长、三排长。”

说着,沈胖停下来,朝萧水伸出两个手指夹了夹:“有烟吗?妈的,咱们连的小卖部只为老家伙们服务,全是“牡丹”、“山茶花”的,没有穷学生们的份儿。惨啊,爸妈给的钱买“大前门”都得咬牙。”

萧水笑笑,赶紧递上一支。

沈胖深深地吸了一口,来了精神。推着车子,边走边向哥们儿汇报:中央文艺院校系统就属咱们学院福气,离着大城市近,其他的不是发配在宣化沙堆子里就是太行山石头沟子里,天天只能喝西北风,听猫头鹰叫,真不知是谁的主意。咱们学院的名字也改了,叫北京军区4168大学营,以后写信就用这个地址。大学营下属三个连,一连由学院院部和后勤组成,二连是导演系、表演系的师生,三连就是我们舞台美术系加上戏剧文学系老师。大学营军代表是石教导员。各连的连长、指导员、排长都是解放军领职。

“咱的指导员怎样?”萧水将网兜换个手。

沈胖一歪头,“啐”的一声,烟屁股吐出去老远:“不怎么样,瞧他那矬样,光长心眼儿了。他不管对谁都是笑眯眯,可是那一嘴胡子的笑,总叫人肝儿颤,别里头藏着什么阴主意吧?”

五月的阳光射在背上已觉燥热,汗水从皮肤里渗出针刺地痛痒。暖烘烘的湿气从地面腾起,夹裹着咸腥硷水味和草腥苇子味阵阵迎面扑来。沟沟坎坎的泥土路在阳光烘烤下泛起白花花的盐碱,多看它几眼,就像看雪山上的白雪一样,扭过头眼前就一片黑。路上的土块硬得像刀子,踩上去隔着鞋底都生痛。

大概沈胖的肚子也饿了,话越来越少,这会儿索性闭了嘴,闷头往前走。

萧水真想停下来再歇一会儿,可这方圆十几里看不见一棵树,往那儿躲太阳啊?更糟糕的是,裤档子里的那玩意儿挺起来好长时间了,就是不肯缩头。怨谁呀,刚割了包皮,就急着赶来。那玩意儿还不习惯光着头,一蹭它就兴奋。害得他走路都要噘着屁股夹着点儿。

前面的沈胖忽然停下来,支好了车子,转身脱了裤子就哗哗地冲着天空尿起来。萧水不由自主地向四下张望。

“看什么看!”沈胖朝天空翻着白眼:“向毛主席保证,绝对连个鬼都没有。这个操蛋地方,我倒是想着有个妞儿过来呢。哎,听说你晚来是因为结婚,哪个妞儿啊?”

“我他妈的才没你那么急。”萧水骂了一声,壮着胆儿也掏出那玩意儿尿了起来:“你想妞儿想入魔了吧。”

沈胖“嘿嘿”一笑,提起裤子:“你不急,可陶延听了,苹果脸立马就蔫儿了。你瞧,你瞧,这不挺起来了吗?”沈胖指着萧水的那玩意儿笑得更响了。

“别瞎说!”萧水脸通红:“我就是为了这个才晚来的。医生唬我,说再不动手术就有断子绝孙的危险。这还了得?香火断在我这儿,千古罪人啊!你小子千万不要跟别人说!”

“放心!向毛主席保证!”沈胖痛快地答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