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

,写我真情,写我本意。没有别的念头,只想留下一点痕迹供后代们借鉴,让他们了解,原来我们这一代是怎样地生活,怎样地思想。
正文

日本,初次见面 (六)

(2020-01-07 12:53:13) 下一个
 

京都拾遗

逛庙之余或从一座庙到另一座庙之间我们喜欢漫步。看似浪费时间,其实不。慢慢地东张西望也是另类的旅游。驻足研究橱窗的摆设,猜测公交车的颜色是哪个公司的?奇怪,日本的姑娘不是长裙拖拽就是肥裤飘荡,鲜少热裤露大腿。这是引领潮流还是……就怕夫人女儿路过服装店,那一双双发光的眼睛只要钻进衣丛里你就别指望她们会主动出来。这一路走下来你还无聊吗?

“锦”,带棚顶的排档街。里面没有服装店,时间就好把握。

在日本我去过的城市无一例外都有这类风景线。她不高端,更贴近民间烟火,也就是卖些油盐酱醋什么的。我猜没准是政府行为,将小贩们集中管理,形成规模效应,吸引游客。店铺头尾相连,翘首望不到尽头,酷似古代的十里长街。我非朱门酒肉之辈,是上不了皇廷的。那就到此一游品味民俗风情,也是另一番我有你没有的情趣。

我总觉得日本风俗虽然处处显而易见,但那纯正的古色古香味儿被默默风化了,蒙上的是一层现代感的薄膜。中国的饮食一条街土虽土,原汁原味那是没得说。

您瞧,我也不知这是西餐呢还是日本料理。

够日本吧?但营造这种视觉冲击的策划,恐怕又是泊来的主意。

满城皆尽无尘巷,唯我独守老荆屋。你还别说,广告效益极强,整条街你不想看它都难。它能堂而皇之存在是市政府慈悲为怀呢还是装置艺术的骄傲?

见缝插针是我给路边时常遇到的迷你型神庙的评语。一点不假,当你漫步街头会不经意发现一座座神庙牌楼挤在现代建筑的夹缝中既不显赫也不张扬,心安理得与寻常百姓家为伍。它们不收门票也无保安,好奇的游客尽管大胆入内参观拍照。偶尔有香客燃香拜佛,对你如视透明人。可惜我不谙日语,弄不明白为什么它像街边自动售饮料机般的普遍。

悻悻学子着和服参拜佛堂惹人悦目。或许是成人礼的日子?在日本见的多了也觉得很自然。我们的孩子是否也试着穿穿汉服?不要一本正经拔高到爱国,也不要自恃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像国人的端午节等,自家过自家的。不管它为什么,平和最好。

换了马甲我也认得你,星巴克。

 

京都最后的晚餐在这里用。原不想兴师动众,便选了旅馆隔壁的小餐馆。出乎意料人家竟物美价廉,后悔小瞧了它。出来举起相机默念“众里寻她千百度,滕然回首……”唉,她在这儿呢。

红白淑女飘过茶庄,现代版的武侠小说情节。眼前的日本街头很容易将你带入电影意境。

网红服装店。这是女儿此刻的终极目标。外墙装饰很独特,一统的古代铜镜式打磨,反射出对面的建筑模样。嘻嘻,专为他人做嫁衣裳,是这个时装店的宗旨呀。

门口设坑道式走廊,回身仍可看到马路的折影。

右下角图标是开放式作坊的点睛之笔。顾客不必猜疑,你手中的包包是我们在你眼皮子底下开诚布公地制成。

日本城市的交通枢纽多设在火车站。新干线、地铁、市内公交、长途汽车均在一座楼里,十分方便。新干线无需预售,随走随买。京都到东京的新干线车次多到形同地铁,几分钟一趟。站内还有中文服务员。

宏伟的京都火车站,京都之旅的最后一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