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

,写我真情,写我本意。没有别的念头,只想留下一点痕迹供后代们借鉴,让他们了解,原来我们这一代是怎样地生活,怎样地思想。
正文

小议黑话

(2015-05-03 17:39:45) 下一个

小议黑话  

 

 

    “天王盖地虎!”

    “宝塔镇河腰!”

    “脸红什么?”

    “精神焕发!”

    “怎么又黄啦?”

    “防冷涂得腊!”

    明白什么意思吗?我肯定,年轻人准是一头雾水:“神马东东?”你说对了,这是三十几年前家喻户晓的“台词”——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土匪之间的联络暗码,俗称“黑话”。与你们的“神马东东”有异曲同工之妙,都不是人话。

    黑话起源于帮派盛行的时代。帮派之间的明争暗斗,造成黑社会环境十分复杂和险恶。识别帮友或异己,黑话成了最实用最可靠的检验工具。两个陌生人碰面,互不知底细,如何验明正身?几句黑话过招,便知分晓。“智取威虎山”里的共产党员杨子荣就是通晓黑话,才取得座山雕的信任,消除了戒心。解放军趁机里应外合,突然袭击,才将土匪一网打尽。

    黑话成了既定圈内的专用语,通行证。在一个无形的势力王国范围内,通晓它,如鱼入水,不懂它,频撞玻璃门。

    当今的网路语言有点近乎于黑话,虽然它不是环境所迫,被逼出来的。只不过是小青年们闲得发慌,杜撰几个不伦不类的词来寻求刺激。没想到这“不伦不类”却演化成准黑话,泛滥于网路内,形成虚拟世界专属的语言。同样是两个不相识的网友在网上偶遇,几句不三不四的网语,就能拉近他们的距离。心有灵犀,立马断定是“自己人”。

这些准黑话寄生于虚拟世界,离开网路它就无法生存。反过来说,那些不谙电脑的网盲视网路语言如同天书一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有一个老友,可谓学问渊博,通晓天下,唯独与电脑结怨,从不涉入。那天聚会聊天,谈到“雷人”。他竟然一无所知,诧问:“雷人是谁?”

    黑话随着黑帮势力退出历史舞台而销声匿迹。虚拟世界的网路语言却因网路的日益发达而蓬勃发展。虽然这种语言不规范常令捍卫汉语纯洁的卫士们挞伐,可痴迷不误的网友抱着“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心态仍旧不屑于顾。看来汉语世界里的语言战争还将继续下去。

    不过,出于百姓的生活环境愈加“险恶”,最近我却越来越看中这类不三不四的网路语言,似乎预感它即将会演变为一种非常实用的传播工具。像黑话一样,荣膺虚拟世界里各种圈内的语言传递护神。

    那一天,我向某个网站贴一篇文章,点击上传后,电脑屏幕中的小篮圈转呀转,许久没有停下,似乎它在犹豫不决。几分钟后,终于它回应了:上传失败。没有任何原因 。电脑出了问题?我又重试了几次,次次回答都很肯定:失败!没有原因。看来不是电脑问题,而是电脑后面那无形的虚拟世界里有一只手关掉了你通往外界的阀门。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并不意外。有人传授,删掉敏感词,你就可以过关。我照他的话做了,没用。看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人家的科技水平也在发展,你就是把文章烧成灰,它也认得你!况且权威人士也没有派发红头文件,开诚布公地定期告诉你哪些是敏感词?我哪儿知道什么地方触动了主儿的神经?您要是讲明了,我也可以配合一下呀。其实我那文章也为当家的说了些好话。可惜,都给埋没了。

虚拟世界无规无矩,我也不赞成。放任自流,好人容易遭殃。可是斥巨资,雇佣一大批网路巡捕,动不动就扒墙往你家里偷窥,还无来由地锁你家的大门。这真是让人浑身不自在。记得文革时期的旅馆吗?每个房间的门上必须开一扇透明玻璃窗,供旅馆工作人员随时可以窥看房间内人员的一举一动。此创意来自于“我们无产阶级专政可以及时了解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多么崇高的情怀啊!

    开关捏在人家手里,你奈何不得。忽然我想起了黑话,没准这玩意儿用一用,上边也对你奈何不得。咱们用黑话交谈,都是中国字,既没有敏感词,也没有颠覆之嫌,只不过是“你脸红什么?”之类。他又如何?所以,先别忙着捍卫汉语的纯洁性了,发明点“雷人”等不是人的话,或许很实用。到那时“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腰”满天飞,很好,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