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

,写我真情,写我本意。没有别的念头,只想留下一点痕迹供后代们借鉴,让他们了解,原来我们这一代是怎样地生活,怎样地思想。
正文

在欧洲乘火车

(2015-04-01 14:03:32) 下一个

在欧洲乘火车

 

 

    踏上车站月台,一面墙似的火车车厢堵在那里,两层,在明媚的阳光洗涮下,散发着悦目的淡绿或梅红。车内窗明几净,不锈钢扶手光可鉴人,座椅一抹的米色或浅蓝,舒适如家。到站换乘另一列火车,同样是二等车厢,灰尘蒙面,颜色暗淡,古董式的座椅微渗出霉味。车厢咣啷咣啷地摇摆,像个不耐烦的奶妈粗鲁地摇晃着婴儿车。怎么有这等的反差?或许为了降低成本?只要“小车不倒,尽管推”?反正初次乘欧洲的火车感到它就这样新旧并存。

    也许你不知道下次乘的是那类火车,但它到达的时间和起步的时间却是肯定的。德国的一位售票员曾经这样安慰我们:“不要担心我们的火车,它像钟表一样准时。”

我们所乘坐的欧洲火车还有与中国不一样的亮点,即对乘客的体贴。那些我们经过的大型火车站无一例外全是平地式的“T”型站台,上下车,拖着行李就可以直通车站的出口或入口。不必像国内高山似的站楼,背负着重担,登上拽下。

    在旅途中我们还看见一种“奇怪”的车厢,进口处空出近四分之一的地方,像个货运仓,边上有一排收放座椅。开始我们以为是客货混装,没想到,车停一小站,拥进来十数位旅客,老少皆有,人人推着辆自行车,立刻将“货舱”挤满。原来是给他们提供方便的。有了这帮乘客,车厢内顿时热闹起来,叽哩哇啦听不懂的德国乡下话只能感受到语调的欢快。下站到了,车门一开,他们又前拥后挤地推车离开。接着又有几辆自行车被推上来。真没想到,物质丰裕的德国,自行车竟成了火车的座上客。反璞归真?就像穷人吃腻了的南瓜、红薯忽然摇身变成了现代人保健的佳肴一样,德国火车也与时俱进。

    所有的车站无论大小,都有自动售票机,火红色或桔黄色,很抢眼。乘了几次火车后便对它起了好奇,心痒痒忍不住想去试试。还好屏幕上有英文显示,按照它的指令,七弄八弄终于从出票口掉下来一张车票。看着票上的价位,总觉得不踏实,机器可是铁面无情,想省钱的人类心理,它不管。

    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推门进了售票咨询处。玻璃窗后坐着位胖大嫂,扫了眼我出示的车票,脱口就说:“哦,太贵了!你到他们公司售票处去换。”

    转几个弯,在售票柜台前说明来由。浅金色长发女郎看了看车票,点头同意:“你的票是贵了。”说着噼里啪啦一阵打键声,机器里又吐出一张车票。女郎连同退回的余钱递上来。我一看,好家伙,便宜了一半多。

    不是铁路公司有“猫腻”,很可能是我操作自动售票机有误,梅红色的铁盒子只会按照你的指令办事,不会提醒你“还有更便宜的哦”。我建议初来乍到的旅客,还是找有血有肉的人办事最好。否则就容易犯上面的误会。

    到柜台上买票也是一种欧洲人文旅游。各个国家接待你的售票员神态不一,有热情的,有冷面的,有灵活的,也有脑筋不转弯的。

    在意大利米兰,接待我们的是位制服笔挺的老头子,笑嘻嘻地问我到哪里。意大利披萨味儿的英语,让我这个半吊子英联邦臣民费了好大力气才弄明白他的意思。他倒不在意仍然耐心笑脸相迎。

    等我列了一大串儿意大利城市的名字后,他自告奋勇说,干脆一次办妥,所有意大利旅游的火车票我都包办了,这样既省钱又省力。

    我喜出望外不假思索地答应了。老头子一个站一个站地拉单子,苍老的手指笨拙地在键盘上捅来捅去,好不容易他吐了口气:“OK,get done!”我也如释重负高兴地说:“好,我要四个人的。”他一听,一下瘫在椅子上:“你为什么不早说?”我想这很容易嘛,换个数字不就完了吗?他却不干,非要从头来。我只好等着他用老指头再费劲地捅来捅去。终于他汗津津地抖动着车票递上来。我内疚地连声道:“谢谢,谢谢。”

德国的售票员大都铁着个脸一副严肃神气。不过别害怕,闷声不响的德国人能钻到你的心底。一阵忙活后,摆在你面前的车价单一定是你最满意的,也是最便宜的。

福森是个德国边陲小镇,如果不是天鹅堡离她最近,没人知道她在哪儿。整个镇巴掌大,一不小心从东头就走到了西头。火车站在市中心,只有两条铁轨,还是个“无尾街”。推开车站的矮栅栏就像推开你家屋后的花园围栏感觉一样。月台的右边照例靠着一间候车室,单间,摆张乒乓球桌子勉强可以打一场。地是裸砖地,倒也平整。一头开了个小铺,卖些糖果、饮料、杂志什么的。另一头只有一扇窗,现代感的平板大玻璃留一个小口。我们下了火车便到窗口打听去瑞士的卢森怎样走。老阿姨没吱声,低头在键盘上又是一阵忙活,一会儿五张纸依次从打印机里哗啦哗啦地窜出来。我拿着纸张细看:是去卢森的火车线路表,每张标明换车的时间和地点。

    “怎么?我们要倒五次车?”我愣了,三个小时的路程平均不到一小时就要换一次车,最短的一次,只坐十二分钟,这分明是拖着行李上车,还没站稳就要准备下车。要命的是谁能保证这五次倒车都能准时?只要一次没赶趟,下面的班次就全泡汤了。因为最短的换车时间只有六分钟。

    看着我们一脸狐疑的表情,老阿姨还是面无笑容:“这是最便宜的路线了。”

    “那要是万一火车误点呢?”我们问。

    老阿姨依然无笑容,说了上面那句经典的话:“不要担心我们的火车,它像钟表一样准时。”

    实践证明,她老人家说得没错,五次倒车没有一次误点。火车准时得以“秒”计算。只有一次由于我的错,闹了一场有惊无险的小插曲。

    下一站就是仅有六分钟换车的城市到了,火车减慢了速度开始进站滑行。我紧张地透过窗口搜索站台的名字……没错就是它!我急忙下令:带好行李准备下车。车停,门开,我们四人冲锋队似地跳下车。身后的火车立马关门扬长而去。

    车站不大,空空荡荡,除了我们似乎没人下车。一股不祥的预感袭上心头。下错站了?一个男子正坐在附近的靠椅上,我便趋前请教,他看了一眼我出示的车票,摇头说:“你下错站了。这儿是郊区站,你应该在市中心站下。”他指了一下站牌:“站名是一样的,只不过市内站多了‘中心’两字。”

    我傻眼了,还有六分钟呀!我怎么能赶到市中心呢?完了,后面全乱了。

    德国人继续保持严肃,转身指着另一车道的火车:“快上那辆车,它也是去市中心的。就要开了。”我们一听,什么也没想,甩下“谢谢”两字,急惊风地冲向那辆车厢口。

    一分三十五秒后,我们到了市中心车站……

    在欧洲乘火车非常方便,这是常乘中国火车的人所体验不到的。哪怕犄角旮旯里的小镇没准就有一条单轨送你到那里。旅游路线我建议你从意大利开始往北走,这样你会感觉越来越好。意大利的火车陈旧且拥挤,常常客满。不知是旅客还是跑单帮的,总有许多男女拖着数个大小箱子在过道里挤来挤去。不事前预定座位,恐怕你得被迫和这些男女们不断“拥抱”了。车内的厕所也是不堪入目,这倒使赃惯了的中国人心里有点儿平衡——哼,欧洲不过也如此而已。

    火车翻过阿尔俾斯山,你就可以松一口气了。车干净了,人也少了,旅游舒适多了。你会给欧洲印象留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去欧洲自由行,又不想自驾车,还是乘火车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更无人处月胧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在德国纽伦堡、慕尼黑等火车站,我们曾存放过行李。是无人看管的locker 分大小箱,大得可以存放大行李箱。价格不一。记得投入硬币可拔钥匙。十分方便。 比利时我们没去过。是从荷兰进入德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