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

,写我真情,写我本意。没有别的念头,只想留下一点痕迹供后代们借鉴,让他们了解,原来我们这一代是怎样地生活,怎样地思想。
正文

我没醉,艺术醉了

(2015-03-18 02:12:10) 下一个
 我没醉,艺术醉了                         

 

 

    这会儿,是晚上几点钟?九点?十点?大黄家墙上的挂钟躲在阴影里模模糊糊看不大清。餐桌上吃剩的菜油光腻腻乱堆着可谓杯盘狼藉。高脚的、直筒的酒杯混杂一起,在吊顶灯的强光直射下,水晶莹莹透着酒色。坐椅上的朋友们早已醉眼惺忪,有一声没一声地应答着。我却侃意正浓,滔滔不绝,给人家上课。

    ......什么叫艺术?艺术的定义是什么?现在已经没人能回答这个问题了。艺术的核心是美学,而什么是美?也已经没人说得清了。你们说说看,怎么叫美?过去,一切都很清楚,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标准,符合这个标准的就是美,不符合的就是丑。音要唱得准,节奏快慢恰到好处,歌曲情感诠释的独到,这是美。画人要象,不是貌似也要神似,能画出人物的性格,情感来更属精品,这也是美。文字优美,结构紧凑,故事感人,表述意境回味,这又是美。这种种的美都一目了然,没有什么太多的争论。所以才会有贝多芬,莫扎特,达.芬奇,米开兰哲罗,雨果,托尔斯泰等这样世界公认的艺术大师......

    我说得对不对?这酒不错,再来点儿。

    现在,有全民公认的艺术佳品吗?没有了,只有部分人公认的佳品。一群人对这件作品赞美有加,捧为绝世经典。而另一群人会痛责为俗世垃圾,目不忍睹。为什么?美的标准不一样了。美与丑的界限被打破了。小便池美不美?小便池放在美术馆殿堂内展览,美不美?

    其实,世上本来就没有美,是人类瞎造出来的。在没有人类存在的世界,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有谁盛赞它们美丽?只是有了人,才会有“啊!美!”的感叹。也就是说,美是人类主观意识的产物,是人类主观对客观事物的一种反应。既然它是虚的,在人类成长的过程中,保不准儿人们的审美观会改变。以前不是还有阶级美吗?“贾府的焦大是不爱林妹妹的。”现在的人类心眼儿更活了,更加叛逆了,立志颠覆过去的一切,你说丑,他偏说美。而且还唬弄出一大堆“高深”理论来支撑他的门派。什么美在你的四周,一张小纸片,一个香烟头都可以成为艺术品,只要以前没人干过,再加上一番云遮雾罩的包装渲染。惊世佳品大功告成。还有,什么艺术不是高于生活,而是等同于生活或就是生活。什么人人都是艺术家(不要谦虚,你就是艺术家)忽悠得你,在美学的大庙里真找不到北了。所以,美学家们干脆放弃寻找美学定义的答案了。随你讲吧,什么都是美,什么都不是美。

    怎么样?我没醉吧?说得还明白吧?

    如果你还不懂,干脆,我给你举个例子吧!这两天,我写了一篇小说,念给你们听听。不长!别担心,立马就完!听仔细了:“我,路上走”

    完了?对!完了。这是小说?对!这是标准的当代小说。我还准备申请世界最短小说什么尼记录呢。别小看它短,内容“那可是相当地”(宋丹丹语)丰富啊! 不信,我给你解释解释。

    “我”即是每个人,是Mt Eden人,是奥克兰人,是北岛人,是新西兰人,是大洋洲人,是地球人,是你,是我,也是他,是地球六十亿人。六十亿人,每一个人背后都有他一生的故事。六十亿人就有六十亿个故事!他们统统被包含在这个“我”字里。这是个多大的“我”啊!还没完,这只是个体的“我”,还有大“我”,我地区,我城市,我国家,我民族,我种族,我世界,我宇宙。一个“我”字容纳了这么恢弘的内容,这是何等的气魄!何等的胸怀!这样的开场,多么辉煌!多么震撼!谁能想得到这样的启示?只有我!我比那个高行健不知高明多少倍,他费了半天劲,辛辛苦苦地写了一大堆谁也看不懂的文字,我只用一个“我”就把他比下去了。唉!诺贝尔文学奖应该是我的呀!

    谁喝多了?!我这是真心话!我一直就愤愤不平!

    还有呢!你看这个逗点也很有讲究,它是一个停顿,一个喘气的时段,当你欣赏一部高雅的艺术品时,都会体验到抑扬顿挫的节奏感,我的逗号就是这个作用,给了“我”字这么一个沉重的开头,不让你歇一下,行吗?

    下面正剧开始了。有了开头的经验,诸位也会联想了吧。“路”是什么样的路?平坦的大路,颠簸的小路,笔直的大道,曲折的羊肠小道,繁忙的公路,寂静的小街,壮观的十车道,简陋的越野山道,半空中的高架桥路,悬崖边的铁索栈道,水泥路,柏油路,炉渣路,砖头路,石板路,玉石路,大理石路,土路,泥路,水路,人生的顺风路,坎坷路,梦幻路,康庄大道,歪门邪道,黑道,白道,活路,绝路......但愿你们想得比我还多。走在这些路上会有多少事件发生?多少个生死离别,多少个花间月下,多少个惊天动地,多少个细雨绵绵,多少个神魂颠倒,多少个悔恨终身,全靠你们的想象力了。

    有人会说了,你倒滑头,就写俩字,让我们费尽脑筋。这小说究竟是谁写的呀?

    你外行了吧。当代艺术与古典艺术区别就在这里。这两种艺术虽然都讲究给读者留有想象空间,但,古典艺术的想象空间显然比当代艺术小得多。“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李白给人们的想象空间只框架在送客离别的长江天水之间。可当代艺术就不同了,它不仅提供更广大的想象空间,而且还邀请读者一起参加艺术的再创造。你看,我只写了个“路”字,就能比李白的长江天水让你联想得更宽广,更无拘束,你还可以自己随心所欲沿着“路”字编写你喜欢的路的故事。

    一般来说,越是有知识的人,自己主动创作的能力就越强,故事就越丰富,就越有想象力。所以,我劝你在当代艺术品面前,不要说看不懂,想不出那么多故事,这样会显得你没有修养,没有品位。切记!切记!

    下面是结尾了,优秀的作品,流芳百世的作品,“THE END”都非常有力,而且留下无穷尽的遐想。我的就是,“走”字是个动态字,它使我的文章收尾,处于惯性状态,一直延续向前发展,永不停滞。你们注意了没有?我的“走”字后面没有句号,也就是小说的结尾没有句号。因为句号代表停止,代表完结。这不是我的宗旨,我要“走”出完结,“走”向永不见彼岸的行空世界。让我的小说在“走”的漫步中“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文’绵绵无绝期。”

    如何?这样的小说短吗?他的含义不深邃吗?好!再来一杯!我告诉你,还没完!我的小说还可以这样读,花插着读:“路上走,我”、“走,我路上”、“路上,我走”每一种读法都有不同的意义,不同的品味。就象把玩手中的古董一样,翻来覆去回味无穷。你们的小说能这样读吗?你大黄的长篇小说洋洋洒洒几十万字,吭哧吭哧写了那么长时间,你能倒过来读吗?能花插着读吗?好了,我要忠告你们,不要小看我那几个字的小说,我的小说才是当代小说!我的小说才是当代艺术!当代艺术的精髓就是家伙不在复杂,在乎会吹,不,在乎宣讲创意。明白了吗?

别,别,我没醉!艺术醉了!满上,满上,为了当代艺术,干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在下刚刚写了篇什么是艺术,楼主 没看还是看了,,,,?下面是链接,请指教,也欢迎砸砖。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6769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