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

,写我真情,写我本意。没有别的念头,只想留下一点痕迹供后代们借鉴,让他们了解,原来我们这一代是怎样地生活,怎样地思想。
正文

温柔的骗局

(2015-02-20 13:52:16) 下一个

温柔的骗局                          

 

 

    天公作美,下了一夜的雨,早上醒来却是艳阳高照。游览曼谷大皇宫没问题了。

    雨后的空气又潮又闷又热,人还没走出一条街就已汗流浃背。望着马路上的天空被一团团乱麻似的电线无序地划破。我与妻子只管朝着大皇宫方向胡乱地走街串巷。

    一个转弯,天空豁然开朗,在宽阔的林荫大道对面,白色城墙的后面,高大重叠的橙黄色屋顶飞檐冲天。莫非这就是闻名遐迩的泰国皇家大皇宫?

    侧目巡看,身旁耸立着一幢古典欧式建筑,通身涂白,精致的铁栏栅大门敞开着,里面站列着七八个肤色黝黑身着迷彩军服,头顶钢盔,持枪荷弹的士兵,正不客气地紧盯着我们。我不禁心一跳:别这样严肃,我可不是红衫军。

    铁栏栅下还立着一个年青人,肥壮的身材个头不高,也是黑黝黝的肤色,花衬衫敞开着。宽大的短裤,人字拖鞋。身后一张旧背椅,绑着一面写有泰文的小红旗在空中飘扬。瞧那架势,活脱一个上海街头维持秩序的老阿妈,老阿伯们。

    果然,见我们经过,他便热情趋前打招呼:“哈啰!是去参观大皇宫吗?”

    我们停下,点点头。

    “真不巧。今天是星期六,大皇宫不开门。”他指了指对面白墙当中的两个大门。可不是!在笔直正立的哨兵身后,皇宫大门紧闭,看不见有任何人进出的迹象。佛祖啊!别开玩笑!我们在曼谷市区可是只待一天呀!

    看着我们沮丧的样子,胖子笑了:“别伤心,朋友。皇宫关门是因为皇家朝拜佛祖,只需半天。下午还是开门的。那时你们再来吧。”

    谢天谢地,慈悲的佛祖还是睁开一只眼,没让我们白跑一趟。只是这上午时间怎样打发,一时没了主意。

    见我们痴呆在那里不动,热情的小伙子帮着出点子:“这样吧。”他一边拿出一张曼谷游览图,一边说:“其实曼谷还有许多庙宇值得看。”他在地图上划拉着:“比如亚洲最大的站佛,还有许愿佛。如果你们对庙宇不感兴趣。一年一度的宝石出口交易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只有三天哦,机会难得。”

    吔!这倒是个好主意。白天念经,不耽误晚上打坐。我被小伙子的热情所感染,也跟着笑起来。胖小伙子更来劲儿了,一挥手拦下了辆“突突”车。对着司机下命令:“他们去站佛,许愿佛,还有宝石进出口交易会。三十五铢不许多要!”司机听了望着他眨了眨眼睛,畏惧地点点头。这事儿就柳暗花明地搞定了!

    车子熟练地在街道上拐来拐去,不一会儿便在一座石头牌坊旁停下。“到了。”司机说:“我在这里等你们。”

    看周围很像普通的居民区,脏乱差。但进了大门,如同进了另个世界,满眼金碧辉煌而又干净整齐。一座站立的金像大佛耸立在庙院的中央,足有六层楼那么高。金佛面容慈祥,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灿灿发光。金佛的双脚巨如小艇,被游人与信徒们所奉献的五色缤纷鲜花簇拥着。佛像雄伟巨大,人们容易被它的规模所镇服,自愿携香合掌跪拜其下,凸显人魂的渺小与虔诚。廻廊内不少僧人身披袈裟盘坐其中与信徒们捉对解烦。也许这是一种奢华,我看到一女青年跪坐在廻廊外,用羡慕的眼光看着廊内的僧人和信徒,久久不肯离去。

    回到石牌坊,“突突”车仍恭候在那里。司机似乎早已有了默契,不用问话,一踩油门,几个转弯,便又停在了一个庙宇门口。

    “这就是许愿佛,很灵验的呢!”司机指了指门内,转身走向一群闲聊的同行们。

   这个庙院不大,只有一间主房。我们跨进去,里面很像喇嘛寺庙,方方正正,屋底中央是个佛坛,叫不出什么名字的佛盘坐之上,也是纯金裹身。坛四周供奉着香火、鲜花、果品还有大大小小盒子等物品。坛前是片空地,一个黑衣男子正跪在地上合掌磕拜。见我们进来,回首微微一笑,算是打个招呼,然后礼貌地向一边让了让,继续拜佛。

    “既然都说灵验,咱们也许个愿,没准就成真呢。”妻子盯着佛像说。

    “他是泰国佛,听得懂中文吗?”我又不正经了。

    妻子瞪了我一眼,闭目埋首真的许起愿来。堂内一时寂静无声。

    “你们是中国人?”不知什么时候那黑衣男子已起身站立在我们身旁,轻声地问。

    “我是泰国人。”他不等我们回答,继续说:“但我祖父是中国人。”他的话语中带有一丝骄傲的口气。

    “哦!”我们高兴地回答。

    “是旅游?”

    “是呀。”

    “我也是旅游者。”他笑着说:“我现住在纽约,不过每年我都回泰国一次,我的许多亲戚都在泰国。”他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起他的家族如何在泰国,纽约两地营生。看样子小日子过得还挺满意。

    “你们还想去哪里?”黑衣男子适可而止地结束了“痛说革命家史”转了个话题。

    “大皇宫上午关门,我们只想在附近转转。听说有个宝石进出口交易会,我们还没决定去不去。”

    “咦?你们怎么知道的?”他一下惊奇地睁大眼:“交易会只有本地人才会通晓。一般游客是得不到这个消息的。因为交易会上的宝石很便宜,他们不想让游客知道。”

    我们半信半疑地看着黑衣男子,心想有这么幸运吗?

    “这是真的。”他语气坚定地说:“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去交易会。通常我会买两付或三付宝石首饰。回到纽约,一付送老婆,其余的卖掉,赚回来的钱,足可抵消老婆的那付首饰钱。也就是说我老婆的那一付是Free 的!是Free的!”他重复地强调。

    看来精于计算的华人基因在他的体内还没消失,小算盘打的挺细。我们不免也油升了好奇心。

    “你知道吗?宝石尤其是泰国蓝宝石,在世界上很有名,价格也不菲,错过了,实在可惜。”他咂咂嘴,显得很贪婪。

    我看看表,时间还来得及,不妨去拜访一下,见见世面。

    “突突”车司机终于松了口气,飞快地带我们去交易会。

    一条窄窄的小街,一幢普通的楼房,水泥台阶,花里胡哨的橱窗布置。四周静静的,稀稀拉拉几个人。这是交易会?分明就是个规模大点的珠宝商店嘛。

   “欢迎参观我们的直销商店!”敞开的大门迎出来两位小姐,浓妆艳抹,制服笔挺。我定睛一看,其中一位已徐娘半老,像是个领头的。她们亲亲热热地引我们进了大厅。

    我这才意识到,好奇心驱使我们坠入了一场骗局,真正的大戏终于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下面的故事,想必读者猜得出。只是他们还算客气,没有咱们那儿摞胳膊瞪眼地穷凶极恶。

    事后我们才知道,其实专门为旅客开放的大皇宫大门坐落在另一侧的小街上。胖小伙子选择的地点非常合适,从他的角度看是几扇被关闭的皇宫门,而小街里一连串头尾衔接的旅游大巴则被皇宫高墙遮挡的严严实实。

    这场“骗局”是精心策划,还是“偶然”的巧合?大皇宫旁的胖小伙子,“突突”车的司机,许愿佛下的黑衣男子都是珠宝店的“托”?这网撒的也忒大了吧。可他们却异口同声地忽悠你“参观”“宝石交易会”,齐心协力地把你往“交易会”上拉。这又作何解释?

    只能说,珠宝商们花了吃奶的精力,又费尽心思细密设计,精心布局,网罗行骗高手,机关算尽,到头来无非就是要“骗”你花钱买宝石。

    店里的珠宝价格是高了点,这恐怕和成本有关。他们在曼谷撒下了这么大的天罗地网,价格哪有不高的?所幸他们卖出的宝石都还是实打实的真家伙。既没有掺三聚氰胺,也没用地沟油溜煎炸炒。这比我们那些中国同行们,要可爱的多。

    也许,毕竟还是个佛教国家,以慈悲为怀,骗起人来也是温文尔雅。凶相毕露,拳脚相加,是做不出来的。只好在计谋上下功夫。不过,行骗的如此斯文,如此真诚,也算一个进步吧。

    曼谷一日游,没曾想还演出了这么一段精彩情节目来。嗯,有意思。

    再见了,泰国,我们后会有期。

                                

 

: “突突”车,带顶棚的三轮摩托的士车,在曼谷以欺诈游客著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