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

,写我真情,写我本意。没有别的念头,只想留下一点痕迹供后代们借鉴,让他们了解,原来我们这一代是怎样地生活,怎样地思想。
正文

“我家被盗”的几点说明

(2015-02-13 00:51:03) 下一个

“我家被盗”的几点说明

 

或许读者们不了解新西兰,看了我这篇文章后的反应和新西兰的读者不太一样,这全属正常。一些疑问解释起来一两句话又说不清楚。我想索性就再扯出一篇文章来,说个明白。

奥克兰不像大都市,和纽约、北京、上海相比绝对是乡下。连人都显得淳朴,整天笑嘻嘻,天塌下来都不带着急的。不管你是白人还是毛利人都一样,我们华人在这儿呆久了也傻乎乎的少了点奸猾劲儿。

其实这里的治安还算好,据曾在美国生活过的朋友讲,他觉得新西兰比美国安全多了。恶性犯罪比如杀人、打劫什么的相对少。就是小偷小摸很扰人。这方面的法律也宽松,即使逮个正着,顶多关两天就放出来。小偷毫发无伤,当然乐此不疲,继续做他的偷窃勾当。反复多次,警察也懒得管。你报案,他姗姗来迟,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有保险吗?”然后开张证明就不管了。有记者访问小偷,他理直气壮说,偷窃是我的职业,和你们上班一样。其实我们双方都没什么损失,我拿到我要的东西,你从保险公司拿回你的损失,岂不皆大欢喜?干嘛和我们过不去?

所以万一你在家撞见小偷在搬你的电视机,千万不要惊慌,要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打个招呼,然后关照他请把电视机小心放下,不要砸着脚。要是你象在中国家里见义勇为,为民除害,生擒小偷。新西兰的警察没准儿到现场第一句话是:“你伤害了他吗?”如果是,那你很可能和小偷一块儿进班房。小偷是入室偷窃罪,你是故意伤害罪。因为抓小偷不是你的职责,那是警察的事。你越俎代庖,过了界,伤了人(不管是谁)就有罪。

新西兰这类偷盗案例较多也与移民潮有关。当地人家里没有贵重物品,有,也存入银行。而新移民尤其是华人喜欢在家里藏东西比如金银首饰、现金等。小偷一旦尝到甜头,便盯上了你。这真是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着,你根本防不胜防。吃了几次亏,华人也学乖了,家里不藏东西了。现在小偷又杠上印度人,没曾想硕果更丰。我朋友四邻皆印度兄弟,无一幸免。

小偷猖獗和奥克兰城态也有关。奥克兰地广人稀,除了市中心,方圆几十公里百分之九十九的居民住的是House,也就是国内常说的有花园的别墅,不管“贫民窟”还是富人区都一样,只是质量有差距罢了。

这种城市,家用汽车是人们主要的交通工具,再穷的人车是省不掉的,没有车等于没有腿。可是汽车同时给小偷提供了极方便的作案手段,跑得快又加大活动范围。不管你是穷人区富人区他闻着味了就来了,据报载新西兰总理的住房也曾有梁上君子光顾。其实奥克兰的小偷就那么几个人,不多。只是他们是机械化部队,哪儿都偷,影响面就大了。

有关枪文化,据报道新西兰百姓拥有枪支的比例仅次于美国。城市居民大抵拥有猎枪,那是游玩打野鸭子时用的。平时不大见有人荷枪实弹,见着了准是劫匪,算你倒大霉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刚来新西兰,老百姓出门都不上锁,要什么枪啊。农村里可以说家家都有几支枪。所以新西兰发生的枪击案都是在乡下。要买枪必须向警察局申请,他们确认你无犯罪纪录才开证明,枪店凭证供应。而且所有枪支(猎枪除外)的口径不得超过九毫米。也就是说AK47那样的枪没货。

总的来说,虽然我在国内生活了几十年没有遇到过贼。来新西兰十几年“屡遭”小偷光顾。不过我还是选择生活在新西兰。因为她有更多的魅力吸引着我,令我舍不得离开她。

与第三只手的人和谐相处吧,将家里的保安系统武装到牙齿,也许这就是新西兰的另类文化。

2015/2/13  于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