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子

文字的力量, 是幽禁的梦给了心最自由的飞翔。
正文

最凄美的情书

(2015-03-19 07:46:25) 下一个

最凄美的情

摘自《者》作者:宁子

的葬礼上,她的出现颇为意外,只,所有朋好友中,竟无人得她的身份。七十岁许人,着手的黑色毛衣,襟上小小的白花。已花白,梳理得整整齐齐,微胖,容貌依稀可辨年轻时的姣好。是独自一人前来,在葬礼快要束的候。
场时,她微微犹豫了一下,然后,缓缓走到沉睡在中的父,注他,良久。目光温和柔,并无太多悲人靠近父,唇微微蠕了些什么。之后,竟露出浅浅笑容,朝着魂魄已去往天堂的父亲挥挥手。轻轻搀扶住她,然并不相,但能来送父亲这一程,作女儿,我当感激。
是在对视的刹那有了似曾相的感,那圆润型,那并未在光阴中老去的秀眉目,那温和的眼神……只是,我在哪里见过她?人微微首,拍拍我的手背,可好。是父天年,并未被疾病折磨太久,前日睡去,便未曾醒来。我短叙述了父亲临终前的情形,甚至父离开,似乎是微笑的。那就好。她亦似微笑,眼中却忽然涌出泪水,喃喃道,去吧去吧,重逢有期。然后,人松开我,并不像其他的祭奠者,依次安慰悲痛的家属,只是又转头去深深看父片刻后,缓缓离去。我送她到外面,她回头说难过,那是每个人的途,也是新的开始。
我点,她的,我懂。只觉这人,无吐,都是如此不俗。但是,她是?我始疑惑,也想知她的身份,以便日后礼尚往来,于是,探地她如何得知父去世的消息。了一下,她看到报纸上的告。我心下一,原来是告!父早早就同我们说,等他百年,一定得在晚则讣告。
最初父亲说这话题时,身体尚好。得当时还同他开玩笑,子,家人朋友包括同事,都在个城市,有什么吹草,一人知便人人知,何用在报纸消息呢?亲这样答:要在形式上和个世界告一下吧。如此当了几次玩笑,后来发觉真的,甚至么多年,他每日看,从来不曾那个小小角落里的某人离世的信息。而他,也一定要这样一个小小的形式——要求又何尝过分?
故此,父
去世当日,哥哥便去了一则讣告。但来吊唁的人,全是口口相得到的消息,多数人看报纸时都不会留意那小小的告,她却看到了。下意地,我想,或告,是她而也就是在那一瞬,我起了父老相册中的一老照片。年太久,那照片已泛黄,但照片中的人依旧面目清晰,是个梳短、面容姣好、笑容甜美的年女子。
得最初看到照片,我是小孩子,指着她啊?似是微微犹豫片刻,答:妈妈以前的同事。怎么没有见过她?亲这样说她去了很的地方。继续问”——小孩子终归好奇。就微微口气:,反正是,回不来的那种于是不了,之后很多年,也果然不曾见过她,只浅浅留了一个这样的印象。
之后关于她的
话题再未被提起,而大后,我亦不再好奇。后来也是来无事翻父的那本旧相册,再次看到那照片间觉得,母亲说的那个方,也是天堂吧。但,我想了。她尚在世,且就在个城市,否,她不会看到那份只在本市行的报纸可是什么一年前母去世,个她口中多年前的同事,却并未来送她最后一程?
在,她却来送父,一个人,以这样的深情。一个女人的目光,只有蓄深情才会那温和柔,我亦爱过,分辨得出。我太想知道答案,但彼并不适合纠结个疑惑,在离开前,我恳请妇人留下系方式。她没有拒他已不在了,你我,不算定。定?她和父是怎
三日后,我收拾的心情,在离家不三公里的另一个小区,再次到她她不,和我,也只是隔着穿城而的那条河。情由一如我的猜想,她的叙述亦简单明了。她并非母的同事,而是和父深深相爱过的女子,只因彼此家庭的故,他们终究没有能在一起。后来父在祖母的逼迫下娶了母,父亲结婚两年后,她也嫁了。
出嫁前,她和父
亲见了此生最后一面,定从此以后不再相,不去影响彼此的生活。但是,多年后,不管先离开,另一个人,都要去送方最后一程最后一面,来生相、相、相。她,到,就在则讣告吧,就当是最后的情
听至此,我再也忍不住泪湿衣衫她同父分开,也不20的年,从此半个世、三公里的距离,咫尺天涯再无彼此的音信,定的最后的情,却是告。
那么如果真有来世,母,就请许下一世同她走吧,不的,只今生恪守的承今生最后一次相见时深情的目光,的重逢有期。
世上最凄美的一封情







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那也是情深。。。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件事是真的话,俺倒是愿意您那位“阿姨”在撒谎。人生苦短,他们相隔的距离又如此的短,如果真的是那么“君子”或“淑女”,只能说明,事过境迁,双方在对方心里留下的痕迹已经不多了。 如果情欲禁,爱欲也禁,体现的只是虚伪。

如果多少年持续交往,但爱依然那么浓烈,没有“三年疼”或“七年痒”,那才是件可歌可泣的事。

很有意思,在中国的很多家庭,父母亲的感情往事是件很忌讳的事情。在俺女儿懂事以前,俺就开始把俺以前和一个女孩PRE-DATING的一些破事说于她听。俺最开心的一件事是,一次,上初中的女儿为了让俺在图书馆多等她一回儿,找了一本全是美女的画报给俺看。

俺觉得年轻时代最值得让人回忆和向往的一点依然是爱情。现在,人老了,爱情都生锈了,想转也转不起来了。:-)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情由缘所依恋,爱由心所印现,
相聚何人前。
只愿心可远,天涯咫尺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