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子

文字的力量, 是幽禁的梦给了心最自由的飞翔。
正文

我的母亲

(2015-05-11 14:22:02) 下一个

我的母

我和母的关系极其一般。那一年母回上海生下我,放完假便回北京了,襁褓中的我便与祖父母和姑一家生活。

是在南京工学院学无线的,大学后,服从国家分配,离开上海千里迢迢去了北京,在国防部从事英文翻工作。想想那个年代,离上海的外祖父母,更放弃,一切是服从的。好在母英文,与文字打交道,在她也是太喜的了。

而我记忆是断断续续的,在上小学前夕,父母回上海,自然接我回家,我硬是哭着不愿离开祖父母和姑家。即使在那小学和初中期,不要逢年,就是平,一有机会就回祖父母和姑家,在那里吃,在那里睡,我好像更是一个姑的女儿。

初中考上了上海市重点高中,开始了我的寄宿生活,而不可收拾,加上往后的大学和出国移民,在母的眼里,我十十足足是一个喜闯荡的女儿。

心的,有候会无奈地叨,得白生了我个女儿。更多的候会感到,孩子一定要自己大才好。

直到那一年,的我在多多安定了,接父母移民来加,才又开始了与父母一起生活的日子。

外表上的我潇潇洒洒,只有母知道我是辛苦的,她我一切来自不容易。有候真的是不解,母如此之了解体我,大概是天生的分吧。

而自从我有了女儿,母更是意帮忙照。小候的我没有生活在父母身在看到母是如此耐心教育我的女儿,故事,教画画,一起做origami,甚至教她打算女儿的生日, 和每逢,母一定手写,从不断,那份慈深深感染着我,令我后悔不已我那倔不受母的童年。

而今快80的母,倒成了一个固的我,去的十年来,无冰天雪地,是刮下雨,一个星期五天,母持不懈去英学校学英文。在是我不免叨,么大年,坐公人不放心。而她宁愿在寒里,在烈日下,也不会我接送。

母女的分,我和母是清清淡淡的,而份清淡却是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iwen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母亲,那年代的她们都是背着行囊走天下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她还是爱你的。这比住在一起却既不爱你,又不懂你好多了。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是偷着乐吧!我的父母可都是大西北啊!他们都是名校,刚开始也不很情愿,可到哪一看:名校算什么,大把的老留学生!美国,英国,法国,日本...而且好多都是名门望族啊!
我们家最惨的时候,四个人四个地方啊!一年能团聚一次都是奢望啊!一次我妈带我姐去沂蒙山区看我(没人能带我,我奶奶家以前的保姆去牛棚看我爷爷奶奶,听说了就把我接到了她家),我用一口山东话给我姐说:"俺只有妈没有娘".我不知道娘就是妈呀!
别想以前了,享受你的现在吧!
瓷娃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大家都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而且社会和政府确实也承担了很多幼儿儿童照顾和教育工作。那些家长们有好几个小孩也不会太困难。与独生子女政策后的养育关系不可同日而语。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与母亲的关系也是因为我儿子的出生才得以改善的。没有儿子来到人世,我想,我失去了母亲,她失去了我这个女儿。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妈妈是知识分子, 在那个年代, 都是那样.

iwen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牵挂!!最近忙忙碌碌, 惭愧。 谢谢你的问候, 妈妈说谢谢关心!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很长时间未见你的博文,今天,看见熟悉的名字。抱一个。问候你的妈妈,一定要问候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