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坎坷的欧洲游(9)

(2023-03-10 18:24:21) 下一个

2月2日邮轮在地中海上航行一整天。下不了船就玩船上的设施。早餐后先去游泳, 泳池不大但就我一个人,很舒服。泡温泉spa也就一两个人。后来午饭时间时路过这里, 6个spa竟然都在排队。一个小水池里七八个人, 后来的不让下去了, 只能在池边排队等。早上哪里人都少。健身房也是。一大排有氧运动的器械面向大海没人玩, 随便挑。玩了两个小时感觉很好。消耗卡路里的同时欣赏海波逐浪。邮轮这种游玩的方式被称做养猪, 据统计一趟8天的邮轮下来,客人平均增重3到4公斤。幸亏头天回船前在瓦莱塔买了双 running shoes, 不然只能望健身房兴叹。

因为所有客人都在船上, 剧院在下午加了场演出, 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开场前20分钟已座无虚席。开场后15分钟坐我旁边的两个小伙子就跑掉了。歌剧对teen来说吸引力不大, 这种老套故事也早过时了。如今大概要反过来, 不定谁甩了谁呢。

右边一袭白衣的女子, 便是雄壮的乔乔桑。

每回看蝴蝶夫人都有违和感。所有的夫人都太壮了, 演绎低眉顺眼离了男人不能活的江户时代女子实在没有说服力。每个瞧瞧桑都有一种随时出手干死渣男的感脚。"敢跟老娘提离婚? 老娘一个花腔震的你满地找牙!"。据说该剧首场演出就以巨大的失败告终。满场的嘘声嘲笑声谩骂声, 普契尼失望至极差点发誓再也不写歌剧了。柔顺的日本女子和西洋歌剧的确太不搭了。然而这实在没有办法。歌剧这种唱法就注定了演员大都强壮, 最哀怨的咏叹也铿锵有力。即使演员是日本人, 不开腔还行, 一开腔东方女子的气质一扫而光。

当天的晚餐是地中海主题, 服务员们穿着厨师式样的围裙, 所有菜式都是地中海沿岸这几个国家的代表菜。我点的前菜是希腊海鲜沙拉, 主菜是西班牙海鲜饭, 甜品是土耳其巴克拉瓦, 酒是西班牙国民饮料sangría。海鲜饭一上来就被我爸抢去了, 以为和虾仁炒饭差不多呢。吃了一口惊呼"这么难吃!", 只得又点了一份意大利炖牛尾, 也不爱吃。海鲜饭给我妈了。勉强吃完, 叹息老外暴殄天物, 好好的大米不等煮熟了就端上来, 本来牙就不好。

吃饭的时候注意到手机app跳出一条提示, Valentino 最低五折, 还有三小时结束。饭后去六层的商店逛了逛, 忍不住还是买了个手袋, 第一眼就被它的颜色吸引住了。明快的嫩鹅黄, 看着就觉得春日的阳光照在我身上暖洋洋。这次出来旅游没带包包,, 手机钱信用卡各种零碎全塞裤兜里, 每回在街上暴走时都叮当作响。第二天和女儿通电话, 告诉她我又买了个手袋, Valentino的, 92欧, 那边一声冷笑:"definitely fake one."。

fake 就fake 呗, 我现在需要, 而且做工挺精细的, 皮的质量也好。

当晚穿了长旗袍让我爸给我照相, 结果到了水晶楼梯那里被一把拦住, 邮轮上的摄影师非拉我拍照。每晚6点到11点, 摄影师们占据了楼梯附近最好的位置, 调好灯光热情地拉客。。也有在酒吧或者商场门口的空地拍的, 后面挂一块布景, 有的还摆几件道具。游客拍的多, 公司赚钱的可能性就大。拍完了不管你要不要他都全洗出来, 8*10的照片, 要的话每张4.99欧, 或者10张45欧,后来离开邮轮前我挑了两张做纪念。他们的设备照肖像比手机强多了。手机要照这种脸部大特写不定变形成什么样呢。

另一张的道具是复古的行李箱。这张照片好象抗战胜利时我太姥姥在天津码头, 要是黑白的就更象了。BTW我从没听到过老辈人管我身上这种衣服叫'旗袍', 她们还是穿这种衣服的主体呢。她们口中这叫'长衫'或'大褂'。大概旗袍是书面语。

第二天早8点, 邮轮驶入巴塞罗那港时的景象。

巴塞罗那是著名旅游城市, 爸和我一起下船,这也是他唯一的一次岸上游。怎么也得到圣家堂去看看, 名气那么大。其实我和他都不太欣赏高迪的建筑风格。去的路上手机买了门票, 不登顶, 成人€26, 老人€21, 结果到早了, 不让进。围着教堂转了三圈, 从各种角度和教堂同框。教堂的入口在诞生立面, 它对面有个小水池, 是拍摄圣家堂的最佳地点。快中午了人也不多, 没有出现抢拍摄点的现象。这次出来玩, 最深的印象就是哪里人都少, 所有热门景点都不用排队, 太爽了。去年三月在意大利玩, 人比现在多很多, 那时还在疫情中呢。

诞生立面(Façana del Naixement)的雕塑华丽而繁复,描绘耶稣诞生的场景。

以前看圣家堂的照片, 感觉象魔窟。现在看实物, 还是象魔窟。要是里边突然飞出来一个千年老树精或者万年黑山妖, 我也不觉得奇怪。西班牙的建筑, 受阿拉伯的影响太大了。

转到受难立面(Façana de la Passió), 感觉好一点。至少没那么琐碎繁重了。简洁明快, 让我喘了口气。诞生立面多看几分钟, 会有强烈的压迫感。

那个耶稣上十字架, 像不像体操运动员在比赛吊环?

荣耀立面还在建设中。关于预计完工的日期一变再变, 最近的更新是2026年。看看今年是不是又会发布新消息把完工日再往后推。这个面要是建完了, 整个教堂就建完了。从1882年开始建的。

圣家堂的内部也与众教堂不同。天顶特别高, 人显得特别渺小。两侧的彩色玻璃一边是蓝绿紫冷色调,另一边是红橙黄暖色调。我忘了是东边暖西边冷, 还是西边暖东边冷了, 反正是有讲究的。

总觉得这圣家堂不象教堂, 不论是外部还是里面。我把这张照片传朋友圈, 让他们猜我在哪里, 除了去过圣家堂的, 没人能猜出这是教堂。多数的反馈是剧院, 电影院, 某娱乐场所, 还有猜夜店的。

石柱林立, 笔直而高耸, 号称石树森林, 可不知为何让我觉得象剪纸手工。那个悬在半空中好象降落伞一样的, 就是华盖。第一次见到这么炫酷的华盖。下面的耶稣不象在受难, 更象在跳伞。

离开圣家堂后决定去巴特罗之家看看外部。巴塞罗那有一种按景点个数收费的通票 Explorer Pass。2个景点€62,3个景点€84,4个景点€104,5个景点€119,6个景点€134,7个景点€144。要是单独购票呢, 圣家堂€36(含钟楼登顶)、巴特罗之家€35、古埃尔公园€10。所以如果想登顶圣家堂再来这里的话买那种就合算了。巴特罗之家看起来是所有景点中最贵的。也是离圣家堂最近的。走过去不到2公里, 可就这么点路我爸也走的气喘吁吁了。到了那里已经很累, 在外面照照像就打车回船上了, 本来也没打算进去。

顶部像蜥蜴阳台像眼罩。据说那是百合花, 我反正是没看出来。

我爸一开始把它左边那个山墙建筑当成巴特罗之家了。我说你想想就知道那肯定不是高迪的。高迪的名言是自然界没有直角还是什么, 好象是这么说的。

把我爸送回船, 我又下去接着逛。当天6点才开船, 还有好几个小时可以到处看看, 只有巴塞罗那和罗马这两个大的旅游城市才享此殊荣。没有老人,出行就节省了, 能走绝不坐车, 能有便宜的就不坐贵的。这个港不象前两个, 港口离最近的交通枢纽还有三四公里, 走不到。邮轮公司的shuttle每位要八欧, 但如果提前做功课就会知道这港口有它自己运营的shuttle, 每位单程三块五, 来回五欧。就是这种蓝色的大巴, 车次极其多。

从港口把人拉到哥伦布纪念碑, 那里是兰布拉大道的起点,兰布拉大道(La Rambla)是一条步行街, 极著名, 是巴塞罗那游客最多的街道。这条路最南端就是哥伦布纪念碑(Mirador de Colom)。沿着路往北走, 露天食肆酒馆摆满了路中间。我要去的是波盖利亚市场(Mercat de la Boqueria), 就在这条路上。这个市场历史很悠久, 大概有七八百年了。入口处摆的摊挂了一排不知是羊腿还是牛腿的熏肉, 里面嘈杂喧闹, 色彩斑斓琳琅满目的美食打卡圣地。很多人挑好生海鲜然后让老板现做, 做好后几个好友围着柜台大快朵颐,吹牛痛饮, 我也想这么干, 可惜挤不进去, 而且我就一个人, 即使吃上了也没意思。这种吃法要几个人围坐一起边吃边喝边聊才有乐趣。

最后在市场周边的一家餐馆坐定, 也是露天桌椅, 要了一个海鲜饭, 一个墨鱼饭, 外加一大杯sangría。这是两到三个人的量。为了这顿期待了好几年的米饭,我那天早餐都没吃。

等啊等, 等的花儿都谢了, 饭终于上来了。

很多年以前在古巴吃到过西班牙海鲜饭, 只那一次就惦记到今日。我从小就喜欢吃硬米饭, 最好是夹生的。藏红花也是我喜欢的。从那以后念念不忘, 有机会到西班牙一定要吃这种饭, 用黑锅端上来的。头天船上的海鲜饭是用盘子呈上来的, 还被摆了个造型, 吃起来没有夹生感, 虽然在爸妈眼里已经很生了, 但其实是改良过的。海鲜饭如我所愿。墨鱼饭太咸。sangría不如头天在船上喝到的, 太淡。吃完后撑得走不动路, 后来回船后晚饭也没吃。为消食溜到老城区的中心, 据说叫哥特区, 到巴塞罗那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去逛, 围着教堂转了好几圈。

叹息桥 El Pont del Bisbe。据说这桥所在的街道是哥特区最好看的街。这桥也挺好看的。雕饰精巧繁琐。

回到哥伦比亚纪念碑时在兰布拉大道的尽头买了两张小水彩画。一张是圣家堂夜景, 一张是春日绿荫的兰布拉大道, 纪念我曾在这条大道上到处找厕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真幸运啊!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维米尔的票我们当然没有买到。我原以为阿姆斯特丹也像我们这里一样,展馆保留售票窗口,尽可能地照顾各种情况的人。可惜它没有。

但维米尔的画展我却看到了。阿姆斯特丹的第三天,我们在Rijksmuseum遇着一伙年轻人,他们有同伴临时有事来不了,把票让给了我。于是我在维米尔用色彩与线条构织的静谧世界里度过了一个忘乎所以的下午直到闭馆时被请了出来。:-)

那些细节可真是耐看啊!不朽的杰作。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好幽默呀。巴城的混搭,蛮有趣。您真会玩,佩服!谢谢分享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你的留言真的让我很感动啊! 也很惭愧, 我那些不出色的文字。。。真的让你谬赞了。我总想着修改再修改, 可惜总没时间。不知你的维米尔看上没有。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晚妆的气质与旗袍很和谐,很美。你的眼神很特别,遥远又久远,非常可贵。戴着的项链是“锁麟囊”吧?我读过你的“闺奁往事”。:-)对妆奁首饰的情愫我也很浓厚,只是你太厉害了,自己选料,自己设计,然后拥有世上独一无二的心爱之物。

高迪的圣家堂我也不喜欢它的魔,虽然如果有人跟我讲它的艺术风格如何如何了不起,我也是同意的。

你能够一顿饭吃两锅海鲜饭,这个也厉害。在马德里皇宫边上的酒吧里,我曾经也要了一锅黑的一锅黄的,但我真没吃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