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坦桑尼亚Safari 之旅( Aug 3, 剑桥)

(2023-10-18 11:13:22) 下一个

剑桥撑篙游船是夏季最热的项目。校园里到处拉客的广告, 价格都差不多。我们是在王后学院边的码头, Silver Street Bridge下面坐的船。撑船的和岸上的工作人员都是打工的学生, 但未必是剑桥的。拼船成人20胖, 包船很贵。你也可以自己撑, 便宜, 就是容易撞岸, 累的气喘, 还总在河里打转。每20分钟发一船, 收费的小哥跑到屋外用中文大喊, 两点45分的,上船! 每20分钟喊一次, 发音太标准, 一听就是刚学中文的老外。

坐船可以欣赏沿途的几个学院, 还有著名的几座桥。出发后向南走是数字桥, 据说是牛顿设计的, 没用一颗螺丝钉, 后来被他的学生拆了看究竟, 结果拼不回去。但其实这真的是据说, 因为这桥在初建的时候牛顿就已过世了。

从数字桥掉头往北, 再次路过国王学院, Clare Bridge

三一学院的Jerwood Library

圣约翰学院的Kitchen Bridge

桥深处是圣约翰学院, 看起来特别漂亮, 占地面积也大, 是剑桥著名的学院之一。

最后是叹息桥, 最漂亮也最精致典雅的一座石桥。

叹息桥边上一座古建筑, 撑船小哥指着上面的I.L.C.S问众人那四个字母代表什么, 之后自问自答:" I Love Chinese Student!"。其实那是Iohannes Lincolniensis Custos Sigilli 的首字母, 约翰威廉主教的拉丁文缩写, 是圣约翰学院的图书馆。

剑桥有多热爱中国学生, 不得而知。热爱中国游客的钱包是真的。当天到处中国来的游客, 应该是国内组织的旅游项目。每年暑假国内诸多留学中介都要组织旅游团到世界各地的名校参观, 很多是一大家子全报名, 孩子从十二三岁到二十多岁都有, 美丽的校园深厚的学术氛围可以激发孩子将来上名校欲望。可我看了以后反而减退了几分崇敬, 太商业化也太拥挤了。不该这时候来, 应该在深秋季节, 人烟稀少学生忙于考试的时候, 走在河边静谧的林间小道上, 与青苔冷泉与落叶为伍, 才能体会"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那些参观校园的小朋友们, 都是蓬勃生长的剑桥预备役。剑桥本科最低要IB 42分, 我女儿的学校两年前录了一个。听起来要的分数比哈耶普高, 其实比美国大藤容易, 因为英国不需要那么变态的课外活动, 诸如联合国大使华尔街天才少年之类的, 啥样的高中生才做的到呢。哈耶普是培养未来世界领袖的, 自然要的多。牛桥二校不以此为己任, 对课外活动更看重学术的深度, 钻研精神。

回到数字桥。

下船后再遇圣体钟, 在剑桥市中心繁忙的大街口, 也是大学校园之内。剑桥的标志性景点,类似公共艺术作品,2008年由霍金揭幕。通过一只蚱蜢吞吃时间提醒人们时光流逝。

不远处的冈维尔与凯斯学院 Gonville and Caius College。剑桥第四古老第三富有的学院, 第一富的是三一学院, 查理三世之母校。凯斯学院位于繁忙的商业区, 门前特别热闹。

三一学院门旁, 牛顿的苹果树。

三一学院大门。和圣约翰学院的非常像,都是砖红色的诺曼底塔楼式。大门上方是建立者亨八, 左手金圆球,右手桌子腿。

此时已是下午四点半, 饥肠辘辘, 打算在剑桥吃一顿。大学里有口碑很好的英式下午茶, 只是都需要提前预订座位。我本来想预订的, 可是那几天铁路罢工, 提前一天都不知道剑桥能不能去成呢, 就没订, 结果果然不行。餐馆看着不错, 也实在走不动了, 就在里面吃午餐, 国菜炸鱼薯条, 这家做的特别好吃。感觉和北美的炸鱼味道有些许不同。点的是儿童餐, 以为吃不饱, 结果上来吓一跳, 那一大块鱼, 还有满盘子的薯条, 饭量多大的儿童才能吃掉。

赶回车站的路上, 穿过剑桥大学商业区, 饭馆食肆名牌时装店手袋店, 繁华至极, 全是游客在买买买, 恍惚间我以为回了趟国, 特别吵。"唉你看这条围巾好看吗? 这条这条…我这条怎么样, 我这条好, 你戴我这条特别显气质! 我这条给你戴, 那条我戴试试, 那个那个…" 帽子, 墨镜, 花围巾。国女旅游三件宝, 喧闹声随着康河荡漾。叽叽喳喳的我走了, 正如我乌泱乌泱的来。我挥挥衣袖, 撒下满地的钱财。

这么多中国游客, 可能是因为伦敦有直飞的航班, 来的方便。相较北美这两个国家, 今年的国人少的可怜。失去了直航, 来一趟途经两三个国家, 每个都要签证, 干脆不来了。如果仔细观察剑桥的国人游客, 可以很明显地发现欢乐的表情随年龄递增。老年人普遍快活, 吆喝着买东西大吃大喝, 而那些带着半大孩子来访校的家长们, 普遍心事重重, 有的愁眉苦脸。这和我听到的国内情况差不多。国内退了休的最舒服, 吃穿都够用, 还能跳广场舞。有孩子的中青年活的最累, 10个有9个在为孩子将来升学就业发愁, 都在打听怎么把孩子送出去读书, 避免过重的学习负担。小学六年级学微积分, 一天12个小时在刷题, 这在国内并不罕见。关键如此刻苦努力学出来以后还是没工作, 激发的每年暑假出来访校的越来越多。

晚上七点赶到伦敦眼, 排的队伍乍一看吓晕, 其实很快。舱体很大, 每舱最大载客量25人。伦敦眼可能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轮了。

之后在威斯敏斯特桥两岸照了几张像, 快九点了天还没黑, 夕阳映照在远处玻璃钢大厦上, 还挺晃眼。经过5年的时间, 大本钟终于在2022年11月底重修完工。新的钟盘蓝白底, 典雅。没有脚手架的建筑真的很上镜。

拍摄英国国会和大本钟的最佳地点就在威斯敏斯特桥上。本来也想学年轻网红坐在桥栏上蓦然仰望, 让晚风吹散一头长发, 怕引起别人的侧目, 还是乖乖的拍些中规中矩的照, 什么年龄的人做什么年龄该做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