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坎坷的欧洲游(3)

(2023-02-22 09:15:35) 下一个

拿到签证后开始着手规划行程。费这么大劲得来的签证, 况且是父母此生最后的一次旅游, 定要多玩几个地方。规划了前后行程22天, 包括到雅典看看卫城, 然后从那里回加拿大, 又发现从雅典没有直飞的航班, 就又琢磨转机的那个城市有什么可玩的。总之是雄心勃勃。最终决定机票是在携程网上买的, 因为我一直有支付宝, 携程网机票价格有时会比这边航空公司官网和代理的价格更优。定的是法航, 回程由阿姆斯特丹隔夜转机, 就是晚上到, 第二天下午再从阿姆斯特丹飞蒙特利尔。之所以这样定, 是偶然发现阿姆斯特丹的国家美术馆从2月10号到6月底, 举办维米尔作品展, 到时全世界的维米尔的画都将调到该美术馆。这么难得的机会我这辈子都再难碰上的,绝对不容错过。此外比较难订的票比如米兰的最后晚餐, 梵蒂冈博物馆, 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这些都在机票定下后跟着预订了。

可就在出发前两周, 我妈走路时毫无征兆地膝盖一软摔倒在地, 股骨裂, 当时感觉这趟旅游又成泡影了。

妈长期骨质疏松, 最近几年腿软的象面条,从走路的姿态上能明显看出四肢无力。这也是我着急带他们出门旅游的原因, 再不走更走不动了, 没想到还是在旅行之前出了事。摔倒后就动不了了, 剧痛, 却还以为没事, 以前摔跟头皮肉摔紫肿胀, 不是过几天就好么。可这次两三个小时后依然剧痛难忍, 丝毫不能动, 才通知正接孩子下课的我。当晚送急诊, 夜里出片子结果是骨裂, 天亮时安排手术, 等到天黑时没有做上,被通知需要再等一夜, 再次天明时被推入手术室, 我一直跟进去, 因为她不懂英语, 直到麻醉后不需要再和病人有交流, 才把我送到手术室外的休息室, 又等了一个多小时, 医生出来说一切顺利, 打进去三根钉子, 伤口无需拆线, 我还问那钉子是不是能从外边看见, 将来过各种安检时会不会鸣叫, 医生大笑。

之后住了四天就着急出院了。实在害怕医院那气氛。住院的病友无不愁眉苦脸。那是自然, 谁生病了也不会兴高采烈, 医院真不是传播正能量的地方。加上吃不惯医院的饭, 全便宜我了, 急着回家吃点顺口的, 小米粥, 医院只有奶酪。住院期间有理疗师教怎么做恢复运动, 怎么上下楼梯, 每天带着走一会儿。出院那天社区送来walker, 浴缸里安了专用座椅, 另有PSW每天来给洗澡, 我妈让她们洗了两次就不要了,因为感觉能自理。那时又重新燃起了出门的希望。因为一是感觉身体恢复的还行, 二是不去的损失实在太大, 只签证这一项,白白错过了将来也再没那心情去折腾了, 另外那些预订的火车票船票和博物馆门票也要打水漂了。

决定以后便大幅缩短行程,把能砍的都砍掉, 很多预交的钱只好损失了,只要人能平安去平安回。法国的行程全部取消, 只是还从巴黎入申根区, 人家的好意以后再报答吧。到了巴黎机场才买的当天最近一班去意大利米兰的机票, 柜台价, 之后几个意大利的城市坐火车, 回程依然到阿姆斯特丹转机, 抓紧上午两个半小时参观荷兰国家艺术馆, 那天是二月八号, 很遗憾没赶上维米尔, 只差两天就开幕了。而且由于准备这个展览, 原本馆藏的维米尔作品也都移走了, <牛奶女佣>这样的名作也没看上。

出院才10天就跑欧洲去旅行, 要感谢所有机场和火车站的轮椅服务。临走前妈在家扶着手杖,我们还挺有信心的, 以为只要走慢点还是能玩下来的。结果刚到蒙特利尔机场就露馅了。只10米的路走了10分钟, 然后就开始疼, 只能更缓慢地挪动。当时真担心预订的轮椅不来, 更焦虑以后赶火车可怎么办。那些火车票在买的时候不能预订轮椅服务。之前从来没留意过这些特殊服务, 这回每到一个地方先找残疾人标识。非常感激意大利每个车站都有的残疾人服务, 即使是很小的站, 只要找到工作人员说明情况, 他们就把起始站和到达站的轮椅及升降机给安排好。第一次用这个服务是在米兰,巨大的中央车站, 去年来时还感叹这老建筑真宏伟, 今年就只有发愁的份了。现在才体会到对于腿脚不灵光的人, 大有大的难处啊。米兰火车站的人用翻译app告诉我到达目的地车站后不要急着下车, 会有人把轮椅推进车厢接我们, 我还有点疑惑, 这要是没有, 我们就只有被拉到下一站的命了。现在回想起,只能感叹他们是真靠谱! 我在和他们说明时好几次都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 而且两边的车站看上去都很小很荒凉, 每次心里都打鼓, 每次都完美解决。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的机场更大方,我找到残疾人服务柜台后, 竟让我随便拿个轮椅走人, 用完了还回来就行, 真挺相信我的, 我要是就这么推走了再也不还, 他们也没辙。

另外也要感谢携程网的售后服务。从那里网购的机票, 买的时候很简单,不用真人, 改的时候可得真人服务了。一开始点改签那个链接, 总是自动回复, 绕几个弯后终于找到'人工服务'的按钮。在线的服务人员特靠谱, 有需要后台核实的会告诉我多长时间后给我打电话。然后果然在约定的时间内收到来电, 即使国内是深更半夜,很有信用。工作人员听起来都是年轻人, 热情礼貌有教养。因为机票价格随时变动, 我与他们沟通了好几次, 最后一次我已经在法国机场, , 手机只有数据没有电话, 工作人员就和我约定好时间在携程网的消息区等我, 到时果然在。除了最初的自动回复让我觉得这智商有待提高外, 这个代理还是很令人满意的。携程还可以订很多景点的参观门票, 欧铁的火车票, 但价格大多偏贵, 就没在他们家买。

不过即使一路上得到这么多帮助, 这趟旅程对我妈来说依然很艰险。人在身体无碍的情况下,是体会不到某个零件失灵会带来多大不便的。定的旅馆离火车站就100米, 眼看着就是走不到, 只能打车。大城市还好, 有些小城市比如佛罗伦萨,比萨没有Uber, 我又没有电话只有数据, 在路边拦传统的出租车就不那么容易了。所以大部分城市妈妈都没出去, 只在旅馆房间里上网, 我带着我爸出去逛, 两人逛的也不踏实,心里总惦记着, 出院后走路一直不利索, 怕她在房间里再摔倒。

即使几番精简,米兰也是要去的, 只为那幅壁画最后的晚餐。淡季想订上票也要提前一个月, 然后只给15分钟观看时间。票价每人15欧, 但大部分时间段都带导游解说, 那就变成了26欧, 所以想要订那个15欧的就更难得了。我提前一个半月给他们二人订了票, 当时15欧的,三天之内就剩一个时间段了。到了那修道院, 工作人员一看腿脚不利索推来轮椅, 二人进去后我在出口等, 这也是此行意大利妈妈参观的唯一的地方。

这幅壁画如果有机会, 还是很值得看的, 不定何时就看不到了。去年三月和孩子老公来过, 那时疫情还没过去, 可人比现在多, 票比这次更难订。之所以说它不定何时就看不到了, 是这幅画看上去实在是fragile, 特别淡。

这是达芬奇1495-1498年间画在修道院食堂墙上的, 湿壁画。因为颜料混合了鸡蛋和牛奶,而且达芬奇涂的很薄,导致“最后的晚餐”在达芬奇还活着的时候就因湿气而开始严重剥落,修道院费尽心力修补。二战时整个食堂都被炸塌了,多亏意大利人把有壁画的这面墙保护了起来,它才得以幸存。在进入食堂的过道上, 有这幅画历经磨难的照片和介绍。

1940年, 为防空袭,在几天之内把这面墙保护起来的措施。食堂其他墙壁都已经塌了。

走出食堂的过道上, 还有自达芬奇后历代画家对它的修复润色的介绍。由于这幅画先天就不足,使得后面的画家无数次地不停地修复,以至于现代人很难辨认出哪一笔才是达芬奇的真迹。

看完这幅画后打辆uber 去大教堂, 广场上无论鸽子还是人都比去年少很多。想让妈妈近距离看看外壁上精雕细琢的圣人像, 走了几步就不行了。只好又退回街边,手机上给我爸买了电梯登顶的票, 把我妈安置在麦当劳, 送我爸到教堂入口, 竟然没人排队! 去年三月我们是爬楼梯登顶的, 那队伍拐着弯排, 电梯登顶的人更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先去看看能不能订上票! 官网上直到五月份的票都已经订光了!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阿姆斯特丹的国家美术馆从2月10号到6月底, 举办维米尔作品展, 到时全世界的维米尔的画都将调到该美术馆”~~阿姆斯特丹我还从未去过,因为从未想着要去。看见这条信息,我想该去一趟了:-)

刚过去的那个暑假,玩拼图,我们拼出了那幅“戴珍珠的少女”,1000片,镶在镜框里,放在书房。每次去书房,她那扭头回望的眼神,饱满娇艳的嘴唇,让人无法置信她都300多岁了,真是一朵盛开在时间里永恒的玫瑰。我也很喜欢Vermeer,我已经开始期待阿姆斯特丹之旅了。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啊! 园子善解人意! 问好。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三人意外保险的保费和去不了的损失也差不多了。老人这个年纪什么都贵,尤其旅游医疗和意外险, 天价。所以旅游真的要趁早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趟旅行虽然大才女的老妈受尽艰难,但日后回忆起来会弥足珍贵的。老欧洲还是不错,人文精神仍然保留。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胆子大啊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多磨啊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的旅行,如果有旅行意外保险,退票应该可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