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位主播开场时的混乱

(2019-05-30 07:19:42) 下一个

在切入刘欣画面前,Trish向观众做了一番介绍,没有什么是说错的呀。我理解她说的是:今天这个机会特别难得,我们请来了一个很特殊的嘉宾,她是CGTN的主播。CGTN是中国共产党监督管理(她用的词是Overseen)的媒体,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部分(part of CCP ),所以她即将要表达的立场代表的是中国共产党,她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言人。因此今天这个机会才很难得,贸易战打了这么久,我们终于有机会听听中国共产党是怎么说的了。

这不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么?中央电视台自己也是这么介绍自己的。无论大会小会,央视自己向员工传达的,都是"要切实做好党的喉舌",央视并不忌讳自己是党的代言人,老百姓也好官员也好,也都是这么看的,谁都知道并接受的事实。Trish向她的观众这么介绍,没错啊。她大概觉得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在刘欣说出一两句客套话后,就开始进入正题,准备提问了。她看起来一点也没想到刘欣会纠正她的说法。加上信号延迟,结果造成有一两秒的时间,这俩人在同时说话。Trish在说她准备采访的第一个问题,刘在"我不是我不是,我不是",在她连说了几个'我不是'后,Trish却突然听到了她的话,马上道"I'm sorry 你不是什么?"刘欣想都不想迅速说道"我不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I'm not a member of CCP ),我不代表共产党的立场我只代表我自己"

这段看起来,真是挺令人遗憾的。刘欣急切地表白她不是党员,可Trish从来也没说她是呀。Trish说的是,刘作为中国国际电视台的英语播音员,而这个电视台是由共产党Overseen的,所以刘的立场就是CCP的立场。这和"刘是共产党员"完全两码事,刘欣却一下就联想到那个,然后不断地澄清,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没人关心你是不是党员,人们关心的是收视率。你是否是党员不影响半点收视率,可你今天要说的话是否传达了CCP的立场,你是否是CCP的代言人,才是影响收视率的因素之一。你如果只代表自己,那我采访你干什么呀?浪费时间。对普通美国人来说,要想知道某个普通中国人对贸易战什么看法,太容易了,随便在街上拉一个问问,到论坛里看华人留言等等,渠道多的是,只要他愿意。这不就是想听CCP的想法么。你说你不代表CCP,那谁还看你说什么,早换台了。

所以Trish在听到对方说她不是CCP代言人,她只是CGTN的工作人员,很无奈地笑道:"Well CGTN IS overseen by CCP"然后不再纠缠这件事,接着没说完的第一个问题,刘是什么身份这个话题就Pass过去了。

刘后面所有的话,如果不是CCP的立场,而只是她个人对贸易战的看法的话,那对普通美国观众的意义的确不大。当然,如果目的是想让美国人知道原来中国有能说这么好的英语的女主播,那还是有意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04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t' 的评论 : 还是这个意思,成年人了凡事对自己负责,既不能再怪父母,也不能再怪"我敬爱的语文老师"或其它什么人了。而是应该象Trish一样,发现苗头不对,及时修正,再修正,就没事了。Have a nice day!
ft 回复 悄悄话 澄清一下,我的本意用的就是自命不凡,这个不能改。如果错了,就只能怪我敬爱的语文老师了。
其它的再争就很无聊了。网友周末愉快。
0455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指出个病句,如果是“自明不凡”,就不存在“大才无用”这回事了。如果你与自己口中的“机敏的大辩论家”也在”理解上居然南辕北辙“,那就要反思一下你的自我了,或者是有人在”口是心非“吗?
04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t' 的评论 : "偷了还不承认"是说你自己吗? 还有“无耻”又是从何说起,哪儿跟哪儿呢?我看你也挺情绪化的呢。祝你周末愉快,没什么大不了的,平心静气最重要。我就不用smile了,怕你多心。
ft 回复 悄悄话 我"盗窃"楼主立马就承认认错了,别人也不必多非口舌再来说教我。偷了还不承认岂不是更无耻,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去指责那些无耻的人,这才叫老老实实地做人。话说回来了,口是心非的正人君子有的是,也要允许人家生存啊。河蟹。
ft 回复 悄悄话 我"盗窃"楼主立马就承认认错了,别人也不必多非口舌再来说教我。偷了还不承认岂不是更无耻,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去指责那些无耻的人,这才叫老老实实地做人。话说回来了,口是心非的正人君子有的是,也要允许人家生存啊。河蟹。
ft 回复 悄悄话 何来"无事生非"? 提醒一下,接我的帖子我回礼一下而已。"有来无往非礼也"。
ft 回复 悄悄话 哦,真有人自明不凡,可惜了,在我这里是大才无用。
有人用嘴承认别人会对事情有不同的看法,我是用行动去尊重别人的不同看法,从不去就结不同看法。take it easy, 不就是个短暂的采访吗,不就是跟个帖吗,自己愿意去说教别人也要看看别人是不是愿意听啊。今天碰巧听了一句话,笨拙地打字在此: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语言这个东西挺有意思,中文和鸟语都有相同的表达,可是怎么诸多人和机敏的大辩论家刘欣对如此简单的话在理解上居然南辕北辙。这是我发帖的主题,别东拉西扯。
0455 回复 悄悄话 成年人都是要对自己负责的,不要指望别人来改变自己。听得进的就听了,听不进的就是你的命了。
0455 回复 悄悄话 笃信“真相是不存在的”人会去“偷窃”一点也不奇怪,不过既然知道了,老老实实做人就好,就不要再“指桑骂槐”,无事生非,莫名其妙。
0455 回复 悄悄话 加的什么油呢?你真奇怪:)
04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t' 的评论 : 又是一个"真相是不存在的",,,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但你需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这样认为的。
f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0455:
只要你看到刘机敏,她就是机敏,就一定会在各个方面看出她真的机敏。真相是不存在的,你看到的景象对应上了你潜在的预设的意识,那个景象就是真相。那个景象就是永远引导你的北斗和你奔向的目标。加油,任重道远啊。
这些话是我盗窃晚妆的版权并加以篡改,也是我第一次盗窃别人的东东。我就老老实实地承认偷窃,不东拉西扯,也不装蒜去说服别人。
04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t' 的评论 : 哈哈,您觉得一个国际辩论冠军反应“就是觉得她有点迟钝”,我也是服了您了:)这得多大的嘴啊!怎么我看到的反而是一种不动声色的“机敏”。

T的表现也是相当不错的,她很聪明才会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于是及时改变策略,风格,甚至观点姿态。L后来说T对她很有礼貌的,,,你看你就没学会,让人觉得有点呆板:)L清楚她的观众是谁,不去争个表面上的机灵输赢(甚至相反)她要的是实质上的触动人心,她也做到了,这你都不清楚。你看不懂的恐怕还有很多:)

f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0455:
首先,萃西对刘高调回应她不是党员可能有些吃惊,但是为什么吃惊我不知道,你知道吗? 萃西压根也没说刘欣是党员,刘何必要迫不及待地否定自己是党员呢。刘欣本来就是part of ccp,这点无须争辩。然后萃西立即回应刘欣并说,央视是由ccp oversight 的,由此给出相关逻辑:刘是part of ccp。在此,恰恰表明萃西了解党和央视的关系。 我对刘的回答一点都不吃惊,就是觉得她有点迟钝。

其次,你提到的关于美国社会的其它方面我没有兴趣在此讨论。我仅仅就晚妆的博文内容跟帖。
0455 回复 悄悄话 “拜月无人见晚妆”,我看见你了,一字马很漂亮:)有这么柔韧的肢体,也会有柔韧的心灵。我看到你改的了:)
04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t' 的评论 : 恰恰相反,L首先澄清她本人不是党员很重要,没看见T有些shock吗?估计狐狸台的很多观众也有些shock,所以他们确实是需要一些新鲜空气的,这一点从后来的反馈也可以看出来。L不会奢求一次谈话就改变一个社会长期的看法或偏见,点到为止就对得起观众了。至于您为什么会shock,我就不得而知了:)

老美的泛政治化,如果你住的够久,如果你在美国公司工作过,如果你注意过老川之前讲的'foreign regime' 和美国普通民众对此的反应,你就会明白。只不过在现代社会治理上,在媒体公关运作上,人家比你更高超一些,另一边显得笨拙些易被人抓把柄,是博士生和本科生的差别罢了。
f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0455:没听明白。
04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t' 的评论 : 有些东西本是一厢情愿,不会长久,不要太当真。太当真就把自己忽悠了。老美的问题就是太意识形态,用来折磨别人还好,结果把自己骗了。
04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那对不住了,是我没看见。我以为都是你说的呢,也没注意别的人,不知道“他”是谁:)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455' 的评论 : 说Liu多么多么英伦音因此是贵族完胜村姑Trish的是另一位博主,我是针对他的'太沉溺于自我'的感觉而评论的。你找他去吧。不过我想你不会去喷他的,因为他的话你爱听。反过来嘛...嘿嘿了。
ft 回复 悄悄话 晚妆这篇博客说得很清楚如何理解萃西说的part of ccp。我认为晚妆对此展开得很全面也符合现实。央视是党的喉舌和宣传工具,一直牢牢地掌握在党的手里为党服务,这些耳熟能详的话从小就灌在脑子里,都是报纸电台里的正面宣传辞令。刘欣不仅为央视工作多年,而且是一个知名和资深的播音员和记者,难道她不是part of ccp吗。至于怎样翻译,who cares! 可以有多种翻译表达,比如,党的忠实播音员/记者,党的好女儿,为党工作的骨干,党信得过的员工,党的可靠员工,共产党那边的人,等等等等。这些名头哪一个不符合刘欣的现实身份? 而这些名头哪一个不是part of ccp?
刘欣智商如何无从所知,至少根据她对萃西这句话的回应没看出来她聪明。她完全可以说作为央视的一名记者,她今天晚上谈的观点只代表她个人;句号。她啰啰嗦嗦地反复强调她不是党员,根本就没有反应过来萃西开场白的本意。
04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略读了一下,只觉得您心里有太多的沟壑,因而难免显得用力过猛了。什么“英伦贵族小姐,身旁的侍女,”,什么“骄傲的小姐,可怜可亲的丫环”,什么“暗暗羡慕但又不属于她这个群体的形象的欲望感”,真是让人不知今夕是何夕了。

难道一个日本人开口讲普通话,一口大碴子味儿,就一定是TA喜欢大蹅子味儿吗?多么令人错愕和可笑的逻辑啊,您太沉溺于自我了吧。

您也承认T的开场白事先下套并是带有一定敌意的,而L不随之起舞,慎始如终地把这当成是一个相互沟通理解交流心声的机会。她也做到了,也因而赢得了观众,不好吗? 难道您也期望L立马跳坑里mad,变得和T一样莫名其妙,自嗨,和emotional吗?那您就太低估L了,她比你和T都更显得平和冷静,智慧大度。

至于L说自己不是member,不过是陈述了一个事实而已,可是狐狸的观众很多生活闭塞,头脑也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他们有时在理解一个真实的世界上会有一定困难,这一点从T的开场白就可以看出了。神奇的是,这样的一个极普通的简单的事实,对某些人的头脑竟然也是一个shock,以致“她说的是谎言”了。

L说自己只代表自己,一个CGTN的journalist,有什么问题吗?反而T说,她只是一个American girl(被一个state攻击了),她只代表自己,倒有抹黑别人抬高自己,拉拢群众投怀送抱的嫌疑。按照你的意思说,她是一个普通女孩,那狐狸是她家开的了。

我同意“别人怎么看,不是影响我怎么看的因素”,但我认为你在这件事情上的问题在于“真相是不存在的”。有时候太当真了,反而成了问题。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得很对。
woyaofayan 回复 悄悄话 晚妆,我赞同你的评论,你是个非常有思想深度的人,才女,我跟读了你很多文章小说。对目下时事热点的解读与思考,我想我们是同路的。我也认为在美华人中我们这样的,应该是沉默的大多数。我们只是没有任务,不需要上网发言。
woyaofayan 回复 悄悄话 晚妆,我赞同你的评论,你是个非常有思想深度的人,才女,我跟读了你很多文章小说。对目下时事热点的解读与思考,我想我们是同路的。我也认为在美华人中我们这样的,应该是沉默的大多数。我们只是没有任务,不需要上网发言。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你怎么知道'她打动了大多数美国男人'呢?你做过调查么,样本多大?她打动了你,而你把你的感觉无意识地替代到了别人身上。在你看她的时候,你是以一个什么眼光标准去看的,决定了你对她的印象。如果你以'非母语'等等这种类似先让棋的方式,放宽了一方的标准(她的表情、相比T更娇弱可怜的外型会激起一部分中国男性很大的好感),那是一种感觉;但如果你跳出种族(同族所以天生就情不自禁地向着她),甚至模糊了性别,完全以职业标准而不是'我要找女朋友哪个更好'的眼光去衡量的话,你觉得谁更够格,这时候你的眼光、思考和衡量的因素就变了。有人说女人总不自觉贬低女人所以我会情不自禁地贬低刘,但现在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Trish也是女的。我对刘评论更多,仅仅是因为她说的多。她是答题的那一方,自然是说的多的那方,自然是受judge的一方。Trish那边就是尽量让Liu去畅所欲言的,这个很明显,就是呈现一个让CCP说话的舞台,无论对方怎么回答都不追问不反驳,让观众听到CCP面对美国指责的辩护语。关于Part和Memeber党员的问题,你可以看看Trish是在什么情况下说出Part of CCP的。她那句话是有隐含的攻击性的。"为了体现transparency,我声明我只代表我自己,我的嘉宾,HOWEVER,is a part of CCP,不过没关系,我这里欢迎截然相反的言论。"
这话说白了,就是"共产党体制内的人是Liar。"--我是transparency的,而你,HOWEVER,是和我截然相反的(不透明的,不说实话的),不过没关系。Trish想让她的观众留下这么个印象,就是Liu作为共产党体制内的人,即将要说的话,你们自己掂量掂量可信度有多少。然后刘的对应是"我不是党员不是党员",她完全没get到那个隐蔽的攻击,她的辩护语完全没反驳到点上。就象人家指责你是集中营里的狱卒,你受雇于党卫军,你也是那个系统的一部分,你马上辩解说我不是党卫军成员,我没入过党。这样的辩护是无效的,反而坐实了你果真干了坏事。你要说的是"仅仅因为我受雇于某个组织就判断我的人品"是荒诞的。仅仅因为Liu是体制内人物就暗示她是个Liar,是荒唐的。Liu要澄清的是这个。
你可以看看在采访完Liu以后,画面马上切换到Trish的下一个采访,(因为这是她一整套连续的所谓'Trish黄金时刻'的节目,所以她对每个嘉宾时间段都是安排好了的),下一个就是写<百年马拉松>的那位白宫智库还是什么,很有名的老头,Trish上来就说LIU说她和共产党没一点关系,这怎么可能呢!那老头也很无奈地苦笑,接下来一段对LIU的评论,可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LIU对自己和CCP关系的澄清,给太多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留下了"她说的是谎言,她不可能象她自己所辩解的那样,和CCP没任何关系,她越着急表白,越说明其中有问题"的印象。
据说现在国内一片欢腾,Liu打败了Trish,让Trish灰头土脸等等,反正还是那句话,没有真相的。爱怎么自嗨就怎么自嗨吧,人不就是活在自己的这口气里么。一切都只存在于你个人的意识系统里。另外不知你是否看出来,Liu在说话的时候,一直是在瞟她左侧的提示板的。那上边有她应该说的话。她不是在T的现场是在她自己的演播室里,所以提词很容易。当她回答她准备充分的问题时,她看镜头的时候就多一些,当她被问到没准备的问题时,她瞥提示板的时候就多一些,那个国家资本主义的问题最明显。
她的英语的确非常好,在没有英语环境下完全靠自己学到这个程度,极好。气质上,象英伦贵族小姐身旁的侍女。同样说英伦贵族腔调的话,但没有主人的眼神和高昂的下巴,没有坚定带着孤傲的犀利(这不是说我更喜欢骄傲的小姐不喜欢可怜可亲的丫环气质的人,而是说口音及说出的词汇和其他的因素不相符)。Trish也没有贵族气质,可她也不说英式语。Trish的表情谈吐气质和她的口音是一致的,没有想成为别人,成为某个她暗暗羡慕但又不属于她这个群体的形象的欲望感,Liu有。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晚妝 你好

"partof 和memberof 是不同范围的否则就不会有这两个词都存在了"

您是作家,肯定知道有"同义词"的语言现象。member 是 part的同义词。可以查同义词字典, 例如: www.thesaurus.com (查 part 词条)。

另外,您可以找3个有一定文化水准(例如大学或以上)的以英文为母语的人问一下。为避免政治敏感,可以问:

"Part of a team" and "member of a team", do they have the same meaning?

See what they will tell you.

另外,我不同意您所说的油管上那个人所说的"由于中美文化不同"等对刘欣的解释和回答而有不同解释或反应的说法。我认为她的澄清是十分必要的,不然以后无论说什么,都是不清白而是有色的。她的开场白中"I have never dreamed..."等确实出乎意料。但作为客套, 也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既然咱们聊得很深入,我再提几点感想。

1。英语虽然不是刘欣的母语,但犹如母语。她从小学习英语,18岁之后,几乎天天与英语打交道,毕业之后又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人又杰出聪明。其英文水平与对西方文化的了解不亚于大多数美国人或(英语)西方人。

2。我对女人怎样看女人不十分清楚,但从举止言谈,着妆打扮,容貌等,她打动了大多数美国男人。这种"红颜外交"的影响不可低估。

3。无论中美,对同一事物的看法,都因人而异。但中国文化里,彼此之间差别基本是大同小异。而美国文化里,彼此之间差别相对要大很多。(集体主义vs 个人主义)。
Helloooo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说Trish傲慢,我反而觉得是一种aggressive的主持人的风格,也是美国精神的一种反映,她要掌握主动,带领谈话的方向,雷利风行,这是相当高水平的主持风格。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所以说每个人感觉不一样,我的感觉是翠西完全没往'党员'这个概念上去想,她的话是,"我是代表我自己的,而我的嘉宾,却是共产党的一份子,'。你是党组织的一份子,和你是党员,在中国语境下可能是等同的,在没有受过这种语境熏陶的美国人意识里,partof 和memberof 是不同范围的否则就不会有这两个词都存在了。翠西又没看过对方的党员证,她会傻到说话留这么大的漏洞让人抓吗。实际上刘是否是党员亦或是一份子,我也没在意,爱啥啥,是刘出人意料的硬性否定,让我觉得在刘看来,和党扯上关系是很严重必须撇清的。'我不是,不是,不是','你不是什么', '我不是党员'。
油管上看到一个美国人评论这段,说刘的这种反驳在美国人眼里是什么意思。那人指出刘两点由于文化背景不同而应对失误,这是其中之一。另一个是刘的开场,刘说感谢给了我这难得的机会等等,那美国人说这在中国绝对没问题,谦逊,礼貌,对邀请她的人说些客套话恭维,但在美国人眼里,当邀请你的人已经不怀好意地暗暗说出攻击你的话以后,你再这么客套,在美国人眼里就是"是啊我也觉得我不够资格与你对话,所以我本来不想出现的但你的邀请我不能拒绝"。我当时也有这感觉。他说的第二点就是,刘不了解共产党一份子这个定义在美国人眼里是什么,她是以中国人的概念理解的,和你一样你们都很自然就把它理解为党员,所以她反驳说我不是党员,这在美国人看来,显然这个反驳是撒谎了。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晚妆,回复:

在那个语言的context里 "part of ccp"和中文中",ccp的一份子"是一个意思。我当时听没有歧义就是党员的意思。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里根居然穿红色的衣服应对来自红色中国的主持人,真是一大败笔。因为在欧美,共产党的颜色就是红色,看看哪国的共产党不与红色沾边的。
PK本身没有对辩的大纲,所以刘吃点亏。要是刘急智点,反问里根是不是共和党人,估计也呛里根一把,美国人自会人肉里根一把。
刘欣说一口英语(不是美语哦),穿一身浅蓝的衣服,象征性地彰显从英国”偷”来的贵族蓝血风范,衣着上刘更得体胜出。
刘欣以柔克刚,用激将法赢得个人秀。
ma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刘的社会身位让博主更激动…辩与访的能力倒无所谓了!真是政治压倒一切????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巍巍太行' 的评论 : 刘在智商上是不是胜人一筹。。。重要么?只要你觉得她胜人一筹,就一定会在各个方面看出她真的胜人一筹。真相是不存在的,你看到的景象对应上了你潜在的预设的意识,那个景象就是真相。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有么?我听到的是'part of CCP', 这和'a member of CCP'完全不是同一概念。刘反驳的时候给改了词,改成了member。所以她这句'我不是共产党员'显得特别突兀。她后面的Correction倒是纠正到点上了。"不要因为我是CGTN的人,就assume我是共产党的代言人。"这个的确是Trish 的 assumption, 但前面她澄清的党员身份,不是Trish预设的,是她以为Trish这么预设的。这是Trish的访谈节目,对于她请来的嘉宾,是一定要向观众说明此人的立场的。所以她前面那段强调刘是CCP的一部分的话,是必须的。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刘欣从一开始就被迫处于防守端。 她并不能完全发挥。
我建议刘欣邀请REGAN进行一场中文辩论,毕竟中文现在非常流行!
我猜刘欣在智商上胜美国一筹!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你的小说我都看了。你有独立思想,有天才素质。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显然你没记住或没集中精力,trish确实说她是党员。你可以重新看一下。

顺便说一下,这次刘欣收获大,是win the war not trying to win battle. 策略在另一层次上。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我什么都不想解释,写长写短都是在描述我个人看完这段后的感受,我有什么样的感受是我的自由。你认同谁的观点也是你的自由,我不会因为你觉得谁的话顺耳谁的话不爱听,就放弃发表自己感想的权利。主持人本身就有打断嘉宾的特权,每个主持人都有,是控制节目时间所必须的,这里所有访谈节目的主持人都是这种风格,算不算'慠慢 hostile'每个观众的看法都不一样,别人怎么看,不是影响我怎么看的因素。
cyou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写这一大堆是想解释什么:)Trish一开始非常慠慢 hostile,让人很不舒服。 锦衣卫博文中解释的很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