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园雁落故人归 (纠纷)

(2015-11-09 10:47:25) 下一个

几天后中午吃饭时间,崔晓园急匆匆迈入了医院的餐厅。到了大门口,她停住了脚步。李鸿,和急诊科的陈医生,正坐在一张桌子旁,面对面边吃边聊。看起来他们聊的很投入,李鸿脸色红润,边说边笑,陈静含笑望着他,目中闪着异样光彩。崔晓园看了一会儿,心中涌上一丝从未有过的酸涩和愠怒。站在原地深呼吸了好几次,平稳住情绪,向他们走去。


"正好您二位都在。"崔晓园站在他们的桌旁,面无表情轻声开言。两医生一起抬头,目光齐齐投向她。


她把脸稍微转向了陈静。"陈总。院办...让您马上去一下。"


陈静的笑容立即不见了,皱了皱眉问:"什么事?"


崔晓园叹了口气,轻道:"您还记得上个月您救的我们科的一个病人么?困难气道的那个?病人家属把您给告了。"


陈李二人同声惊呼:"病人死了?!"


"没死!活的好好的。"崔晓园翻了几下眼:"病人家属告您未经家属同意就进行危险操作...插管,"


"混蛋!"陈静猛地把手上的筷子摔到地上,高声怒骂,引的全食堂的人都往这么看。


崔晓园吓一跳。她没想到平日里永远温柔娴静的典型大家闺秀,急了也跟她似的。李鸿也惊讶地看着陈静,眼中是显而易见的关怀和痛惜,崔晓园的酸水都快顶到吼咙里了。李鸿想了一下,一扬头面对崔晓园道:"院里想怎么处理?"


"院办说让陈医生写个报告,把事件经过从头到尾全写下来,写的详细点,他们看能不能去和病人家属交涉..."


"交涉什么?有什么可交涉的?他们到底想怎样?不让我干了?"陈静眼中冒火。


"交涉钱。"


"他们要多少?"李鸿盯着崔晓园问。


"他们欠咱医院的医药费住院费还差一万八,所以想起告医生来了。大概背后是有高人指点。这么一折腾欠的钱就不用还了。院办的意思是,如果医生的报告说的过去,能堵上家属的...毒舌,就坚持让他们还钱,如果不行...就医院和医生各出一半..."


"好!我记住了!以后只要没有家属签字同意,就是见死我也不救!"陈静从牙缝里挤出一句话。


"哎呀您小声点吧,让人听见了真不让您干了!"崔晓园翻着白眼。


"这个报告我来写,"李鸿看着陈静:"你别管了。本来就是我们科的病人。是我要你来帮忙的,所有的后果我来承担。真要赔钱的话,我赔。"


傍晚时分,李鸿和陈静从院务办公室出来,穿过新老楼之间的小花园,往各自的科室走去。两人并肩走着,脸色郁暗,心事重重。他们和家属交涉的并不顺利。下午的时候李鸿只花了十分钟的时间就整理出了一份事故报告。病人的资料本来就很齐全,从手术前期的准备到后期化疗应有尽有,他不用费什么力气就从这些文件中拼凑出一份文件来,历数每个经手医生的治疗策略,冀期病人从中领悟一个道理,医生在当时采取的措施,就是最好最恰当的。医疗服务不是商品,你花了钱就一定能治好病,何况您还精神焕发的出院了。无奈病人家属一概不理,没有签字同意书是硬伤,人还穷横穷横的,你医院不把我欠的钱抹去,我就定要把你批倒批烂批臭。两位医生加上两个行政人员谁都不是对手,四张嘴没一个跟的上的,深切体会到什么是百无一用是书生,无奈答应下来,债窟窿是医生补还是医院给补以后再说,内部矛盾。


二人垂头走在花园的林荫道上,天色已晚,两人都是早班,早该下了。陈静抬头望了望昏黄的月亮,停住了脚步。


"怎么会这样?"她喃声自语。


"我十六岁就考上医学院了,人人羡慕,人人夸我前途无量。这就是我的前途?和菜市场里讨价还价的小贩有什么区别?五年本科,三年硕士,两年博士。十年寒窗,换来的就是这个?现在才知道,原来我除了念书,什么都不会。"她忽然觉得全身疲惫不堪,软弱无力靠在了树上。


"别多想了,"李鸿轻声安慰着,连他自己都知道他这些话是多么无用:"个例而已,本来我们就没什么错。以后该怎么处理还怎么处理。就算不为病人,也为自己多长点经验。"


"有用么?"陈静凄凉一笑:"积累多少经验,该栽的跟头照样栽。处理医患关系,我们都够谨慎的了吧,还不是一样,稍微一个不小心就掉沟里了。用着你的时候白衣天使再生父母,夸的好听着呢,给你下跪磕头的都有。觉得你不好用的时候一转脸,你就成了吸血鬼白衣狼。念这么多年的书,念的人都傻了。没有生活没有爱好没有朋友,没有家,工作以后没休过一天的假,放弃了这么多,现在要面对的就是这么个医疗环境。"


她的情绪越发激愤起来,眼中稀疏几点晶莹。月光下人淡如菊的身影,暗香浮动,落寞而萧条。李鸿不由上前,面对这张素净如水的脸,心乱如麻。他想找出些安慰的话,可一时又全无头绪,双目低垂反复转动,焦急思索之间,感觉到她的头,轻轻柔柔地埋入了他的怀里。


李鸿一时间怔忡惶惑,心中郁结叹息,轻轻推开了她。


陈静眼中的泪一下就落到了地上。又惊又愧地看着他,似乎不相信这个结局。


"我,配不上你么?"犹豫了半天,她还是鼓起勇气问了出来,脸一下就红到了耳边。


"不是,别多想。"李鸿面色平静看着她的眼睛:"你先休息几天。你现在是遇到事情了,情绪不太稳定,正是最脆弱的时候。现在做出的举动,很可能以后会后悔。"


"不是。我不是一时的冲动。我一直很喜欢你。"陈静说出了心里的话,精神反而放松了,脸上逐渐呈现出平时坚定执着的神态:"我有什么地方是你不能接受,或者不喜欢的么?我以后可以改变..."


"不是。我说过了,不要多想。"李鸿沉了脸,眼中射出一丝不容置疑的光,陈静从未见过他这种神色,吃了一惊,难以置信地问道:"你...怎么这么厉害,你平时,不是很随和的么,我... 很让你讨厌么?"


"不是!"李鸿有些无奈,想了想说道:"我对人就是这样的。你平时看到的只是我的一面不是全部,因为是同事,自然要客客气气的,可如果你靠我太近走进我的私人领域,你看到的就完全不同了。关系不同表现不同,作为一个社会上的人你自然是要戴面具的,你在父母面前和同事面前不也不一样么?是同事,我可以让你们随便说我什么开我玩笑,拿我出气,都行,一旦走的太近我可能就不会让你们这样做了。你明白么?"


"可是我以为,你这么帮我,是因为..."


李鸿打断了她:"你误会了。我不是在帮你。这件事是我造成的,我必须承担。我没别的意思,我们是同事。"


陈静盯着他一动不动,想了好久,开口问道:"你和我说的这些话,是真心话还是出于客气和同情?你可以拒绝我,不过我想知道真实的理由,我倒底哪里不好?"她垂下眼帘,不让李鸿注意到她近乎绝望的表情:"是不是我不好看?家里条件..."


"不是的!"李鸿感觉自己象是被逼到了角落里,一句话不加思索冲口而出:"我有女朋友了!"


话一出口两人全愣住了。


"什么?"陈静显然没料到是这样,不相信地摇头:"怎么会这样?我听说..."


医院里所有人都说他是单身汉黄金王老五,女朋友?哪儿冒出来的,怎么可能?


"据说的东西总是不准的。"李鸿回过神,轻声叹口气,脸上堆出一些笑容,面对她温和地说:"你不要瞎想了。你很好,没有一点问题,只是我和你刚巧不合拍而已。我也是才交的女友,时间不长,没人知道。"


陈静狠狠闭上了眼。过了一会儿她猛然挣开,闪动着不甘和痴情,她开口问道:"你们到什么程度了...我的意思是,我还有多少可能性。"


李鸿看着她的表情,心中掠过一丝不忍,斟酌几下,笑着说道:"你是个好女孩..."


"不用再说了。"陈静听了这个开头,立即打断了他。


"那我就祝福你们了。虽然我不知道她是谁。"陈静说完最后一句话,脸上出现一个平静的微笑,转身消失在雾蒙蒙的夜色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