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园雁落故人归 (约会)

(2015-10-07 10:00:24) 下一个

李鸿再抬起头,赫然惊见楼道里的红色液晶显示屏连续显示着,叫他立即到ICU。


"化疗第二天,突发意识障碍,血氧饱和度83%!"值班医生手执呼吸器的皮球扣上病人口鼻,迅速挤动几下:"插管么?"


"先等等,你看到这个了么?"李鸿指着病人颈部隆起的大包块,对值班医生说:"她这个肿块位置很差,刚好紧挨着气管。很可能是困难气道,你敢插么?"


值班医生略微吃了一惊,李鸿接过皮球继续挤压,对他说道:"叫个急诊的来。他们插管技术最好。"


急诊科住院总陈静,人如其名,温柔端庄,气质优雅,面带微笑出现在他面前,那笑容立即平静了李鸿慌乱的内心。接过护士递过来的7号管,左手持喉镜右手持管,顺着病人声门,仔细往里移动。


试了一会儿,她叹口气。拿出沾着黏液和血丝的气囊,重新把皮球扣上,左手小指铆足了劲抬起病人下颌,右手有节奏地挤压着皮球,摇头道:"果然是困难气道,这肿块把声门压得只能看到一个小眼。"


李鸿看着监护仪上的血氧饱和度从68%挣扎着一点点往上爬,紧张地问:"很可能是溶瘤综合症。还插么?"


"是不是,等先过了这一关再验血吧。"陈静盯着屏幕,血氧饱和度爬到了85%,不动了。


两人对望了一眼。90%的血氧饱和度是医生的心理防线。两人心里很清楚现在有多危险。对于困难气道的病人,气管插管是命悬一线的危险赌注,操作过程中病人将得不到氧气供应,因此需要在操作前让病人体内尽可能多地储备氧气。可这病人,看来是达不到了。


李鸿一动不动看着陈静,她眼中沉着自信的光芒让李鸿瞬间产生了一种倚赖感,自己似乎变成了个小男孩,面对解决不了的困境,放心交给可以信赖的大姐姐处理。其实陈静比他还小一岁呢。对于做惯了决定的李鸿来说,这种久违的安全感令他突然一阵自在放松。


"你来决定吧!"李鸿有点不好意思的笑着。


陈静转头对护士下指示:"准备6号半的插管,"她的额头上布满了细微的汗珠:"我再试一次。"


经历一次失败的气管插管,病人喉头声门的充血水肿难以避免,再次插管比第一次更困难凶险。护士递过插管的手都有点颤了。


陈静的目光从监护仪的屏幕上移开,拿起护士递来的管,看了李鸿一眼,深吸一口气,移开皮球,左手握着喉镜从病人右嘴角插入,向前滑,向上提起,她弯着腰,身体几乎贴在床沿,她的眼皮一动不动地撑着,然后,她握着插管的右手开始移动,一下一下的试着。


李鸿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他眼前只剩下陈静手中向前试探着的导管,心脏随着她的手一下一下跳动。陈静的手停了下来。遇到阻力,还是不行。


"最后一次!"陈静咬着牙,象在赌命。监护仪屏幕上的血氧饱和度已经掉到了72%。


成败在此一举…进去了!李鸿不敢有丝毫放松,迅速打上插管的气囊,接上早已准备就绪的呼吸机,一系列动作熟练精确如行云流水。盯着屏幕,看着血氧饱和度一点一点地爬到了98%,监护仪的报警声终于消停了下来,俩医生这才顾的上喘气。


陈静往床旁的椅子上不成样子地一瘫,休息了几秒,刚要说话,值班医生冲了进来:"老总,我突然想起,这病人的抢救同意书还没签呢!家属回老家筹钱去了!怎么办?"


"什么怎么办?命救过来了才是真的。"陈静淡淡的回应。


李鸿紧绷的精神一下子松懈下来,这时才感到一种突入而来的疲惫。他四下看看,找不到地方坐,和陈静挤在同一张椅子上。


"哎你们这病人真溶瘤了么?除了血液科患者化疗时偶尔出现过,你们这儿,太少见了。"陈静缓过气来,问道。


"抽血验证一下吧,可能化疗药导致的。"


"真是的话我可要大大崇拜你一番了。"陈静笑道。


"该我崇拜你,技术真好!无人能比。"


傍晚李鸿下了班,回到宿舍百无聊赖,腻在床上玩了会儿手机,下楼去买啤酒。


卖啤酒的店就是上回崔晓园买烟的店。靠近医院后门。李鸿拎着酒出来,一眼就看见崔晓园,和那位林先生,并排走在一起,溜溜嗒嗒向医院门口走去。两人边走边聊,那位林先生,眉飞色舞地说着什么,崔晓园脸上始终挂着柔和可亲的微笑。


李鸿看着他们几分钟,手机响了。接完电话,抬头再看那二人已经到了医院门口,崔晓园的笑容不见了,神色敷衍眼睛乱转,明显是不耐烦了。李鸿的脸上不自觉的出现一丝笑,谁看了都知道那是发自内心的幸灾乐祸。那位林先生依然滔滔不绝,表情恳切,一往情深。说着说着还拉住了崔晓园的一只手,捧在自己心口上,深情地乱摸着。崔晓园立即紧张起来,边四下乱看边推掉男人的手,神情越来越窘迫,李鸿的笑意更深了一层。想了想,朝他们走去。


大步走到崔晓园身边,一把就揽住了女人的腰,低下头轻吻她的头发,面带嗔色撒起了娇:"这么晚了还不回家,饭早就好了,啤酒也给你准备好了。"一抬头面对呆若木鸡的林先生,阴柔笑道:"内人一向淘气喜欢恶搞,平时在家让我娇纵惯了总爱捉弄人,林先生别介意。"


说完把脸上的柔情隐了起来,只剩下阴色,夹着惊魂未定的女人,往他们宿舍方向走去。


走到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他放了怀中人,刚要开口说话被崔晓园一个的手势英勇地阻止住,张开一半的口停在了中间,样子十分呆傻。崔晓园扯着嗓子刘胡兰一样的气壮山河:"我劝你免开尊口!想要找我麻烦?省省吧!我约我的会钓我的大鱼关你什么事儿啊!眼红啊?你说过的不会干涉我交男朋友你不能反悔!想要改协议?没门儿!"


"哎呀我要说的不是这个!"李鸿大叹道:"刚接的电话咱这儿附近一施工工地塌方,二十几个民工压里头了。现在已经送来了十几个,各科总值班正挨个找人呢!你手机没响啊!听不见这救护车的动静啊!"


崔晓园恨的磨牙:"就知道你没安好心!好事儿你怎不叫着我啊?这事想起我来了?"转身往急诊大厅方向走。


"我说你思想觉悟怎这么低啊!"李鸿跟着她,边走边吼:"就算你不愿意救死扶伤,班总得上吧!这都几点了还在这里逛大街!"


"管的着么你我迟到了扣工资扣不到你头上!"


"那是!要当阔太的人了这点儿钱还能放眼里。"


"嘻嘻,你就是妒嫉。"


"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要不是我及时英雄救美你现在还不知道在哪儿晚节不保呢!为了你我连口啤酒都没喝上,渴的要命也不知道关心关心我。"


"渴了呀,难受了吧,脱水了么,怎没一头栽地上呢!"


二人边走边斗嘴,直斗到更衣室门口才息鼓偃旗,各自入内更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