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劳作)

(2015-03-05 11:51:58) 下一个

傍晚时分我独自从文学馆走回居所,一路上宫苑寥落,台榭参差,有高品阶的黄门内侍匆匆前往外三省宣敕。大珰尖细的嗓音划破长空直传入禁中。"以文昌左丞李元素迁凤阁侍郎、凤阁鸾台平章事,加银青光禄大夫..."寂寞宫花手执金鸭香薰, 听闻敕旨相视一笑:"做鬼的材料又来了。"果然不到一个月,位极人臣的李元素同其他三十几个宰相大臣受尽拷掠后命丧黄泉。同他们一起赶赴阴曹地府的,是他们各自的亲族。三百多人死于刀下,另有一千多人披枷带锁流徙岭南。究其原因,不过是一句简单的告密。空出的位子即刻被补上,于是成就出更多的鬼材,前仆后继,周而复始,绵绵不断的给天下人增添着谈资笑料。是的,只要没轮到自己头上。

脂日将近,司饰司内人齐聚尚服局,为皇帝辛勤劳作。

一年中有那么几日,皇帝要向群臣派发化妆品,并宴请身边最得力的大臣。那日叫做脂日。这个习俗我是从诗中看到的。以前读到"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宵"时,便觉满口嚼香,真个是向往那芬芳奢靡的生活,眼见为真时,才知这里凝结着宫女们多少劳作多少汗水。所有司饰内人全部集合起来流水作业,准备那庞大数量的礼品包。这些化妆包将会在脂日那天发到每个在京的政府公务员手里,然后,出现在他们自己和他们内眷的面妆上。

含液腾芳的紫雪红雪,膏凝雪莹的口脂面脂,还有类似现代口香糖的鸡舌香丸,被前面的宫人盛放在小金盒里。中间那一群宫人,再用香罗软绡把那描金饰玉的盒子包扎起来,打成四个花瓣的花结。到我这里要干的事情,是在那最外层的绫罗上,书写一个端正的"敕"字。

就在我写的手指酸痛之即,林司饰走过来,微笑看我道:"我找了另一内人替你写字,明日你来帮我做别的事情罢。"

林司饰不知道从哪里得来一个神秘的香皂方子,她兴致勃勃,第二天一大早就叫我过去助她研制。

"…奈花、梨花、红莲花..."她手中摆弄着一架小巧的提系杆秤,将原料依次称好后递给我。我将它们分别放入铜钵中,用药杵用力捣着。

"丁香三两、沉香三两、青木香三两、桃花三两、钟乳粉、真珠..."

天蒙蒙亮,旭日镕金。庭院外一株樱花树身上镀了层微微泛红的金光。细如堆雪的花瓣在风中缓缓飘落。我望着林司饰专注的神情,心里赞叹,有追求的女子是美丽的。

"做好后先在内人里试用一段时间。若无不良反应,我将奏与宅家,明年脂日加入此物。"见我没有反应,林司饰又唤我:"想什么呢?阿元,"

我怔怔望着她青黛蛾眉间贴的红梅花钿,那还是她给上官婉儿做的模子。上官是为了遮掩痕迹,不想宫人争先效仿,这红梅妆也就迅速流行起来。

"阿元今年快十七了吧!"林司饰微笑着:"女孩家大了总有心事。"说完复又低头工作起来。

我叹了口气:"你说,我们会不会变成赵尚书?我们,以后..."我语无伦次,不知该说些什么。

"不然你想怎样?"她微微扬头盯住我。

"姜尚服...还会再升迁么?"尚服局新提升的首领姜氏,亦是幼年入宫,如今四十有余。

林司饰摇摇头:"宫官做到六尚这一品阶,就到头了。再往上就是内官,属天子嫔御了。可是自金轮称制以来,十多年举凡宫中未曾册封一例内官。"她忽然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接着偷笑道:"阿元秀丽端雅,这般年纪来日方长,定能挤晋天子嫔御之列。嘻嘻,到那时就是内官内命妇了。最低品阶的才人,也比六尚高一品哩!"

我哑然失笑:"天子如今不需要我们当嫔御。"

林司饰誓要将玩笑开到底:"所以我说来日方长嘛!宅家春秋已高,后继者无论是何人,总不会是太平公主。所以呀...哈哈哈..."她的笑意已无法控制。

我摇头叹息道:"若有选择,我不会去当嫔御。我有自知之明..."我低头苦涩一笑:"我并不属于这里,也不想要那样的生活。实在逃脱不了,我宁愿永远就守着这些花花草草。有些事情做,哪怕是伺候人,也比将全部希望寄于一个男子好很多。"

阁外落樱飞雪,阁内群花成泥。我看着手中铜钵,喃喃自语:"一个女子,能够依赖的如果只有男人的情爱,那么今生的命运便如这落花,随着他人心意忽上忽下。人的情意本就是天下最善变的东西,帝王的...更不必说了。"

林司饰收起笑容。放下手中的秤,仔细看着我:"如此我们是同一类人。我有时会庆幸,自己生在女主临朝的年代。如今宫中没有嫔妃争宠,免了多少倾轧宫斗。表面上的好姐妹,暗地里的谋算,竟好似几世的怨仇。一边笑靥如花,一边伤天害理。"说到这里她微微蹙眉:"至于么?不就是个男人么?至于女人们放弃一切,丑态尽显,百宝尽出,把人性中最不堪最污秽的一面暴露在天日下,任人玩味么?!"

她捡起一粒真珠,仔细凝视着:"女子便如这珠玉,天地钟灵,本应折射出人世间最美好的光泽,却被男人有意无意的挑动着,刺激着,嫉妒、贪婪、背叛,各种想的到想不到的手段纷纷用尽。秋扇见捐,美人割鼻,阿娇幽闭。斗倒足够多的同类,靠着她们的血泪,暂时的胜利者走上祭坛,心满意足的把自己奉献给那个唯一的男人。"

她抬头望着窗外,颊边闪烁一点光泽,我分辨不清那是泪光,亦或只是她颊上的一枚面靥。

"我听说几百年前,西方有个大秦国,国都内设有角斗场。把战俘或是犯人往里一扔,让他们自相残杀,或者与野兽搏斗。观者无不呐喊亢奋,狂热不已。我们这里也好象有个角斗场。所不同者,大秦国的角斗士们都是男子,从未听说弱女子在里面撕杀而男人们做壁上观的。"

她唇角含笑,那缕浅笑却带清苦之意:"那个让女人抛弃自尊甚至豁出性命去争去抢的男人,占尽了便宜,看够了热闹,闻遍了血腥,末了还要来上一句,天下最毒,莫过于妇人之心。"她摇摇头:"值得么?那点子精巧心思,用来干些什么不好?那时我下了决心,此生虽已被锁入樊笼,至少我可以想办法让自己远离角斗。我很清楚,远离角斗便意味着红颜流逝,孤老一生。留在长安的那些白头宫女就是我的明天。我认了!得以做个普通宫人,钻研香道,描画新妆,不必整日琢磨害人或是时刻堤防被害。"

她很少说这么多话。我听入了神。须臾方回过味来,发现还有许多原料等待加工。我侧头快速流览那方子,见上面写道:"澡豆:丁香、沉香、青木香、桃花、钟乳粉、真珠、玉屑、蜀水花、木瓜花各三两,奈花、梨花、红莲花、李花、樱桃花、白蜀葵花、旋覆花各四两,麝香一铢。上一十七味,捣诸花,别捣诸香,真珠、玉屑别研作粉,合和大豆末七合,研之千遍,密贮勿泄。"

我倒吸了口冷气,半晌方叹道:"真真奢靡之极!那点子奇心巧智都用在这里了!"我起身拿来一个鎏金流云纹碾子,跪坐回蒲席开始研磨真珠玉屑。

"能在生活上追求精致到极点的人们,却想不出个法则,能让自己活,也让别人活。非要这么一个你死我才能活的规则么?"我停下发酸的手臂,大声叹息道。

林司饰白了我一眼:"要是谁都活的差不多,为上位者还有什么乐趣?要的就是差别,要的就是能操纵更多人命运,看他们被你摆布或生或死的满足感。要的就是为一己之私斗的头破血流的效果。女人为男人斗,男人为地位斗。为尊者其实更愿意冷冷的看着他治下的人们把全副精力都用来相互争斗。"

她沉默了片刻,唇边露出一丝诡秘笑容,望着窗外缓缓开口道:"你若有一天坐到了高位,你也一样。不然你根本坐不到那个位置。凭谁都逃不掉人的本性。"

"所以才要想出个办法,凭谁也不能拥有这样大的权势!"我冲口而出。

她不再说话,专心工作起来,给了我嘲笑自己的时间。我对她说这些做什么呢?慢说是现在,就是再过一千多年,生活上追求精致到极点的人们仍然想不出个办法来限制人性,伴随着屈辱血泪强塞给这个民族的权利分散法则,还是那大秦国的滥觴。

我被莫名投到了这个中古时代,这个时代的价值观与现代文明相去甚远。不管我愿意与否,我只能打起精神来应付。那些充满了阴谋血腥的宫廷戏,正迫不及待的要拉我去做个小配角。我已无处可逃。

是的,逃避的了么?我抬头望着林司饰的素颜自语道:"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有时候身处某种旋涡中,躲都躲不开的。"

"所以我很少画妆,无璧可怀。"她两手一摊,做个鬼脸。

"哈哈哈。不用这么麻烦。横竖这宫中没有男人。"我大笑道。

她噗的笑出声来:"男人么?还有一个。"

她伸出兰花指,向旭日升起的地方指去。霞光四起,东方一处殿院接栋双阙,连甍九重。皇帝的小儿子旭轮,大名李旦,就住在那片被称做东宫的殿堂里,已经近八年不出阁门,形同幽闭。十几年前忽然有一天,连储君都没做过的李旦,莫名成了皇帝,几年后大周朝建立,他又莫名成了皇嗣。这个暧昧不清的称呼,只表示他是皇帝的子嗣而不是国之储君。

就在那天晚上,皇帝身旁的小黄门找到了我,向我传达皇帝的旨意:皇嗣和他的孺人豆卢氏双双病倒,东宫无人执掌盥漱巾栉之事,命我携几名尚服局内人前去侍奉。

*********************************************
注:澡豆配方,出自孙思邈《千金翼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