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穿越)

(2015-03-05 11:08:16) 下一个
时钟指向四点半,我拖着沉重的腿,缓慢走向locker间,换衣服下班。

终于能走了。今天上的早班,七点就到岗,本来三点就该下的,忙碌异常琐事繁多,后面午班交接的又一直没来,拖到现在,我不能不走了。晚上大学同学毕业周年聚会,我还得准备准备。

穿上自己的衣服,从包里掏出一条金镶宝石项链带在脖子上。假的,我看它做工非常精细,又带点异国情调,就买了带几天玩玩。工作要求不许带首饰上岗,只好等下了班美美。

穿好衣服往外走,一头碰上匆匆赶来找我的护士长。

"午班刚打电话请假,不能来了,你顶个手术再走吧。"

我哭丧着脸求道:"姐!我前天下夜班,连今天早班,我腿肚子都转筋啦,您找别人呗。"

护士长苦笑对我说道:"我要找的着别人还找你么?给你倒休!就是个脐疝修复,做完就让你走了,快换衣服,打台去吧。"

我无奈,换回工作服,往手术室走去。

当初怎么就上了护理系了呢?四年本科,干的活和护校毕业的没太大区别。不过是比她们早点考护师职称。我边走边想。

爸妈一个古典文学教授,一个拍卖行的。家里几个书柜全是考古文物诗词歌赋。从小就浸在书里面,爸妈还一个劲的让我学书法学古琴。可是等到高中毕业选志愿的时候,他们却异口同声让我学和医有关的专业。"就你这么一个孩子,家里有人在医院,以后看病容易!琴棋书画什么的,陶冶陶冶情操就行啦!不能当饭吃。"

到无菌间拿镊子罐、针盒、电凝、灯柄鼓,查看无菌包。我的头开始做痛。累的!准备一次性物品,整理空间,开始打台。按标准摆放物品顺序,打开穿刺包,加消毒液。眼前直冒金星。一手拿起利多卡因安瓿,察看浓度,另一手拿注射器,看外包装有无破损,刚要放下,就听身后传来一个男人的问话声:"是器械护士么?"

我转身。一个绿色洗手衣的身影模糊映如我眼瞳,伴随着刺眼的万丈金光,我又惊又惧,脑中嗡嗡做响,紧紧闭上了双眼。意识中好一阵千军万马,耳鸣目眩,半天才平静下来。

看来不能逞强,得赶快跟头儿说做不了,太累了会出事故。

睁开双眼,抬腿去找头儿。猛的停住。这是哪?刚刚不是还在手术室里么?

房间小的不能再小,门窗是一条一条的直棂式,好象牛的肋骨一样整齐排列着。窗边一个小柜,装饰的十分漂亮,表面上嵌着金银箔的花朵,再仔细看,纹样为细花螺钿,手法是典型的平脱法嵌填金银片。我看过的文物书籍里曾记载,这种技法在唐代趋于成熟。目光掠过柜子,边上靠墙一个低矮的土台,上面铺着一层很厚的草席,塌塌米么?太好了,不管是什么,能躺就行。我需要休息。抬起脚向那床走去。刚走一步差点绊个跟头。低头看自己,天!腰间系着一条长裙子,长到盖住了脚面。裙子一条红一条黄,鲜艳的近乎怪异。这不是唐代初期流行的间色裙么?怎么穿在我身上?再往上看,葱绿的上衣,两肩还裹了一条鹅黄长条丝巾。

是在拍戏还是突然到博物馆了?怎么我手上还拿着注射器和安瓿?不管怎样先睡觉再说。睡一觉可能就回手术室了。我倒在塌塌米上,头咣当一声磕在了枕头上,磕的生疼。翻身瞪那枕头看,竟然是白瓷的,两侧镂空雕着蝙蝠和些不知名的花样。

把手中物塞到白瓷枕里,我知道那是空心的,用来放些私人物品或是香料。烧制的十分精美,就是太硌的慌。书上说古人睡觉前都要梳好头,发髻整整齐齐,插上簪子,所以枕头必须硬,不然头发全乱了。我再次小心躺下,随着身子动感觉脖子上有什么东西,用手一摸是那条项链。把它也摘下来放瓷枕里。

刚要睡,就听有人叩门,伴随着一个女子的声音:"崔典饰在么?"

我走过去开门。门外人的装束吓了我一大跳。

上身穿一件联珠纹对襟半袖衫,领口低的大半个乳房全露在外面。这可比那个什么黄金甲里的馒头开放多了。下面也是条间色裙,肩臂中同样飘着长条丝巾。我想起书上管那叫帔帛。再看头上,高耸一螺旋形发髻,一看就是假的,火炬一样竖着。脸上白粉厚的看不见原来皮肤,象个日本艺伎。

我张着大嘴,大概能塞下个鸡蛋,半天没合上。

她见我这副样子,有点紧张的叫道:"典饰?"

我恍惚答应了一声。她接着道:"典饰歇息过来了么?承旨请典饰过去,有要事相求。"

我没反应。她有些着急地催道:"典饰可否随我前去?"

我跟在她后面,走在灰色凤纹砖路上。两边红门阑马墙,墙外连着苑囿,松柏透过朱墙,翠色森森,俨然墙有衣兮瓦有松。身边三三两两女子走过,皆粉胸堆雪,鬓影衣香。有的手中还捧着盒子,水瓶之类的日常用品。只是脸上的化妆在我看来,都太过怪异。

我机械地随她走着。不期然抬眼望天,一个惊人的庞然大物出现在我眼前。那庞大木质建筑物乍一看象北京的天坛,三层圆盖,可是比天坛要高多了,有九十多米。最上层圆顶亭子依稀看见九条龙捧着柱子,亭子最高处,昂首傲立一硕大金凤。俨然一凤压九龙之势。凤凰昂首独立,前爪伸开,那厉爪朝向南大门,似乎是要将天下狠狠抓在手中。

更可观的是那建筑物后面,一座更为巨大的佛像,唇边带着冷漠而庄重的微笑,悲天悯人的看着我们。我停住了脚步,倚靠在墙边,大口喘气。

这绝不是刘德华的通天帝国,没哪个剧组花的起这个钱。更不是博物院的模型。这不是电脑合成的,是真真切切的实物。一切都是真的,我没在做梦,我来到了唐朝。两边的墙是宫墙,那高耸入云的建筑是明堂,身边这些女子,是内人宫女。唤我前去的那个人,要带我去什么地方?

我惊魂不定,慌慌张张地叫道:"你,要带我去什么地方?"

那内人讶然看我,重复道:"承旨叫典饰过去,有事相求。"

"承旨?什么承旨?"

那内人越发焦急道:"典饰可是睡魇了么?这半日尚未清醒?这宫里岂有两个承旨不成?当然是上官承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