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墨宝)

(2015-03-31 11:03:48) 下一个

八日那天清晨,我穿着圆领紧身上襦,条纹宽口裤,头戴幂离,府中昆仑奴牵马,来至在南市拥挤的街道上。

出府前我自枕中取出那挂隔世的项链,对着菱花仔细戴上。呆望着镜中的自己,指尖滑过链上冰冷的珠子,祈求这光彩夺目的装饰品能扫去我心头那郁结的灰暗。

刚一上街就发现周围的人都在看我。准确的说是他们的目光全都集中在我的脖子上。有些人还看着我窃窃私语。我立即将那项链取了下来,放到腰间荷包里。

神都城内三大集市,属南市最大,在洛河南岸,有两个坊那么大。市内有香行丝行珠宝行等一百多个行,三千多个肆。最近的修善坊里多车坊和酒肆,还居住着大量的胡商,建有波斯胡寺和袄祠。波斯商人经营着香料与珠宝的交易,更是定期举办斗宝会,所有胡商积集一堂,将自己搜罗贩卖的四方珍奇公示于众,相互比较品玩,宝物多者被拥戴上坐,受众人膜拜。

南市内人潮涌动,熙熙攘攘,我边走边停缓缓流览两旁的酒楼店肆。除珠宝外,此处贩售的还有书籍、玩好、图画等清玩之物和各地土物特产及香药。另有零星散摊售出蜜煎和各类名家笔墨的。

一家出售古钱币的小摊桌前,立着一位清雅少女。头戴锦绣浑脱帽,身上翻领窄袖袍,条纹小口裤,足上透空软锦鞋,正低头仔细观看一枚古币。

"信贞!"我走上前,微微惊叫道。

她认出我,怿然道:"婉侍也来凑热闹么?"

她的笑容如春风拂面,却令我若有所失。我不自然的笑笑:"郡主不是要搜集珍宝装典她的香炉么?她听说这里是波斯珠宝商的汇集之处。"

她并未在意我的神态,手指旁边一座精致酒楼笑道:"很巧!过会子商人们要在那谪仙楼聚会赛宝,我听说这次不仅比的是珠宝,还有一些古籍书画,所以想来看看,若真有名家字帖出示于众,我也能饱个眼福。"

说完她又低头,仔细品味手中一件刀形古币。又听那商贩对她言道:"一刀平五千,黄金错其文。小娘子果真是个识货的!"

她笑着与对方商议价钱,付款后对我笑道:"寿春郡王下月生辰,这个做他寿礼如何?郡王喜好收集古币。这把金错刀他定会喜欢。"

昆仑奴童仆紧随我后,我们上了谪仙楼,只见各色商人聚坐谈笑,相互交流着商家趣闻,地方风土人情。商人中有一脸大胡子的波斯人,也有头裹白巾肤色黝黑的阿拉伯人,还有几位看相貌应是中原汉人。看客更是混杂,色目老丈金发胡姬,什么人都有。

一位波斯模样的商贩,将他怀中珍品展于座前低案上,环视旁边几位商人,神色颇为谦逊道:"在下偶得一幅晋人尺牍,辨不得真伪,特请诸位雅鉴。"

裴信贞闻声走过去,低头细细研读开来。我亦很感兴趣,凑过去挤在她身旁,侧目品鉴。

随着我们目光落在那尺牍上,我二人均不约而同吃了一惊。

那是王羲之的《姨母帖》。我曾在昭文馆中,见过其拓本。年前女皇命人双钩廓填,集于《万岁通天帖》册中。

信贞紧张地品鉴着。双目逐字移过,再落到那尺牍的边缘,反复研究着那张纸。她的神情越发惊惧,细密汗珠自额头浮现,却也想不起来擦拭。

那波斯商人看着她的表情,疑惑问道:"小娘子可是看出些什么?"

商人身边一位中年男子干脆问她道:"可是真迹?"

裴信贞怔怔然抬头,看他道:"此帖朴厚而隶书笔意,殊少遒美俊逸之姿,而以古拙胜。"她用手指点向其中一两个字:"这个痛字中的横画,是典型的隶书笔势,转折处很是生拗峭拔,并残存横式。还有这个日,这个何字。"她神色凝重:"笔画质朴,出笔入笔很自然,而我朝笔法大多一笔三折,拓本亦能品出刻意之味,缺乏混然天成之势。再看这两个字,"她指尖滑过那个顷和固字:"右军早年,喜将横画和竖画变斜变曲,此二字如画半圆,颇为灵动。"她微微叹了口气,点头道:"观此帖,应为右军真迹无疑。"

波斯商人释然微笑。而裴信贞却还是紧盯着那尺牍发呆。我拉她衣袖,走到角落里耳语道:"果然是真品么?"

她半是惊恐半是疑惑道:"我刚才仔细观看了那纸张。我朝书手摹二王真迹,都是用硬黄纸涂蜡,而此为紫纸,为右军少年时用,取其流丽,便于行笔。太奇怪了,真品前几日刚被我收入秘府,怎么会在这!难道右军写了两幅不成?"

此时却见那中年男子恭手对波斯商人道:"某在此经营一家古玩小店数载,右军真迹竟还是首次得见。某有意收购此墨宝,不知公可忍痛割爱否?"

那波斯人和气笑道:"在下珠宝商,不懂什么翰墨,此件宝物,乃某一远交自坊间私人藏家处购得,上月忽闻家乡变故,他不便携带,遂托寄于小店中。"

"金二十四两,如何?"男子出价。

商人笑着不语。

"四十八两?"男子加价。

四十八两黄金市价已达三十万缗。这男人倒是真肯下本。信贞掩口对我耳语道:"四十八两金?!莫不是疯了?"

我沉吟片刻,便已猜出个中蹊跷。拿定主意,我走到那波斯人面前,施礼笑道:"此右军墨宝,公可否让与妾?妾亦有宝物,可与公交换。"

我取出包中的珠链,双手缠绕真珠和金球,将它置于我胸前。随着他低声惊呼,所有在场的商人都转头望过来,随后听到接连不断的吸气声。

那付精美绝伦的珠链,折射着天地之彩,隐含着宝孕之光,转动间光影流转,冰洁莹澈,璀璨生辉。原来坐着的胡商皆起立,纷纷要我坐到正中那个位置。再走到我面前,稽首礼拜,表示敬佩。我倒也不客气,端坐受他们的大礼,心中窃笑不已。

原先那波斯商人走上来,贪恋地看着我手中宝。我边展示边对他道:"这链子由二十八颗鎏金透雕球组成,中间这颗鲜红色桂圆大的是鸡血石,下坠心形鹅卵大小的宝蓝金碧,另有百多颗南海珍珠陪衬。"我紧紧盯着他,放低声量对他私语道:"这可是前朝皇亲李静训生前最喜爱的那条珠链。"

李静训,字小孩。隋文帝杨坚女儿杨丽华的外孙女。小姑娘生前显赫无比,拥有无数价值连城的珠宝首饰。不过老话似乎有些道理,太过奢侈总是折些寿命的,这小女孩才活了九岁。一千二百五十多年后,她的墓葬石棺将出土。再过五十多年,我会在闲暇时刻参观国家博物馆,在结束时花上几百块钱,买她这件珠链的仿制品,戴身上玩玩。真珠还是真珠,只不过是淡水养殖的,金碧到那时会叫青金石,与那鲜红鸡血石,均为合成的。鎏金球乃合金的,永不褪色。宝石这类东西,假的总是比真的更瑰丽,更无瑕,更唬不懂人造为何物的古人。

那波斯商人看了半日,面露为难之色,吞吐道:"小娘子身怀异宝。在下十分钦佩。只是..."他看了看那一脸焦急之色的中年男人,回头对我恭手道:"小店微薄,小娘子的稀世宝物某实在生受不起,只恐招来祸灾。"

我已料到他的不肯,微笑道:"既如此,妾亦不便强换。只是妾委实钟爱右军墨宝,公那件宝贝,可否借与妾仔细鉴赏一番?这挂珠链可先押在这里。只需一个时辰,妾定将原物奉还。"

他犹豫不决。我干脆笑道:"公是怕妾还一幅假的么?"我笑吟吟看他道:"一个时辰,妾便是神通再广大,也造不出来的。"

*************************************

王羲之用纸,出自周密《癸辛杂识前集》:"右军少年多用紫纸,中年多用麻纸,又用张永义制纸,取其流丽,便于行笔。"

本章图很多。按文中顺序,牵马胡人佣:(陕西历史博物馆。小胖孩多可爱。身上穿的风衣就是现在也不过时。)



女主装束,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出土:



裴姑娘的装束:敦煌壁画拓本。



金错刀,正式名为一刀平五千,汉王莽所铸的一种钱币. 钱体似刀。刀环如方孔圆钱,穿孔上下有阴文“一刀”二字,再以黄金错之。这也是“金错刀”命名的原因。刀身有篆书“平五千”三字。自东汉起就有了很高的收藏价值:



胡商佣:



李静训珠链: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李静训墓位于今西安市玉祥门外西大街南约50米处,于1957年发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