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花朝)

(2015-03-19 11:47:31) 下一个

春到花朝碧染丛,枝梢剪彩袅东风。蒸霞五色飞晴坞,画阁开尊助赏红。二月二,花朝节。由宫廷到民间,均张灯结彩,万紫千红。女孩子们将花木披上锦缎点缀,庭中摆设秋千架,斗花扑蝶,庆贺百花生日。嗜花如命的女皇,还会命宫女采集百花,和米一起捣碎,蒸制成花糕赏赐给群臣。于是空气中交织着花瓣馥郁和谷物的芬芳,丝丝缕缕沁入宫中每一殿落。

这也是李显回京,李旦获释后的第一个花朝节。随着皇帝日渐复苏的母性,宫廷内所有人,全体上下齐齐喘了一口气。所有人,心情好的就如这艳阳春色,明澈欢快,温暖舒畅。所有人脸上带着的是发自内心的恬悦笑容,看的皇帝欣然点头,愉快转身命韩尚宫道:"晚间设家宴,让太子,相王,公主,诸武各家男女,全来赴会。大家聚众提灯,共庆花神。"想了想又道:"让他们现在就来吧。我也感染感染他们带来的青春气息!"

整个上阳宫,霎时间莺飞燕舞,热闹非凡。真个是庭际花飞锦绣合,枝间鸟啭管弦同。这一票英姿蓬勃的少男少女,嬉笑畅怀,亮丽的容颜如蕴宝珠之光,一扫深宫多年积存的幽郁寂廖,将日月都点亮了。

过节必有朝贺。所以命妇院的女官们每逢节日都是最忙碌的,要全体出动于东西二门引导传唤数百命妇。如果赶上地方官员回京述职,他们的家眷也将入宫面圣。还有刚册封为命妇的新晋官员内眷。这些不常入宫的女子,礼仪举止都需我们教导演示嘱咐。有时候还要替她们写贺词。

命妇们于天亮前集于宣辉门,我与十几名女官带领她们朝贺完毕退出内院,已是辰时,东方霞光四射了。我舒了口气,从东门向西苑走去。

积翠池边春草芊芊,云晴扫烟。池边一侧宫墙边杏花微寒,另一侧雕栏玉砌处,隐约一位少女,窈窕娴静,独自徘徊着。翠蓝软罗春衫,茜红缃妃间色裙,嫩粉烟纱披帛随意散落腰间。这不是寻常宫人打扮。今日宫里命妇出入上千,有一两个走散的也不奇怪。我走上前去,对她的背影轻声问道:"小娘子可是迷失路途了么?"

她闻声缓缓回眸。随着她飘然若回雪流风的身姿,我倒吸了口气。世上果真有如此光润玉颜的丽人。

这是我在这里见过的唯一一位符合现代审美的女子。五官精致,高鼻深目,流盼生波。通身肌肤如上等羊脂玉般晶莹细腻,奇异的绀栗色秀发高挽成朝云近香髻,白皙无瑕的皮肤淡淡透着粉红,不知是迷茫还是惊惶,此时她涵烟眉朦胧微蹙,含情目碧水渌波,和风微动,送来一阵花瓣雨,冉冉杨柳柔条轻拂她的云髻,翩翩落叶扫过她的远山蛾眉,她立在一池春水边,静静望着我,任罗衣飘飘,缃裙随风远。

片刻后她挽袖上前,素手叠腰间,皎腕约金环,琥珀色清澈瞳孔摄人魂魄,她面向我盈盈一拜,莺喉宛如杜鹃:"我是供职于内库画院的修书手。今日第一次进上阳宫,奉宅家命送书画于七宝阁,退出后便迷了回途。"

我点头微笑。国朝自贞观年间,在宫城内设立内库秘府,皇家出资购天下名帖名画,另选五品以上官宦子孙工书者为书手,缮写复制藏于内库。如今皇帝任命张易之掌管内库。张易之近日奏召天下书画工,翻修内库图画。就象太常寺出现女性担任政府官员一样,秘府书画院亦出现女性画工书手。只要能工善写,到也不太在乎他们的性别。

我领她出西苑观风门,穿九洲亭,曜掌亭。直到她远远望见了皇城提象门,才松了口气,愉快笑道:"现在我认得了。多谢..."

她迟疑望我。我微笑介绍自己是命妇院的女官。她通过我一身青色袍服,立即判断出我的品阶:"多谢婉侍。"

她深深一揖后,迤迤然转身,含笑离去。微步袅袅间一阵兰麝逸香自袖中飘漾,蕴藉绵长。

我呆呆望着她的背影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怅然若失。同样是女子,老天因何如此不公,把所有的美都集中赋予了同一人?

************************************************************

朝云近香髻。云髻类似侧拧之形式,其髻如随云卷动。模特是刘M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