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一个不弯腰的幸福农民!

(2018-03-04 04:38:26) 下一个

我喜欢种树种花,也种少量瓜菜。自己种菜与城里的种菜大拿来说是无法比的,见他们出的帖子,种的瓜菜那个好啊,只有羡慕的份儿。

做农民,心里自得其乐,感觉蛮好的,有自己喜欢做的事,饭碗上有自己种的菜,怎么说也是一种幸福,做农民的幸福。

做一个幸福的农民,不能像拿绣花针那样小气小力,不出大力、不流大汗就别想着有收获,除非有机器人帮忙。种菜是在地上种,就要经常或蹲下或弯腰,时间长了会累得腰直不起来、抬不起头做人。

想想种菜是个体力活,自己又不是年轻力壮的青葱人,怎样才能做一个不弯腰、不腰酸背痛的幸福农民?

想起我们当地的社区菜园,见那里有用种植床种菜的,从地面上架高了的种植床,种菜就省力多了,弯腰就少了。

就决定做种植床 Gardening bed,不在地上种菜了。

开始时想用木板做种植床,后来见店里有这种铁皮种植床,好东西,价都不问就买了几块,其实也不贵,比用木做便宜还省了不少锯木的功夫,回家就把铁块合拼成一个铁床架子。

搬砖、叠砖、锯木板、做床垫、倒入泥土……,忙得不亦乐乎、弄得满身是汗。

邻家闲着过来帮忙,带来的小美眉小帅哥绕有兴趣地站在一旁看,糯糯的声音问:这铁皮干啥用?

我答:做泥床。

又问:泥床干啥用?

我答:种菜。

又问:为啥种菜不在地上种?

我答:在床上种好。

又问:为啥好?

我答:床上种的菜特好吃,种出的瓜特大,西红柿特漂亮。

小帅哥对小美眉说:我回家也要做一个泥床,种好多菜;小美眉说:我也做一个。小帅哥说:你不用做了,来我的床一起种菜就可以了……。

哈!他们想一起种菜,要做个不弯腰的农民,他们是未来的幸福农民,我希望!

 

*** 看,己经做好的种植床,还种了几种东西。

用水泥块做地基,上面竖排放半圆型木条(让水滑下不易积渍在木边),再横排上扁方木条,然后放上一块密缝、遮阳用的塑料/尼龙网,让水透过网、木条和半圆目之间的窄缝慢慢流下而不过多积水在床底而烂植物的根。

这两个种积床有1米高,右边那个有80厘米高,适合高矮不同的农民,不用弯腰种菜了。

先种上了大蒜,然后种上波菜,再种迷你四季豆。

这床上后面是迷你四季豆,前面波菜。

还种了茄子。茄子己开出小花。

这是 “ 迷你菜园 ”,里面包括:生菜、四季豆、瓜、西红柿。看生菜可以吃了,青瓜开了不少花,结出第一根青瓜。

这三个床上种有西红柿、黄金四季豆、小胡萝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polebear' 的评论 : 节日快乐,问好两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水鸟节日快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设计成漂亮的菜园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你们才是能人,你们的帖很让人惊艳。问好海大厨,又去了那里游埠?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羡慕,菜地高起来,种啥不弯腰。很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牛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南岛聪明又能干!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蓝天白云915LQB '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姐光临!

回复 ' 石假装 ' 的评论 : 你说的是,咱就朝最高境界奔。是在地上种过但不及在泥床上种好玩。

回复 ' 夏圓 '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城里己有牛人了,还是水鸟好滴。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寒一凡 ' ' 吃出健康 ' '晓青'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我不牛,这个容易你们都可以做的,要帮手可以找我。 :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太牛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哦!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水鸟能干,又写的好文。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能干,这都是在大地上种菜得来的经验吧。
现在最流行自己种菜了,早年不是说“30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最理想的境界。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牛人一个!改名叫南岛水牛吧。: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南岛太能干了,大赞!我觉得没有时间种菜,什么也没种。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水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拔高的菜圃很棒,学习了,谢谢分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 的评论: 闲闲好!平面的铁皮不易排水透气,用波浪型的铁皮好些但易生锈。木头结实可用时间长。

回复 ' 白水之鱼 ' 的评论 : 在园艺工具/建房工具的店有售,我这边的店名是Bunnings

回复 '田野maomao ' 的评论 : 谢谢!

回复 '每天一讲 ' 的评论 : 这是记录呀,小盆友的话好萌,你想象丰富。 : )

回复 '购物不狂 ' 的评论 : 你有经验。抽屉大一点好、菜好伸展。

回复 ' 美食自己做 ' 的评论 : 谢谢!

回复 ' spot321 ' 的评论 : 谢点点分享,试玩些不同的。: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小声音 ' 的评论 : 谢谢,不需要弯腰真是轻松多了,你的周末愉快!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 的评论 : 对,对,菜鸟!: ) )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向你学习,先不向蔬菜弯腰,后不向权贵弯腰也不错! : ) )

回复'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坐沙发!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哦水鸟!太棒了我都不好意思晒我那几棵菜了。底部用木头不用铁皮对不?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铁皮哪里买的?谢谢分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捡了一个大抽屉种菜,小有收获,没有你这个规模,也没有这么多品种。今年开春准备扩大一点规模,看看能不能搞两个抽屉。
美食自己做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南岛好专业呀。敬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方法好啊,轻松愉快的种菜又不累腰:))
南岛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菜鸟美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标题,我以为是不向权贵弯腰的农民,原来是不向蔬菜弯腰的农民!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能干佩服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