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离岸爱国主义和六四谬论

(2019-06-05 13:43:27) 下一个

(一)

网上多谬论,这是毋庸置疑的。有些人是别有用心,穿上马甲故意搅浑水,这些人就算了。也有很多人,屁股决定脑袋,情绪左右思维,这些人,如果讨论一下,一部分就会明白,另一部分依然固执,这后一部分人也算了。另有一部分人,是属于有想法爱思考的,但看问题不够深刻/客观,我这篇文章主要针对这些人。

(二)

最近刘欣很火。她作为央视英语频道的意见节目主持人,前几天和Fox News黄金档主持人对话,这个对话(我认为)相当成功,刘欣也因此被人所瞩目。

人红是非多,她的家庭背景就被挖了出来,说是嫁给了一个土耳其德国人,两小孩都是外国人。鉴于她在对话里完全为中国政府说话,便被带上了一顶帽子,曰“离岸爱国主义”。

这个词语,看起来是讽刺这些身份特殊的“中国人”“爱国”。联想到当年司马南“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某北大女生质问克林顿转身到美国留学,以及估计人数庞大的裸官,这种对两手通吃乃至无耻贪婪的厌恶心态完全可以理解。

对此,刘欣在微博称,爱不爱中国和国籍根本无关,很多海外华裔还有外国人都很爱中国,留在中国的也不一定都爱国。

(三)

我认为,对刘欣这件事而言,她是对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S城很穷,张三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工作,娶妻生子,在北京生活,后来有一段时间在市府,做一些投资开发方面的工作,成绩也不错。他经常声称自己很爱家乡,于是S城有些人就认为他“离岸爱乡”,并质问,真要热爱家乡,为什么不带着老婆孩子,一家子在S城生活?

这些质问的荒谬之处一目了然。

譬如,你长大了,自己成了家,就不能再说爱父母了吗?

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国外的华人,很多家人在中国国内。一边是自己生活的地方,另一边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当然希望两边都好。

你要是质问我,你那么爱中国,为什么不回国?我也可以质问你,你那么爱你的父母,为什么不一辈子不和他们生活在一起?

(四)

讨论当然并不止于此。

我说对刘欣这件事,她是对的。我并没有说,所有被讽刺的“离岸爱国者”是对的。

比如,你生活在北京,是因为工作机会多,你赞美家乡美,这个没有问题。但如果欺骗S城本地老百姓,S城的工作机会比北京还要好,这就不对了。

再比如,我生活在美国,是因为喜欢美国的自由自在,我说我热爱中国,中国的自由度世界领先,这就是胡说八道了。但我说我热爱中国,是因为中国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这里有我的亲人朋友,我对她有亲人感,这自然无可厚非。

我们先撇开虚伪真实,其中的关键是,当你声称爱国的时候,你是以此牟利,甚至是牟不义之利,还是你确确实实在做爱国的事情。

比如,张三从北京到S城,说是热爱家乡,却欺骗S城老百姓加入他的老鼠会,这就有问题了。

再比如,裸官李四,老婆孩子财产统统在国外,却言必称爱国,这就让人痛恨了。

至于刘欣,无非是凭本事在央视吃饭,替中国政府说说话,我哪管她是中国人,土耳其人还是德国人,只要她把工作做好,并领一份和她工作相关的薪水,哪里就有不妥当的地方?

(五)

昨天是六四三十周年记。

我是六四整个事件的普通参与者,但很长时间以来,对六四的纪念也很淡薄。

这只是个人性格选择所致。八九年之后读《生命不可承受之轻》,觉得女主角的观点深得我心。所以从六四以后,再也没参加过游行一类的群众运动。

但是网上经常看到反思六四的,貌似公允超然的评价,本来也就不以为然而已,今天趁机会一并讨论一下。

(六)

有一个观点是,你看看这些六四民运的领导人,吾尔开希,柴林等,人格有问题,所以这次运动也有问题。

共产党还产生过向忠发这种小人呢,你能扼杀共产党当初革命的合理性?

还有一个观点是,如果让这帮人当了权,中国还不要乱成什么样子。

这个玩笑就有点恶意了。一帮子年轻学生起来闹闹事,无非是喊出一些想法,希望政府听一听民心民声,哪里就上岗上线到夺权了?你就真以为这些手无寸铁的学生,像共产党当年起家一样,走长征斗蒋匪,最后解放全中国?

你说学生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被利用。那你有本事,你去对付这些别有用心的幕后支持者啊,开着坦克镇压学生算什么本事?

再有一个观点是,如果政府不镇压,后果不堪设想。

这个六四事件,很多人把它孤立来看。其实它是八六年民运的后一波,只不过这一波比八六年中科大那波广度深度和影响都要大得多。

那问题就来了,政府何至于让学生在八九年搞到这样的动静,最后收不了场?你八六年处理得是不是有问题?有没有听到八六年的呼声,并作相应改正?还是关了几个人,再让胡耀邦下台,就以为万事大吉了?还有,既然八六年之后才三年,就又有了运动,这个问题显然就比较严重,既如此,一开始就要重视,何以犹犹豫豫优柔寡断,先让这边处理,又让那边试试看,既不想背上镇压学生的罪名,又不想倾听学生的心声,遂成大祸。

又有一个观点是,你看看中国这三十年来的发展,就说明当年镇压是对的。

共产党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你也相信“镇压之后中国很平稳发展很好,所以镇压就是对的”?你凭什么就能断言,如果不镇压中国后面的发展就不好?

于是喜欢更深一层思考的某些人,就开始论证当年“民主”不适合中国,“民主”也不是万能的,“民主”现在在西方也陷入了困境,等等。

这些倒确实有可以商讨的地方。

但是,首先,民主合不合适中国,这应该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可是八九以来直到现在,这个问题在国内连讨论也不允许。其次,西方的政治体系经历过独裁,雅典民主,美英式民主,而中国历史上一直就是独裁,从没有产生过民主政体。就是说,张三见过的世面和经验都比李四要广,如果李四对张三说“你那些个见识和经验都是臭狗屎”,你说你是相信张三还是李四?

退一万步,即使八九民运没有天时地利人和,其主体是学生,其出发点是为国家好,就非得要以惨烈的流血来收场?

你如何能四平八稳地,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所谓的公平讨论,来掩盖真实的鲜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我以参加者身份告诉你,学运一开始就是两个口号,反官倒和要新闻自由,游行非常和平。

426之后,激进学生领袖怕被秋后算账,开始闹绝食,一定要让政府下不了台,才有后来的戒严。我个人认为,绝不绝食,是学运走向岔路口的分界线。

烧军车有证据显示是学生烧的吗?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示威者的心声?如何发出来?。。。前年,反华尔街的示威抗议延续了多时,执法有关人员告诉说,白天示威者抗议后就回家,让政府的工作人员清理,明天再来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余认为学生想领导者听心声,那是绝对不是这回事,固不论开枪对与错,但知火光红红,烧车无数装甲车烧了,,土兵都烧死吊死打死。在戒严状况下。。不开枪那是小白兔了、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裸官只要紧跟一尊,一般不会有大事。历来都是这样。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有人大街上卖臭鸡蛋,你闻到臭味走开就行了,还要去尝它干什么?你不但去尝了,还要质问卖主。

他卖臭鸡蛋,自有买主,你哪里管得了那么多?要和知己喝千杯,不和话不投机费口舌。别气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裸官李四的,大多数会吃皇粮监收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再比如`我生活在美国。这一段写十分好,赞。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叔一枚' 的评论 : 谢楼主跟进回复! 因为他不断的在弱智中,还在写呢,我看着难受又生气. 其实把你的好文 copy and paste几句过去就好。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他不是自称睿智和弱智嘛,你和他弱智时写的东西有什么好争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再赞一次好文! 经历过64的人很难忘记大屠杀。 那个"睿智与弱智"连着写了3篇文章- 以革命,人民,国家的名义,喊口号为64屠杀洗地,你帮忙去反驳回复一下吧。我看他是中魔了,要不就是5毛翻墙的。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就事论事你很可能是对的,六四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有影响,这些影响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我反对的是,因为有这些不好的影响,就怪罪到学生头上。中共政府占有了所有的权力和资源,他要愿意,随时可以启动朝野的良性互动。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谢谢黄莺!你也周末愉快。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就是有人扯不清呐。
bl 回复 悄悄话 六四开枪肯定是错的,但是六四堵死了朝野良性互动的可能性,推迟了中国民主化的进程也是事实。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赞“枚一叔大”有情有义有智慧!

周末愉快:)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国不国籍跟爱不爱中国没关系。刘欣嫁了德国人,入了德国籍是个自然的事情。刘欣的父老乡亲都在中国,这是血浓于水的事情。看她当时的笃定的样子就知道她的爱在不在中国。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爱中国和爱国是一回事吗?爱中国和国籍无关,中国谁都可以爱,中国人可以外国人也可以;爱国和国籍直接相关,你是哪国人你就必须效忠哪个国家,服从和服务于那个国籍国的国家利益。这里的爱是两种概念。
这么简单的道理还掰扯不清?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你看看她的一些视频,哪一个是关于意识形态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U0swxjlIGc

CGTN主播刘欣驳斥美媒主播不当言论 外国网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i2Gv57mX-I&t=142s

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host Liu Xin shared her work experience in the new e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S7roAzgN-o

The Point: Busting biased, negative headlines on B&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oOkIPKU9Zo

Getting To The Point: What's wrong with this western story about Chin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wQZPK41j8k

Opinion: Who really rebuilt China?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我认为你对刘欣的工作内容存在假设的成分。:)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谢谢!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到后来确实有更多的诉求出现。那个高举火炬的民主女神像是代表。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ping' 的评论 : 所以,“如果64不镇压,中国会更好”,和“如果六四不镇压,中国会更糟”一样,轻易下这样的结论都太轻浮,这里面需要很多(假设性的)论证。

但是,“如果六四不镇压,中国会乱成一团”,并进而推论出“所以镇压六四是必须的”,那就不但荒谬而且无耻了。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第五次回复“大叔一枚”:你举的王大麻子例子还是很有辩论水平,但偷换了范畴。王大麻子反击别人对其家乡的攻击,攻击的范围可以有许多方面,所以通常很正常。但如果在讨论的是城市和农村哪里住好,自己住在城市的王大麻子告诉别人住农村更好,你信吗?
刘欣的工作涉及重大国家利益,也涉及人生价值观,别人通过对她的自己重大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取舍,发现有矛盾的地方,这不合理的吗?
Wafik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有思。好文章。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迄今看过的最好文章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参加过89学运的人很难忘记这段历史; 自由,民主,平等这种东西是天赋人权,是人类文明的普世价值,几年前言谈中温前总理也是倡导这种普世价值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叔一枚' 的评论 : 刚开始学生是比较谨慎,但四二六社论出来后游行中的标语中印象中除了你说的反官倒和新闻自由,还有民主,自由,平等,公布官员财产,在广场中还做了自由女神像
gping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如果没有孙大炮, 清朝也会君主立宪, 如果没有袁大头复辟,民国会繁荣,如果没蒋魔人412, 土共也会拥护支持, 如果没国联, 张少帅会歼灭日军。如果没六四, 天朝定时世界最好国. 等等, 好像这里哪一环错了, 还有“中国” 吗, 或者已是海牙的“前中国" 法庭议题? 所有人多会说经历了民主的阵痛, 先打出个叙利亚的今朝。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orgegan' 的评论 : 是的,中国取得的很大的成就,最终的功劳其实都在老百姓身上。温家宝之前,共产党高官里经常会有人说,我们养活了十几亿的人口。我呸!谁养活谁啊?事实上是,中国历届政府(包括各代皇帝)瞎折腾的太多。只要这些统治者不去折腾/剥削,让老百姓的活力释放出来,老百姓的日子自然就好了。邓小平所作的无非就是这一点。

掌舵人功劳自然是有的,但没有农民工,哪里会有告诉发展的城市建设。

谢谢来访和美言。用致敬这样的词,我觉得太客气了,但还是感谢。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你第一次回复第二次回复,列得清清楚楚,你一直就有这种习惯吗?

再执拗一下。你说【既代表的意识形态与价值观对立的中方,又在重要的个人生活上认同西方的价值观。 】 这个我真觉得不矛盾。比如,王大麻子在大城市生活,肯定早已看不惯老家的愚昧和落后,各种价值观和生活习惯早就矛盾了。但是如果别人去攻击他的家乡,他不还得站出来维护几句,讲一讲历史缘由啊,他们也在进步啊,诸如此类。

我想我们的区别在于,你认为中国政府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和西方的一套有敌对性质的矛盾。你可能也没错。但我更愿意认为,可以撇开双方极端的观点,两者还算是可合作可借鉴的矛盾。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荷雨沁' 的评论 : 谢谢夸赞!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低产阶级' 的评论 : 是的,按照那种逻辑你的推导就很自然,但结论也会很荒谬/无聊。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也去看了你的博文,很真实的记录和很真诚的纪念,写得很好。有一点想和你讨论一下。你在你的博文中说【"六四"的口号就是"自由,平等,反官僚,反腐败" 】,这和我的记忆不太一样。我记得当初提出的要求就是两条,反官倒和新闻自由。各种口号也非常照顾共产党政府,比如“拥护共产党”,筹划者很小心地不去触及平等自由等大口号。只是到后来,参杂了各种标语,有侮辱邓小平李鹏的,但至少一开始显示的是策略上的低姿态。这也是一般游行都得到了北京市民极大支持的原因。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第四次回复“大叔一枚,在意识形态对立的中美,刘欣在国家电视台,说她代表政府或喉舌,并不为过。我并不说刘欣讲的不对或没道理,她的能力和知识很可能远胜于Trish. 让Trish说出trade war is not good for anyone就说明这点。但这并不能说明刘欣矛盾的方面,既代表的意识形态与价值观对立的中方,又在重要的个人生活上认同西方的价值观。
补充一点,中央台让一个嫁了外籍的做主播,的确说明中方比较开放的程度。但这与我们讨论的刘欣矛盾无关。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一隅' 的评论 : 谢谢发言。当初普通参加者数以万计,现在发声纪念的,这些人倒不多。

向钱看本身没什么问题。钱是资本主义发动机,资本主义也照样发展得不错(当然弊端是肯定会有)。但我理解也认同你对八十年代精神不腐败的怀念。

你把邓公和袁绍拿来比较很新奇,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以后会多多留意这方面的研究和讨论。谢谢!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最优秀只有更优秀,借用成语大顶博主的好文。
经济发展靠的是科学技术等等关键的因素,想当初京广铁路京沪铁路是在人拉肩扛的情况下完成的吧,而且民国政府还没有真正的全国统一,那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大事情。这算不算经济上的一个巨大的成就?
再有,20世纪初,中美之间或者中欧之间通一封信也得要一到两个月吧诶,今天呢,我们email在1秒不到的时间内就已经通了。这个是不是也算是巨大的一种经济成就呢!
中国国内的房价是如此之高,甚至超过了美国日本欧洲最繁华的城市的房价。这就是他们所谓的GDP远超日本世界第二吗?这也是所谓的经济巨大成就吗?
看看国内环境污染,包括空气,水,土壤,圣灵丢失,沙漠进逼等等。
再看看国内无官不贪,人心不古你还能说这是巨大的成就吗?
哈哈,不要笑s 我!
再次向博主致敬!
夏荷雨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这就是千千万万普通人对64得看法,赞一个
低产阶级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

关于六四,网上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言论,很少有人把89年的学运和86年的学潮联系在一起,其实很多人是不了解学潮历史的,包括某些“过来人”。那些未曾经历过这些事件的年轻人不了解历史情有可原,但是某些“过来人”发表谬论混淆视听就不应该了。

有不少当年支持学运的“过来人”因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了就认为镇压是正确的,不镇压中国就会天下大乱不可能有现在的发展,这种“推论”貌似很合乎逻辑,但是按照这种逻辑,如果当年日本投降后中国不打内战,是不是中国会比现在发展得更好?按这个逻辑再往前推,孙中山推翻帝制就是搞内乱,应该让袁大头恢复帝制......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一篇逻辑严密的好文。赞!不过真得佩服党国的洗脑教育,从来没经过民主就说民主不好,一谈民主就说民主会乱,一谈六四命运就说个别民运领袖的不是,却看不见当年百万北京市学生,市民游行支持广场学生的盛况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会说袁绍因为惦记小儿失去了灭曹占天下的良机,邓公为了儿子的名誉而自毁神坛。
当然没人是神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哈。好。终于有了一个清清楚楚活着的人。
握手。普通64参加者同志。

64如同越战都是邓一个人的决定。
八十年代初严打杀朱家孙子城市就稳定了。
到他家儿子即使是名义上的惩罚都不肯。就只有军队平息了。
看看邓家外孙女嫁的人宝宝们做的就知道党在名利面前多末不堪一击。
64是反专制的当然是民主运动。
64是和平的当然不会产生民主社会。
和学东亚史儿子说
八十年代中国一无所有,但有精神不腐败。
64后中国没了道德没了国家精神,全民单干向钱看,没有什么改革开放。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我看过他的那篇“以革命的名义”,感叹号太多,受不了。:)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认同西方价值观的人是不能做中方利益的代言人】我们还是先来界定“中方”这个词。我猜你的定义是中国政府,党的喉舌。如果你这么界定,你的观点还有些道理。但也要看她如何做中国政府利益的代言人。

我看过刘欣的一个访谈节目和之前的monologue,大意是,西方媒体会说某些事,但不说某些事,而她的目标是要让大家知道西方媒体所不说的。我完全赞同她的做法。然后就是Trish对她的访谈,她所做的也是把一些常识性的资料介绍给美国观众,而这些资料属于西方媒体不说的一类。她当然有打太极拳的味道在里面,但她最终让Trish说出trade war is not good for anyone。考虑到狐狸台是川普的大本营,这无疑是刘欣的成功。

如果她做的这些就是你认为的“做中方的利益代言人”,我不认为这和西方价值观有任何冲突。不但没冲突,这正是体现了“公正的媒体应该给予新闻的全部而不是片面”这种(或许是西方媒体理论上的公正)原则。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逻辑清晰,推理缜密! 有个叫"睿智与弱智"的博客,他发一系列文章,什么?以革命的名义?, ?以人民的名义?, 为64屠杀叫好。 他把我放黑名单了,我没发去发言,您的文章正好是对他的谬论的反驳! 去看看他的奇文吧。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同意“大叔一枚”本文观点,但大叔一枚的文章写的文笔很好,想其他写的文章一样,还是值得一读的。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第三次回复“大叔一枚,“对西方价值观的认同,和代表中方利益的代言人丝毫不矛盾”。
所以您的这个结论是错的。认同西方价值观的人是不能做中方利益的代言人,万一做了,像刘欣,就是虚伪。
SCNC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說得不錯,中國歷史很長。不過,華二代是不會去了解和愛秦始皇時的中國的。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次回复“大叔一枚 -- 首先,对西方价值观的认同,和代表中方利益的代言人丝毫不矛盾。华为不知道雇佣了多少美国人,这些美国人就是认同西方价值观,但同时维护华为的利益”

为公司工作,大都不涉及到国家利益,主要涉及是个人经济方面,与意识形态不在同一范畴,所以不冲突。但为政府的电视台工作,不只是经济领域的工作,这是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相关的工作,而她的生活的选择也与价值观相关。 这才是矛盾处。

如果只说经济方面,一个人不能同时为两个竞争的公司工作。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Mbian' 的评论 : 的确如此。政府出动野战军有对付政变的动机,学生因此成为牺牲品。为了减轻自己的负罪感,他们把责任推到学生,谓之“被别人利用,作了无谓的牺牲”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中美冲突的核心是意识形态的矛盾,一方面是代表中方利益的代言人,另一方面嫁给了西方人,至少对西方的价值观是认同的。这也是许多中国高干一方面嘴上“反美”,同时其配偶子女纷纷移民美国, 让人诟病之处。】

首先,对西方价值观的认同,和代表中方利益的代言人丝毫不矛盾。华为不知道雇佣了多少美国人,这些美国人就是认同西方价值观,但同时维护华为的利益。这和高干一方面嘴上反美,同时配偶子女移民美国完全不一样。我文中正是指出了两者的区别,认为不能以对待裸官的态度来对待刘欣。
oztang 回复 悄悄话 关方励之卵事,最大的问题在于赵紫阳的不作为,是不是出于夺权不好说,至少他该做的没有做;

----------------------------------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06-05 15:27:02
天上掉下个方荔枝,把一切都搅乱了,秀才闹事,无法收场。
如果没有方荔枝等,赵紫阳等也会发展中国经济,很可能不比今天差。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我們的孩子們在學校受到的教育就是中國64是不人道的,有圖有影像。你說得再符合逻辑,也沒人信,是嗎?】我没明白你想要争论什么,我本来就没说64人道啊。

我理解你的意思大概是,我们的孩子们受到他们学校的教育,说64是不人道的,还如何爱中国。中国历史长了去,爱中国也不是非得要爱中国的某一段历史,爱中国也不是非要爱政府,爱中国也不是要爱很多中国人的陋习。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符合逻辑。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过,64当局如果不开杀戒就真的解决不了问题吗?换句话说学生一直在广场上就能推翻政府,逼迫邓不得不调动野战军来维持政权生存?就没有别的办法么?至于后来经济发展和镇压学生联系在一起完全是有意混淆视听,误导公众,掩饰罪恶之举措,蔑视了目睹整个事件经过的有识之士的智商。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再“回复大叔一枚 : 从我对刘欣的一些节目,以及她和Trish的对话里,没有看到意识形态的东西。如果你有,不妨提供。如果她选择的生活方式和她在节目中所鼓吹的意识形态相矛盾,那她就是虚伪,被讽刺为“离岸爱国者”就不冤枉”

首先谢谢您的回复。
听其言,更观其行。正是刘欣的矛盾行为,说明了她的虚伪。中美冲突的核心是意识形态的矛盾,一方面是代表中方利益的代言人,另一方面嫁给了西方人,至少对西方的价值观是认同的。这也是许多中国高干一方面嘴上“反美”,同时其配偶子女纷纷移民美国, 让人诟病之处。
SCNC 回复 悄悄话 我們的孩子們在學校受到的教育就是中國64是不人道的,有圖有影像。你說得再符合逻辑,也沒人信,是嗎?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我并没有说要我们的下一代爱中国啊。当然我希望他们也爱中国,因为中国毕竟是他们父母辈的母国。他们如果爱我们,自然也应该对中国有那么一点感情。但到底要爱到什么样,这就很难说了。

你这个问题本身很有意思。我只有一些想法和一点点经验,没有系统思考安排过。但至少现在看来,我没有对我小孩子对中国的态度产生不满。基本上我的看法是,如果自己的小孩子对其祖父母辈,或者对其父母的母国有太多负面的看法,最大的原因应该在父母辈,就是说,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SCNC 回复 悄悄话 下一代對中國沒有感覺的,如何愛?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所以要驳斥“不镇压中国后面的发展就不好”,可能还要指证东欧和前苏那些国家经济发展并不比中国后来差。】

逻辑上讲,我只要能分析出苏东波变革前做不到像现在那么好就可以了。但这个很难,历史不好假设。

我一厢情愿的想法是,自八六以后,中共政府就应该考虑政治改革的问题。我说考虑,并不是说马上改革。而是内部,思想界,展开对西方政治制度的讨论,如果没有私心,应该能在讨论之后公布其选择和原因,而不是一句“不符合中国国情”作为万金油来搪塞。

其实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在经济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在世界上话语权不强,软实力很虚弱,其根本原因,要么是对东西方政治体制研究不足,要么是研究了但有一党长期执政的私心在作祟。总而言之,面对西方咄咄逼人的道德制高点,一味东躲西闪,毫无反击的力量。这都是思想禁锢的原因。

我其实很保守,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不可以伤筋动骨,但是最后邓小平八九年说,“十年来我们的最大失误是在教育方面,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抓得不够,教育发展不够。”这就有问题了。他自己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这没问题,但是以他80多岁的思维,去阻挡对他不熟悉的政治理论体系的讨论,我觉得是他的不足。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爱美国和爱中国不矛盾啊。就像你爱你的妻子/丈夫,也爱你的父母一样。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ubaby' 的评论 : 共产党当然有愧,而且是诸方位的。他现在就是靠经济发展来提一点声势。其实六四,以及每一年的纪念,两个重要的成果是,中国政府一不敢在经济方面松懈,二不敢对底层老百姓盘剥过甚。(按照毛周的做法,中国前三十年的进步是以长久牺牲农民的利益为代价的。)中共闭口不谈六四,这种负罪感和压力,倒也可以算是一个正面。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从我对刘欣的一些节目,以及她和Trish的对话里,没有看到意识形态的东西。如果你有,不妨提供。如果她选择的生活方式和她在节目中所鼓吹的意识形态相矛盾,那她就是虚伪,被讽刺为“离岸爱国者”就不冤枉。
SCNC 回复 悄悄话 你寫的對,但又不對。特別是在美國生活,就要愛美國。因為我們的下一代就是這樣想的,我們就要和他們一致。否則對他們有百害而無一利。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这很有可能。但也有说法,六四对苏东波的最终结果产生了直接影响。
loveubab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64真的像楼主所说的那样,共产党问心无愧,那今天,30年了,为什么不解禁,让历史出来晒晒太阳,让天下人评判天下事,就像党的前辈说得,真理不辩不明,堵是堵不住悠悠众口的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方励之的功过,一时也说不清。如果没有方励之,赵紫阳发展经济也确有可能做得不错。但当时的改革开放已有弊端显示,如何处理?像官倒这样的既得利益者,不可能自己放弃利益。那这种矛盾会如何产生解决?肯定会是下层百姓闹事的形式给予压力。

况且,一个方励之就能打断中共的经济建设道路?他一个物理学家,又不是政治精英,如何能一呼百应?无非是有些思想经过八十年代的开放已经在一批知识分子里有了印象,方励之只是一个发声的代表而已。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谢谢夸赞!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刘欣,无非是凭本事在央视吃饭,替中国政府说说话,我哪管她是中国人,土耳其人还是德国人,只要她把工作做好,并领一份和她工作相关的薪水,哪里就有不妥当的地方?"

本文作者智商不低,但偷换了概念。所举的例不涉及意识形态,不适合于刘欣的情况。刘欣所说的,所支持的意识形态与她所选择的生活是有矛盾的。极端情况下,己方女子嫁到敌方,无论这个女子说得多好听,你信嘛?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当时东欧民主运动如火如荼、快要变天了,这可能是邓下决心镇压的最大刺激因素。不镇压,就是苏东波的一分子。所以要驳斥“不镇压中国后面的发展就不好”,可能还要指证东欧和前苏那些国家经济发展并不比中国后来差。

博主的语言逻辑能力不错。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天上掉下个方荔枝,把一切都搅乱了,秀才闹事,无法收场。
如果没有方荔枝等,赵紫阳等也会发展中国经济,很可能不比今天差。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逻辑严密、思考深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