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即一世

世事如虹 流光溢彩 时空如梦 一瞬一世
个人资料
海尾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徽州名菜---刀板香

(2015-08-08 13:54:07) 下一个
在私房的贴里,我提到过腌咸肉.南半球的冬天是再合适不过了.一来气温合适(1-9C),然后大部分是晴天.入冬以来,一直想做,就是觉得太费时间.这次是打定主意,大胆一试.

先来张成品.(WXC可能软件看第一张图是自动的吧?--谁告诉我一下)





成品的颜色,要是问我的话,我会喜欢它更亮泽一点.不过家制的大约也就这个水平啦.

刀板香是一款皖南的名菜.历史也蛮悠久的.主要是咸肉在樟木砧板(就是切菜板)上切好直接进蒸笼蒸到酥烂.肉下的樟木吸收了肉的油腻,但把樟香给了肉,加了风味.肉之下的干菜夜是香味四溢.具体可以搜刀板香或见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

在安徽,传统的乡间富庶人家的婚宴席,是要讲究所谓的"四汤八碗--二十四味碟"的.其中的二十四味碟,指的都是奄制的肉/鱼制品.象咸鸡,咸鸭,腌肉,腌鱼之类,但以徽州的到板香为首.

3个月前,我就把选好的鲜猪肉腌上了.

选料:其实最好的还是肥瘦相间的五花肉最理想.但本人另一半吃不了肥和皮的,就改用了猪腿肉--比较容易把肥和皮同瘦肉分开罢了.但其它原理都一样.

用大量海盐加少量的五香粉,另白酒--我用的是安徽的古井贡--大材小用,不过近来已经不喝白酒了,拿来做菜,不浪费.

之后就是把料和肉抹匀包好,放冰箱的保鲜层,2星期就好.之后取出来,倒掉多余的出水/血水,用绳子掉在干燥向阳处.我担心有虫子或鸟来吃它,就用了块透气的布(澳大利亚球迷的汗巾)包好扎紧吊上的.



另一个主要的料就是这樟木的板了.国内估计蛮多.但在澳大利亚,人们不太了解樟木的,所以我的这小块来的却巧.当地的人有一家做木料的,給了我这小块,说是边脚料,但木纹靓.便成了我的宝贝啦.

好了,3个月到了.打开一看,蛮好的,就是成啦.



切开来一看,哟,还好.用锋利的刀可以削成薄片,和火腿类似.



接下来就简单了.干菜水发洗干净,和肉一起蒸近2小时.成啦.



谢谢观赏,你也可以一试.不是说成就感,光过程,就很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