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joycewu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上海的咪道:冰冻绿豆汤、蟹黄肉、粢饭团、冷馄炖……

(2018-07-16 12:03:20) 下一个

每到周末,如果不出门的话,总想自己做点美食。

现在想做想吃的美食太多,来不及做和吃……

昨天上午我一下子就做了冰冻绿豆汤、粢饭团、冷馄炖。把我累的……

冰冻绿豆汤:

食材准备:绿豆、薏仁、糯米、冰糖、糖桂花。
绿豆、薏仁、糯米都要加水浸泡一个晚上。蒸的时候,绿豆、薏米和糯米都要加少许水。

蒸好的绿豆、薏仁、糯米和调好的糖浆。

绿豆、薏仁、糯米:一定要蒸的刚刚好,可以嚼着吃的感觉。

调糖浆:水开后加入冰糖,薄荷叶用热水冲出香味,煮开后自然放凉。

要吃的时候,加一勺糯米,一勺薏米,两勺绿豆,一勺糖浆,再加上糖桂花……

加入糖桂花的冰冻绿豆汤,口味一下提升不少。

用冰水泡开,开吃。

想到小时候:每到夏天,一定要乘着风凉喝上几碗,这才是老上海的咪道。

粢饭团:

有次,广东邻居跟我说想吃上海的粢饭团。我说等我那天做了,我请你来我家吃。

昨天早上准备好做粢饭团的食材,请了邻居:

告诉邻居怎样做粢饭团:饭一定要煮干点,买来的冰冻的油条,放在锅里,加少许油煎一下……

广东邻居非常开心的跟我学,我顺便让她自己动手多做二条粢饭团,带给她家里人吃……

她说自己做的就是好吃,哈哈……

昨天还让广东邻居尝了我做的冰冻绿豆汤和上海冷馄炖。

做我的邻居是不是很有口福啊……

冷馄炖:

电动压面机,省我太多力了。。。应该早买早享受。。。。

荠菜、青菜和猪肉馅的冷馄炖。

吃的时候加花生酱、酱油卤、醋,加辣油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夏天吃冷馄炖加一碗冰冻绿豆汤,也是一种标配吃法。

上星期六去超市买菜,本来没有打算买螃蟹,听到营业员说:今天的螃蟹非常不错……忍不住买了半打。

做螃蟹真是太花时间了:洗、蒸、拆。

第一次拆六个螃蟹,一边拆蟹,一边想着上海店内卖蟹黄、蟹肉面贵是应该的:太花功夫了!!!

看我做的蟹黄、蟹肉酱,是不是很诱人啊!

新周愉快!

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156839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升' 的评论 :
用的是:KitchenAid KSMPRA 3-Piece Pasta Roller & Cutter Attachment Set。半自动的吧!
东方明月升 回复 悄悄话 馄饨皮用的是什么样机器?牌子?半自动?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嘻嘻,照片拍成美女,本人不是。。。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换头像啦,看到美女一枚:)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交关来赛!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侬!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灵额,嗲额!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是啊!我会做,他跟着吃就是了:眯开眼笑,哈哈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姐,真羡慕你老公,他是个有福的人啊。这些东西都看得我哈喇子直流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pablo' 的评论 :
是的,还有很多……
生煎馒头,蟹壳黄,油墩子,葱油饼:除了蟹壳黄没有做过,其他博客里都有写过。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蓝馨' 的评论 :
自己学着做,一定很好吃……
sanpablo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生煎馒头,蟹壳黄,油墩子,葱油饼,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粢饭团,小时候最爱的。可是这里再也吃不到原味的粢饭团。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
夏天多吃点绿豆百合莲子燕窝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样都好吃,想起家里还有许多绿豆百合莲子燕窝,夏天正是该做这些的时候,明天就做~~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谢谢!
我好像也差不多一年没有做馄炖了,只要是我想自己做馄炖皮……
来是客,不要客气……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就想吃,混沌和俺做的样子一模一样,不过我懒,好久没有做了! :-) 我夏天有时也做绿豆烫,但很简单,用高压锅一压,加糖就吃!糯米包油条在国内常吃,这里在Dim Sum吃过,但没有国内做得好!虽然没吃上,但留了一口水,多谢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馄饨皮的水面比例:3杯面粉,0.8杯水。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赞额!可以把做馄饨皮的水面比例教我一下吗?谢谢!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给你这么一说,想了一想粢饭团是像台湾的。上海的是圆的,加绵白糖的。
在美国时间久了,被台湾人带过去了。。。
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灵额,嗲额!就是粢饭团像是台湾的,我也喜欢做,里面再放一点点黄油。上海的是园的,放绵白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