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我,别走(90)网络中永生

(2015-04-16 08:32:44) 下一个
90

早上8点,古澹来到巴士站的时候,从卡尔加里来的灰狗巴士刚刚进站,庞然大物般的大巴喘着粗气稳稳停住,车门打开,乘客们一个接一个的下车,眼看着人都差不多走光了,古澹才看见一个瘦弱的亚洲男孩背着高他一头的旅行背包从车上走下来,他穿着鲜亮的橘红色羽绒衣,脚上是笨重的大雪靴,头上带着黑色的圆顶绒线帽,风尘仆仆,一脸疲惫。如果不是车上只有这么一个亚洲面孔的男孩,古澹差点儿都没有认出厦天来。

古澹迎过去,打了声招呼,果然是厦天,厦天说:“古大哥,谢谢你来接我,能回来真好!”

笑容还是那个笑容,半年前在飞机上见到的厦天也喜欢笑眯眯的,但是好像又有什么地方不一样了,过去厦天看人的眼神是飘忽的,眼风总是四下里出溜,带着偷偷揣度别人的不自信,即便嘴角带着笑容,热情与人攀谈依旧让人感觉到他内心的胆怯和不安。现在的厦天安安静静地站在那里,身体笔直,神情疲倦,但是眼睛纯净明亮,眉宇间多了几分淡定,整个人比过去成熟了许多。

古澹接过厦天身上的大背包,问:“累了吧?”

“还行,不算累,昨晚7点从卡尔加里的巴士站上的车,在巴士上睡一觉就到了。”

“坐一晚上长途巴士肯定休息不好,一会儿回家吃点东西,再睡会儿。”

厦天笑笑说:“在黄刀镇的时候,差不多每天晚上都10点多出门,去郊外熬到午夜后看极光,有时候回到住所都差不多凌晨4点,都习惯了,一晚上不睡觉也很平常。”

古澹带着厦天来到自己的车边,打开车后盖,把行李放好,让厦天上车。

车在城市公路上穿行,古澹和厦天随意闲聊:“黄刀镇很冷吧?

“天气非常寒冷,穿着Canada Goose的雪衣雪裤一下子就冻透了,后来多亏当地的一对老夫妇把他儿子的加厚背带雪衣裤给我穿才好一点儿,不过也只能在车外坚持十几分钟,赶快回车上吹暖气。”说到黄刀镇,厦天的话也多了起来:“IPHONE在那样的极寒气候下经常就给冻得自动关机了,很多摄影发烧友的摄影器材都给冻坏了。”

“真够冷的,对黄刀镇印象怎样,大不大?”

“黄刀镇是个小城市,只有2万多的人口,就算是在市中心楼房也都是矮矮小小的,稀稀拉拉连不成片儿,行人也少,放眼看去到处都是厚厚的积雪,总觉得有些太安静太荒凉,我最忘不了的是黄刀镇天空,是一种惨淡凄凉的灰白色,感觉比北极还北极。其实离北极圈还有200公里。”


“要不是因为看极光,只怕黄刀针会更冷清。听说有了人去到地方等了几个星期都没有见到极光。”

“在黄刀镇处在最强的极光带,如果不是多云或者下雪,一般还是可以看到极光,就是强度不好说,有的时候时间很短,强度弱,遇到了也不惊艳。不过我比较幸运在黄刀镇待了一个月,不像一般的游客就是三天五天,有一次走在大街上还看到了极光,去野外也有收获,可惜我的相机不行,如果有机会再去黄刀镇,我一定要拍些好照片回来。”

一路说着话儿,回到了古澹的住所,厦天放好了东西,古澹大概介绍了一下情况,又给了厦天一套备用钥匙,让他自己吃点儿东西,洗个澡,好好休息一下,晚上下班了回来再聊。

古澹晚上回来,厦天已经调整的不错了,他白天睡了一大觉,又跟父母通了电话,现在胡子也刮了,头发也洗干净了,人显得很有精神。古澹和厦天谈起订机票的事情,将IRIS也打算回国的计划说了,厦天一听也很高兴,本来他真不知道如何感谢古澹对自己的照顾,现在觉得在飞机上可以照应一下IRIS母子,他对回国时间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赶在签证到期前就行。

晚上古澹在电脑前查看邮件,厦天一撇眼看见电脑桌上有一张瘦瘦小小的婴儿照片,孩子的鼻子和嘴巴里都插着医学仪器,就连蜷在脸颊边的两只小小手背上也插着粗大的针管。

“这孩子是谁啊....”厦天问。

“她叫索菲亚。这孩子一出生就被确诊患有肝血管瘤,不得不一直呆在医院接受治疗。因为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肝源,一系列的并发症随之而来,只活了六个星期。”

“啊, 才六个星期啊,真可怜。“厦天无限惋惜地看着孩子的照片,问:“你怎么会有她的照片呢?”

“是IRIS在网上看到的,这孩子的父母非常难过。尤其不能释怀的是索菲亚从出生起便一直呆在医院,她所有的照片上都插满了各种医学仪器,家里没有一张孩子不插输氧管的照片,后来,孩子的父亲在网上发布了一个求助帖,请求好心人帮忙PS掉照片里的这些管子,还原孩子的本来面目。 ”

“哎....原来如此...”

“是啊,所以很多网友看见这条求助信息就纷纷出手相助,索菲亚的父母在两天内收到几千条回复其中有几十张网友修好的照片也有网友专门画了索菲亚的素描画像。”古澹将电脑切换图片调出了一张索菲亚的照片,照片上的索菲亚完全没有了冰冷的医学仪器,小脸蛋红扑扑的,显得安详而宁静,古澹让厦天对比着原来那张满是伤疤和输氧管的照片一起看,问:“我和IRIS一起修的图,怎么样,好看多了吧?”

“还真是啊,你如果不说,我都看不出是一个生了病要靠医疗仪器来维持生命的孩子。”

“所以,索菲亚的父母收到照片后特别感动,专门写了感谢信给每一位网友。”



“大哥,你说的这事让我也很有感触,这次我在黄刀镇遇到了一对很好心的老夫妇,他们有个儿子叫永康,10年前出车祸死了,老两口特别伤心,可能是因为我长得有些像永康,就爱屋及乌,对我特别好。一路上都很照顾我,到了黄刀镇还让我住在家里。他们看见我的雪衣不够御寒,就把过去永康的冬衣给我穿,就是那件橘色的大衣....我一开始还很抵触,觉得这家人很怪,拿自己死去儿子的衣服给客人穿,就算是好意,但是心里多少觉得晦气.....后来跟他们住在一起,看见他们日日夜夜活在对儿子的思念中,他们依旧保留着过世儿子的每一样东西,延续着跟儿子在一起的每一个生活习惯,朱太甚至还天天登陆儿子的FACEBOOK希望有朋友能依旧记得永康,仿佛这样一来儿子就就没有离开,也不会被人们遗忘。我看见他们,就想起了我自己的父母,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想我出了这趟国,我的父母只怕也是一样提心吊胆,日思夜想。”

“那是一定的,天下还有谁比父母对子女的爱更持久更深切更无私呢?”

“我离开黄刀镇的时候,朱伯和朱太老两口又不辞辛苦的将我一路送回卡尔加里,一直看着我上了巴士,车子开动了,我回头看见他们站在站台相互搀扶着默默抹眼泪,感觉真心酸,但是我有什么办法呢?这段时间他们让我住在家里,招待我吃喝,带我去看极光,后来我白天没事也去他们的便利店里帮忙,真好像一家人一样....如果不是遇到他们,我都不知道自己现在会怎么样了。”


古澹拍拍厦天的肩膀,思考了片刻,劝慰道:“佛教中说人生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及五取蕴苦....你看人生多么不容易,人生就是苦中作乐,都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想朱伯朱太和你在一起的那段时间应该很开心,也找回了过去儿子在身边的一些感觉。不管怎样,对你,对他们都是一段美好的经历,虽然我们对生死离别无可奈何,但至少可以相互取暖,相互安慰。”

“大哥,我能借用一下电脑吗?我忽然想到我能做什么了!”厦天的眼睛忽然亮了,闪动着兴奋的光芒。古澹让厦天在电脑前坐下,厦天打开FACEBOOK, 敲入了永康的名字,请求对方加好友,一边等待,厦天说:“每次我看见这个无人问津的界面,都替他们感到难过,现在我忽然想,或许我可以在永康的FACKBOOK里跟朱伯朱太聊聊天。只要这个账号是活的,就好像儿子还活在网络中,他们可以想象永康正生活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可能是在外地念书,可能是在国外工作,他们只要看见有人还在回来谈论永康,记得永康,心里的悲痛或许会缓解很多吧!”

这时,朱永康的名字亮了,对话框里出现了一句话:“我是永康的妈妈,你好!”

厦天回复:“朱妈妈,我是小天!你们今天过得好吗?”

=======================================================
附:邂逅极光女神!黄刀镇赏北极光最强攻略  http://travel.yorkbbs.ca/news/151385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星有灵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helloworld,幸亏大家及时的提醒:)
星有灵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画桥' 的评论 : 谢谢画桥,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经历过了就长大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没有让夏天成为一个遗憾。希望他将来看到汪儒并不是他的唯一,他们本不是一类人,何必为此而殉情呢。很愚蠢的。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让厦天在故事里“复活”,我觉得人生不应该仅仅是爱恨情仇,我更希望看到他因此而成长。谁在人生路上不会有些嗑嗑碰碰,如果都一蹶不振,那人生意义何在?
星有灵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awing2011' 的评论 : 谢谢drawing理解,我觉得就算把厦天写死了也不过是让大家徒增悲伤而已,毕竟在前面的行文中我已经将要表达意思传达出来....所以让厦天经历了一些变化,完成成长蜕变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向。感谢大家的建议!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厦天的转变让人惊喜。从活在单纯的自我中到会关心帮助别人, 是迈向坚强, 有担当的一大步。星星听大家求情, 心软了, 把厦天写活了。星星最初的构思也是很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