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煲煲不同味,人人都爱煲仔饭

(2015-05-18 09:26:26) 下一个
晚上看纪录片,拍到香港小街里的食肆,煲仔饭那溢油滋滋的画面严重冲击着归雪爸的减肥底线。他眼睛没有看我,只是若有所思地说:我们家,不是买过一个瓦煲吗?
于是,第二天有了这锅煲仔饭。
煲仔饭按说是小小的煲做起来既快又易控火候,一锅一把米,正好一个人的份量。但自己家条件有限,哪里来的熊熊炉火,哪里来的一人份小锅仔?马马虎虎罢,有吃就不错了。故事的结局,就是锅见了底,人倒在沙发上。
我这是家常版,不是正宗也不是规范做法,菜码也可以换成任何你喜欢的东西,切小块一些就好,那样容易熟。

1、浸锅。拿食用油把锅内壁全部抹一遍,备用。时间大概半小时就可以。

2、泡米。洗净的籼米放入锅里,加入水。我用的比例大概是三把米,600ml水。浸泡一小时。因为每种米吸水率不同,如果泡后米粒露出水面,就酌情再加点水,至少没过米面。

3、煮饭。煮就好了,直到沸汤收到小小泡。

4、码菜。这个要快,不然米汤就收干了。如果是滑鸡滑牛咸鹅什么的,直接一倒就好。最重要的是,此时要沿锅壁淋入油,这样才能结出锅巴。

5、煲饭。煮差不多二十分钟后,限于条件我开始局部地煲了。最小火的灶头圈也非常小,所以要移动锅,也便整锅受热均匀。

6、加菜。转动锅局部地煲了一圈,差不多又是二十分钟。这之后就可以揭盖子,淋入调味汁加入生菜。我这次生菜加得太多,差点都盖不住了。调味汁进锅注意淋得均匀,不然会结黑锅底。淋下去会听见嗞嗞啦啦的声音,多么动听,那是锅巴在吸味哦。

7。关火。淋汁加菜后赶紧盖上。从厨房端上桌的过程里,生菜会被热蒸汽熏软,调味汁会渗透进饭粒之间。好吧,这时候揭盖,想不OK都不行呢。快刮下锅巴拌一拌,开吃喽。






























汇报完毕,谢谢捧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啊 广式香肠砂锅饭. 有辣椒配就更下饭. 一直梦想吃砂锅 每次回国肚孑又太饱没地方装

问题好多油 砂锅要好 谢谢分享
SDUSA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妈妈能干的不是一点点。归雪她爸太有福气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